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攀岩不只是游戏 ,“以更少的资源去做更多的事,不要糟蹋了环境。”

640.webp (4).jpg

当我想到攀岩时,脑海中浮现的不是山峰

我看到的是锯齿状的山脊线在天地间绵延起伏,是阳光滑过高山间的空隙,将山脉巍峨的影子投射到岸边碎石遍布的河水中,而下方漂浮冰块的河流蜿蜒着、流淌着、随时间的流逝逶迤前行。

我记得自己曾跟同伴用绳子捆在一起,没有任何的逃生工具,也没有任何外援;我们仅能依靠自己携带的装备和在实践中获得的技能去搜寻解决方案。

而即使在这近乎不可知的苍茫天地间,最微小的东西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只要有一系列突出的岩石边缘——仅需几毫米宽,在离地面一英里的距离,你就可能开辟出路线;这体现了微小细节能够决定宏观全局,以及行动中留心观察的重要性。

因为你所看到的,会激发你的行动;而你的行动,又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以更少的资源去做更多的事,不要糟蹋了环境。”

640.webp (5).jpg

Kellyon Jenga Buttress,Creagan Cha-no,Cairn Gorm。照片:Simon Richardson

在现代攀登界,到达顶点不再是难事,你只需要拥有足够的人力和装备就可以。

而真正重要的,是你登顶的方式。

在不提供任何有形财富的游戏中,方法代表着一切。无论是在严肃攀登还是在生活中,好的方法都要求并且需要内心的诚实。这样的经历会塑造你,并且改变你。

640.webp (7).jpg

Patagonia 的创建与攀岩和登山活动息息相关,几乎没有人会因此感到惊奇。

在优胜美地的开拓阶段,伊冯磨砺了自己的攀岩技能,随后将它们应用到荒野高山领域;这些高山,包括最著名的位于巴塔哥尼亚的查尔腾(Chaltén)山脉,而Patagonia 的标识就采用了这座山脉勾画出的天际线。

与当时和现在很多其他户外人一样,伊冯认为,攀登的行为和艺术比不讲究方法只求登顶的结果要重要得多。

70年代早期,伊冯和合伙人意识到自己生产的岩钉对岩石的损伤,于是发起了清洁攀登的革命。

他们要求人们放弃公司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岩钉,而采用损伤较小的保护工具。他们非常重视去采取正确的行动。而通过这样去做,他们显示出了对资源、对自己以及对追随自己的攀登者的尊重。

攀登者 Royal Robbins 说过:“正如诗歌中对单个词语的选择一样,单点的布局会影响到整件作品。”这种精神正凸显了Patagonia 的产品设计理念,并描绘了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我们要以更少的资源去做更多的事,不要糟蹋了环境。有时,攀岩不只是游戏。

本文作者:Kelly Cordes

登山者、作家

The Tower:A Chronicle of Climbing and Controversy onCerro Torre(托雷峰攀登编年史及相关争议》一书作者。

640.webp (6).jpg

Kelly 非常擅长调制玛格丽塔鸡尾酒,并且大量时间都在户外活动

他攀登过阿拉斯加、秘鲁、巴塔哥尼亚和巴基斯坦新开辟的阿式攀登路线,且攀登风格受极简主义的影响。

职业方面,他曾在必胜客打零工(时间灵活而且有免费剩饭),因此多年都居所简陋,在一定程度上,这也使他最终过上了攀岩、写作并同时效力于Patagonia 现场测试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