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

临夏八坊十三巷

八坊十三巷是典型的回族聚居区,由大寺坊、祁寺坊、西寺坊、北寺坊、铁家寺坊、前河沿寺坊、老王寺坊、新王寺坊等八坊,大旮巷、小南巷、坝口巷、北巷、沙尕楞巷、专员巷、大南巷、仁义巷、细巷、拥政路、铁家寺巷、王寺街等十三巷组成。

街巷结构最早形成于清初,具有临夏传统建筑的主要特征。各式清真寺融中国古典建筑风格和阿拉伯文化特色于一体,庄严肃穆,秀丽壮观。

临夏八坊十三巷

八坊十三巷汇聚了名扬天下的临夏美食,游客可尽情品味。主要特色美食有:河州包子、东乡手抓、筒子肉、发子面肠、酿皮子、凉粉、甜麦子、白斩鸡、油香、馓子、果果、锅盔、老炒面、炮仗面、牛肉面、搅团、散饭、东乡土豆片、糖瓜、三炮台。

现存穆斯林居住的院落、清真寺等建筑气势宏伟,有裙楼、阁楼、砖雕、木刻等特色工艺。临夏八坊的古建筑是回族前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的,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和资源,对这一特有的地方优势和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承前继后,扬长避短,不但可以挖掘其价值和潜力还能更好地弘扬特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