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西藏

2018年7月:小轿车 雨季穿越 丙察察-阿里小北线-新藏线

路况总体上是相当安全的,因为基本都安装了护栏,

中途遇到一大货车,不知撞到那里,车头撞得希烂的。这里塞了半小时。

想着大流沙会不会容易通过,就见眼前一个大斜坡,心里一激动,大流沙到了。开到跟前觉得不够震撼呐,这就是威震四方的大流沙吗?一想马上自己打脸,这个是小流沙,让你预演一下,大流沙还没到呢.....嗨,瞎激动一场。

第4集: 《2018丙察察》刺激的大流沙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

小流沙现在看起来地质情况比较稳定,斜坡上已经长出一些植物来,平时也有流沙,不过不是很剧烈。而且沙坡的规模也小一些,基本是没有太大心理障碍地就开过去了。

继续前行不到一刻钟的样子,一个拐弯过去,前面黑呜呜的山丘里突然出现一面非常巨大、异常齐整的灰白色大斜坡,如假包换的大流沙横空出现!大流沙高约3500米,宽约1000米,一堵巨大的滚石流,犹如瀑布一泻而下,直插江底。

跟小流沙不一样,大流沙地质活动一直比较频繁,实际上是一种常年的地质灾害,由于此地处于干河热谷之中,地燥风大,山体疏松,风化严重,稍有风吹草动,大大小小的石块就会从坡顶沿着扇面飞滚下来。大流沙的可怕在于,坚硬的石头,随时可能从遥远的高山顶上飞下来,滚落速度极快,大石头在飞速滚落的途中被撞成碎石。有的落在陡峭的石坡上,有的狠狠地砸入 怒江 。另外,养护队每天早上8点左右开始用推土机清理一下被碎石堆满的道路,10点左右清理完毕,而且早上风不大,引发落石的概率小,所以最佳通过时间为早上10点-12点。下午以后山谷里的风逐渐加大,当天也不会再有养护人员进行清场工作,通过的难度更大一些。

我把车开到大流沙跟前,除了拍照留念之外,就是先观察一下大流沙的状况,确认无重大隐患,再发车通过。虽然从各种别人拍记录片和游记中看过好多回大流沙的图片,但是亲身站在它面前,还是感觉到一种发自内心的震撼!

现在已是傍晚七点了,风很大,本来想看有没有车过来,问下情况的,但等了二十分钟,没有一部过来。 毕竟也接近天黑了:我先拿出胶布和纸皮,把天窗和侧窗封好,这个我早有准备的。赶紧走,赶紧走, 看样子有可能现在掉石头了,待会更不好走。赶紧发动汽车朝前开去。到了大流沙斜坡下的路口,朝上看了一眼,憋着一口气一脚油门就过去了。地面铺着拳头大小的石块,赶紧下恨脚踩油门窜了过去,总算 成功 通过。但这次通过,排气管的铁被石顶弯了,而且还发出很大的响声。一会回来察 瓦龙再修。

总算 成功 通过,心里很紧张,也激动。

开过沙坡后不远,停车回望,靠近 察瓦龙 方向这一处的山体滑坡比较活跃,创面比较新鲜,不断地有落石滚下。正观望的时候,头上好像也有一些碎石落下,此地不宜久留,赶紧上车走人。据说9月份有一段时间特别厉害,整个把路基全部冲垮覆盖住了,我们群里有驴友说他们 江苏 南通 去的几辆车就是由于大流沙被堵,滞留了4天。后来到了 察瓦龙 , 修车的老板告诉我六天前左右,还有车被砸坏了。可以说,大流沙是整个丙察察最危险的路段,走这段路,要有点勇气,还要有点运气,安全通过就基本没事

穿过大流沙以后,紧张的情绪放松许多,这一路开过来,挑战性已经不太强了,也就是个大流沙还让人有点敬畏和紧张。很多原来的坎都被修理得服服帖帖,老虎嘴的狭窄咽喉成了康庄大道,原来每次都要给车辆沐浴的瀑布和水毁路段也铺上了引流管道......对喜欢越野的人来说,少了很多刺激和乐趣,但对喜欢旅游的人来说,却是天堑变通途,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从大流沙开出来,路旁的山坡布满荆棘,不时出现一群群巨大的仙人掌。这些仙人掌足有2米多高,上面结着绿色的果实,秋天果子成熟时是能吃的。

圈子里有句话,看到仙人掌就到了 察瓦龙 ,果然不到十分钟的功夫,路尽头的半山腰出现了久违的城镇建筑群,第一阶段行程胜利结束, 察瓦龙 到了!

带着愉悦的心情进入 过了检查站,到了察瓦龙 镇,镇口有一个加油站,属于私人油站,加油是无问题的。另外,再进入一点,也有一个比较大的加油站,但装修在,还没有开放。

这个价钱,在藏区,算是便宜了一些,后面藏区加油都在9.7元左右,藏区想加95号汽油,是不可能的。我留 意了,只有92。

加完油后,继续往前开,不远处就看见了老陈的 四川 饭店。凡是走丙察察的驴友,很多都知道老陈,来之前,我也是加了老陈的公众号和微信群,以便于了解丙察察的路况和限行情况。老陈十年前来 察瓦龙 开了一间 四川 饭店,属于当地最早开办的汉族饭店。当时的条件相当简陋,能坚持现在也不容易。但愿丙察察公路的整修,能够给最早来此拓荒的人们带来更多的商机。

从贡山出来后,就跟老陈打电话,叫老陈订房,从电话得知,老陈也是当天和我一样,从贡山过来,在我后面,后来老陈说过来时见到我。虽然没订到房,但老陈和我安排了其它酒店的房间入住,感谢。
我和老陈合照。

小孩在车门处写了几个字,呵呵。 IMG_6437.JPG

到达 察瓦龙 四川 饭店,一走进店堂,被整墙贴满的各种驴友大队的招贴海报和旗帜所感染,此地果然成了这条线上的老据点了!一激动,拉着以前只在电话里微信里打过交道的老陈本尊合影,

阿里大北线轿车也没有可以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安排好入住的酒店,我就按照老陈所说的地方修车,问题不大,保护排气管的铁弯了而已,所以车子发出响声。

同伴的车子被小石子砸破了玻璃,但不是在大流沙砸的,而是大流沙之前几公里处。先用胶布粘住先,最后到拉萨换了1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