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一次偶然,铸就永恒,十年驴龄的他“长存”于此-时光易逝,记忆永恒

【细君公主像】

【解忧公主像】

馆内为远赴异国和亲的刘解忧、刘细君公主立了画像,在金戈铁马的时代背景中,两位红粉佳人为汉王朝的西域稳定贡献了不朽的功勋。

【博物馆顶俯瞰特克斯】

登博物馆顶楼可环视整个八卦城,城内基本没有安装红绿灯,车辆只能右转,但总能到达目的地,且不堵车。

【民俗街街景】

逛完博物馆看看还有时间,大鹏又带我们去了趟民俗街,只见各色花儿争奇斗艳,路边店来杯卡瓦斯,不要太休闲。

【店内小憩(左为大鹏)】

接下来去菜场,采购本次徒步轻装队员所食用的蔬菜。

菜场边有新鲜出炉的馕,又忍不住买了一只。为便于携带,将几只馕都撕开后放入了包中。

回到集合点,吃了碗面条当晚餐。人陆续到齐,晚7点左右出发前往琼库什台村,一路上景色怡人,大熊让司机停车数次,以便队员下去观光拍照,大家很是兴奋,回想起来:当晚的景色很像是乌孙古道这道大餐前的开胃小菜。

【往琼库什台村途中景】

21:30左右发现前面堵车了,原来是封着的路尚未放行。还好,过了不久,前面车辆开动了。沿着狭窄而有些崎岖的山路,司机向我们展现了过人的车技,不断的超车再超车,无论是普通轿车、还是V8的越野,都被我们的中巴超越,坐副驾驶的天高免不了一番心惊胆战。

一小时后安全抵达入住旅店,想想后面5、6天的没电状态,大家赶紧拿出手机、充电宝充电。

早起吃饭灌水,然后走向乌孙古道,正式开始了徒步。官方的提醒到位,但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古道入口提示牌】

天山北麓,绿草如茵,远山如黛,马儿在静静地吃草,琼库什台河沿着雪岭云杉林奔腾而下,轰鸣声直达远方,鸟儿在欢快的鸣叫,清新的空气中混杂着一丝牲畜的粪便味,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除了我们这群暂时逃离城市的背包客。

古老的乌孙国早已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中,见证了千年沧桑的古道默默注视着每一个路过者的身影。

【琼库什台河边】

【行进中的队伍】

【小木桥合影】

有几匹马毛色纯亮、流线型的身体气度不凡,如果生在隋末唐初,有幸成为李世民胯下坐骑,也许就是昭陵六骏之一哦。

【路旁骏马】

云层较厚,午后天空渐渐下起了小雨。中途大家进入了一家哈萨克牧民家休息,18人的队伍几乎挤满了小小的木屋,但淳朴的人家没有一句怨言。男主人在料理刚宰杀的一只羊的身子、女主人在洗羊头和羊蹄,4个小朋友好奇的盯着我们看。

离开牧民家,我们开始向琼达坂上切,雨点时大时小,我穿上了雨衣,感到闷热,只能放缓速度,第一次穿的登山鞋似乎也有些沉重。

按计划达坂2/3处到达今天的宿营地,小雨中开始扎营,一年多没有外出,搭帐篷流程变得生疏,内帐免不了淋到雨有点湿。接着烧水煮面,填饱肚子。轻装晚餐三菜一汤,位于我的上风,香气飘来不禁吞了两口哈喇子……

饭后,和大

熊大鹏聊了一会,见雨没有停息的样子,且气温越来越低,只好钻进睡袋休息。

全天行进中,重装的封狼和漫步处于前列,轻装的良哥、天高、耳火等人也处在第一阵营。

【第一个宿营点】

D3-D4:琼库什台河谷-琼大阪-库诺萨依 -溜索处

一早起来,雨虽然停了,但仍是阴天,帐篷等装备只能湿漉漉的打包,实际重几两,体感却重了几斤。

沿路缓慢上升,蹦蹦跳跳的走过一片近似沼泽地,接下来就开始翻越琼达坂,之字形的马道坡度不是很陡,也许是周末坚持长跑的缘故,这种路我走起来不是十分吃力,基本处在队伍前列。

【攀登琼达坂】

【青山处处埋忠骨】

12点左右,远方的天际阳光吹散了乌云,露出了蓝天白云,心中暗自祈求上天赐一个好天气。

【远处放晴的天空】

登上达坂,马帮已在此等候。拍了几张照,不想因体温降低而加衣,我很快就继续下行。

【琼达坂上随拍】

一路缓坡,好不自在。且正午的阳光打在身上,温暖而惬意,想想魔都35、36的最高温,烈日下走几分钟就热得受不了,而远在天山北麓的我却沐浴着阳光、轻松的走着路,大自然是如此的神奇!

其他队友应该是在达坂上拍照耽误时间较长,我发觉自己似乎领先得有点远,于是停下来晒包晒鞋晒脚,可过了良久,还不见其他人过来。仔细观察后,发现自己方向错了,其他人切到了河的左岸,而我却在右岸。费了点周折赶上了队友,遭到了领队的严肃批评——无组织无纪律,乱走……虚心接受,从此不再走到领队前面。

转过一个大弯,天山向我们显露了他最为壮美的景色:空中风起云涌,远处雪峰巍峨,墨绿的雪岭云杉,青色的高山草甸,连绵起伏的山脉光影变幻,谷中的溪水唱着欢畅的歌儿奔腾而下。大自然的调色板是多维度的,不但调动了你的眼,还有你的耳、鼻,以致整个的身体和心灵来感受她的美轮美奂。

随后一段需要在河的左右岸横切,过水自然免不了,前面几次大家学着领队在露出或者靠近水面的石块上跳着过河,但女队员因为身体相对矮小,跳跃能力差,有人滑到了水中。到后来,大家都索性换成了溯溪鞋,踩入水中走,反而轻松。

一路向下,终于可以看到南北疆分界的科克苏河,河面宽阔、水流湍急。

【鸟瞰科克苏河】

下到谷底河边,发现水呈灰白色,估计是溶入了太多的石灰岩。

【​科克苏河河水】

这时,接领队通知:今天的河都过完了,可以换上走路便捷的登山鞋;沿着河往下游走5km,先到达溜索,过完溜索就到宿营地,大家内心不免一阵轻松。

然而,离开河岸不久,就需要沿着一个较陡的坡往上切,且河谷背风、在阳光的照耀下体感温度较高,一群已累积了一定疲劳度的人走起来毫无轻松感,雪上加霜的是,不少人的水已经喝完或快要喝完,最后几公里的跋涉显得很漫长。

【沿河谷上切】

【上切之路】

望眼欲穿的煎熬下,晚间9点多大家陆续到达溜索地。有队员已疲惫不堪,少不了一番抱怨,这第二天多加了5km,强度似乎达到了部分人的极限。

牧民拿来了一板可乐和一板啤酒售卖,10元一瓶,很快瓜分完毕。

看着挂在溜索上、于风中不停摇曳的铁笼子,马上就需要四人一批挤在里面过河,不由得让人有点害怕——掉下去只有一种结局。放到稍微发达的地区,这种设施估计很快就会被安监局拆除,不过在人迹罕至的大山中,它毕竟给牧民和旅行者带来了便利,可以少绕行数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