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环鄱阳湖骑行攻略

随风

鄱阳湖是什么样子?

这个真不好回答。

她的样子,取决于你在什么季节看到她。

地理教科书上多次提及的鼎鼎大名的鄱阳湖,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中国第二大湖,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南岸。经九江市湖口县城注入长江。 鄱阳湖上承赣、抚、信、饶、修五河之水,下接长江。丰水季节浪涌波腾,浩瀚万顷,水天相连;枯水季节水落滩出,枯水一线,野草丰茂,芦苇丛丛。

一、什么时间去环鄱阳湖?

鄱阳湖水上公路,最美的公路之一公路位于永修县吴城古镇境内,每年七、八月丰水季节,当水位超过18.6米时,湖水便会将公路淹没,形成“车在水中走、船在路上行”的独特风景!水位接近19米时,水上公路便禁止通行了。盛夏时节,并不适合长途骑行。十一国庆黄金周,水位一般在14米左右,永吴水上公路上没有水,但可以看到湖底草原。下图为丰水期的永吴水上公路。

在鄱阳县到长山群岛有一条湖底水泥公路,丰水期这条路静静地躺在水下,到枯水期就能从鄱阳县直达长山群岛,公路长达10多公里,是永吴公路水上段的两倍,这条鄱湖水道可与永修吴城水道媲美,水位估计在12米左右正好可以通行。下面几张图为枯水期湖底公路。

很多环鄱阳湖的骑友都选择在十一期间,此时鄱阳湖处于平水位阶段,水体面积大约在2500平方公里。

鄱阳湖风景与水位紧密相关,所以来之前可以查看到当天的水位,点击下方链接可以查看鄱阳湖当天的水位。

鄱阳湖最美的时间应该是在秋未冬初,具体的时间11月至12月之间,每年秋冬万物萧条的季节,却是鄱阳湖最具风情的时候,此时的鄱阳湖五彩斑斓:蓼子花开——粉红;芦荻飞雪——雪白;草海翻腾——深绿;深秋的天空——湛蓝;浩瀚的湖水——碧青。

“夜来徐汊伴鸥眠,西径晨炊小泊船。芦荻渐多人渐少,鄱阳湖尾水如天。”随着秋天如期而至,鄱阳湖那浩渺的湖水蹒跚谢幕,逐渐变身九曲十八弯的河道和大草原。湖床上盛开大片蓼子花,形成鄱阳湖独特的“草原花海”奇观,这是鄱阳湖底私藏的一幅珍贵油画。

二、环湖线路的怎么选择?

环鄱阳湖的线路相对环青海湖这类成熟线路来说,是更具挑战性的。因为湖区根据水位的不同,形态变化巨大,湖界模糊,入湖河流很多,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贴近湖边的线路很多是小路和大堤,导航很难精准有效,直接将沿湖各县市,将会形成如下图所示的省道环湖线路,确实也有很多骑友按此图环过,全程几乎看不到湖,如此省道环湖,不如在家门口找个省道骑车拉练。

我们要找一条紧贴湖边的线路完成环鄱阳湖骑行,本攻略根据以下骑友分享的轨迹制作:

1、骑友何秋香2015国庆期间环湖轨迹,黑鸟单车编号:374796;

2、骑友大佛于2015.10.20,六只脚户外软件中的编号为786906轨迹

3、骑友东湖居士于2017.5.27鄱阳至长山群鸟,黑鸟单车软件,轨迹编号:625867

攻略中的图片来自百度贴吧、8264户外论坛和马蜂窝网站,在此感谢他们的分享。

环湖总长约500公里,大部分为平路,骑行时间为四到五天。

大致的总线路如下图所示。

第一天:九江市永修县---(29公里)吴城镇(观候鸟二小时)午饭---吴城港---过渡到新池乡---(32公里)白鹿洞书院---蛤蟆石码头(远望鞋山)—鄱阳湖滨—谷山湖大堤—姑塘镇(19公里)姑塘镇(住宿) 全天80公里骑程,总计80公里。

从永修县出发,百度导航至“江西鄱阳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宣教服务中心” 骑行30公里,最后五公里为最美水上公路,秋季水不会漫过公路。吴城主要景点有:水上公路及水上公路上的观景台、沿路两边的芦苇荡和候鸟、吴城里面的望湖亭、吉安会馆。到达鄱阳湖候鸟保护区,参观结束,导航至“吴城港”,骑行700米左右到达渡口,坐渡船到达新池乡,十多公里的水道航行,开始了星子县境内的骑行,经过一段沙丘地,上坡就是新池乡,上岸后导航至“白鹿洞书院”,区间骑行32公里左右。出书院后,导航到姑塘镇,在姑塘镇吃晚饭及住宿,结束第一天行程。

下面图片为沿途风光:

枯水期的水上公路

吉安会馆

吴城古镇繁华之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水客和商人纷纷购置土地, 大兴土木,兴建同乡会馆。最盛时,全镇会馆达48座之多。这些会馆规模巨大、工艺精巧、雕梁画栋,且均带有各地的建筑风格和特色。但是,1939年3月,日军的一把大火烧了七昼夜,小镇街区70%房屋化为一片瓦砾,大多数会馆也沦为废墟。现仅存吉安会馆、 武宁会馆二处。吉安会馆门前的石狮雕刻精美、威武气派,镶嵌在会馆前门的“理学名臣”四个大字遒劲有力,是为纪念文天祥而立。

望湖亭上,看赣江与修水汇合,并向远方的鄱阳湖中流去,袅袅茫茫,天地无边,也很有气势。

望湖亭外

出星子县不久,左侧一条公路于群山绿树之中向着五老峰山脚延伸,路标显示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白鹿洞书院的路口。享有“海内第一书院”之誉。始建于南唐升元年间(940年),是中国首间完备的书院;南唐时建成“庐山国学”(又称“白鹿国学”),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由中央政府于京城之外设立的国学;宋代理学家朱熹出任知南康军(今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时,重建书院,亲自讲学,确定了书院的办学规条和宗旨,并奏请赐额及御书,名声大振,成为宋末至清初数百年中国一个重要文化摇篮。白鹿洞与岳麓、雎阳、石鼓并称天下四大书院。宋仁宗五年,改称“白鹿洞之书堂”,与当时的岳麓书院、应天府书院、嵩阳书院并为“四大书院”。时间充分的情况下可以进书院参观,门票40元,时间不够时,可在门口留影后继续前进。

第二天:姑塘镇---(7.1公里)威家镇颐和山庄—(小路黑鸟单车编号:374796)---小湖村---新港镇---(22.5公里)九江渡口---(过渡)湖口渡口—鞍山—细屋陶—过桥—杨舍村—梅龙村—苏山乡(午饭)—鹤舍古村—左里镇--(57公里)多宝乡—(10.3)老爷庙—(10.3)多宝乡,行程107.2公里,总里程187.2公里。

从姑塘镇出发,百度导航至威家镇颐和山庄,行程7.1公里。

到达威家镇颐和山庄后,向前走几百米后,向右转入小路黑鸟单车编号:374796)经小湖村和新港镇到达九江渡口,行程22.5公里。直接百度导航会由省道从九江市区穿过,车多灰大,且要远六公里。

从九江渡口坐船到湖口渡口后,导航至多宝乡,中间加一个途经点“马鞍山”此处一定要加途经点,不然直接导到省道上去了。在苏山乡用午餐。到达多宝乡时,可以找好旅店,放下背包,轻装骑到老爷庙,游玩结束后,返回多宝乡,行程10.3公里。在多宝乡晚餐住宿。第二天行程结束。骑行里程107.2公里,总里程187.2公里。

第二天主要看点:

到了新港镇后,前往湖口渡口的公路,由于九景高速公路的开通,走的车子就少多了,几乎被人遗忘。

这里是鄱阳湖流入长江的出口,湖口县因此而得名。右边远处一座跨湖大桥,就是九景高速的湖口大桥,巍峨壮观。码头对面就是湖口县城,从这里看滔滔水面上,一座奇山就屹立在县城东南岸的鄱阳湖与长江的交汇处。它因宋代大文豪苏轼夜乘小船,泊于绝壁之下,探访石钟,写下了脍炙人口的佳篇名记《石钟山记》,特别是被选入现代中学教材后,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石钟山。它虽然高不过50余米,但危崖临流,峻峰壁立,由船上仰视,如与天相连,石钟山,实际上不是一座山,而是两座山,都由石灰岩构成,下部均有洞穴,形如覆钟,面临深潭,微风鼓浪,水石相击,响声如洪钟,故皆名为“石钟山”。两山分据南北,相隔不到1000m。南面一座濒临鄱阳湖,称上钟山;北面一座濒临长江,称下钟山。两山合称“双钟山”。登两山远眺,襟带江湖,波光浩渺,天高水远,洲渚回合,展现出“水分林下清冷浪,山峙云间峭峻峰”的独特景观,气势雄伟磅礴。石钟山傲然屹立于长江鄱湖之滨,风景雄奇秀丽,居高临下,犹如一把锁挂在湖口“门”前,号称“江湖锁钥”,自古即为军事要塞。登至山顶,可远眺庐山烟云;又可近睹江湖清浊,“鄱湖接近长江处,二水相交奇景生;澈液浑流互排斥,浊清界线见分明”,长江、鄱湖的汇合处,水线分明,江流混浊,湖水碧清,以截然不同的水色“划”出了一条奇妙的界线。甚称鄱湖一大奇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和中国最大的河流在此相溶,使小小的湖口县城显得独一无二。

过渡进入湖口县城

在城乡结合部的路边村头,见到一处规模较大的庙宇:法官禅寺,占地十余亩,如波浪起伏的黄色围墙盖绿色琉璃瓦,三开间红色庙门气派雄伟,墙内主殿三层,黄墙红柱,琉璃青瓦,朝阳映照,高大巍峨,真有皇家气派。

一路村道起伏,湖光山色,约10公里到达鄱阳湖圩堤,这段围堤约2500余米,笔直伸向大步山,十分震撼。

经过苏山乡、左里镇,就进入了多宝乡。

多宝乡是都昌县靠鄱阳湖边的一个小乡镇,它的出名是因为此处一片著名的鄱湖水域和因此而建的老爷庙。

站在乡政府门前的公路,越过街道向前看,远方龙头山顶上一排排风力发电的大风车不知疲倦的转着,翻过山就是鄱阳湖。每座高点的山头上都架设了巨大的风力发电设备。近距离观看风力发电的大风车,原来是如此震撼,风车的支撑杆有十几层楼高,直指蓝天,每片叶片都有十几米长,一台风车三个叶片转起来,就有一种天旋地转,吹枯拉朽的气势,耳边回响着风车转动的呼呼声。

龙头山首的老爷庙,与星子县隔湖相望。旧为龙王庙,建庙久远。清代进行过三次维修和扩建。民国27年遭日寇炸毁,民国35年重修。1983年县政府又进行了修缮,为省级保护文物。登上7米高的花岗石条堆砌庙基,右侧也有阶梯曲折而上。庙的正面墙壁是青砖垒砌,有点徽派风格。庙前下台阶面湖立有三开间花岗岩牌坊,主门上横梁刻有“显应宫”,两侧横梁分别刻有“仰观”、“俯察”,立柱上阴刻对联:

数百年庙貌重修偏颂吾王功德

九万里威灵丕显顿平蠡水风波

牌坊下两侧石狮威风凛凛。进入庙内,首先见到的是一只大头鼋驮着一块黑色巨石,石上刻有“加封显应元将军”,上台阶,两侧连廊,中间天井处有一香炉,底座有“老爷庙”三字。再上台阶,进入主殿,殿内有“定江王”塑像。

自古以来这里翻沉了无数的船只,埋葬了无尽的财宝,这些船只仿佛“人间蒸发”,船骸不见踪影,号称“中国百慕大”。1945年,一艘2000吨级的侵华日军运输船“神户九号”,装载着从中国各地掠夺到的金银珠宝和珍贵文物,沿鄱阳湖北上,准备取道长江返回日本。船行至老爷庙突然失事,价值数以亿计的宝物悄无声息地沉入湖底,船上200多人无一生还。之后,日本海军、美国潜水打捞专家以及无数中外潜水员,费尽心机都找不到这艘运宝船的踪影……仅1985年,在此沉没的船舶就有20多条。1988年,据都昌县航监站记载,又有10余条船只在此水域消失……为了消灾避祸,当地渔民就在湖边建起了这座老爷庙,以求神灵护佑。

老爷庙沉船之迷令科学家百思不得其解,比较主流解释有:

“气流说”:特殊地理位置引起强烈气流的作用。老爷庙水域紧邻“奇秀甲天下”的庐山,山势夹持,形成一个“喇叭口”,庐山以其激荡的气流,在老爷庙附近兴风作浪,制造悲剧。当冷空气南下,吹偏北风时,湖面上的风浪由于出口变小和速度加快,导致湖面上波涛汹涌。而在春夏季节,湍急的风和湖面与陆地之间的热力差,又诱发了龙卷风,加上几股强大的水流在此交汇,紊乱异常,形成强烈旋转的旋涡,成为数百起船毁人亡事件的“罪魁祸首”。

“沙坝说”:红外航空照片还发现了老爷庙水域湖底的异常,航拍图像显示,该水域底下居然存在一个巨大的沙坝,长约2公里,呈东西走向。有专家认为,可能正是因为这个神秘沙坝的存在,阻挡了席卷而来的水流,并在湖水底部形成巨大漩涡,从而给通过的船只致命一击。但这些说法对人船俱失的现象没有做出合理的解释。

“紊流说”:专家认为,老爷庙水域复杂的水文条件可能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有几股强大的水流在老爷庙水域交汇到了一起。另外鄱阳湖南湖,湖面开阔,除主槽外,流速均在0.3米/秒以下,但是到了老爷庙水域后骤然狭窄,使流速逐步增大到1.54~2米/秒,并且在主槽带还产生涡流,这就更增加了该水域的危险性。

“溶洞说”:地质勘查也表明,老爷庙水域一带地下均为石灰岩,其岩性钙质多、易溶,有形成地下大型溶洞群及地下暗河的自然条件,由于它们被厚厚的砂层覆盖,这些砂层有的几十米,厚的估计有几百米,而砂层以下溶洞或者暗河的积水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要释放,它们所形成的漩涡的确能够吸入船只,由于水翻上来就会冲破砂层喷出来,在沙子上翻的时候,如果有船通过就必然会被被吸到湖下溶洞或者地下暗河中去,又会被沉下去的沙子掩埋,所以就很难找到这些沉船的踪迹。

究竟是什么原因成就这片离奇神秘的死亡水域,或许是上述各种原因共同形成这片扑朔迷离的恐怖地带?但愿老爷庙庇护过往船只平安无恙。

第三天:多宝乡—北多公路—都昌县城—(51.9公里)周溪镇(午餐)——(4.5km)虬门村渡口---租渔船过渡—鄱阳县长山群岛—湖底公路—(10公里)过渡---店前村——(22.9公里)鄱阳县城—宿鄱阳。行程89.3公里,总里程276.5公里。

从多宝乡导航到周溪镇,行程51.9公里,午餐后,这时要联系船家,准备过渡到长山群岛,若是11月可以去观花海。花海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周溪镇,过老街后继续往南到湖边。都昌的花海,就是在这里,面积有几万亩。

虬门村的码头

对面就是长山群岛,很近,有船的话,很快就到,问题是船到哪去找?

据说平水位期或不是极枯水位期还是很容易租到船的。

在烟波浩渺的鄱阳湖深处有一处堪称世外桃源的群岛—长山群岛,是鄱阳湖中最大的群岛,也是鄱阳湖中唯一有行政村的岛屿,青山秀水,环境优美,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度假群岛,人们称之为“鄱阳湖中的小夏威夷”。长长山原名犟山,传说中她是蠡山身旁的一座小山,性格顽劣,被蠡山老母用皮鞭赶到现在的地方,故称为“犟山”。上个世纪20年代,因“犟”字笔画多,不容易写,被改写为“强”,读音仍相同,因此又称为强山。新中国成立后,被更名为长山。

到达长山群岛后,要打听目前水位,湖底公路是否全线通车,守在路口,有人从对面鄱阳县双港过的时,就说明通车,若不通车,还得再次渡船到鄱阳县。长山群岛有住宿。路口在哪?可以根据东湖士分享的黑鸟单车编号为625867的轨迹走。

湖底公路两边的草原

湖底公路

鄱阳湖大草原是江南最大的草原,虽不如内蒙草原的辽阔,但也算“广袤无垠”,与“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内蒙大草原毫不逊色。

水位较高时

快到鄱阳双港时,要过长江,有渡船。上岸后,导航至鄱阳县。宿鄱阳。

第三天行程结束。本日骑程89.3公里,总里程276.5公里。

第四天:鄱阳县城—三庙前—乐丰—石口—余干县康山大堤—瑞洪镇---军山湖---(120.2公里)三阳集乡。总里程396.7公里。

从鄱阳县城出发,导航至三阳集乡,中间设置康山乡为途经点。之所以绕个这么大弯,就是为了看余干县康山大堤下的花海和草地。若不是花季,则直接导航到南昌,结束环湖。中午在石口镇吃午餐,晚上在军山湖吃最新鲜的大闸蟹。住军山湖畔的三阳集乡。从军山湖经南昌到起永修,是平淡的省道,若有兴趣骑单车横穿南昌可以继续第五天的骑行。若时间较紧,可在本日结束整个环湖,骑行到进贤县,从进贤坐火车或汽车回家。

环鄱阳湖 沿岸蓼子花海很多,花期从十月底至十二月上旬。余干县康山大堤边的花海,与其它地方的不一样,自然形成的花海和绿色的草原交织在一起,很有特色,一望无际,绵延数公里。到康山大堤,乘坐十元钱的船,即达江心洲的花海。

第五天:三阳集乡---南昌市区--(83.6公里)永修县,总里程486.3公里。

很好的线路,,,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