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十堰

外地男子到十堰登山 被困10余小时成功获救

长江云报道 “喂,119么,我被困在牛头山了,已经走了9个小时的山路,现在彻底迷路了,又累又饿你们快来救我”。9月4日下午15时46分,十堰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纪先生的求助电话后,立即调集特勤中队1辆抢险救援消防车7名消防官兵赴现场救援。

救援途中,十堰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抓住被困人员手机能够保持畅通这一契机,建立现场指挥员、被困人员、指挥中心微信群,利用微信位置共享和时时通话功能与被困人员保持不间断联系并为救援路线确定了方向。

“根据定位,我可以判断你现在所在的位置在大川附近,我们正在从牛头上方向过来,请节约用电,等靠近你所在的位置我们再进行位置共享”通过微信位置共享,救援官兵发现被困人员所在位置已近偏离了牛头山靠近大川镇方向。

4时25分,被困人员通过微信告诉救援官兵已经能隐约听到消防车的声音,通过位置共享救援官兵抵达了最靠近被困人员所在位置,面对陡峭的山壁,救援车辆已经无法继续前进,官兵们只得携带强光灯、绳索、安全带、救援担架等装备沿着陡峭的山壁向被困人员方向徒步前进。

“进山了以后没有路,大川的山在当地是出了名的陡,全是巨石悬崖,长满了荆棘和藤蔓,我们爬了有2个多小时,大约3至4公里左右”。十堰特勤中队指挥员解忠奇回忆说。行进途中救援官兵再次利用微信位置共享确定被困人员所在位置,并大声呼喊被困人员,经过2个小时左右的行进,救援官兵终于看到了被困人员,此时被困人员已脸色发青,手脚麻木,救援官兵立即递上食物和水,经过检查被困人员并没有受伤,只是体力透支严重已经虚脱,稍作休息后,官兵们沿着原路返回,在遇到难走路段时官兵们采用肩扛、人抬、绳索滑降等方式帮助被困人员下山,于20时47分成功将纪先生营救下山,随后纪先生与救援官兵一起返回市区。

据了解,纪先生是外地人来十堰游玩,听说牛头山风景秀丽便独自进山,下山时本想走小路捷径,却迷失了方向,越走越荒凉最终被困在山中。近年来,十堰地区频发类似事故,在此提醒广大外爱好者一定要在熟悉路况的人员带领下、有选择的进行户外安全活动,避免出现类似的情况发生。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陈劲松  通讯员 蒋锋 责任编辑 刘益谦)

来源:长江云

救了丫的小命,要是既没有小红旗也没啥表示的话这也太不是东西了
能定位不能导航,,地图也看不到吗?。。。。没有户外经验还是不要一个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