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楼主继续  *-*
户外还需要好装备

泸定县城

进藏的大巴车准时的在12:00钟启动了,车上除了我们四个,是没有多少人的。路途遥远,大家都零零散散的躺在各角落中。由于一夜没睡,我也选择了一个寂静的位置半躺半卧的闭目养神。对于沿途的风景,由于已经三次进藏早已没有了起初的兴奋,虽然知道想要伴随颠簸睡去也是挺难的,但24小时内太多的新奇和挑战还是需要时间去消化的。就在这恍惚之中,我想起了童年,30多年前的我是家中的独子,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的娱乐,童年回忆里总是孤独的气味。那时的我是内向的,是怯懦的样子,对于今日的我敢于走进荒野,只能证明社会对我的淬炼是残酷且成功的。我不知是该感谢还是该咒骂这成年人的世界。就在我在脑海里深刻的思考这个哲学问题时,大巴车慢悠悠的停在了318国道一个不知名的地方,根据多年的经验,下车撒尿、进站吃饭的时间了。几个北方佬面对川人的凶猛“美食”真是只有看的份了,哥几个商量一下,还是老老实实的吃泡面吧,于是几碗泡面加上几听可乐也就解决了肚子的问题 。

大巴车在30分钟后再一次出发了。有些人是在酒足饭饱后要睡去的,而我是那种吃饱了撑着了一定要宣泄出去的那种。于是整理背包就是在车上唯一可折腾的事了。40斤的背包,这就是未来荒野中的我的家。再一次按照精心的设计,又一次装修了我的家,直到没有任何的担忧,我这次的折腾才算完成。像这样的折腾我已记不起发生了多少次了。不过还好,还是有收获的,我居然在行囊中发现了一本不知何时放进去的一本书,凯鲁亚克的《on the Road》。这真是太屌的事了,我不由的在心中赞美道。好多年前一部《廊桥遗梦》的电影,让我记住了文艺青年的标准范,“一条骆驼香烟、一部莱卡相机、一本垮掉派的小说”,这绝对是真文艺范的打开方式。

这本书可能是在我思想私字一闪念的时候放进去的。徒步旅行在西藏、歪歪斜斜的靠在帐篷旁,看着远方的落日喝着咖啡,看着有品位的屌书,这种场景这***酷毙了。后来的经历我才知道装逼真的是要死人的,行走2000公里为了表演一下有文艺,背本破书真的是病的不轻。要知道在后来的岁月里,为了减掉每一两重量,我连多余的内裤和袜子都扔掉了,面对这本破书我真是想给自己俩大耳刮子。不过还好,废了些金钱我把它寄回了家。今后的岁月里每次看到这本书,我都知道了装逼是需要体能和金钱的。

大巴车走走停停,终于在天刚刚擦黑的时候抵达了泸定县。我们延着青衣江终于走到了大渡河,虽然路上偶有塌方不过还好,平安到达就是胜利了。按照驴友的习惯我们入住了一家叫“登巴客栈”的小旅馆。20元的住宿费也刷新了我的认知。四个人一间房,有WIFI,有洗澡间,还算干净的环境,一切都是穷学生们穷游的样子。几个人放下了背包,都不急与整理行囊,皆因为满墙的涂鸦勾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要么是励志的警句、要么是幽默的调侃、要么是到此一游的庸俗,总之都是每一个旅行者给世界留下的印记罢了。

我们的晚餐是在楼下的餐厅解决的,“四菜一汤”本来是要按驴友规矩AA的不过在阿牛的坚持下,还是由他来请了。原来今天是这位大连老乡的47岁生日没想到这哥们的运气还是这么的好,几杯老酒下肚我们便成了好哥们,这哥们也就成了这个团队的核心大哥了。“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今日的壮行就是明日的号角,到了泸定也就意味着开始了我们的长征,泸定城已安静,我们渐渐的进入了状态,一切的准备都在临睡前安静的进行着。“充电”、“外挂配件”、“整理服装”、“调整登山杖”、“准备头灯”......奔向康定城。

(未完待续)

• 航模钢琴0269 我是看到背负20公斤的行囊,长距离行走,非常吃力,所以才想了个独轮车,减去行走的负担。 2018-11-3 17:21
  • 航模钢琴0269 对这个特定独轮车的最低要求: 1:重量控制在1.5公斤左右,2.能承受行囊的全部或者绝大部分重量,3.方便折叠拆卸,容易背走 2018-11-3 13:07
  • 航模钢琴0269 六英寸是15厘米直径的轮胎,8英寸是直径20厘米的轮胎,都是小轮胎,适合速度不超过6公里/小时。 2018-11-3 12:39
  • 航模钢琴0269 40斤的背包,为何不用铝制折叠行李车,来运输? 路面状况不好,也可以折叠起来,和行李一起背着走。 2018-10-28 22:03
欣赏美景美图
加油,楼主。

启程

清晨7:00钟,我们从睡梦中醒来,叫醒我们的不是旭日的阳光而是县城里过往的汽车的轰鸣声。紧张而兴奋的收拾行装,快捷而有序的洗漱完毕。第一天的效率还是对得起我们牛B的事业的。

清晨八点,看着小广东趿拉上最后一只拖鞋,我们伟大而光荣的使命就要即将开始了,一切的伟大的征途的开始好像都应该有点庄重的仪式才对。我们的仪式好像更民间了一些,伴随着自我鼓励的加油声,我们便开始了真正的徒步旅行。清晨的大渡河畔除了我们几个身背大旅行包的怪物以外,其他的一切都显得平静和安逸。行走几百米,我们便来到了泸定桥旁,拍照留念当然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旅行习惯了。我们的留念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82天后的我们是会变成“魔鬼”还是成为“土匪”,留此底片免得到时“无家可归”。一阵噼里啪啦的例行公事后便踏上了艰难而痛苦的318之路。

沿河行走了几公里的路程就离开了泸定县城。背负40斤的行囊第一次行走了这么长的距离,那感受不是能用痛苦一词就能形容的,就在几个人濒临崩溃的边缘,我们终于抵达了一座大桥上-“泸桥”。赶快背包下肩,休整补水。论背负能力团队中要首推阿牛了,这哥们的背包重量达到了惊人的45斤。大概阿牛的数学能力差了些,临行前又为藏族小朋友准备了2斤糖,他一直认为这2斤“爱心”不应算作负重的,我是打心里嫉妒阿牛的“凶残力量”的。广东仔的行装是我们当中最为简陋的,一个破背包,二根烂登山杖、一双不合脚的鞋就是这位奇葩小兄弟的全部装备了。在我的印象中广东这个地方应该是“物质极大丰富,人民为所欲为”才对呀,我是真服了这位兄弟了。休整已毕,继续前行。第一座隧道就在眼前,“泸桥隧道”。近两公里的长度,没有任何灯光,隧道内充满了灰尘与汽车尾气,身边时不时还有大货车通过,噪音巨大。这就是我人生第一次步行穿越恐怖与痛苦并存的人间炼狱。带上护眼镜,套上魔术巾,拉近冲锋衣勇敢的冲进了隧道中。整整50分钟,我心中的精神支柱全靠对过往交过的女朋友们的回忆来支撑了,从小学一直想到了如今,我发现这种方法还是蛮有效的,它让另一种恐怖代替了现实的可怕。走出隧道之时,生理上的喜悦简直是比上床还爽而心里上莫免还有了些失落感。我的爱情与初恋全都在黑洞洞的隧道里升华了,这***也太悲催了。哥几个在拐角处的台阶上都怼了,一脸的一氧化碳与煤灰的混合物,耳朵里全是天籁之音,算了10分钟24÷7=?愣是没算明白,用句家乡话来形容“全都蒙圈了”。

30分钟的休息时间远远不够的,不过肚子的叫声提醒我们赶快赶路,找有人烟的地方补充能量。于是,15公里的路程,4个小时终于抵达了中午的休息点“咱里村”。一碗泡面、一听可乐,生活真美好呀!藏区旅行最快乐的就是有钱也没地方“装大爷”,在自然面前都是“孙子”。

下午的行程更是变态级的考验,16.2公里的里程海拔直接上升500米,一路上坡甚是艰苦,走到“小天都隧道”时全体趴窝倒下了,大重量、高强度、长距离同时又有些轻度高反,第一天行程的艰苦程度远超过我的预期了。此时的小广东腿部已有拉伤迹象,我们三人脚底已全部磨出了血泡,“是前进还是放弃”,这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面对3800米的“小天都隧道”,看来仅靠回忆女人是难以支撑我走过去的。必须来把很角色才能扛过90分钟的超长恐惧。由于少儿不宜就不能过多描述了,反正再次回到人间时满眼的春色满园。意淫想象和背包徒步都太过费真气,离宿营地“日地村”还剩2公里时,我是彻底的走不动了。

小广东已远远的落在了后边,山东刘还在死扛、阿牛背包已不能下肩。终点就在前方,休息30分钟后,我自告奋勇做为“兔子”先行出发,打前站。这最后的2000步是我人生里最为艰难的旅程,每一步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我常在下属面前煞有介事的讲述“奋斗”“努力”“拼搏”这些屌词,如今就是我证明是“装B”还是真“牛B”的时候了

当我远远的看到“日地村”大牌子的时候,我知道我赢了自己。我这一辈子懦弱的失败了很多次,当然也曾经胜利过。我从不认为如今我所拥有的是真实的成功。“三生三灭”是上帝对每一个人的公平安排,我不过是抓住了我本应拥有的东西,那不是真正的成功。只有肯于奋斗、敢于死磕、勇于孥到最后,无论结局如何都是人生赢家。

第一天的经历多少显得狠了些。“12小时时长、37公里路程、2000米海拔”就是今天的全部成绩了。躺在日地村驴友之家的床上,除了知道我是站着撒尿的物种以外,确是无法蹲下干任何事的。曾经有很多朋友问我关于路上“艳遇”的事情,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讲:“走路的两条腿是硬了,关键的那条腿是废了的”。明日就要抵达康定城了,浪漫和心情还是留给明天吧。

(未完待续)

慢慢写,但坚持写完!!!!!
这是一起合并了吗?

康定溜溜城

日地村一座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要不是徒步旅行的关系,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知道中国还有一个叫日地的地方。清晨的山村是宁静的,习惯于早起的我独自一人下楼来到了院子中,轻轻的坐在木凳上,静静地倾听风吹过的声音。这一刻我忽然想起了诸葛亮的那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名言。是啊,人只有处于心静时才可以通达,不为欲望所累时才会了解自己的本心。一个四十几岁的中年大叔平静快乐的日子不过,非要跑到鸟都不拉屎的地方胡折腾,这只能说明他的精神世界还是很有追求的。发了一会呆,小小的满足了一下人文情怀之后,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的。该吃就吃、该拉得拉,俗的事一样也少不了。房间内的哥几个也都从昨日的疲惫中恢复过来,不过第一天30多公里的山地穿越确时难度有些大了点。在高海拔地区的重装长徒的经验中,每天控制在20公里的长度是较为适宜的。我们这些怪兽没在第一天里废掉已是奇迹了。阿牛、小刘和我脚底已是血泡加水泡的造型了,挑了水泡、挤了血泡大块的医用粘膏缠脚就是唯一的办法了。悔不当初,没有在成都购买加长护垫的夜用姨妈巾。这下可好,没有被阿姨骂成变态却都变成了瘸子了。小广东的情况是最凄惨的一个,拄着一根树枝,背着一个破背包,一只腿不停的画圈。昨日沿途众多私家车都把他当成了“身残志坚”的模范了,非要让他搭车去日地村不可。这个梗让我们开心了好几天。不过这哥们骨子里还是有点刚性的,为了不拖累大家小广东提前1个小时出发了,看着这个19岁的少年离去的背影,我的心中还是有一点点的小感动的,这就是一个男人应有的样子。

早餐之后,便又再次启程了。17公里的距离依然是不停的爬坡,海拔也再次上升800米,达到2560米的新高度。很快脚下的刺骨痛就变成了黏糊糊的酸爽,我知道脚底已是血流成河了。人在豁出去了的状态下是一切不管不顾的。可今天这该死的天气又成了我的阿克琉斯之踵。按理说4月的天气还是清爽宜人的,可今日这烈日当头,30几度的高温炙烤下,我们全都没了脾气。仅有的2瓶水也很快的喝光了,此时此刻的我才真正知道徒步川藏南线绝对是“勇敢者的游戏”。再想靠冥想姑娘这个办法再次脱困,那只会越想越渴的,只有积极的假设拐过山坳就会有人家,就会有水喝了。于是,走过一山又一山,追上了小广东,超过了骑行客,就在要失去希望的时候,终于看见了前方的一个小山村-“升亢村”。人的求生本能此刻就是我唯一的前进动力了。冲进小卖店,以3秒钟一瓶的速度连续灌掉了3瓶可乐,生命的小花朵便又再次盛开了。放下背包,席地而坐“去***情怀”、“去***意义”、“鄙人要好好歇会”,这就是我最真实的想法了。此刻的我双肩已经红肿、两脚已经麻木、小臂已经嗮伤,高反情况再加重,一切的一切都已经击穿了我的极限。等待、等待、等待我的自我修复。35年前我的身体崩溃了,生命在最后等到了我的回归;25年前我的精神崩溃了,命运大度的等到了我的重生;今天还不至于到崩溃的状况,仅是心里上的错乱而已。30分钟的安静,几分钟的理智思考,终于明白了自己离成熟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而我正在前进的路上。

离开“升亢村”的时候已是中午12点钟了,离康定城还有5公里的距离,平时仅需1小时的时间在高海拔地区将付出3倍的时间和体能。不过定了心的我走起这几公里的路程反而比上午轻松了许多。毛主席讲:“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我是深刻的理解了什么叫“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了”。下午2点钟,我们终于走进了溜溜城。这座以“康定情歌”闻名于世的县城是川藏南线上重要的商业重镇。“电影院、KTV、酒吧”你能想到的世俗物件是一应俱全的。可是我是即无体力又无心情去玩耍了。找到一家客栈我要好好看看我那可怜的双脚。惨不忍睹的脚底、撕心离肺的疼痛便是在撕掉医用粘膏的一瞬间感受到的。于是用清水洗干净、用酒精来消毒、用云南白药涂伤口,当痛感都不能让我胆寒时,我知道这一下午的修炼又让我提升了一个高度。人就是这么一个奇怪的生物,顺境成功时你永远不知自己的局限。熟悉的环境、广泛的人脉、有人关心有人爱,你是不会察觉到独自面对困苦时潜能是否会被激发、面对活下去的压力时还有多少心情可以轻松去面对。今天的全部意义就是明白了,我还能够顶下去、我还可以再提升。

明天将面对“折多山”的挑战,户外旅行圈里有这么一句话“翻不过的二郎山、走不完的折多山”。我这双脚、我的肩膀、我的皮肤、我的......

(未完待续)

关注中,,对之前的你的身体是个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