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

西藏

2018年7月:小轿车 雨季穿越 丙察察-阿里小北线-新藏线

从齐马拉垭口下来沿着牙那曲 河谷持续弯道下坡,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山脚下出现一处较大的村庄,有几十栋房子,那就是丙察察重要的补给站——目若村。

目若村现在开了不少客栈饭店,有些还是 四川 人开的,就补给来说给驴友们带来不少方便。时间还早,才五点左右,加上在察隅已订了房,决定继续出发,赶到察隅入住.、、

经过一处茂密的松树林,翻越昌拉山.

汽车转上昌拉山垭口, IMG_6584.JPG

到达昌拉山口

昌拉山的下山之路,道路如同丝带蜿蜒伸向远方。美了吧?

翻过昌拉山垭口就见到一处未融化的积雪,这是三个月前大雪封山时留下的,到现在还没融,可想当时的 雪有多大,这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能见到雪,挺兴奋的。

翻过昌拉山垭口就进入到嘎达山谷,清澈蔚蓝的嘎达曲蜿蜒流淌。

沿着嘎达曲一直往西将会翻越最后一个垭口——益秀拉垭口(以前也叫折拉山口)、、

爬坡的途中,在某个山头看见有部队驻扎。这个地方其实非常靠近中印缅三国交界的边境,离著名的麦克马洪线不远,应该属于军事要地。想到麦克马洪线还是挺难受的,那么大一片 山南 的宝地目前被阿三占领,实在太可惜了!

垭口附近的山头有几片洼地,洼地里的水泛出一种艳丽的淡蓝色,就像嵌入高山里的一块宝石,估计秋 天时这个小湖更美了。

此时天色渐暗,

一路摸黑,以石仔路居多,晚上八点半天黑,到十点,错过了一个多小时的风景。到达丙察察到一条省道的三岔口:桑久村,

晚上约十点半,到达察隅高登酒店,房价一百多。

Day 8     察隅~然乌~波密

2018年7月20日,今天早上县9:00左右,在县城里吃白粥和包子,发现路上的外地车基本都是来穿越丙察察的,整个一条街上堪称驴友之家, 察隅名副其实可以成为旅游城市,估计墨脱也一样。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不远千里奔向这里。不过,察隅县城虽然不大,但是出乎意料的整洁和现代,跟我原有的想象不太一样(比 丙中洛 好太多)。平时假期不多的朋友,推荐跑这条精华路线,一般十日左右就可以了:

这次小轿车成功穿越丙察察,一路上,还见到另一部雪佛兰的轿车, 其徐的都是越野车,一共也才见到十来部左右吧。但也不多,毕竟雨季跑丙察察的相对较少,本来计划 是再跑一下上、下察隅的,想着要到察隅边防大队复印边防证和身份证,可能也要跑多一天,时间可能 不够,所以取消 了。

昨天上午从察瓦龙十点出发,晚上十点半左右到达察隅县城,历时12个小时,包含途中煮饭用了1.5小时,里程228公里。今天开始,将沿察然公路,经318 线,拉萨方向 。

到达察隅的当晚,感觉整个人松了一口气,但不曾想,本来以为波澜不惊的察然公路却带来一波波令人惊艳的视觉冲击!既然如此美丽的察然公路为什么很少有文章提及?因为这条公路原本属于偏僻的低等级支路,丙察察线未通车前是进出察隅唯一的通道 。走这条公路的人一直比较少,除了进出察隅的本地人和戍边的部队外,只有近几年穿越丙察察的驴友。然而,相对于闻名遐迩、越野经典而大书特书的丙察察,察然公路只是容易被忽略的回程路和通勤路。

百度一下:察然公路,也叫做然察公路,又称为201省道,自察隅到然乌湖一共172公里,在然乌湖跟318国道接驳。察然公路从察隅县城继续往南延伸,可以到达下察隅和沙马。

喜欢历史和军事的朋友应该知道,这里就是著名的麦克马洪线。1962年, 中国军队就在察隅的瓦弄地区对印军进行了反击战,而察然公路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补给线,具有极高的国防价值。察然公路地处横断山脉的岗日嘎布山(最高雪峰为白日嘎,海拔6900米)和伯舒拉岭之间,整体呈北高南低的走势,北面的然乌湖海拔3850米,越过海拔高达4900米的德姆拉山口,然后一路下行,南面的察隅海拔2330米,再往南到下察隅海拔只有不到1500米,而印占藏南地区更是低于1000米。两边高山融化的雪水形成一条条溪水汇聚成清澈的桑曲河,奔腾着流向远方的 印度洋。而印度洋大量暖湿气流也沿着这个河谷持续北上,途中不断被大山阻隔,给当地带来充沛的降水。所以低海拔的下 察隅 地区广泛种植水稻,被誉为“ 西藏江南 ”。由此可想而知, 察隅 南部被 印度 实际控制的大片地区环境更加优越,心中越发期盼我们能够早日收回藏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