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秋游克什克腾随笔之一

克什克腾看秋景,去年就操持要去,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去成,本来2014年和户外的去过一次,但是那次五十多人的大巴车,玩得很不尽兴,熙熙攘攘,吃住不好,一味的在车上跑,所以这两年基本上不参加那种旅游团似得户外了,而是找几个说得来的好友,最多十个上下人,自驾出游,说走就走,随心所欲,哪里好玩就站在那里,感觉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旅游。
        这次的克什克腾之行,也是很早就开始操持,日期基本定在9月下旬,每年的气候都差不多,十一以前这几天最好,大部分的白桦树,叶子正好金黄,而草原和沙漠丘陵的那种本地榆树,还正绿着,远远望去,构成了特有的那种五颜六色的斑斓景色,十一以后,遇到一场寒流,树叶就怕落了。大家都知道,夏天去草原,主要是看草和花,而秋天去草原,主要的看树了。
    日期定下来以后,就是要定人了,因为这次去暂定四天,好多人也是因为工作,家庭,脱离不开。两车十人这是定好了的,一个车太孤单,人太多了太操心。两车十人最好的规模。几经变故,几次换人,临到跟前才把人员定好,这才抓紧制定路书行程,好在七月份我们自驾去了一次,这次基本上沿着上次的路线,只是略加修改就行,上次在乌兰布统待着时间长点,这次以克什克腾北半部为主,重点定在了黄岗梁和天太永蛤蟆坝,沿途视时间安排达里湖,贡格尔草原,西拉沐沦大峡谷,和乌兰布统。和七月份不同的是这次是反穿,赤峰一路北上,第一站就是黄岗梁,然后绕一圈从乌兰布统回来。

``基本路线定好以后,就是联系住宿吃饭,第一晚安排住在热水镇,因为热水镇是克旗最出名的地下温泉之城,这里的地下水温达到八十多度,含有四十多种矿物质,据说在全国地下温泉排第二位,每年来这里洗温泉的游客络绎不绝,使的这个塞北小镇名声在外,小镇大大小小建起来好多温泉宾馆,每年到春夏旅游旺季,一床难求,客房一般的都要好几百元才能定到。好在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房间便宜很多。几经选择,我们预定的环保宾馆,在当地很有名气的一家星级宾馆。第二晚定在达里湖南岸景区,这地方前年我们去过,也是一个旅游小镇,每年一到十一以后,就该关门歇业。联系到蒙古庄园宾馆,预定了五个标间。第三晚定在天太永,这里是今年七月我们住宿的客栈,小院干净,标间热水独卫一应俱全,老板热情周到,不用说这次还是定在那里,三晚住宿定好以后,也就安心了,就等22号早起出发。
    9,22号,早晨5,30,我们一行十人,两个小车,开始了我们这次金秋草原之旅。从家门口滦南上唐港高速,转京沈,奔承唐,从承德奔赤峰,直奔热水镇,一路高速,很好走,几次去内蒙,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路很好走,车少路平,导航显示从滦南到热水镇,全程690公里。我们用了七个小时,中途只在茅荆坝服务区休息了一会,不到一点就到了热水镇,环保宾馆很好找,宾馆很大,我们马上安排好房间,休息一会,看到黑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我们马上上车,先去黄岗梁转转。

热水镇到黄岗梁森林公园还有不到三十公里,克旗有名的两条旅游路一条是达达线,还有就是热阿线,黄岗梁林场就在热阿线上,从热水镇出来沿着热阿线一路向北,很好走,虽然黄岗梁是大兴安岭地区的一部分,据介绍黄岗峰是大兴安岭的最高峰,海拔两千多米,但是我们感觉不出来有多高,这可能是和从赤峰开始就步步拔高有关,走不一会就看到了黄岗梁景区的南大门,是一个很夸张的人造景观大门,但是这里有限高设施,最高两米多点,只能普通小汽车进入,旅游大巴进不去,就连中巴和面包车都进不去的。好在这里不要门票,随便进入,我们在这留了张合影,就上山了。
在路上刚过赤峰,看马路两侧的树林还都绿葱葱的,心里一直在打鼓,怕是来早了,树叶还没变黄,可是一进入黄岗梁景区,叫你眼前一亮,漫山遍野的金黄,夹着偶尔的火红,再掺着一条条的绿色。五彩缤纷,美的耀眼。那金黄的是白桦,红的是红栌,绿的是松柏,沟谷里面还有那塞北特有的榆树。来得正是时候。那大片的白桦林,满目的金黄,再过几天,就是不落,恐怕也失去了那份金黄的润色了。
    我们沿着热阿线,一路盘山上到山顶,可惜今天阴天,没能看到晚霞夕照,天已快黑了。我们只好沿着原路返回,只等明早早起,盼着老天爷开恩,给个好天,也叫我们不远千里的跑来,能欣赏到这美丽的黄岗梁之秋。
    到了热水镇,我们找了一个饭店,自己点的菜,进入旅游区,基本上都是这样,饭菜不便宜,好在我们经常在旅游区转,基本上不点那些当地特色菜,挨宰不说,性价比真的不敢恭维,有那些钱还不如回家找个特色店聚聚。出门在外吃饱就行吧。吃完结账,还是花了三百多,十个人呢,基本上也差不多。旅游团集体餐,看不到什么牛羊肉,每人也得二十多。
    吃完饭回宾馆休息,说是温泉宾馆,只是这里各家旅馆广告宣传的一个卖点,但是这里每个房间里都配两个大浴缸,全天供应地下温泉热水。我们每人放一大缸热水,舒舒服服的泡了几十分钟,不管它是否真的有四十多种矿物质,热乎乎的泡一泡是真的好舒服。
    房间设施配备很好,干净舒适。够得上星级标准,建议朋友们以后去的话住在这里,每晚128的房价,也很值。虽然大街上也有便宜点的,但是出门在外,住个舒心愉快是很必要的。

好美啊~~~~~~~
从黄岗梁出来,沿着热阿线前行,穿过黄岗矿业,再往北就是有名的景区阿斯哈图石林了,这也是克旗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顾名思义,就是和云南石林差不多,奇形怪状的石林,矗立在大兴安岭的余脉上。我们这次没有安排去那里,一是时间有限,再就是140元的门票,真的叫人接受不了。我们从热阿线直奔达达线的连接路,回头望去,茫茫的大兴安岭,美丽的黄岗梁,渐渐地远去,再往前行,就到了贡格尔大草原了,这边没有了那些山峰丘陵,而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一马平川,只有远处的朵朵白云,挂在天际,和远处的黄岗梁换了一种风格。
    贡格尔草原是克旗地质公园的一部分,面积480万亩,总人口才6千多人,包括我们今晚住宿的达里湖,也属于大草原的一部分,这里离经棚镇最近处才35公里,最远的达里湖也就90公里,地广人稀,浩瀚的大草原,每年都吸引着各地的游客来这里游玩采风,只是现在已到秋季,牧草已经都在收割,野花也没有了,那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也没有了,所以整个草原静悄悄的,偶尔还有收割牧草的机器在作业,好在那大批的牛羊还都在草原游荡,懒散散的漫游着,映衬着远处的蓝天白云,也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从黄岗矿业出来,转到达达线,这条马路和热阿线两种景色,这条路线穿过贡格尔大草原,一马平川,穿行在这条旅游路上,要比张北天路还要惬意的多。走几十里也看不到一个人,也很难遇到一辆车,偶尔遇到的除了羊群就是马牛。悠闲地散布在广阔的大草原。
    走里几十公里,就到了303省道,这是贯穿贡格尔大草原的东西交通要道,现在正在修高速,往西直到锡林浩特,沿着303右转西行,穿过达理偌日镇不远,就到了去往达里湖路口,这也是达达线的南行段,路不宽,但是很好走,再往前走,明显的感觉到了沼泽地的现象,达里湖是内蒙第三大湖,赤峰市最大的胡泊,整个保护区面积两万多公顷,湖水面积就达24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达到10米多,在茫茫戈壁上,能有这样的一处湖水,真的难能可贵,所以这里也是各种鸟类的栖息地,而达里湖的华子鱼,也是一大特色。每到冬季,达里湖冬捕,更是一景。
    我们住宿的地方在达里湖南岸,达里湖分两个景区,北岸和南岸,我们沿着达达线从达里湖东岸穿过,绕过曼陀山,就到了我们预定的蒙古庄园宾馆,已经到了旅游淡季,整个景区也没有多少人,老板说等过了十一假期,这里就要关门歇业了。就等来年再说了。
    普通标间每晚80元,好在独卫热水都有,空调彩电一应俱全,安顿好住下,我们就想去景区转转,老板说现在景区门票每人120元,逃票不可能,私人承包的景区,查的很严。但是可以找个湖边的私人牧场,可以到湖边玩玩,我们就开车沿着湖边进去,沿路也有好多写生的学生们,找到一个牧场,和老板好说歹说,每人十元钱,才叫我们进去。
    达里湖静静地沉卧在茫茫的塞北草原中,一汪碧水连接着蓝天白云,湖上没船,什么也见不到,只有清澈的碧水,好平静的世界,湖边是干净的白沙,在远处就是大片的沼泽地,上面不知名的各种鸟,叽叽喳喳的迎接着我们这些原来的客人,我们尽情的在这如画的岸边嬉戏着,享受着克旗特有的,沙漠和大草原交接处的蓝天碧水,白沙小鸟。
玩起来总是感觉过得很快,一会就日落天黑了,我们原路返回,来到小镇上找个饭店吃饭,这个小镇本来就是因为旅游而发展起来的,比前年我们来的时候建的漂亮了好多,沿主街全是小吃饭店,我们找了一个进去,随便点了些菜,说心里话真的不敢恭维,花了三百多,也没吃到什么,没办法,旅游景区都这样,出去就得把心态放平,吃饱不饿就行。
    吃完回宾馆,小店又来了几个车,也都是自驾旅游的,但是比起夏季清静了好多,洗澡入睡,准备明早上山看看能否见到达里湖的日出。前年来的时候,我们也是起早上的曼陀山,那时候管理不严,从当地人家院子里就能爬上山,今年不行了,说是都圈上了铁丝网,有人巡查,没办法我们上了南边那座小山。照例五点起来上山,山看着不高,但是真的上起来,还是感觉很高,塞北的清晨,冷风淅淅,虽然我们早有准备,把御寒的衣服都穿上了,但是到了山顶,还是感到那么冷,好在今天天气很好,不一会就看到了朝霞升腾,望着东方的一轮红日,朝霞在云层中升起,真的感谢老天爷,从昨天到今天,都是好天气,但愿明天再给我们一天好天,能让我们尽情的欣赏着塞北克旗的大好美景,不枉千里此行。
昨晚和老板闲聊,问去西拉沐沦大峡谷怎么走,头来做路书的时候,看地图两地离得很近,只是不知道怎么走,上去七月份我们来的时候,就是去西拉沐沦大峡谷,沿着205走了一圈,到了红山子也没找到进景区的路,只好吃了点油条原路返回,这次我们一定要进去看看,头来打定主意这次从西头进景区,从东段上205,直奔红山子,到天太永,一定要看看不一样的风景。但是老板说要去西拉沐沦大峡谷,只能回经棚,走303省道,然后沿着省际大通道去西拉沐沦大峡谷西端进去。这边虽然很近,但是要经过大沙漠。你们这样的小车是进不去的,要是越野车还可以考虑,虽然走经棚要绕远几十公里,但是路很好走。所以,我们从山上下来马上整理行装出发,迎着朝霞奔经棚而去,303省道也很好走,早晨路上也没什么车,90公里一会就到了经棚街里,我们找个小吃店,吃了点油条豆腐脑。经棚镇,是克旗的政府所在地,小镇建的也很漂亮,我们这次游得黄岗梁,达里湖,西拉沐沦大峡谷,天太永,乌兰布统草原,都归经棚管辖的。
    吃完早点,我们右转,上省级大通道,这条路是前几年内蒙修的一条从海拉尔往西,贯穿整个内蒙古的一条大道,我们沿着大道西行50公里,到了有名的响水电站入口,这里也是西拉沐沦大峡谷大西入口。孤零零的一个景区大门,冷清清的在这里把着门,我们到着的时候一个游客也没有。我们下车拍了几张照片,抓紧进入景区,因为按照安排,中午要赶到红山子乡吃饭,下午经黑桦线要到今晚的住宿地天太永。

总觉得下面还有呢
是不是胡杨树啊
文笔太好了,就是片少了点。赞,驴友。
意犹未尽!还想接着看呢,却戛然而止。我也是去西拉木伦大峡谷却没找着,计划过几天再去一趟,按你说的找找响水电站入口进峡谷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河边柳 你要是从经棚去,想从西门进的话,出经棚沿着省际大通道西行,路南有景区大门。直接进去,沿着河边一直走就是整个大峡谷。从东门出来后可以直接奔乌兰布统,也可回经棚。 2018-9-16 19:50
心静如水123456 发表于 2018-9-16 19:05 意犹未尽!还想接着看呢,却戛然而止。我也是去西拉木伦大峡谷却没找着,计划过几天再去一趟,按你说的找找响水电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