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一次偶然,铸就永恒,十年驴龄的他“长存”于此-时光易逝,记忆永恒

【过河溜索】

【过河途中】

前半程靠重力、后半程靠人力(一边3-4名操作者)的溜索过完人再过装备,多数人拿到包到达营地时已经10点开外,天已黑,必须戴上头灯扎营。

赶紧打水烧水,等溜索时喝下的一瓶可乐没补充多少水分,极其口干。

白天大熊找牧民订了一头羊,晚上水煮羊肉打牙祭,可惜我光想着喝水、懒得跑到斜对面营地里吃羊。面条也没煮,啃了几口干粮后就洗洗睡了。睡前看了看手机计步器,当天走了约43000步,可折合为30多km。

是夜无雨,月色不错。

D5:科克苏河 -阿克库勒湖

晨起帐篷仍然潮湿,新疆的日出晚,来不及晒晾装备,我们又开拔了。

今天出发不久就开始过河。首次过河时,领队和协作以两端的树为固定点,拉起一根横跨河两岸的长绳,另有一根短绳绕过河者的腰一圈、用主锁扣在长绳上,行进时长绳位于左腋下方(下游方向)、人斜向右侧(上游方向)。

【安全绳保护下过河】

后面过河没有再拉绳,个人拄登山杖过,部分水流急的、马夫骑马立于下游作为保护,间或扶持一把;可能因为昨天太累,今天共有5位队友选择骑马。7-8次过河总体顺利,除了耳火不小心失足湿身一次。

【马夫保护下过河】

中午在一片牧场边午餐,艳阳高照,风光秀丽,我干脆躺下来一顿好晒,刺骨的河水带来的冰冷彻底消失,还能增加点钙(说不定再长高点……)

接下来的目标就是今天的终点——天堂湖(阿克库勒高山湖)。先一路拔高,听说某个区域有狗,队伍不敢分太开。一路景色宜人、路不算太陡,我保持在第一梯队。

【天山牧场】

途经一处岔道,大熊告知我们这里是新老乌孙交界之处,由右侧进来无需过溜索、但要走龙脊、且只能重装。希望以后有机会再走走新乌孙。

【新老乌孙分界处】

转了几次弯,在以为就要见到天堂湖的时候总发现还是没到。终于,又向右转了一道弯,蓝宝石一样的湖面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不由得一阵激动。是啊,多少人跋山涉水、沐雨栉风,只为一睹你的芳容。

【初识天堂湖@秦岭之鹰摄】

【天堂湖@秦岭之鹰摄】

刚放下行李,突然感到又滴雨点了,赶紧搭帐篷,而后烧水做饭。晚餐后雨中小逛片刻,感觉有点冷,只好选择钻睡袋。外面风雨如晦,想起苏东坡咏西湖的两句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天堂湖明天该让我们领略一下晴天的感觉吧。

估计还是昨日过于疲惫的后遗症,当天最后一段有4名重装队员体力不支,领队只能安排马匹帮他们将行李驮到终点。

@摄于天堂湖

D6:阿克库勒高山湖(天堂湖)-博孜克日格河谷

​早晨果然天气晴好,今天11点才出发,大家终于有空晒晾装备,天堂湖的各种拍摄当然少不了。旁边一支队伍早已开始,各种嗨,好久才消停。

【装无止境的另一支队伍】

开拔后我们向湖右侧前进,阳光灿烂,移步换景中,我们越来越发现天堂湖的那种与蓝天、白云、高山、绿草融为一体的美,刚柔相济、山水相映。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天堂湖景】

下到靠近水岸的地段,开始了一番坦诚相见,大熊声称这是他户外的处女裸。

而后,一队人马向上进入栈道,著名的老虎口到了。拍照再次达到高潮,登山杖成了重要的道具——指点江山、弯弓射箭……嗨翻天。

【老虎嘴】

​【老虎嘴】

Happy完了,等待我们的是这条线路海拔最高的所在——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翻过一个小山头,映入眼帘的居然是一座瀑布,虽略显单薄,但数十米的落差还是颇有些气势。

【瀑布】

达坂翻越开始了,山路上时而石子、时而小石块、抑或大石块。攀爬总是费力的,队伍再次被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