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一辆车 一条路 一汪湖 一种悟

本人小大叔一个,68年属猴的,可性格不太像,平时爱较劲,想做的事一定要做到的,也就是一根筋的人。爱好骑行,由于工作比较忙,主要以夜骑为主,偶尔周末节假日好好施展一下车技,一直很忠贞,没跨出过上海半步。骑行快要二年时间了,累计一万三千多公里。骑行两年下来,感觉自己身体有明显改观,以前同事开玩笑说我,一年感冒两次,一次感冒半年,可自从爱上骑行后,就和感冒无缘了,偶尔轻微的感冒,也就是嗓子疼一天,第二天就好了。从2016年9月17日开始骑行,刚开始的时候10公里的距离就感觉很疲惫,另外脖子、手腕尤其是屁股奇疼无比。但2年来我还是依然坚持,到现在夜骑50公里都不在话下。期间最多一天骑行过171公里——从上海家里出发到淀山湖环湖再返回。
      环太湖是我一直在筹划与向往的事情,平时娃要上学需要接送(虽住校)要想一下子骑完环太湖比较困难,暑假是个不错的选择,前期天气比较热,故一直等待时机中,另外毕竟自己有点年纪了,所以我的环湖目标不在于时间和速度,重要的是愉悦的心情和过程的享受。在等待中,环太湖的这一天终于来了,从8月22日公休3天加周末2天共计5天时间,最高温度34度,虽有阵雨的,但天气凉爽适宜。马上准备我的骑行老朋友:有着一段故事的捷安特830一台[attach]43971747[/attach]、骑行驼包一个、40L双肩背包一个,包和驼包中装有:帐篷一个、吊床一个、防潮垫一个、脚踏打气筒一个、27.5寸外胎一条、27.5内胎两条、补胎工具一套、换洗衣服三套、7.4L水壶两个、 干饼(干粮)四个、凉鞋一双、捆扎带三跟以及个人用品,当然必不可少的还有少许毛爷爷和支付宝。
     每一天都在改变,每一天都在选择,每一天都在寻找,每一天都在孤独,自己需要些什么,等待着什么,追求着什么,茫然中依然没有迷失方向,我独自骑行,来长江水系,到太湖湖畔,道路是曲折的,空气是清新的,美景是迷人的,人生何不如此。
第一天
     2018年8月22日,早上6:30从家里出发[attach]43971753[/attach][attach]43971754[/attach]从浦东金杨到人民广场真心不好骑,这里不让骑车那里也禁止骑车,不过我还是要到人民广场,张杨路摆渡后骑行至人民广场318零公里处,这里是骑行G318梦开始的地方,俗不了也来拍照留念[attach]43971760[/attach][attach]43971761[/attach]
    8:30正式出发,万事开头难,延安路禁止骑车,只能绕行,到古北路经虹桥路到虹桥机场才上了G318沪青平公路。步入正轨后,我的战车我做主,一头闷骑,不到中午就赶到了朱家角,饭后继续上路[attach]43971774[/attach][attach]43971774[/attach]在淀山湖边(离起点70公里)我这个老年人实在困的不行,就地取材在湖边椅子上铺上防潮垫睡了1的多小时,当你累了的时候你可以停下脚步,静止你的车轮。停下来,细细体味你身旁的风景 你平时匆匆而过的风景其实都是那么的轻松,那么的美丽。当你匆匆而过的时候你始终无法感受这样的恬静。人生漫漫路,不要一味的勇猛直前。该停下来驻足的就要轻松的放下所以。清空心里静心的去感受,感受许多擦肩而过的美丽。后过金泽进入江苏汾湖,这时路边没有了行道树,顶着烈日继续向前•••••
        过了G15W后到平望互通时,一不留神,走过头了,导航改换路线,下路走村道,弯弯曲曲倒也另有一番风味,一路骑行、一路成长。独自前行、游刃有余是一种成长;抵不住幽幽小径带来新鲜好奇的诱惑,勇敢探险是一种成长;带病坚持完成全部骑行路程,没有抱怨没有退缩更是一种成长…… 就这样拐着拐着骑到了太浦河边上,虽路况不佳但少了烈日炙烤,就这样一直悠哉悠哉地前行到了太浦河和太湖口上。太湖上乌云的上方肯定是蓝天,就在前方的亮光处,带给我的是无限希望,这如同人生,多向前看,定有希望,风雨过后必是彩虹!然后继续一路向西,最终到达湖边小镇七都(距离起点135公里,七都镇,隶属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西南端,古有“吴头越尾”之称。)找到旅馆住下,晚上逛了逛小镇和湖边,湖边凉风习习,跳广场舞的大妈和唱露天卡拉ok的年轻人脸上洋溢着满足而幸福的笑容,我想这就是百姓所追求的最美好的幸福生活了吧。费用 摆渡2.8元 午饭15元 买水3元 卖水果2.4元 晚饭8元 住宿100元  计:131.2元。[attach]43971775[/attach]
     今天的路上,头顶的天空一无所有,却给了我无限的宽敞;远处同身边一样没有风景,却就是我心中最安静的是风景;道路在前方延伸,却是我情愿不断的追逐。一个人的骑行是孤独的,感谢有bicycle (Giant)的相伴,我也多了些乐趣!一个人的寂寞若还有寂寞相陪,至少还不孤单,而真正的孤单是内心的无限孤独,孤独到没有自己,甚至没有了孤独本身。
第二天
     2018年8月23日,早上6点出门,小镇的早点摊还没有开门,沿太湖一路向西,骑行20公里还是没找到吃东西的地方,此时我老杨的肚子已经在拼命的叫唤了,即刻停车一口气吃了3个自带的干饼。随后肚子饱饱,继续上路,没多久就进入了浙江地界,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道路宽阔通畅。[attach]43971778[/attach][attach]43971780[/attach]进湖州后,标志性建筑:月亮湾酒店——湖州喜来登大酒店映入眼帘[attach]43971781[/attach]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心情舒畅。拍照后继续前行,湖边绿道上行人愈来愈少,看着偌大的太湖,像是我一个人的太湖湖边湿地里的白鹭和路边不知名的小花一路陪伴[attach]43971782[/attach][attach]43971783[/attach]太湖水,浪打浪![attach]43971784[/attach][attach]43971785[/attach]我特别欣赏这些芦苇,根置于水底,浮于水,永远不随波逐流,永远记得根在哪里,也不惧风吹雨打浪高!我逆风而行,骑的很累很慢,但依然很是享受。[attach]43971797[/attach][attach]43971798[/attach]
     近中午的时候,始终没见小饭店(谁叫咱穷呀),看到不远处有农庄,饿的昏了头脑的我,索性不管了,骑车进去吃饭,进门后问老板可有饭吃,老板说就你一个吗,我说一个能吃吗,老板说这里只有点菜的,那就这了,拿上2水壶(空了),点上一个炒童子鸡,一个香菇青菜,4碗米饭,15分钟饭菜全部下肚。[attach]43971799[/attach]灌满水后出发,离开湖边上G104一路向北(这段是没法沿着湖边骑的,我还多次往返找湖边的路问了当地人都说没有路可骑)。骑行时满眼全是风景,来到了在国道104的1314界碑处,马上停车拍照,送给媳妇儿。在界碑后的驿站背阴处铺下防潮垫休息一个小时。[attach]43971800[/attach][attach]43971801[/attach](自拍的照片怎么都是反的,顿时感到华为手机还是有缺陷的地方)我睡的很死,很累也很想放弃,但是当你选择了一个目的,你就要勇敢的往前走。骑行也是如此。也许结果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那个过程。前行中沿途的风景,这也是骑行的好处,没有倒退,只有前进的动力 骑行的过程中你始终无法倒退,只有用力的往前,才能达到你的目的地。
     醒来继续骑行,沿国道一路向北,期间见得地名都是X渎,不知道那渎是啥意思,有三点水肯定和太湖有关,随即度娘一下,让我老杨也学习一下(渎是一个汉字,读作dú,本意是指水沟,小渠,亦泛指河川,也指轻慢,对人不恭敬,《易•读卦》和《荀子•脩身》均有记载),在这里一定是太湖支流的意思。天开始暗下来了,在手机上查了一下最近的镇——周铁(宜兴的,周朝设铁官于此,后称为周铁。明代设周铁市,1911年洞山乡改称周铁乡。后设周铁镇)。在国道边上还有5公里多点,就快到镇最繁华的地方,找了几家旅馆都要140元以上的价格,我不是来享受来的,心里给自己定下了住宿不能过100元的,拿出手机找到一家便宜的旅馆正好100元一间,到店后老板娘一家一看我是骑车的,就欣喜的说前几天还有一队上了年纪的骑友也住他们这里,车可以放对街的门面的小屋里,这正合我意。旅馆边上就是古镇,洗完澡走去最繁华的地方还真热闹,有个大超市前门是广场(离古镇也有一小段路才是现代化建筑),跳舞的、摆摊的、溜娃的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路边找了一个大食堂填饱肚子,然后去超市买了两包压缩饼干,避免再出现昨天早上饿肚子的窘境。走在夜幕下的古镇,看着街道上零零散散的灯火,仿佛穿越了几千年,看到古人忙碌的身影。[attach]43971803[/attach][attach]43971804[/attach][attach]43971805[/attach]费用午饭78元 住宿100元 晚饭 12元 压缩饼干7.6元 计:197.6元 骑行107公里。[attach]43971823[/attach]
     今天的路上,太阳晒黑我的肌肤,[attach]43971824[/attach]也晒热了我流淌的血液,那或许在城市里压抑久了,开始冷凝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