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益伏口 ---龙床口徒步

浮云点缀碧云霄,徒步劳役消。闲散登高,修心强体,身累亦逍遥
在印象中,以益伏口做为起点,徒步攀升,到太行天路北路时,沿水泥路面(我初次走这条户外线时,山上的水泥路还没有修好呢)一直向南走,就能走到太行大峡谷的桃花谷景区。这一户外徒步路线是大约九年前随冰青户外的领队“过街柳客”一起走的。这个周末闲来无事,就与妻商定,一起重走“益伏口---桃花谷“这一曾经走过的户外徒步线。
周六下午,收拾好装备,一路向西,直奔林州太行山疾驰。
来到林州太行大峡谷的桃花谷景区停车场。只见四同群山雄伟壮观,绿茵增翠,日隐西山,淡云逸动,山风凉意,暑气难存。进出的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在清流漫桥处,清澈的流水漫过桥面五六公分左右,有几辆私家车停在桥的两边,车主用各自的工具忙着清洗自己的爱车。游人或成群结队地在山间路山上游走、闲逛,或坐在农家客栈的观景台上聊天。真一派安逸、休闲、又喧嚣的画面。
吃过晚饭,二人携手,游散在这热闹的石板岩小镇上。这里的商业化氛围也许真的是比早先的几年浓多了。所到之处都是农家农宿,为了吸引客人,这些农家院落都是彩灯闪耀,五彩霓虹。更有甚者,高分贝的音乐不时地传入耳中。山中特色的农产品琳琅满目,摆在特品店中,游人们也是络绎不绝地采购着自己相中的物品。
现在的以市场经济为核心的旅游开发,真的和以前那种安逸、静心、无忧的休闲之所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呀。
清晨,在流水的哗哗声醒来,初秋的山谷,阵阵凉风吹过,不仅让人浑身一颤,不由自主的用手抱紧了自己的胳膊。太阳从东方升起,由于大山的遮挡,只看见道道金光从云层中穿透出来,如支支光箭射向天空。此时小镇没有了昨夜的喧闹,幽静的山谷,早起的鸟儿在树林中欢歌雀跃。深深的呼叫,一股清新的气体直入心肺,空气是如此的新鲜。路上,不时地遇见晨跑者在跑步
清晨的小镇,才是我印象中的那个安静质朴的小镇。
简单地吃过早饭,拿起手杖,背起装备,从益伏口处,开始登山
没有几步,就看到前面也有几个穿着户外服的人在向前走着。赶上去相互问候,才知道他们几个是来自郑州,想到桃花谷去。共同的目标,于是我们就结伴前行。
来到一个分岔口,只见郑州的驴友有直接向左手方向走去,我感觉不对,就和他们中的一个带手台的朋友说:“你前面那个朋友好像走错路了吧,向桃花谷走的路好象是从这儿住左手边往上走,他怎么往右手边走呢?“
郑州的那个朋友说:“没事,我们也是出来爬山的,走到哪都行。“边说边往前走。
一听这个话,我也不好意思再多就什么了。于是和妻一起,我们两个就按着自己的方向一路向上,在山间荫翳的幽径中,前行。
林州太行大峡谷的景色,都是大同小异。一会儿是在密林中穿行,一会儿又行走在陡阶乱石之上,一会儿能遇到山水细瀑,一会儿又是山崖窄径处小心翼翼。由于我们两个人经常参加户外活动,这样休闲的线路对于我们为说还是很轻松的。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山腰之上的一个铁门隘口处。铁门已经锈迹斑斑,只见在上面写着:左边通往桃花谷,右边通往水段村。
在铁门处坐下来休息片刻,只听见上边有人说话的声音。又前行,只见有两个人也正坐在石头上休息。他们两个穿着非常的休闲,每个人手里只拿着一瓶矿泉水。一问,原来他们来自许昌。听说林州太行大峡谷风光旖旎,景色迷人,特来一游。他们两个只所以走这条野线,是听农家的老板说的,从益伏口上来,可以直接进入到桃花谷景区。
于是我们四个人又结伴前行,向上走去,行不多远,就看到了太行天路(北路)的蓝色护栏。说说笑笑中,跨过一处乱石堆,就来到了公路上。
由于现在是旅游旺季,在各个进入景区 的路口,也许都会有工作人员在那看着,我把自己的疑虑对两个许昌的朋友说了,他们也不在意,真的出现这种情况时,大不了自己再买票进入景区罢 了。我回头和妻商量,桃花谷我们已经去过几次了,这次干脆直接去水段村,从那里下山,走“羊道“(也有人叫蒙眼道或爬眉),看龙床口瀑布,最后再回到益伏口。
和许昌朋友道别,我们两个又沿着水泥路,向水段村走去。
一路上,不时地见路边有成片成片的菜地,地里种植着有西经柿、茄子、土豆、花生等农作物,还有成熟了有谷子,收割完了的玉米。在路过一个只有三四户人家的小村庄时,每个院子里都挂着几落长长的,由金黄色玉米编溜在一起的玉米落坠。这里的农家房子还都是一些老式的房子,地基上的外墙是四方的石块垒成,再往上就是一层的土坯,土坯外层是由石灰膏混着桔杆或麻类批刷的灰白的外墙。每户人家的院子里都有一口窖井,是收集雨水用的。虽说这里距桃花谷不远,那里水源丰富,但是,要想吃到那里的水,却是并非易事。看来生活在这个地方的农人,真的是不容易呀。
沿道这段路走,一路上有几个观景台,从高处向山谷中看去,能看到林州大峽谷的全貌,感受到优美的风光,还有龙床口瀑布飞流直下的全貌,更有近观林州太行山山峦的那种层层叠叠的雄壮。
一路前行,我们走过水段村后,在村口的小庙处,有一下山的路口,沿着石头堆砌的山路,向下走,转过几道弯,向“羊道“走去。
“羊道“,水段村农家院老板经常是这样说的。凡有外地来此户外徒步的驴友,第一目标是要看一下龙床口瀑布。第二目标就是要走走这个“羊道”。
依照户外驴友行走挂着的标示,我们这一次要反着穿过个地方。一路上,行走在悬崖峭壁之上,不时地与相向而行的驴友相互让着路。(由于是周日,户外驴友较多)小心翼翼,谨慎而行,不多久,终于来到了壁崖之上的那个,让人只能爬着才能走过去的“羊道“之处。
所谓“羊道 ”,意思是只有羊才能走过去的山道。远远望去,只见在一面平如玻镜的山崖上,上下各有二条平直切开的两条高有半米,宽有五十公分左右,长度大约有二三十米的路,一边紧靠着石壁,另一边则是高崖,如果有恐高症或是体态较胖的人是很难通过的。
当我们来到这里时,刚好有一群驴友爬 了过来,在一边拍照留念。在他们后边的,还有大队人马正行走在陡峭的山路上,向着这个地方走来。
我走在前边,把登山包放到身前,先蹲了下来,慢慢地一小步一小步的向前移,妻紧跟在我身后。当移动到最低处时,每前移一步,都要先把登山包向前提推一次,这时,两条腿已经不是蹲着了,而是跪在地上,当然也顾不得地上的灰尘了。眼睛丝毫没能向悬崖那这看,就这样,心惊胆战地慢慢爬了过去。站起身来,拍一拍身上的尘土,向崖下看看,真的是惊险无比呀。
当我们爬过去时,对面的驴友也聚集在“羊道”的边上,有的拿着手机在拍着视频,有的在一边准备着,还有的在讨论着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悚桀之作。
经过“羊道”之后,曲折而返,又回到了下山的原道上。从龙床口到水段的这条道曾经走过两次,而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龙床口瀑布也已经观赏过几次了,没有必要再转山弯去看了。于是我们轻车熟路地,很快地就来到了公路边的停车场。沿道平坦的柏油路,轻轻松松地回到了太行大峡谷的停车场。结束了这次总计六个多小时,大约11公里的徒步路线。
户外徒步,劳身累体,背着行囊,衣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对于外人来说,很是不理解。双休日不在家休息,走那么远的路,累死个人,真是闲的没事干。但对于我们这些以登高游走为乐的人来说,真的时“累并快乐着”。而这种快乐是他们无法体会到的一种身心俱悦的感受。借用西汉张衡在《归田赋》中所言:“极般游之至乐,虽日夕而忘劬。”“苟纵心于物外,安知荣辱之所知”。

• 太行问道
  • 小猫游园
  • zhb001

看到大家都是爬着过去的,也是厉害咯
安阳自游人 发表于 2018-9-14 20:44

白色的这个是瀑布上飘下来的水滴吗,很好看噢
安阳自游人 发表于 2018-09-14 20:45 [attach]43976280[/attach][attach]43976281[/attach][atta ...

背包的要特别注意安全了
发自8264小程序
安阳自游人 发表于 2018-9-14 20:43 溪流清水漫石桥,林虑风光好。山峦绿荫,墨潭叠瀑,景异人夸道。浮云点缀碧云霄,徒步劳役消。闲散登高,修心强体,身累亦 ...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好游记!我来点赞!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是一家亲的自由人吗?

在狭窄的山缝中前进看起来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