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一次偶然,铸就永恒,十年驴龄的他“长存”于此-时光易逝,记忆永恒

出山处有座石刻遗址,原物已被极端分子破坏。文字有点残缺的碑文表彰了东汉一位名叫刘平国的将领。

追寻历史,只有强盛的中原王朝如汉、唐才能将统治的范围扩展到这一地区,史书上也才有相关的记录;动荡的乱世自不必说,就是统一的朝代如北宋、明因为收缩防线,在这片土地上也基本无迹可寻。自道光以降,清帝国江河日下,多次给列强割地赔款,但左宗棠的西征粉碎了亲俄势力的分裂活动,收复了百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在晚清灰暗的历史上留下了最耀眼的一抹亮色。此行中每每看到柳树,我从情感上都认为它们是左公柳,亭亭如盖,象一座座无字丰碑赞颂着左公的伟绩。正所谓“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刘平国治关城诵碑

特克斯街头的一棵柳树

活动接近尾声,但从出山处(黑英山村)到库车的车辆安排出现了脱节。自下午1点多至4点多我们在护林站等候了3小时有余,终于来了两辆空间偏小的面包车,而且因为地界问题,他们没有将我们送往终点,而是送到拜城至库车的公路上、而后乘两地之间的客运班车去库车。登上班车已是8点多,距离库车还有大概50公里。沿路途径了2个检查站,耗费了不少时间,以致晚间10点多我们才到达库车火车站。西安5人组留下继续游玩独库公路,大熊回阿克苏,耳火也另有行程安排,其余11人次日零点多的火车回乌鲁木齐。

护林站

库车火车站

感叹号和水果猪在时间很紧的情况下,坚持打车去了当地一家有名的馕坑肉店,买来了烤肉,上半场一群人在候车室喝酒聊天,下半场转移到硬卧车厢里。啤酒不够,小凡又去餐车买(已是5日凌晨1点多),不多的听装啤酒库存几乎被扫光。大家谈兴正浓,列车关灯后打开头灯继续,户外人的办法就是多。有乘客抗议我们影响了他们休息,大伙压低了声音又聊了段时间,才各自上铺睡觉。早晨大约9点回到乌鲁木齐,乌孙之旅结束。

后记:户外于我,已成为调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次背上大包,暂别拥挤的都市、繁忙的生活,万里路行上一程后,总能获得一些全新的生活体验。藏在深山的美景,同行的队友,邂逅的路人,学到的新知识……都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见山见水见众生,经历磨难后简单的物质生活就能带来极致幸福,没有信号的手机不会成天收到各种无用信息、生活变得更专注,这些大概也是越来越多的人热爱户外的原因。

时光易逝,记忆长存。乌孙古道,留下了我的足迹;我的心里,刻下了她的美景。

人物篇

上一张全体队员在天堂湖边的合影,便于对号入座:

由左至右依次是:

耳火万金匀

随身携带代表老婆的玩具小兔、遇美景同欣赏的西安小伙,轻装组强驴。

董小虎

耳火好基友兼驴界引路人。

良哥哥

走过多条线路(含鳌太)的南京老驴。

天高云淡

单车运动成绩斐然,骑过川藏、环过台湾,来自帝都。

水果猪

热情大方的重庆美眉。

感叹号

登过半脊峰、雀儿山等技术型雪山,后续目标阿尼玛卿、慕斯塔格,水果猪的另一半。

青海美眉,乐于助人

丹萍

深圳美眉,仔的混帐好友。

封狼居胥

山东老驴,走过鳌太、狼塔C+V,忍耐力强,不轻言放弃。

张小凡

青岛新驴,健身达人,下盘稳健,后期过河无需手杖助力。

拔刀诀

西安5人组带头大哥,秦岭常客,但因感冒,此行多次策马扬鞭。

漫步

西安5人组成员,唯一重装女队员,状态稳健,不让须眉,速度常居第一阵营。

石悦

西安5人组成员,记得是最年长的队员,意志坚强。

望长安

西安5人组成员,专业摄影。

布衣

驴龄超10年,然因俗事所羁,走过的线寥寥。

秦岭之鹰:西安5人组成员,背后大包、胸前小包(摄影器材),不显山露水的强驴。

秦岭之鹰

工作人员

领队-大熊

体力超群,身先士卒,涉水试深浅,难路借把力,早晚做饭,中途烧水,联系马帮、后队,忙里忙外,最后两日因感冒嗓子近于失声,仍旧没事一般。

协作大鹏

压阵收队,老成持重,见多识广,极大的耐心鼓励和帮助后面的队员,落后莫要慌,一声长啸,代表‘大爷’就在不远处。

马夫-卡迪尔

带着堂弟(表弟?)和5匹马全程随队的维族小伙,除驮人驮装备外,为全员的安全过河发挥了重要作用。个人骑术精湛,弹跳力佳,自小牧羊、投掷石子可准确命中数十米开外的牧羊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