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人物:医生说一辈子只能坐轮椅的人 如今成了户外骑行高手

新学期开学,重庆师范大学校园课堂迎来一位“客座教授”,本学期他将讲授《户外生存》这门课。这位看似有些弯腰驼背的人,为何还能成户外达人,还能走进大学校门讲《户外生存》?戴上头盔,蹬上自行车,疯狂骑行,那是他的完美世界!

戴上头盔,蹬上自行车,疯狂骑行,是王明龙理想中的完美世界

野人教练

王明龙没想到,忙完单位的事儿,已是凌晨4点。在沙坪坝陈家桥一栋旧厂房的出租屋,早上9点的采访,他如约而至,眼睛肿泡,写满疲倦。

30岁的王明龙,皮肤黝黑,个子不高,约1.58米,他称自己是野人教练。圈内,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真实名字,野人这个称号却叫得响亮。

阳光下,王明龙弯曲的脊背

因腰部向前倾,王明龙整个上身看上去有些佝偻。他的相貌,很难让人想到他是个户外运动高手。房间内,堆放着各种户外运动设备,不时,会有家长带着小朋友进来咨询,想把孩子托付给“野人教练”。

一位家长带孩子参加骑行培训,王明龙很耐心地教孩子穿戴装备

事实上,王明龙的确是户外运动的高手,在骑行圈颇有名气。尤其是他“野蛮即身体”的理念,让家长们更放心,也更愿意将孩子交给他锤炼。2013年,他考取中国登山协会领队证书;2014年,登顶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去年他还获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指导员教师资格,全国共127名,重庆仅三名,他便是其中之一。

王明龙徒手登山

“如果认命服输,我早就死了。”15年前,这个曾被医生诊断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一辈子只能坐轮椅”的人,眼神坚毅,骨子里有股倔强劲儿。

跑赢了命运

15岁那年,王明龙的髋关节和脊椎经常莫名的疼痛,去重庆附一医院检查。他至今还记得医生在病房里说的话。“不用特别医治,没有任何医生能治好。这叫强直性脊柱炎····”最让王明龙崩溃的是医生告诉他:髋关节已三级病变,半年后将坏死,下半辈子都要在轮椅上度过。

此后的几个月,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让他曾产生过轻生的念头,又不忍留下父母受煎熬。“疼得受不了的时候,用刀割手腕来转移注意力。”王明龙露出手腕,横七竖八的刀痕,是过去疼痛的见证。

在王明龙患强直性脊柱炎最严重的时候,为了转移疼痛,他用刀在手臂上划

有次,王明龙所在镇的中学组织大家看电影《阿甘正传》。“那时,我便倔强地假设,如果天天跑步,就不会瘫痪了。”深受电影影响,王明龙决定像阿甘一样奔跑。每天早上五点,王明龙起身去学校,最初,与其说是跑步,不如说是“挪步”。同在操场上奔跑的体尖生们,看他,就像是在看一个“异类”。 “当时只有‘野人’和我说话。”提到好兄弟,王明龙语气变得低缓,“他骑摩托车出意外死了。”有“野人”帮忙,王明龙渐渐被队员接纳。

雷打不动的坚持,一年后,王明龙初中毕业,成为队里跑得最快的人。坚持跑步4年后,他比大部分正常人都跑得快,尽管仍需每天吃药,“但我已经没把自己当病人了。”

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没有能阻挡王明龙对骑行的热爱

膨胀的惩罚

2014年王明龙在重大向学生们讲解户外知识

半年后,王明龙没坐轮椅。去医院复查,髋关节还是和半年前一样。他继续坚持跑步,为了不让韧带钙化,每天坚持站军姿。“有时候,人生很讽刺。高中班长个子较高,但走路总是弯腰驼背,我嘲笑他,说他怂。没想到,一年后,我比他弯得还要厉害。”那时即便是患病,王明龙由于坚持跑步和站军姿,笔挺帅气,精气神十足,与如今的身材,大不一样。

王明龙和伙伴们进行山地骑行训练

“弯腰驼背”怎么来的?他自嘲,这源于“膨胀的惩罚”。

高中毕业典礼上,同学一席话,让他感触很深:一个人如果一直是老老实实读书,今后也没什么好回忆的。处于叛逆期的王明龙想改变,想做一件“出格”的事。他和野人还有另外一位小伙伴,买来自行车,从重庆骑行海南三亚

2010年王明龙从从重庆骑行到北京

“这么多年,我没有坐轮椅,病情也没有恶化,我甚至有些膨胀了。”王明龙相信,只要自己不停运动,不停的奔跑,是能跑赢命运的安排。他做了疯狂的决定,把每天要服的药停了。35天后到达三亚,看到镜前的自己,王明龙吓着了。由于长时间弯腰骑行,加上没吃药,韧带已经钙化,背再也伸不直。“就成了现在你们看到的这个样子了。”虽然失去外表,王明龙说,他不后悔,35天的骑行之旅,磨炼了意志,内心变得强大,他也不再是以前那个懦弱自卑,胆小怕事的男孩。

2016年王明龙和车友骑行川藏线到达拉萨

绝地逢生

2007年,王明龙考上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他依旧没放弃运动。只不过,跑步改为了骑自行车。

上歌乐山的三百梯很陡,即便是开车都会觉得晕菜,为锻炼自己的“骑技”,王明龙在陵园附近租了间房,每月85元。每天,他骑车上山下山。一年后,他发现在骑行圈,没几个人能超越他。

王明龙展示车技

他是重庆大学自行车协会创始人之一,也是第三届自行车协会会长。业余时间,他疯狂参加各种自行车比赛,2008年,他拿到重庆自行车环城赛第一名;2009年又拿下国际奥委会中国百城自行车重庆赛区冠军……这样的大学生活,一直持续到大三的某个夜晚,父亲来电称,家里拿不出生活费了,下月起自谋出路。

王明龙开始进军各大高校摆地摊儿、发挥专业特长修电脑……“逼到绝境,才发现人的潜能是无穷的。”王明龙不仅能养活自己,还大胆地创业了。

王明龙参加自行车赛屡获殊荣

大学城东路821号的一家户外用品专卖店,56岁的王光亮戴着老花镜,在店里组装刚到的自行车零部件。他怎么也没想到,给儿子“断粮”后的第二年他就跑来给儿子打工了。“那时一来家里确实紧张,虽然东拼西借也能凑齐,但想着他迟早要面临社会,要生存。所以也想让他提早适应,不至于突然毕业后茫然无措。”父亲王光亮对儿子没有过高的要求,找不到好工作,最不济回家种田。

父子俩精心经营自行车店

一步步走来,王明龙开门店做自己的品牌户外用品专卖,成立公司做户外培训,甚至还有鸭脖店等产业,父母都来帮忙,按月给付工资。

王明龙讲解山地车骑行知识

拥抱疼痛

全能老爸及老公,强大的教练,出色的摄影师,所向披靡,无所不能。这是王明龙给自己贴的标签。他形容自己是一个简单的人,“认准了的事就一定要做好,我要活下去,就一定要比别人活得更好。”正是这种执拗劲儿,让他做什么都会追究极致。即便是玩摄影,也不会“浅尝辄止”。

同我们聊天,王明龙不时扭扭背。

“现在还疼吗?”

“肯定的,这个疼痛持续一生。”我们不懂这种疼痛有多疼,但王明龙笑笑,不以为然。他说,疼痛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而他也已经选择热情拥抱它。

其乐融融的一家四口

王明龙有个美丽的妻子,还有一对儿女。儿子取名一乐,女儿取名一笑,寓意简单快乐。9月初,他带着妻儿在洱海旅行,他一直坚信,意志力是体力锻炼出来的,为了锻炼5岁儿子的意志力,他带着一乐两天环湖骑行140多公里,经过泥泞路段,扑通跌进坑里,全身湿透。

“哇,儿子,你好幸福,我也好想跟你一样在泥坑里打个滚。只可惜手上有相机,好遗憾!”原本要大哭的儿子,被爸爸“忽悠”得由阴转晴,乐开了花。在其他家长看来,这有些自虐。见惯了太多荆棘和挫折,王明龙希望儿子也如他般,热情拥抱一切。或许,在外人看来,是挫折,是逆境,但选择拥抱,你会发现,那是风景,是人生的一部分。

王明龙用独特的方式锻炼儿子的胆识

“每个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你飞与不飞,世界都在等你。感知内心的力量,燃烧自己,世界终将美丽。”王明龙愿意相信,世界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会对你笑。来源:重庆晚报

生活中还是有奇迹的,霸屏男人张嘉译也是强直性脊柱炎,成了偶像,致敬强者
顶帖支持一下。
人总是要有梦想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