其它

地图究竟有多重要?驴友因它出错送命,特种兵没它不行!

在高科技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部队机动作战依然离不开地图帮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旅游,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不满足于旅行社提供的旅游线路,自己想要另辟蹊径,去追寻更美丽的风光,于是各种徒步穿越成了这些驴友追捧的新兴旅游方式。然而因为事前准备的不足和对自身条件的过渡自信,许多驴友在穿越过程中发生迷路等险情,不但给自身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也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迷路获救的驴友

2017年10月24日三名驴友在穿越浙西大峡谷时迷路;2017年6月11日三名女性驴友在门头沟妙峰山迷路;2016年12月26日上海60岁驴友在安徽歙县山区迷路。位于秦岭山脉的鳌太线是公认的危险之地,在2012年至2017年5年间,至少有46名驴友在此遇难或失踪。而造成迷路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手中使用的民用地图。

侦察兵徒步穿越山区

在很多表现军旅题材的影视作品中常常有特种兵独自穿越危险无人区的场景,在现实中徒步穿越复杂地域也确实是侦察兵和特种部队的日常训练科目。为何这些军中精英可以安全穿越这些险地?除了艰苦的日常训练和强健的个人素质以外,他们手中精准的军用地图是这些士兵最大的“法宝”。

军用地图一角,可见其详细程度和精确程度

军用地图和民用地图相比,标注更精确,内容更详实,其,包含的信息量更是普通民用地图无法做到的。民用地图大多只是地理图,只能标注出一个地区的大概方位,而且比例尺都比较小,即便是百度、高德、谷歌等地图一般误差也会在百米左右,至于街边报亭那种两块钱一份的城市旅游图更是只能找到目的地的大概方位,想要依靠这样的地图完成复杂地形的穿越,那绝对是天方夜谭。

靠这种民用交通图穿越无人区等同于找死

军用地图是标准的地形图,使用1:1万和1:2.5万的大比例尺,地图的位置信息十分精准,除了常见地形地物的标注外,军用地图还会对某些特定地貌进行特别标示,例如一间独立的房子,一颗明显的大树,甚至一块奇特的山石都能在地图上准确找到它们的方位。

常年在野外进行测绘工作的我军测绘官兵

此外军用地图还会有详细的经纬度、等高线、地磁偏角等数据,依靠这些数据可以准确判断目的地的方位和地貌,哪里有悬崖,哪里有山谷,哪里有湖泊,哪里有沼泽基本上是一目了然。有了这些数据侦察兵们就可以事先规划最佳路线,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通过穿越地区。

军用地图的高精度还可以为远程火力提供打击引导,侦察兵通过军用地图可以准确定位敌方目标的位置,为后方远程火力提供精确的打击参数。之所以能有如此的精度这都离不开军事测绘部门的功劳,为了得到这些详尽的数据,军事测绘部门的官兵们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用自己的双手双脚一点一滴的完善了军用地图的各种数据,才有了军队手中的这件利器。

被我巡逻部队抓获的国外非法测绘人员

另外说一点题外话,国家的测绘信息是一项保密度极高的国家机密,日军侵华时期就是依靠前期特务提供的详细测绘信息,才能对我国军队进行穿插包围。如今依旧有许多国外谍报人员利用各种手段妄图获得我国的测绘信息,希望大家要提高警惕,发现苗头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只有及时斩断这些黑手,才能让我们的国家长治久安!来源:兵器次元喵

差点笑死。。。典型半瓶子水写的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