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安徽

自驾经验分享

本人小毛驴一枚,2016年开始自驾,单车出行(全程一个司机),现已经走遍西藏青海云南等省份以及全国五条著名景观公路(度娘上最美六条国道只差219了),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有不足之处,大家多交流

一、汽车篇:

第一卷车辆的选择:

自驾车的选择,大家首先会想到的就是suv,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有必要先给大家科普一下,suv是城市旅行车也可叫做城市多功能车,大家一定注意哦:是城市,其功能就是能上个马路牙子而已,所以讲suv严格讲不是正宗的越野车(具体数据大家可以自己百度)。

前面讲过了suv的问题,现在再说一下国道,国内现有国道基本上都是铺装路了,简单来说就是轿车行驶基本没有压力(318部分时候除外)。我个人开的是斯柯达野帝,1.4t排量,现在已经行驶了13万公里,溜达了祖国这么多地儿后,在车辆选择方面给大家几点建议(个人观点、不喜勿喷):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选择大排量自吸车,例如:岛国的X道X,因为自吸车故障率低相对稳定、不挑油,备选是涡轮车,选择涡轮的也尽可能的选择基础排量大的,就是有2.0t绝不选择1.8t。至于选择国产还是合资,大家根据自己爱好吧,二次进藏的时候,国产车已经多起来了,例如:长城、吉利等,说明国产车还是可靠和给力的。如果资金不充裕的话,天朝的神车是最具性价比的(五菱神车小改一下就是小房车)!!!希望大家支持国货!!

最后:引用一句老驴318进藏的名言:没有上不去的车,只有上不去的人!!!!祝大家一路顺风!!!

第二卷车辆的检查保养:

老司机出发前都知道检查水(防冻液、玻璃水)和油(机油、刹车油),在这里给大家补充几点:水一般带上玻璃水就可以,防冻液和刹车油出发前检查好了一般没问题的,个人想带也可以。至于油个人选择的是全合成机油,涡轮车对机油标号要求比较高再就是全合成的里程数有保障,一般是一万以上更换一次由于自驾的路程相比较远(2016年进藏1.3万公里、2017年新疆1.4万公里、2017年宁夏敦煌1.2万公里、2018年西南多省1.1万公里),路上找大修厂换比较麻烦。

车辆轮胎的选择:个人认为市面轮胎只有两类:硬胎、软胎,前者耐磨,后者舒适,大家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吧。

第三卷车辆配件选装

导航:
依次是车载导航、手机导航、手持gps徒步用),首选选择车载导航是因为西藏、新疆等地大约有80%地区没有手机信号或者是信号不佳,车载导航属于卫星信号,相对稳定一些,但是地图需要付费,出行前建议更新为最新地图(凯立德地图分上下半年的数据)。这次出去路过云南蒙自顺路想去看看越战英雄纪念碑结果地图更新不到位(2017年下半年版),总是提示让在高速公路上掉头行驶,郁闷啊!手机导航我推荐大家找个老手机,安装脱机地图(百度地图之类),冒充手持gps使用,我把之前淘汰的诺基亚820用上了(诺记的地图真是强大),效果很好,并且还支持国外地图。

车顶旅行箱的安装:这个需要根据出行人员数量及爱好装,我车友群里有朋友装了,个人觉得市面上一般的车的空间是够用的(旅行搬家的不在讨论范围),并且我也观察了很多自驾车辆情况,大部分是夫妻两人或者一家三口出行,基本上都是后备箱装满行李,后座吃喝及随身物品,旅行箱安装的必要相对就少了,同时会增大风阻加大耗油量,总之这个根据个人爱好吧。

随车工具:个人觉得用处是有的,但是意义不大,因为现在有几个人自己动手修车,恐怕换个轮胎都搞不定吧。我第一次走318的时候(单车走),准备的修车工具和工兵铲,信心满满,结果到现在也没用过一次,其实回头想想,如果真的陷车和故障了,还是要找大修厂来搞定的,还不如认认真真的开车,安全驾驶来的实惠。

贴膜问题:如果进藏、进疆的话,建议全车贴膜,前档最好是那种隔热效果好的,西藏紫外线超强、新疆是晚上11点太阳落山!

最后有两个功能配件推荐给大家:1、自动大灯非常实用,进藏的路上多隧道,很多隧道没有照明灯;2、通风座椅,长途行驶保护屁屁不长痘痘!

二、路线行车篇

第一卷路线篇:

路线规划是自驾最重要环节,每次出行都是老婆定目的地,我来规格路线和休息点,先说一个小插曲,去年进疆,前期路线规划的很好,结果漏掉了出疆进青的细节,结果导致我们五点出疆,一路上没有城市、乡镇,晚上行车到下半夜三点才找到镇子,而且在路上由于灯光不好,还逆行了一段,所以规划好路线非常重要。回归重点:1、规划路线,制定每天的行车里程和休息地;2、随时关注天气情况,每天晚上查询第二天要行驶路况信息(318尤其必要);3、提前了解当地的人文风俗情况;4、多和当地人聊天,他们有时候比网上的路况信息还要准

第二卷行车篇:

车也选好,路线也规划好了,开车出发!!

行车首先是高速行驶,建议大家安装etc,方便省时!!!至于微信的,俺还没有使用过,应该能好用,但是不知道跨省好不好用,有用过的给留个言!!

第三卷安全篇安全篇安全篇:

其实不想单独写这篇的,本来可以直接写成行车安全篇的,最后个人觉得有必要单独给大家说一下:

1、高速行驶,大家都是老司机开过高速的,在这里就说一点,就是高速行车过程中尽量与前车保持车距(三秒安全距离,如果有人不明白可以上网搜一下美国安全驾驶标准,里面有说明的;

2、国道行驶:首先长途行驶,最好是两个以上司机(有长途经验者优先录取啊),长途行车最忌讳的是疲劳驾驶,所以在前一天尽可能的早早休息;

3、山道行驶:其实很多山路是国道的一部分,为什么要单独讲,我觉得祖国的河山太美了,祖国的山路太险了,险到什么程度呐?打个比方吧,前些年香港翻拍了岛国的一部漫画,山道赛车类的,很多看官觉得那山路好牛啊,什么发卡弯、之字弯之类的,在318面前简直弱爆了,我现在告诉大家,那还没有318某一段的十分之一险,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搜搜雅江的18弯、怒江72拐等等,不胜列举啊啰嗦了这么多,说回重点吧,318的山路世界高海拔公路之一(不是最高,219最高)川藏线只有两排车道,单面悬崖(214滇藏线相似,这里建议没有开过的司机先选择一条简单一点的路线练练手,例如青藏线109国道,循序渐进)。这条路上的司机都非常牛,路上曾和老婆开玩笑说,随便一个川的司机就可以秒杀职业车手,我在317国道四川段,曾经让一辆川A的车拐弯内弯超车(发卡弯),我的车速是80,他至少95以上,而且人家弯道不鸣笛也就罢了,还不减速,让我彻底心服口服啊,所以建议大家行驶途中尽量匀速行驶,保持良好心态(路怒症赶快吃药),这样既能看到美丽风景又能安全回家,何乐而不为呐;

4、藏区行驶提醒:1、藏区开车尽量多观察躲避让快速通过,之前有看过坛友发的帖子说在藏区遭遇车祸被讹,虽然本人没有经历,但是通过后来与酒店老板的交谈得知确实如此,一个藏民自己骑车撞到停在路边的车,被撞车主报警后还要赔偿对方两千块,所以建议大家一定安全驾驶(少数民族优先);

2、藏区开车除了注意车辆人员以外,还要注意动物,各路边都会有提示(新疆、青海等省份也是如此),本人首次遇到险情就是在318的村镇路段,一头牦牛卧在路中间,对向车道来了一辆霸道,对方鸣笛后,牛惊了,霸道为了避让牛占道行驶,导致两车擦肩而过,无比惊险!!!在这里提醒大家,进入村镇一定慢行,注意各种动物(牦牛、香猪等),尽可能不要鸣笛,容易惊吓到动物,发生事故解决很麻烦,一头牛给你算便宜点吧,一万块吧!!!自己还要修车!!!

第三卷装备篇:

由于个人爱好不一样,在这里只是推荐大家常用的:

名称

备注

冲锋衣(三合一)

旅行必备装备,超级实用

羽绒服

西藏、新疆必须带,500蓬以上的啊,排骨的话就带两件吧

速干衣

实用,晚上洗早上穿(带回家洗衣服的跳过此处)

偏光镜

开车、逛景点必备(墨镜除外)

防晒霜

男女通用(西藏旅行必备,要不回家老妈不认识了)

鞋子

建议两双,登山鞋和休闲鞋(有洁癖的自带拖鞋)

帽子、头巾

个人爱好吧,高原风大推荐大家带上

矿泉水

根据人数,尽量多带,人不喝,车还可以喝(代替玻璃水)

手表

我的是卡西欧登山系列,可以测测海拔(想换松拓的,老卡一直不坏)

保暖内衣

重量级推荐,高海拔不要逞能,坚决做好保暖工作

相机

根据自己爱好带吧,一路美景,多带几张大卡才是王道

茶叶

建议绿茶,可以补点维C

药品

扑热息痛、感冒药、ppa(重要性看顺序)清凉油、创可贴

银行卡

邮政、农行,其他行的只能凭运气了

加油卡

石化、石油两个都带上

充电宝

必带!!!(这次忘记了)

笔记本

出发前硬盘尽量清空

多功能刀

这个不要太大,折叠的(太大在新疆会没收)

接线板

318上很多酒店插座位置很奇葩的,建议大家带一个

水杯

一个保温、一个凉水

食品

巧克力、糖果、牛肉干(高热量)

水果、蔬菜

建议大家多带黄瓜、西红柿等,路上补充维生素

睡袋帐篷

我只带了睡袋,最后还是原封带回,晚上-8度不会有人想睡外面吧,万一再碰上二哈的亲戚出来遛弯怎么办

上面的装备就是想起什么就写上,最后向大家推荐两个重磅级的:1、张裕至宝三鞭丸,三年自驾全程服用,本人胃热,喝红牛胃酸高,后来服用三鞭丸后,休息好,开车不累,吃嘛嘛香!!(广告嫌疑,有需要的可以联系我哦!厂价);2、BELTRONICS电子狗,大家一点看清楚名字啊,是英文名字,不是中文的(中文贝尔是深圳山寨的),并且该狗狗一口流利的洋文。该狗是加拿大原产大概是2014年吧让美国护航(眼镜蛇)收购了该狗不说中文、不用升级全频测速(k、ka等等),测速距离超长等优点(缺点就是太贵),在这里就不一一说了总之到现在没有收到超速罚单,X宝、X东上都有卖的我是在美国亚马逊上购买的(国内贵、还有假货的可能)。

第四卷:景点和美食、特产篇

景点篇: 俺和老婆两个偏向于自然风光类的,所以对人文景点溜达的比较少,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自然风光的:

1、九寨沟(地震前的),现在可以去大小七洞看看,个人觉得和九寨还是有差距;

2、西藏纳木错、羊措雍措两个湖,后者需要边防证的

3、色达佛学院:从新都桥北上一路美景,进入色达能看到藏猴(可以喂),信藏传佛教的可以进修一下!

4、芒康到雅江之间有一段路,盆地牧场风景美不胜收(地名想不起来了);

5、214国道澜沧江拐角处,和三江汇流处,一个字极了”

6、新疆魔鬼城:如果没有什么情节的话,建议不用北上克拉玛依特意去看,南疆遍地都是魔鬼城,并且都不收票;

7、每条路上都有很多美景,有些不能停车看的最好带上摄像机

以上是个人觉得很好的,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会有人问我,为什么像亚丁稻城之类的没有推荐呐,主要原因是季节和审美疲劳问题,亚丁需要六七月份去,我们的出行时间是四五月份(这时间到处都光秃秃的),还有一个审美疲劳的问题,如果大家不进藏,只到川西止步的话,亚丁必去,如果进藏,大家会发现里面这种美景多了去(张掖丹霞地貌也是如此,进疆路上都是丹霞和雅丹地貌群),很快就审美疲劳了,满眼看的都是一样的!!!

美食、特产篇:

一路上吃吃吃了下来,有很多记不起来了,但有几个终生难忘啊

1、藏餐:生牦牛肉配糍粑,口感很好,香甜可口,一定要配咸酥油茶(挑食的就不要尝试了);

2、新疆羊肉串:新疆遍地都是,大快朵颐,肥而不腻,经济实惠,市场上当地人串好后要过称的,并且好多是红柳枝串的;

3、新疆哈密瓜:吐鲁番产地的最好,大小通吃啊!!后期才知道很多都是甘肃瓜州的;

4、新疆手抓羊肉(白条):这道菜新疆、甘肃、宁夏做的都很好吃(走一圈胖好几斤);

5、酸奶:西藏新疆等省都有,很酸不加糖的,本地人自己手工做的,零添加;

6、瓜干:哈密瓜晒,买之前一定要尝尝,选头茬的,甜到腻

7、奶皮子:新疆产,建议大家买之前最好尝尝,有点奶酪的味道,很酸很咸,我买的基本上没吃;

8、枸杞:甘肃、青海等省都有的,宁夏的只是名气大而已,再就是市场上的多是硫磺熏制的,建议大家百度学习一下,我们是在一家回民饭店购买的,黑的也才一百一斤;

9、风干牛肉干:市场上销售的低于80的基本上不是牛肉了,牛肉干均价应该在一百左右;

10、葡萄干等果干:如果自驾的话,可以逛逛乡镇市场,会有惊喜的!!价格比在大城市低将近一半;

11、时令水果:自驾路上老农民卖的比镇里市场上的贵点,但是比城市里的便宜,例如:西双版纳的芭蕉10元,我们路过八郞赶大集买的才2元;

12、当地特色香料:新疆的煮肉料,四川的绿麻椒,贵州云南少数民族的各种香料,很多走国道才能吃到不一样的口味。

上面的是在路上吃到和买到的美食和特产,有很多后续继续补充。

写在最后的忠告:1、大家开车慢点,不要迷信什么品牌的车,路上出事故的基本上都是好车,生命只有一次,且行珍惜;2、进藏的话一定带上羽绒服和秋裤啊,感冒会引起高反,能出人命的(尽量不要饮酒);3、车加油的问题在这补充一下,西藏以外的地区基本上都有石化(陕西石化也少),西部省份建议用石油,南方省份两个都有;4、新疆和西藏很多地区需要边防证的,例如:珠峰大本营、羊措雍措湖、红旗拉普哨所等等,边防证办理百度上有!5、2019年四五月份计划走219,有感兴趣的一起吧!!!

感谢分享
非法操做 发表于 2018-9-7 16:40

本人小[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