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加榜梯田、占里侗寨两日游》之《加榜梯田的秋景秋色》

对于加榜梯田我是早已耳熟能详,一直心仪神往,但总是因种种原因而未能成行,则占里侗寨也略有耳闻,这次在好友的怂恿和诱惑下,当然还有内心渴望期盼下,终于于2018年9月15日至16日成行,和好友相伴同行,跟随旅行社来了一次彻底的腐败游。金秋时节,前往贵州黔南州从江县加榜乡的加榜梯田和高增乡的占里侗寨游览,一睹加榜梯田的秋景秋色和占里侗寨的民俗风情。

早上七点出发, 经过数小时的长途行驶,进入黔东南州后就顺着都柳江沿江公路行驶,在一路美景陪伴下,于中午时分进入加榜梯田的地段。
加榜梯田藏在峰峦层叠的月亮山腹地深处,是当地苗族人世世代代劳作耕种留下的杰作,因面积大小,山势形态不同,形成了众多大小各异千姿百态的梯田群,其中有三处规模较大,宏伟壮观,极具特色的梯田群,成为了摄影师拍摄的天堂,和游人主要的观赏点,也是旅行社首要安排的景点,我们也是从这三处梯田图片认识和知道了加榜梯田。这三处梯田群,相距并不远,不到一公里,但却是加榜梯田的精华所在。

加榜梯田因山势而开掘,因地形而变化,从山谷直至山顶,委婉秀丽的线条组合成不同形状的田块,并且因山形地势不同的坡度,因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因晴天雨罩薄云浓雾不同的气候,因早晨黄昏午间不同的时段,以及不同的光线不同的色温,而呈现出千姿百态的色彩和形态,成为了中国最美最具观赏的梯田之一,而享誉世界。

现在正是秋季加榜梯田收割的时候,也许我们错过了最美的观赏期,但却是最具多样化的时节。君不见,在秋天的阳光照射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未收割的稻田显现出耀眼的金黄色,已收割的稻田因稻桩而呈较淡的浅黄色,则灌注上水的稻田却是一片白光亮色,田坎上长满青绿的小草,就像一道绿色的曲美线条将不同色彩的田块自然划分开,几间苗族特有的吊脚楼孤寂的镶嵌在田块间,几处正在收割稻谷的农人点缀在田地中,好一个天、地、人最和谐的自然组合,好一幅色彩斑斓巨大的水彩画。

在依依不舍流连中,在导游的再三催促下,我们坐上大巴告别了加榜梯田,赶往从江县城,今晚就住宿于此。晚餐我们好友一行十六人,爽爽的品尝了一顿从江特色美味——从江香猪肉火锅。

摄影:高原狼
文:高原狼
2018年9月18日
贵阳白云

• fish007
  • 户外之马
高原狼2297 发表于 2018-9-17 05:03 对于加榜梯田我是早已耳熟能详,一直心仪神往,但总是因种种原因而未能成行,则占里侗寨也略有耳闻,这次在好友的怂恿和诱 ...

好活动,好风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