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穿透黑暗走向光明

------我们的长征之路第二十八站负重朝圣南岳衡山
                              觉宝原创

因中秋节国庆节将至,我们朝圣南岳衡山的计划有变其他人取消了活动,我当机立断启程北上,没想到,此次行程打破了以往我们所有的徒步登山难度与挑战,克服的艰难险阻无法想象,前所未有的最具风险越野朝圣在南岳衡山拉开了序幕······

从南岳大庙出来已经是晚上六点钟,招手叫了一辆摩的,告诉他我要徒步登山走小路,幸运就是在美好的时光遇见对的人,那人看了看我的专业登山包心领神会讲好价钱摩托车带着我一路狂奔,拐进一条山路后摩托车开了约半小时到了水泥路的尽头,后来我用手机导航查了一下离南岳庙大概十公里,他指着一条小路:这里就是南岳衡山徒步越野路线,户外界称为“西线”,微信转账给他后摩的司机屁股冒烟消失在崎岖的山路上,我带上护膝手套,把登山杖调到最佳长度检查完装备开始进入小路,包里面还有八个单县吊炉烧饼和装满的军用壶一壶水,这是徒步负重穿越衡山的全部粮草。

进入非铺装路面没多远就陷入到了一块沼泽地,这条小路沿着一条小溪上山,但是看不到小溪,小溪隐藏在茂密的植被下面,沼泽地那里到处都是水一脚陷下去整个鞋子里面进满了水,拔出左脚右脚往前迈又陷进去了,就这样小心翼翼左右腾挪,鞋子里面发出吱哇吱哇的声音,夜幕降临,天很快黑下来了,沼泽地没有了路的痕迹,走着走着就看见一个墓地,孤身一人在荒山野岭看见墓地是什么感觉?非常瘆得慌,此时此刻我没有多余的时间害怕,只想到怎样爬到山顶,根据经验只要到达山顶就一定会有路。

天愈发黑暗,我带上头灯打开后明晃晃一片更加看不清楚,只好关掉,从天空、树梢方向判断着往山顶进发,后来又遇到两个墓地,冰冷的墓碑和整个坟墓的造型在黑漆漆的大山上透出一种恐怖,在我极尽绝望之时突然间出现了一条小路,虽然不明显还是能够看出是一条路的痕迹,沿着这条路快速前进,深一脚浅一脚毕竟是一条路,没多久进入到了此行第二大艰险路段---灌木丛,灌木丛最浅的地方齐腰深,高的地方两三米高人只能够在灌木丛下面穿行,在灌木丛中夜行的最大麻烦是走着走着就没路了,或者有时候你偏离了一两米就没路了,实际上路就在你左侧或者右侧只是天黑看不见,有时候需要打开头灯帮助才能够看清楚,抓取灌木丛的植物助力时我的手被扎了,隔着手套都扎着了衡山上许多植物带刺,一两个小时后终于穿过了灌木丛。

天公作美,云层中居然若隐若现出现了半个月亮,整个旷野亮堂起来了,视线非常好,继续向下一个山头进发,没多久钻进了一个树林,这座山的山路全部由树林组成,进入树林后伸手不见五指,只好打开头灯,上次回来忘记充电了从头灯的亮度判断只剩下三分之一的电量,最多可以支撑一两个小时,如果后面的山路全部是树林今夜就无法登顶祝融峰。

万幸的是一个多小时就穿越了乌漆嘛黑的树林山头,眼前豁然一亮,山谷的两边都能看到灯火我判断这个地方有信号,迅速打开手机导航祝融峰显示二十九公里,往前面看了一下右前方有一个最高的山头上面有灯光,对照了一下高德地图确认那里就是祝融峰,目测距离在十公里左右相距我现在的位置有五六个山头。

此时此刻,内心的恐慌与焦虑得以缓解,之前无法确定祝融峰的具体方向一身蛮力在荒山野岭狂奔,心里没底,现在已经看到了祝融峰等于是吃了一颗定心丸,放下背包吃两个单县吊炉烧饼先,喝足了水,休息片刻接着再走!

一路上没有一个可以扎营的地方,假如说遇到非常合适扎营的地方可能会动摇我夜奔祝融峰的决心,没准会搭帐篷睡觉明天再上祝融峰,今夜我的状态非常好,整个2018年所有的户外越野徒步中朝圣衡山是我体能最好的一次,火力十足,经过三大艰险的蹂躏仍然没有疲劳的感觉,再者,衡山是湖南省地界不是广东省,下意识里我总是把广东省当成自己的地盘,而在湖南省的衡山荒山上露营心里不踏实,一定要夜登祝融峰。

目标清晰,体能充沛,不太看得见,这些因素推动者我一路往祝融峰进发,看不清楚可能会失去很多美景,同时也少看见许多害怕,所以就一鼓作气往祝融峰进发。

最后一个山头突然间看见山顶树梢上面有灯光,冲上上山顶刺眼的探照灯把整个山头照亮,这里是中国电信的一处基地,快步走进水泥路,几百米后就进入到了景区的上山路。

一群看日出二十多岁的小屁孩叽叽喳喳从身后追上来,和他们聊了一下是长沙一家地产公司搞活动二十多人男男女女,他们告诉我到祝融峰还有四公里,他们到了祝融峰租帐篷睡第二天看日出,我走到观音崖这里停下来决定在此露营,观音崖海拔一千米多点这里离祝融峰只有两三百米,我选的位置三面环山遮风挡雨,有雪亮的灯光和摄像头非常安全,上面还有公共厕所,如果去祝融峰露营夜间非常冷,看了一下表凌晨两点钟花了近八个小时才赶到这里,八个小时的夜间山路除了中间短暂的喘息几乎就是一口气上来的,搭好帐篷后感觉又困又累,躺进帐篷后立马睡着了。

如果你有在海拔一千米大山上露营的体验你会深深爱上这种睡眠,这种高质量的睡眠会让人上瘾,上图是南岳衡山太阳即将升起的那一刻。

第二天早上祝融峰艳阳高照人声鼎沸,祝融峰上面有火神圣君的庙,香火旺盛,上至花甲老人下至几岁的小朋友,在海拔一千三百多米的祝融峰相遇。

进香祈福的普罗大众,娑婆世界中每一次相遇都是缘分,我可喜欢人民群众了,你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