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东北

走出荒野 连载中 更新到44 大结局

看得出来,楼主写的很认真

一汪清水

夜晚的康定城是寒冷的,这种冷不是我东北家乡的那种干脆的冷,而是那种侵入骨髓的冰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于零下30几度的严寒和满眼的鹅毛大雪,我是喜欢之,爱之的。因为再寒冷的天气终有一个温暖的家在等你回来,再大的风雪总会有爱你的人在为你担心。我想这就是人们很难做到“故土难离”的原因吧。

此刻的我安静而孤单的躺在“登巴客栈”的木板床上,“国难思良将,家贫念贤妻”呀!人在孤独与难处时总是思念心上人、故乡情的。我那脚上的痛、心中的凉在这千里之外的康定城中被无情的放大了,要知道如果不迅速走出这种状态,就会像坠入冰窟越陷越深的。于是马上起床,一瘸一拐的走到了客栈内的小酒吧中,要上一瓶“拉萨啤酒”,点上一盘“酒鬼花生”,好好享受这难得的“凄苦”吧。几杯啤酒下肚便是解忧,与三五苦行者胡侃就是宽心,解了忧宽了心自然要回到正题上来的。接下来的行程将是入藏路上的第一道难关了,翻越折多山。折多山素有西出川藏第一山的美称,垭口海拔4298米,翻越折多山需要徒步56公里的距离,其中24公里上坡,17公里下坡。这仅是到达拉萨前要翻越的16座4000米以上大山之一。“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忙活”。在客栈中与各种“大神”攀谈是出行者的必修课,每一处的客栈都是旅行者的“龙门客栈”,在哪里可以了解路况,结识朋友,结伴同行...总之客栈就是我们的生命补给线。

走出荒野 连载中 更新到44 大结局

2017年的川藏线已不是多年前第一次进藏时的样子了。完备的休养系统已遍布整个川藏南线了,吃住已完全有了保证。知道了这个情况,我们几个苦行僧乐开了花,减重去负势在必行。于是帐篷、睡袋、地垫、书籍...只要是非必须的一律邮寄回家,整个背负降到了22斤,康定终于在寒夜中为我们点上了一盏希望的明灯。

为了突击折多山,清晨,天还没亮小广东再一次提前出发了。由于减负成功我们倒是不急起来,8点起床,8点30分吃过早餐。穿过县城时,充分补给了足够的饮水和食物,以免出现前日的狼狈情况。几个人轻松愉快的开始了“折多塘一日游”。

今日的行程相对轻松,17.4公里的路程,突击到折多山的半山腰一个叫“折多塘”的小山村可以说相对轻松,唯一的难点就是海拔上升的快了些,半天的功夫就上升了820米。我们这几个老驴已经没有了刚开始的不适应了。一路欢歌笑语、一路信马由缰,不知不觉几个小时的功夫就已抵达了目的地“折多塘”。这其中的一次不经意间的小跳步却成了后来严重影响我的伤病,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吧。

走出荒野 连载中 更新到44 大结局

今日入住川藏线上著名的“四郎翁姆客栈”,这是每一个徒步旅行者和骑行者必然要留宿的地方。面对折多山这个怪兽,这是最后的补给点了。骑行者将面对近30公里的上坡路段,徒步者虽然可以打点穿越走些近路,但也要孥着走完近20多公里的山路。每一位入住的勇士们都会在此好好放松一下的。而此处赫赫有名的野温泉一定是要去的。在一位受伤的骑行者的带领下,很快就在一个山坳中找到了那“一汪清水”。在30几度的水温中,我们是鱼贯而入了。泡温泉是要有些讲究的。最好的温泉水是要含有“氡”“锶”等天然矿物元素的,最好的温泉环境是要天、人合一的,最美的心理体验一定是顶级服务外加SPA理疗的。

虽然此处的野温泉少了点星级标准,但在绿草茵茵的半山坡上闻着花草芬芳、在棉花糖的云朵里看着远处的贡嘎雪山、池中虽没有美女相伴但几个胖喇嘛对你傻傻的笑也是另一番风情了。伴随着彼此的坦诚相见,池中之人也都打开了话匣子,这位骑友在此已经休整了3天了,左膝的伤势严重的影响了他的行程,大部队早已行进到了雅江,此地仅剩他一人了,未来如何将是他面对的严重问题,好在今天我们的到来使他心情好了很多。通过交谈了解到这位老兄居然是我的同乡,我们居住在一座城市,彼此间的居住地不足1公里。我们居然在遥远荒凉的藏地结识了,真是“他乡遇故知”啊!有了这份乡情,自然熟络了许多,对于他的状况也就平添了些许的担心。不过对于敢于挑战川藏线的勇敢者们来说,矫情和多愁善感大可不必的。一句“好了继续往前”就是唯一答案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个人孤独的留在荒凉的旷野中,舔血疗伤,面对近2000公里的高海拔荒原依旧要独自上路,没有外援、没有保障,这是何等的勇敢与坚强。不要拿不解与怪异的眼光来审视一名勇敢者,更不要嘲讽这样的旅行者是一群“疯子”。在现实生活里,人们缕缕受困于世态,你不成功皆是因为无法超越自己的局限,所谓“不成魔不成活”,看似一汪清水的生活样式都在你的掌控中,可你真的成功过吗?你真的赢过自己吗?你打败过生活吗?

一群衣冠不整,脏兮兮的旅行者,在同样也是脏兮兮的野温泉中享受了一下午的幸福

他们知为何而来,他们知要到哪去,他们也知最快乐的当下就是无忧无虑的享受“无为”

喇嘛们开心的离去了,回到寺庙中,回到清幽之处;藏民们离开了,回到家中,回到牛羊之中;我们也要离开了,回到荒野,走出荒野。

我怀念那一日的午后、我怀念走过的荒野,我怀念那一汪清水......

(未完待续)

换种活法,不狂此生。楼主言语诙谐,关注。
向徒步的驴友敬礼
无霁何虹 发表于 2018-09-06 19:23

[attach]4394933 ...

认认真真的看完,等着楼主更新!
发自8264小程序
很棒哦!值得期待~

翻越折多山

几日的徒步川藏线,到了折多塘就要开始进入荒原了,面对连绵不绝的高山,汹涌不羁的大河,真正的对人全方面考验来临了。未来的漫长岁月里,海拔都将上升到3000米以上,这对大强度的重装徒步者都是极其严苛的考验。临睡前,再一次给双脚涂满了云南白药,虽然疼痛感依旧强烈但心中对自由的渴望,对山那边的藏区的向往都让我信心满满。一座4298米的高山,一条24公里大上坡的盘山路,距离宿营点“贡布卡村”41公里的漫长征途,就是明日的全部内容了。高原山地上的重装徒步是很难保持行进速度的,海拔3000米的含氧量只有内陆的70%,每行进一步都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在精心计算时间和配给总量后,得出了强攻折多山的计划:“14小时的行进时间、每小时3公里的行进速率、最晚要在天黑前21:00必须抵达贡布卡村”这将是安全的底线,否者将面临很大的危险。

清晨5:00,藏区的天空还是一片漆黑,为了完成翻越折多山的任务,必须要抹黑前进了。简单的吃了口干粮,喝了口热水便整装启程了。今天的先头部队是由广东仔、小刘和我组成的。阿牛的超强背负能力决定了他可以晚些出发。于是三人带上头灯,拿上手电进入了大雾弥漫的折多山区。荒原徒步最怕的是成群的野狗,当一个人时,这帮畜生会凶猛的攻击人类。三只野狗可以杀死一只雪豹。这种情况在我们走出折多塘不到一公里的时候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了。四只黑乎乎的大野狗突然的窜到我们的左侧约七八米的地方,拼命的吼叫,这一情况属实把我们吓得不轻。没时间研究对策,只有本能与经验的体现了。第一,别跑;第二,别慌;第三,别理;准备好登山杖,眼睛对视这帮畜生的眼睛别离开,慢慢的向前移动,直到彼此保持安全距的离。终于在心理和头脑的斗智斗勇中,我们打败了野狗也战胜了自我。三人再次鱼贯而行并保持一个团队,防止在这黑暗的浓雾中落单掉队。几个小时下来,我们已经是大汗淋漓,疲惫不堪了,饥饿感再次袭来。于是坐下来赶快补充能量就是必须要做的事了。在这几天的藏区旅行中,我的体重每天以一斤的速度在下降,可谓是最凶猛的减肥方式了。一块巧克力、一罐红牛便秒补了体能了,再次出发时已是能量满满。

走出荒野 连载中 更新到44 大结局

在山区徒步旅行是比骑行要有优势的,由于海拔上升过快,盘山路九曲十八弯走了几个小时还是在绕来绕去。于是打点切直线爬山就省了很多的路程,但有一利就有一弊,耗费的体能也是巨大的。5个小时以后终于翻过了第一个山梁,阿牛也追上了大部队,在大雾散去以后人员再一次聚齐了。看来我们的能力还是有的一拼的。休息了一回便又一次出发奔向终极的折多山垭口,中间的十几公里路程便是一马平川的笔直公路了。四月的荒原还是有些荒凉的,溪流上仍覆盖了一层薄冰,广阔的原野上呈现出一种近乎于墨绿的颜色,那是繁花似锦前的深沉;灰色的落石、黑色牦牛、五彩的经幡让这眼中的大自然充满了神秘的气息;而高处的蓝天白云、远处的高耸雪山清晰的呈现了一个标准藏区的标准样子。你知道,这就是为什么西藏是一种病的原因了。临近中午,这十几公里的笔直路程已经走过了半程了。路边席地而坐,开始了愉快的藏区野餐。一块面包、一根香肠、一瓶雪碧这些东西足以支撑2个小时的能量需求了。在藏区,

徒步者与朝圣者永远都是让人钦佩的。在这30分钟的就餐时间里,藏民的微笑、自驾旅游者的一声声“加油”都让我觉得旅行者是有尊严的。

最后的冲击时刻来临了,广东仔终于还是没有扛住大强度的压力,搭坐上了一辆摩托车奔向了新都桥。我们几个在高耸绵长的山脚下鼓起了勇气,开始了艰难的攀爬。小刘同学选择了随公路盘山而上,虽距离长但免去了危险和大体能消耗。我与阿牛选择了穿越荒原,走一条没有路径的近路,直接切进远端的盘山路。于是一场翻越的比赛就这样无声的开始了。1小时候后,我与阿牛成功的切进了盘山路。可对于我来说,代价是极其沉重的。

昨日不小心伤到的左膝,终于挂掉了。不甘心的我虽继续坚持了几公里,但20几斤的背负加之上山的膝盖压力,已是疼痛难忍。搭车上山就是唯一的选择了。在藏区搭车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几分钟后一辆私家车看到了我的一瘸一拐的情况,主动的搭我上山。在这里真的能够做到“谈钱伤感情的”。

15分钟后,汽车终于搭我来到了折多山垭口。我坚持着下车,要继续走完余下的路程。藏民大叔还是要坚持送我去村里,我知道他的好意,却不甘心我的努力前功尽弃,

于是,再拼一次,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此时的垭口上仅有三五位自驾者留影拍照,温度已下降到了零下五度左右,天公又下起了小雪。此时,孤独的我打开背包,迅速取出了运动型护膝,紧紧的勒住了受伤的左膝。

“千山鸟飞尽、万径人踪灭”、30分钟后的垭口上已空无一人,天晓得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眺望远方无尽的大山,我的终点在哪里?

(未完待续)

发自8264小程序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09-07 15:05:23         很棒哦!值得期待~
写文字一点也不比徒步容易
满洲狼 发表于 2018-09-07 13:09:23         向徒步的驴友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