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2018年暑期从北疆到南疆—家庭档重装徒步乌孙古道

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天气不太好,阴天,在那俩补觉时我自己出去村里逛逛,琼库什台是个雪山脚下的小山村,海拔在2000米左右,村里的路是十字结构,南北长,东西短,向东方向应该是死路,向西方向是外面进村的公路,向北方向是马道,通向喀拉峻草原、恰西草原、库尔德宁,琼库什台-库尔德宁草原线就是向北走的这条路,向南进入山谷就是乌孙古道的入口,村口和乌孙入口都有禁止穿越的大牌子,因为去年乌孙古道穿越者遇难事件,现在特克斯政府是禁止穿越的,但是私下里谁也没有当回事,只能作为政府免责的借口吧。
我们住的客栈

琼库什台村貌

琼库什台村转了一大圈后,回到客栈,把那俩叫起来洗漱,然后和店家要了点热水,我们吃了点自己带的干粮,吃饭中决定先利用半天时间走一段琼库什台到库尔德宁的穿越线路,下午回来吃过午饭后进入乌孙古道。早饭后和店家定了一公斤清炖羊肉,150元钱,告诉店家下午两点回来吃。然后我们带了随身物品轻装徒步琼库什台草原。

我们漫步行进在琼库什台草原上,虽然是阴天,看不到蓝天,但是远处山上云雾缭绕的,另有一番风景,远处偶尔有雪山,但是雪山存的雪较少,照片表现不出来,现场看着还是很震撼的,天山草场不同于内蒙,天山草场高低起伏,特别有层次感,草原,雪山和森林交杂,要比内蒙草原更秀气多了。我们一路顺着马道走着,路很好走,道路又宽又清晰,走到了最高的达板处,看前方的道路还是很好,偶尔有岔路,感觉琼库什台穿越库尔德宁的路线应该是休闲级线路,这个线路上牧场和村庄很多,全程可以轻装牧民家中吃住,在达板上拍照休息后,看表已经十二点,我们就往回走,回去的时候快一些,正好下午两点回到客栈。
琼库什台草原景色

回到客栈休息一会后,老板就把我们预定的羊肉做好了,羊肉是带骨羊肉,一公斤150元有些小贵,但是味道还是很好吃,新疆的羊的生存环境的原因,比内地的羊肉好吃多了。吃过午饭后,我们整理行装,下午四点多开始出发,到了村里的十字路口,那里也是乌孙古道入口,我们三人找村里的游客拍了个全家福后,进入古道。
刚进入古道走了没有十几分钟就开始下雨,我们路过一个毡房,进去避雨,毡房里一个美丽的哈萨克小媳妇,二十多岁就三个孩子了,小孩子很可爱,我们给了小孩子不少带的糖果,等雨小会又出发,过来那个小毡房就进入了森林,森林里也没有多远,前方又是牧场,雨时大时小,我们先后在毡房和木屋躲了几次雨,我们始终是沿着琼库什台河谷想上行进,行进的速度始终也上不来,走到七点多,雨有继续下大的趋势,正好过了个小溪到了一个牧民的木屋,果断决定不走了,进到木屋花了一百元借宿,这次的决定太正确了,这次借宿不只是把衣服和鞋子晾干,半夜时下来好大的雨,木屋都有几处漏雨了,要是我们搭帐篷的话,那一晚得好惨好惨。第一天由于下雨乌孙古道行进了6公里。

第一天轨迹

乌孙古道路口全家福

进入乌孙古道的路

过这个房子后不远就进入森林

琼库什台河

路上的木屋

雨中行进

第一天借宿的木屋

在哈萨克木屋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又吃了早餐整理行李后,十一点多才出发,今天的天气很好,雨后天晴,大晴天,今天我们继续沿着琼库什台河谷一路向南上坡,一路上都是河谷、草原和森林,偶尔路过牧场,风景很好,今天出发的地方算是琼库什台中牧场,走一半后过个小桥上个小山坡就到了琼库什台高牧场,高牧场的草场是鲜花草场,五颜六色的鲜花十分绚丽,不亚于年保玉则的鲜花草场,我们进入了一家牧民的草场内玩了好久,都有扎营的冲动,考虑时间还早,最后决定继续前行到琼达坂和包扎墩达坂的岔路口的小木屋营地,一路上我们走的很慢,走走玩玩,完全迷醉在天山的大美风光中,到晚上九点到了小木屋营地露营,第二天全程十三公里,小木屋营地海拔2500米。

乌孙古道第二天轨迹

十一点多开始继续徒步,一路美景相伴。

我身后的小桥过去后,上个小坡就是琼库什台高牧场,高牧场的路有些泥泞,可能是头两天下雨弄得,高牧场上的鲜花很好看。

2018年暑期从北疆到南疆—家庭档重装徒步乌孙古道

过小桥上坡来的了高牧场,路有点泥泞,我们继续前行,到高牧场就看不到河了,但是路牧道还是很清晰,没有岔路,一直走就行,我们在高山鲜花牧场尽情欣赏着美景

遇到一家哈萨克牧民,我们互相热情的打招呼,虽然只能听懂你好,其他都听不懂,但是还是很友好

鲜花牧场的美丽的鲜花

过来高牧场我们又和河谷相会了,山坡边还有美丽的鲜花

继续沿河谷南上,越往上走牧场越稀疏,风景也越好,我女儿说跟这里比,昨天上午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路上的风景都不值一提了,昨天的照片可以删掉了,哈哈。我告诉她还有最美的天堂湖呢,憧憬着天堂湖会多美啊!

遇到两个哈萨克孩子在骑马,看着大的也就六岁左右吧,不愧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

过一片石头路,过去就快到营地了

晚上九点到小木屋营地,到了小木屋营地,和女儿合个影

2018年暑期从北疆到南疆—家庭档重装徒步乌孙古道

我们就是从我们后面的河谷上来的,下面的河流交汇处的小桥就是琼达坂和包扎墩达坂的岔路口,包扎墩达板是老路,远一些,上到小木屋营地继续向南就是包扎墩达板的路,下面的桥到西边,沿着西边的河往西走就是去穷达板的路,我们还没想好走哪个达板,就先上来在小木屋营地露营,明天决定走那条路,这里的河水和阔克苏河差不多,里面很多沙子,乳白色的,还好,在下坡不远处有个泉水,泉水不大,一点点舀水也够用,当天晚上露营在这里。

我们的营地和帐篷

一家三口一顶帐篷有点孤单,半夜十一点多从包扎墩达板下来五六个骑马的哈萨克小伙子,见我们孤单的帐篷特意来看看,临走时还嘱咐我注意安全。

第三天还是睡到自然醒,打水吃饭收拾行李后快十二点了,我们决定走琼达坂,琼达坂那边的溜索是新溜索,安全性更高,也近一些,现在的团队大多都是走琼达坂。走琼达坂需要下坡过桥想从西边的峡谷进去,我观察了一下地形,不下去过桥需要涉水过两条河可以横切到西边峡谷的路上,我们选择横切,这个横切是犯了第一个错误,那些河看着挺好过,真过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且也没有路,走起来很费劲,即消耗体力又浪费时间,尤其是有弱驴的情况下,一定要选择下坡走大路才是正确的选择。我们费了好大力气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切到西边峡谷的路上,到琼达坂的路从这里就变得很不好,道路不清晰,需要仔细辨认,顺着峡谷向西上行,到一个三岔河流交汇的地方拐向南继续向上,上一个大坡后是一偏平地,这片平地开始是草场,后半段是高山沼泽,根本没有路了,有点像红军过草地的那种感觉,前方有一片大石头山,一直往石头山脚下走就对了,石头山下面就是垭口下,看着那个石头山根本就没有上垭口的路,感觉是死路,但是不要害怕,到垭口下面就能看到曲折的小路上垭口。这个一路上还有那种铁杆,喷有红漆的铁杆,距离比较远,需要仔细找,顺着铁杆方向走也可以,就是铁杆之间相距较远,需要仔细辨认,那些铁杆应该是冬天大雪封山时看不到路时给牧民指引方向的。下午五点半我们到了琼达坂脚下,这里海拔3500米,有些冷,风也大,琼达坂海拔3750左右,还有二百多米的急坡,我们在琼达坂下稍事休息后开始攀登琼达坂,上琼达坂有两级急坡,中间有个平地,第一个坡长,第二个坡短一些,第一个坡是难点,路很差,都是乱石头,第二个坡基本是土路,第一个破上去后最容易走错路,第二个坡是在上第一个坡过平地往左转上坡,道路非常不清晰,但是上坡后有一个缓坡,上面有缓坡上面有积雪,明显的道路痕迹,很多人会顺着走上去,觉得那个是大路,其实那个是错路。我们当时也是理所当然的顺着那个路走了上去,走到积雪除发现走错了,看着下面不想下坡在上坡,我又犯了第二次错误,沿着山坡的乱石斜切琼达坂,那个山坡是很多巨大的乱石构成,根本没有路,坡度足有80度,在石头上走,旁边基本就是悬崖的感觉,很危险的,我还没感觉怎么样,把女儿吓够呛,精神紧张造成体力透支,也走不快,又浪费了不少时间,也增加了危险系数。我们费了半个多小时才切过去,其实要是顺着路下坡在上到我们切过去的位置,有个十几分钟就能到。
切到上琼达坂的路上后速度就快了,大约7点半我们到达琼达坂,琼达坂上面很冷,我们都穿上了羽绒服,达坂上的风景也最最美的,两边的峡谷太壮观了,非常震撼,远远的还能看见南边的天山的连绵雪山,到南疆需要这里下到阔克苏河谷后再翻越过那片雪山。
因为很冷,我们琼达坂上休息一会就开始下山,琼达坂下山时一片广阔的山谷,怎么走都行,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线路,只要下到山谷里的河边就有路,峡谷很大,下去也得一个小时以上,我们选择了斜切到到西侧的山梁在顺着山坡斜切下去,这样减少坡度,对膝盖的冲击小一些,到河谷就能看到明显的道路,顺着路走,走到了九点,遇到一个牧场,半山腰是哈萨克牧民的木屋,我们当天在河边露营。
今天翻越了琼达板,行程共11.5公里,用时9个小时。

乌孙古道第三天轨迹

第二天营地出来横切需要过这些小河,看着不难,但是也不太好过的。

第三天早上营地来了一只狗狗,我贿赂它一些吃的,慢慢熟悉了起来,和我们很亲热了,一路护送我们过河,很懂事的狗狗,每次过河都是给我们找到过河的路,它先过去之后等着我们过,路上看见牛羊它会把牛羊吼走,如果不是后来遇到主人,它也许会和我们一只走到南疆吧。

去琼达坂的路不太清晰,得仔细辨认,或者找到路标铁杆,到琼达坂一路都有路标铁杆

就是图片这种铁杆,走到这种铁杆后,注意发现下一个,就是前进的方向

这里的山上已经有积雪了

中午的时候在一个小溪边做饭吃

到了琼达坂下面的一片平原

行进前方的流石山上面就是琼达坂

琼达坂下休息,准备冲击琼达坂

开始攀登琼达坂

到了达坂半路上的一片平地,在这里要向右走,右边的坡上去就是琼达坂,虽然前面看着是阳光大道,但是不一定是光明的,哈哈,我就是被迷惑走了错路。

达坂上欣赏两边山谷的风景

2018年暑期从北疆到南疆—家庭档重装徒步乌孙古道

开始下达坂,我们是切到右侧的山谷后顺山坡斜切下去的,这里路不明显,只要下到山谷就行,随便怎么下都可以。

第三天,达坂下小溪露营

第四天还是睡到自然醒,今天的路程是一路下山到阔克苏河谷,露营的地方海拔3300米,阔克苏河谷海拔在海拔2000米,今天的任务不重,起床后也没着急,我去的半山坡牧民的木屋内,借用牧民的炉子熬了一锅喷香的大米粥,美美的吃了一顿早餐,感觉买的馕多了,有送给了牧民两张馕,又在营地欣赏美景拍照,以至于到了快下午一点才出发。
自由行的自由度就是高,要是和团队走的话无论如何也不会这么随意的,团队基本都是早上八点走到晚上10点,每天走二十公里以上。
第四天的道路很清晰,风景也是绝美,一路下山,都是非常完好的古道,对面是天山的一排雪山,脚下是绿油油的草场,山谷里点缀着北欧特色的深林,感觉一点也不比天堂湖逊色多少,不知道那些徒步的为什么把所有的赞美都给了天堂湖,也许是因为他们第二天的行程是我的第三天加第四天的行程,着急赶路没有心情欣赏古道的美景吧。
我们顺着古道下山,走的也不快,河流在古道旁边的深谷里,下到和河流汇合的时候,开始分路,这个位置是阔克苏河的一个直流,到阔克苏河还有一个多小时路程,这里已经下到了河谷,我们在哪里找到个绝美营地,因为太早,在那个营地做了汤,吃了午餐后,继续下行,这里分成两天路,一条走山上,一条走河谷,这时天又开始下雨,我家那俩小驴不爱走上坡路了,选择了顺河谷而下,我们穿上了雨衣,顺着河谷往下走,河谷的路需要不停的过河,还赶上下雨,道路泥泞,这一路鞋全部湿透,走的很辛苦。还好这里的河都是小河,并算不上乌孙路上的过河,只是湿脚而已。两个小时左右的河谷泥泞路熬过去后,终于到了阔克苏河谷,这时的阔克苏河水流急水也大,河水夹杂着泥沙,河水是那种灰白色,有些像水泥砂浆的颜色,看着挺吓人的,到河谷后拐向河的下游,看着河水的样子,独立涉水是绝无可能的,只有乖乖的去到溜索处去过河了。
一路向溜索方向走,雨约下越大,鞋已经完全湿透,很难受,走到离溜索还有三公里左右的地方,大概快晚上九点,路过河边一片草地,草地头有两个废弃的木屋,我过去观察的时候发现屋里有人,进屋看见有三个哈萨克药民,在他们的劝说下,我们也在木屋里借宿,那个是个废弃的木屋,一个木屋是露天的,无法住人,另一个木屋是有屋顶的,里面有一个炕,炕上都是土,我们在炕上支起来帐篷,住在帐篷里,那三个牧民直接在炕上铺了塑料布睡了,多亏这个木屋,晚上下了一夜的雨,我们在屋里不用雨中支帐篷那么狼狈。第四天行程12公里,全程下山,用时八小时。

乌孙古道第四天轨迹

早上到山坡上哈萨克牧民木屋内熬香喷喷的大米粥

在营地欣赏天山深处的大美风景

收拾行李准备出发

快到一点开始下山,一路草原、古道、鲜花、森林、河谷和雪山为伴,流连忘返!

下到这里遇到一个挂着国旗的木屋,也是没有人,这里过去继续向下走

这个坡下去就到了阔克苏支流的河谷下,那里有个过河点,是个两条河交汇处,交汇处向左边的河上游走不到十米的山坡边有个绝美的营地,很平整,可以小团队露营,十人左右没问题,河水很清澈。我们在哪里吃的午餐

回望来路

继续下山

下面就是支流河谷,这里要选择走山上还是河谷,山上没走过不知道,河谷的路不太好,不清晰,还需要不停的过河。

河谷内看雪山

因为天下雨,到阔克苏河也没有心情照相了,第五天才照了阔克苏河谷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