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西藏

2018年7月:小轿车 雨季穿越 丙察察-阿里小北线-新藏线

发源于齐马拉山的让舍曲(西藏“曲”意为河的意思),环绕着木孔雪山流淌大约70公里后,在目巴村汇入 怒江 。由于同时受 怒江 干热河谷热气流和木孔雪山冷气流的双重影响,使得这个狭窄的沟谷气候变化频繁,降水量大,同时,植被的垂直分布明显。此时已经过了干河热谷,两边峡谷陡峭,让舍曲的河水清澈湛蓝,植被逐渐多了起来,山峰也被树林和河水装扮得温润清新,令人赏心悦目。(下图为:让舍曲)

进山的路还是以沙土路面为主,路面不宽,不下雨的话,路面还算好走,小心驾驶,问题不大。网上说丙察察17年底全线建成,其实只有 云南 境内的道路改为油路, 西藏 境内这段(滇藏边境- 察隅 )还是土石路面,只是加宽而已。 IMG_6454.JPG

从让舍曲上来,就开始翻越一座小山头(其实也不小),起初以为是齐马拉山口的翻山路,其实不是。原来的土路已经做了修整,路基都做了加固, 还安装了护栏,不过 盘山 路的上升角度还是有点陡。可想而知,没有修路之前还是不太好走的。

翻过这座山头以后,开始进入河谷的原始森林。这段的道路已经拓宽,虽然还是碎石路,已经比较平整了。路边的让舍曲,河水清澈微蓝,顺着山势往下奔腾着,泛起白色的浪花,河滩边的森林郁郁葱葱,不时传出阵阵鸟鸣,与流淌的河水混响出自然的乐章。

不一会儿,前面出现几户人家,看到村口有个牌子“梦扎村”。村子不大,只有十几户人家,看上去出乎意料的整洁,正想进村看看,想着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进去。早就听说梦扎村也是丙察察途中一个住宿点,有几户藏民开的客栈,条件还不错。经常作为骑行者的一个途宿点。

继续赶路,沿途的景色越发的美丽,怪不得村子叫梦扎(虽然是藏语发音),此时此刻,河水沙沙,山里一片寂静,仿佛世外桃源 。看见清澈的河水和树林,每过一段就忍不住停车驻足。

汽车在森林里穿过,原来狭窄的林间小路已被拓宽,不过可能还没有修整,土路有点坑坑洼洼,不过也多了些野趣。如果铺上沥青,估计那时可能会人山人海,游人而至。路边森林的参天大树很多都很粗壮,也代表着这片土地未被过多的开垦,延续着以前的模样。

联想到内地黄金周的时候,稍微有点姿色的景区人山人海、拥挤喧嚣的画面,而此地却空无一人,任由你自由奔跑和呼吸,享受这难得的清静和美好,仿佛你就是这里的主人,你拥有这片河流与森林......或许,这是我比较喜欢一些原生态地区的缘由,没有人为加工的痕迹,纯粹、自然,保留它原来的本真。所以,人烟罕至的丙察察带给我的更多是自然的享受和感悟,而不仅仅是越野线路的挑战,我的小车也 能胜任我余。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很多文章以路上的钢桥作为地标,第几座钢桥怎么样,第几座钢桥有什么......并且按照顺序计算里程。不过,经过修路,这些攻略也快要失效了,因为很多新修的路改道,原来的钢桥有很多也拆除了,替代的是 新建 的水泥桥,如下图这座。水泥桥比较宽也结实,但看上去还是钢桥更为味道,更加原始一点,跟周边环境也比较协调,这只是我的一相情愿了吧。

过了上面的原始森林,就到了伐木场(也就是锯木厂)。这也是一个丙察察途中的一个重要驿站,有传说中的小卖部那两间小木屋!

拍的图片不多,只拍了视频,所以只能用文字描述了:
锯木厂房间,其实就是用木板搭建起来的简易房,除了房顶用透明塑料布遮盖了一下,墙壁的木板缝隙都是透风的。狭小的房间里并排放着三、四张也是用木板搭建起来的简易床,上面铺着被褥。

其实锯木厂老板娘也不是老板,这间小木屋也是她大姨的,她们家几乎承包了这条线上的小卖部。女人名叫金珍卓玛,今年才31岁,有两个孩子,家住察瓦龙附近,独自一个人在这里看着这间小卖部,每个月领点工资,三个月左右才回家一次。我问她一个人怕不怕,她说习惯了,平时天一黑就把门锁上。

这里是没有电,如果晚上的话,只能点蜡烛。丙察察修路,我说以后她的生意会更好做。她说不一定,现在路好走了,都不留宿了,不像以前,路难走,有时候还不得不在伐木场什么的留宿一晚。看得出,卓玛对将来还是有点担心的,她说两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费用也很高,压力还是有的......不过跟我说这些的时候,卓玛始终带着微笑,而不是愁眉苦脸。我从心里佩服这个女人,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原始森林里一待就是几年,忍受孤独和对亲人的思念,只是为了承担起生活的重担!经过和的卓玛简单沟通后,我怀着对这里的不舍,开车继续出发。

从目巴村到伐木场这一段基本都在让舍曲、庄通曲河谷中穿梭。让舍曲、庄通曲都发源于齐马拉山,环绕着木孔雪山流淌约70公里后,在海拔约1800米的目巴村汇入怒江 。由于同时受怒江干热河谷热气流和木孔雪山冷气流的双重影响,使得这个狭窄的沟谷气候变化频繁,降水充沛,植被茂盛,植物的垂直分布也非常明显。从伐木场小木屋出来,一路在茂密的树林中穿行,让人感觉欢快和美好。

在路边看见有一条小溪,适合煮饭,吃完,垃圾肯定全带走的啦。

车脏到不得了,顺便洗个车。

吃饭后,出发,这时,车辆开始爬坡,两边的植被越来越稀疏,植物种类也随着海拔的提高从松林,冷杉林,灌木一直过渡到高山草甸。

当汽车拐过一个弯道开到最高处的时候,眼前的天际线浮现出了壮观的山。近处是木孔雪山,而在更高处的齐马拉山口据说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眺望远方的 梅里雪山 !我站在路边悬崖,静静地欣赏这眼前的一切,它比最好的油画都漂亮千百倍,甚至连最好的相机都拍不出那种颜值和气势,唯有竭力去感受,好让记忆印入脑海。

赏完山景,再次拍马上山,开始翻越齐马拉山垭口。现在上山的 盘山 路已经经过整治并用水泥加固,路面比以前平整很多,没有什么难度,只是从海拔2000多米的河谷森林开始翻越4700左右的垭口,有高原反应的人或许会有一些不适,提前做好准备。有人说提前喝红景天没啥用,或许只是一个安慰剂,不过有时候心理作用对高原反应也是有一定影响的,我已第三年进藏了,一点感觉都没有。

齐马拉山口,我认为是西藏中最美山口之一。

来一张全景:(齐马拉山口,并没有牌子,而后面将翻越的昌拉山,益秀拉山就有刚做好的牌子竖着的。)

齐马拉山的下山路:

回看下山路:很长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