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在斯丽兰卡我成为了明星!

2016年初我去了斯丽兰卡,被称之为印度洋上的眼泪,在这段日子里,让我感受到了70年代末80年初的中国生活,同时也当了一回明星。

斯丽兰卡首都科伦坡有许多英国殖民时期留下来的建筑,但同时拥有明显东方文化特色的市集街。那里的人都比较喜欢中国人,因为这几年中国一直在帮助他们做家园建设,他们都很感激中国,随之我们中国人也就很受欢迎在那里。

到了科伦坡堡旧国会这个地方,我被当地人瞬间围攻起来,他们争先恐后地要与我合影照相,不论男女老少,给我吓得不知所措,我几度怀疑是不是他们认错人了,但翻译告诉我,他们就是喜欢我,没有认错人,翻译也很奇怪,以前他带过很多中国人,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事情。至今这个迷还没有解开。

斯丽兰卡人肤色偏黑,但又不像非洲人那么黑,这个颜色看起来比较健康,最关键斯丽兰卡人还都很喜欢穿白色衣服,不论大人或小孩,衣服永远都是那么干净和白亮,为什么我们的白衣服穿时间长了会变黄而且显脏呢?这个至今也是一个谜。

我最喜欢逛各地的菜市场或街道,因为在这些地方可以了解到当地人的真正生活。这里的菜市场干净整洁,摊主们把水果和蔬菜摆放的很整齐,成为菜市场的一道风景。你想吃的新鲜水果和蔬菜都应有尽有,非常丰富。看来这里的生活条件不差啊,也许是首都的原因。

在斯丽兰卡我成为了明星!

走在斯丽兰卡繁华商业街上,各种小店,货品琳琅满目,摊主都很热情地与我打招呼,当然,从这个最繁华的街道中你也能体会到这里的消费水平与这个国家的发展现状。有点像早期中国的北京合作社。斯丽兰卡作为佛教国家,对于酒类限制也比较严格,而且每逢宗教节日,大小卖酒商店都会关门,平常买酒每人都是限量。

看到斯丽兰卡的公交车让我想起北京八十年代路上开的公交车,车里人挤的满满的,票价很便宜,翻译告诉我,车上的味道很难闻,本想坐一下,正好高峰期我挤不上去,只好放弃。最可逗的事情,是满大街有很多像疯狂老鼠一样的三轮摩托车,它是这里的重要出租汽车,招手即停,我有几天都是坐这个疯狂老鼠出行的,给我吓的,真是现实版游乐园里的疯狂老鼠啊。

斯丽兰卡的男人们业余爱好就是到海边乘凉,一起聊天与玩耍。看到他们真的很羡慕,开心的样子真的让人有一种冲动想去加入。他们也会与你不停的打招呼,看你拍照,就会摆起不同的姿势来配合你。

在斯丽兰卡我成为了明星!

看完上面的照片,我就特别想提到关于斯丽兰卡的大象孤儿院,这里的大象很幸福很享受,每天都有人给他们洗澡,喂食,还带它们出来溜弯,我亲眼所见。这里建于1975年,开始只有七头大象,现在已经能够看到他们孙子也在这里啦。现今这里已经是一个保护区及教育中心。学校老师经常会带着小朋友来这里学习,看到这群孩子开心的样子,你就知道他们有多喜欢这里。

斯丽兰卡的小朋友们可爱,大孩子们热情。到了斯丽兰卡的石窟寺(世界文化遗产),五座佛教石窟组成的复杂建筑让你惊叹以外,就是里面的壁画让你不得不佩服公元前一世纪的人智慧,他们当时都用树汁绘成这些彩绘壁画,令人叹为观止。在去看壁画的一路上,我再一次成为明星,每一个人或每一群人都争着与我照像合影,卖睡莲的小妹妹还送花给我,让我再一次不知所措。

斯丽兰卡七大世界遗产之一的西格里亚狮子岩比周边高出200米,这里也是西格里亚在迦叶波王朝(477-495)时期建造的,爬到顶上,可以看到斯丽兰卡的全景,森林覆盖率也很高。这里的建筑已经风化,靠着仅存的地面物与想象力去感受当时的壮观景象。我去过很多国家,大部分这些遗止都会被保护起来,但修善的可能性很小,主要还是因为资金的问题。想一下我们国家,在这一点上做的还是非常到位,大部分遗止都会被保护修善起来,也是因为我们国家现在变得越来越强大的原因。我相信,这些地方如果不修善,未来就会因为风化而消失,为此而惋惜。

康提是斯里兰卡末代王朝的首都,康提本意是高贵和神圣的意思,所以至今这里还保留着兰卡许多民间传统和习俗。看到托拉机好亲切,小时候就一直想开,没有想到在斯丽兰卡实现了。感觉开起来很酷。

这是我第一次乘坐这种高高的敞篷吉普车,一路上风驰电掣般的感觉让我们神清气爽,直呼太过瘾了!斯丽兰卡亚拉野生国家公园以丰富的野生动物多样性而闻名于世,虽然坐落于干旱或半干旱气候区,但公园内却是草木旺盛,河水清澈,风景秀丽,因此,成为了野生动物的乐园。公园内共有44种哺乳性动物,215种鸟类,其中包括6种斯里兰卡的特有种类,是斯里兰卡70个重点鸟类保护区中最著名的一个,同时,也是世界上拥有金钱豹密度最高的地区。一路上看到水塘中的野牛,洗澡的它们,“哞哞”的叫声从水塘里传来,十分的古怪。在池塘的边缘,看到了巨大的鳄鱼,它那难看的脊背露出水面,懒懒地一动不动地浮在水面,凶猛丑陋,慵懒无比,据说有时它一天也不动一下地浮在水中。绿树丛中的一块巨石上站立着一只蓝孔雀,正展开她那美丽的屏风,它像骄傲的公主傲视游人,也像在表达着对游人的欢迎之意吧。可惜这次没有看到金钱豹。

之所以来斯丽兰卡佛牙寺是因为这里藏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释迦牟尼佛涅槃、火化后,有两颗灵牙留传人间,一颗在兰卡、一颗在中国)。寺庙香火很旺,每天会有很多当地人来这里朝拜,供桌上堆满紫色睡莲和白色鸡蛋花,白衣白裙的男女老少席地而坐,双手合十,如入无人之地,虔诚地祈祷。进寺时拿上一份,捧在胸前,满心的虔诚。还有许多当地人来拜佛,会从自己家里带花来,看着每一个人赤着脚,捧着花,虔诚的走向佛祖,无论是心里有多少沉重的心事,在这一刻都应该会被净化吧。

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是世界著名热带植物园之一。喜欢花花草草的我是一定要去的。这里栽培着来自世界各地热带、亚热带植物数千种,珍木奇花,蔚为大观。尤其是受到严格保护的巴斯树,据说这种树会散发毒气,能致人以死命,古时人们常取其汁液制造毒箭等等。园中古木参天,美丽非凡!这里有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亲手种下的象征中斯友谊的三角梅。来到这里,让你感觉可以随心所欲,放飞心灵,亲近自然,回归自然,邂逅你灵魂深处的悸动。

喜欢茶文化的我,这回便有机会来到斯丽兰卡最好的红茶产区努瓦拉埃利亚参观,亲自了解一下红茶的制作工艺。锡兰红茶中的乌瓦茶与中国祁门红茶,印度阿萨姆大吉岭红茶并称世界四大红茶,锡兰红茶被称为“献给世界的礼物”。走进茶园,亲近自然的同时感受了一下兰卡的茶文化。但我个人觉得还是中国茶好喝一些。

海边溜弯的时候,看到斯里兰卡的“立钓”,不仅要有良好的平衡能力,要经受海风,日光的双重考验,还要密切注意汹涌海水中的猎物,他们的目标就是大量在浅海区的沙丁鱼。有时候运气好,每分钟都有鱼上钩,关键是鱼竿上没有鱼饵,所以不得不称奇。

乘着船游走在红树林中,这里生物资源丰富,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小伙子对我很友好,带着他的小猴子一起给我表演节目。当然,在这里也体会了一次人生中让那么多那么大的鱼儿给做足疗的经历,开始吓的我,都没有勇气把脚放进去,在翻译的帮助下,我才尝试成功,有点被鱼要吃掉的感觉。

在斯丽兰卡最让我难忘的其实是乘做水上列车,车沿印度洋一路北上,这也是全世界最长的沿岸线铁路。儿时我做的火车,在这里再一次出现。上车后,被车上的斯丽兰卡人一直关注着,再一次被邀请照像。翻译告诉我,只有穷人才会坐火车,他们大部分人收入都很低,车票价格很便宜。但从与他们的交谈与笑容中,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幸福与快乐。父母带着孩子,恋爱中的男女,老人们笑着面对着这一切,虽然他们并不富有,但他们的内心是富足的。

坐在火车上,望着窗外,享受着海风时,发现一个小孩子在骑着小自行车玩耍,明显可以看出他在练习,还有些不稳。看到这一幕,我想起了小时候我自己练骑自行车的过程,一段美好的记忆,每天腿上都青一块紫一块,但一点也没有觉得疼,摔倒爬起来再练,当骑起来那一刻开心的不得了,其实快乐就是这么简单。这时候,翻译告诉我,海边住的全是斯丽兰卡的穷人,每月收入不到50元人民币,吃饱饭对于他们家庭来说都比较困难,没有稳定的收入与来源。让我很吃惊,去过很多国家,住在海边的大部分是富人,而这里确是穷人?不知怎么,再一次想起刚才看到的骑车小孩子,我掉下了眼泪。

当我下了火车,车上的人都微笑着向我招手,说再见的时候,我再一次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在他们身上让我感受到尊重与友爱。虽然这里很落后但他们身上的纯朴与善良让你感受到很舒服很安全。我总说,斯丽兰卡像八十年代的中国,它让我找回了失去多年的我。

夕阳西下,与他们一起共舞,享受着这美好的时光,本真纯朴的斯丽兰卡人。在他的眼睛里仿佛能看到全世界,他的微笑能融化所有。谢谢你们对我的爱!

感觉很受欢迎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