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秋游克什克腾之《西拉沐沦大峡谷》

西拉沐沦大峡谷和西拉沐沦景区是一个地方,景区只是大峡谷的一部分,今年七月份本来我们预订游览夏季的西拉沐沦,但是我们是从东边进来的,也就是黑水桥那边,205乡道正在修路,我们跑了一圈没找到入口,直到红山子乡吃了点饭就回去了。这次我们下决心要一探大峡谷的秋景,所以决定从西边进来,然后一路往东,到205乡道右转,直奔红山子乡。
    西拉沐沦大峡谷属于自然旅游资源,它全长一千多公里,属于克旗境内150公里,是克什克腾九大园区之一,也是我国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北面是著名的大兴安岭地区,南面就属于燕山山脉,大峡谷两岸景色截然不同,北面沙漠丘陵,南面森林茂密,西拉沐沦河贯穿整个大峡谷,近几年克旗在这里修了几座水电站,而我们这次进来的景区西端就是响水电站,东段上次走过的是龙口电站。克旗政府在响水电站到经棚之间,开辟了西拉沐沦景区, 整个景区山高谷深,草树丛生,既有沙漠,也有森林,既有河流奔腾,也有小鸟依依,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自然景观。   我们进入景区时游客不多,先上一片沙丘玩了一会,远远望去,连绵不断的沙丘,一眼望不到头,沙子很细腻很白,一座一座沙丘,各型各色,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只有那塞北特有的榆树,顽强的星星点点挺立着,绿葱葱的,大多是孤单单的活着,散落在峡谷里,沙漠上。形成了这里特有的景色,映衬在金黄的白桦树旁,构成了五彩缤纷的景色。
    从沙丘上下来,正好遇到几辆旅游的摩托车,一打听都是从包头那边过来的,要去海拉尔,骑行几千公里,真的好佩服他们,但是他们的坐骑都是豪车,据说打头的那辆摩托车,能买好几辆小轿车呢,我们都忍不住的上去坐坐,也过一下隐。
   过了响水电站,就开始沿着西拉沐沦河东行,路在河南岸,一路在各种树林中穿行,只是隔河相望,才见到北岸那座座沙丘,似一堵沙墙,围在河岸。满目苍凉,而这边却郁郁葱葱,五彩缤纷。难怪说这里是著名的地理分界线,大兴安岭和燕山两个山脉真的不一样啊。
    从大峡谷上来,就到了205乡道,也就是七月份我们走过去而没有找到入口的地方,我们从这里右转,奔红山子村。这条路也叫黑桦线,就是经棚黑水桥到桦木沟林场的乡间路,路还算好走,只是有几处盘山的地方,路都是石渣路,有点不好走,但是小轿车也没问题。中午我们正好赶到红山子,在这里找了个饭店,吃了一顿在这次出行来说最好的一顿饭,炒菜,牛羊肉的要了不少,结账才花了250元,比在旅游景区里面吃的要好多了,可能因为这里不是景区,也没有旅游的来这里吃饭的缘故吧。可我们今年就在这里吃了两次饭了。
    吃饱喝足,继续我们的旅程,红山子到天太永还有30公里,现在回想起来,这条路还真的走对了,虽然不算好走,但是沿路景色很漂亮,这里和西拉沐沦大峡谷简直两个世界,路两旁森林茂密,满山的白桦林一片金黄,偶尔见到点点梯田,种的可能是莜麦,总算见到了农夫的田园生活。
    回想一下,红山子到天太永这段路,也就是黑桦线,也叫205乡道,游客很少走,我们这次走了一趟,一个游客也没见到,但是也是感觉最好的一段旅程,安静的穿梭在五彩缤纷的图画里,大片的白桦林,偶尔夹着一片片的梯田,真的美极了,恐怕现在很难遇到这样寂静,美丽的地方了。

大约三点多钟吧,我们终于到了天太永村,结束了一天的西拉沐沦景区和黑桦线旅游带的游览,感觉收获不小,这和黄岗梁那里温馨的白桦林不一样的感觉,和达里湖也是不一样的体验,要说黄岗梁多得是温馨,而达里湖有的是清澈,今天更多的是凌冽和豪放,真的没有白来,希望有机会再来走走。仔细的体验一下这不一样的风景,另样的感受。
    按照计划,下一站是天太永,明天游览蛤蟆坝,转到乌兰布统回家了,不知道下一个景点会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惊喜和感受。期待着。
    天太永村属于克旗红山子乡管辖,离蛤蟆坝十几里地,到乌兰布统军马场不到二十公里。经多伦,围场,承德到滦南导航540公里。明晚就能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