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骑行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大环线影像纪实

近年,随着网络的传播,皖南山区的泾县桃岭盘山公路成为了一条网红公路,因公路曲折盘升,被誉为皖南“川藏线”。(网摘)桃岭公路,从泾县苏红乡经桃岭至宁国板桥乡,中间隔着几座大山,海拔均在800米以上,上坡约10多公里,下坡也约10多公里,山势险要,景色迷人。
       2009年曾骑游过泾县,当时在骑行界,桃岭盘山公路相比省内的长狮白等著名盘山公路还是默默无闻,因而当时骑行泾县的线路计划忽略了它。近年随着皖南“川藏线”的不断走红,在骑行过省内几条经典盘山公路线后,于是去骑行看看这条网红公路列入了我的骑行计划清单中。

在骄阳似火的八月初遇到骑友加摄友的AAA,得知他有组织4+2骑行皖南“川藏线”活动的想法,当时纠结高温天而犹豫不决是否参加。不曾想AAA的计划一直拖到了八月下旬才欲实施,此时高温天暂告结束,机会来了,最终与AAA、周游、大漠、老马、龙游五位骑友组成六人骑行小团队,4+2骑行皖南“川藏线”之旅成行。

因选择4+2到达泾县,所以此行骑行桃岭公路路线自然规划成环线,起终点即停车点。考虑到环线后程骑行(爬坡)强度要求小于前程强度,以及自驾路程远近,就把环线起点(停车点)选在环线的西北端泾县蔡村镇,沿计划环线逆时针方向前进。(下图为此行实际骑行GPS轨迹记录截图)
骑行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大环线影像纪实

周五(2018.8.24)下午自驾出发,AAA新车六座尚欧其惊人的外挂携车能力得到了验证。车顶吸盘架固定了3辆单车,车尾挂了2辆(可挂3辆)。

此行摄友林子、豆豆带着无人机另驾一台车一路随行我们骑行队伍,不仅航拍,也为大家带载了各自的骑行背包,得以让我们一路轻装爬坡,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 以下照片大部由本人手机记录,少部由同行骑友友情拍摄提供)

骑行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大环线影像纪实
      车行高速公路,当天下午4+2顺利抵达计划中的停车点泾县蔡村镇。原计划当天晚宿蔡村镇,但我见离天黑时间尚早,特别是队伍中还有二位带着单反爱摄影的骑友一路要拍照,骑程时间较紧张,当机立断骑行出发,赶到计划线路的下一站汀溪乡住宿,为后面的骑程多赶点时间。骑行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大环线影像纪实

当天下午从蔡村镇出发,沿X073县道向南骑行,骑行皖南“川藏线”之旅从蔡村镇开始了。骑行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大环线影像纪实

X073从蔡村镇向南一路于月亮湾风景相伴。月亮湾是一条由几十条小溪汇成的河流,河水宽浅,流量丰沛。
      09年我曾骑游过这段X073,月亮湾还是那条月亮湾,变化的是除了来月亮湾漂流的游人外,暑期自驾来这里涉水戏水的家庭游客也越来越多,以致在旅游旺季的双休或黄金周,这条县道及通连的桃岭公路堵车成为常事。
骑行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大环线影像纪实

往后,X073公路沿月亮湾上游爱民河逆流而上,地势不断升高,爬坡弯道少不了骑行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大环线影像纪实

夜色渐浓,今农历十四,圆月悬空,照耀着赶夜路骑行的我们。
  行前,我通知大家带上骑行灯,没想到第一晚就用上。林子驾车已先行到达汀溪乡安排好了住宿,今晚骑夜路赶到汀溪乡是必须的。X073爱民乡至汀溪乡段有几段陡坡盘山路,因夜晚看不清坡长坡度,只能闷头往上爬,反而感觉比白天骑要省劲。【骑行日志】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大环线但在夜晚,放坡山区盘山公路,只能捏刹缓放,比白天危险多了,幸好当晚路上来往车辆较少。我车灯昏暗,只能依稀看到公路两侧白色行道线,有次下坡过弯发现偏离白线较多,匆忙捏刹至后轮漂移,让紧跟在后面的AAA吓了一跳。
骑行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大环线影像纪实

晚近八点到达汀溪乡晚饭住宿,蔡村镇至此骑程约29公里。临近,龙游车爆胎,权当鸣号庆祝我们夜骑一路平安抵达目的地。当晚餐费240元,另外4瓶啤酒收了60元(光喝不先问价的后果),住宿标间100元。骑行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大环线影像纪实

第二天(2018.8.25):
       昨晚到达住宿地已天黑,今早看清了,住在阿达农家院,临街前门挂着泾县自协接待站的牌子。
骑行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大环线影像纪实

住宿店家供应简单早餐,一人十元。骑行皖南“川藏线”-泾县桃岭公路大环线影像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