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飘洋过海来看你(攻略+游记,全文完)

——到土生华人博物馆寻访峇峇娘惹文化

新加坡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土生华人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又叫娘惹博物馆,是一个专门展示峇峇娘惹文化的博物馆,是新加坡我最喜欢的一座博物馆。

土生华人博物馆新加坡国立博物馆附近,可以两个博物馆连着一起去。从地铁出去,走走在新加坡干净的马路上,拍着路边那些充满新加坡风情的建筑,很快就来到土生华人博物馆前那棵盛开的鸡蛋花下。
土生华人博物馆前立着一些雕像,形象地展示土生华人的形象。

土生华人博物馆

门口的一只猫。。。。。。它在等着谁呢?

进入博物馆,门口的工作人员用英语告诉我,这个时间有讲解员带领讲解,让我马上买票跟着去听,然后我问:“是中文的吗?”工作人员说:“不是,英语的。” 我说:“我们只会中文”,工作人中:“中文只有周末有。”好吧,英语也跟着去听听吧。有一些馆有简单的中文说明,加上偶然听得明白的英语讲解,还是能大约 了解这土生华人的历史。

峇峇娘惹是十五世纪初期定居在满剌伽(马六甲)、满者伯夷国(印度尼西亚)和室利佛逝国(新加坡)一带的大明国后裔,是中国人和马来人结婚后所生的后代, 称为baba nyonya,峇峇娘惹是翻译,在土生华人,在马六甲槟城新加坡都比较多。男性称为Baba “峇峇”,女性称为Nyonya“娘惹”。这些峇峇娘惹人,大部分的原籍是中国福建广东潮汕地区,小部分是广东和客家籍,很多都与马来人混血。某些峇峇 文化具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例如他们的中国传统婚礼,土生华人博物馆内,展览最多的就是关于峇峇娘惹婚礼。

土生华人博物馆

这些器皿都是土生华人结婚时所用。土生华人的婚礼保留了中国传统婚礼的礼节与风俗,要先请媒人说媒:再合八字,如果时辰入字相合了,才可以下文定,下聘礼等等。婚事定下来了,还要准备婚礼,以前办一个婚礼从头到尾要12天,可想而知土生华人结外婚要准备多少东西啊。

这张织锦是娘惹未嫁之时一针一线给自己绣起来的嫁妆,在那个年代娘惹们的嫁妆精致与否,直接影响了婆家对这位娘惹的印象与以后在家里的地位,所以在那时候 娘惹们都要学习女红。当时讲解员在这幅织锦前讲了很久,因为本人英语不好,只听一些大约,知道是结婚当天用的,铺在新婚的桌子上举行某些仪式的,是结婚时 比较重要的。具体的介绍,请大家自己去新加坡土生华人博物馆去了解吧。

织锦的细节,现场看实物比相片还要精美细致。

小时候看广东粤剧的结婚场景里,女生都是戴凤冠霞佩,但中国经历文革之后,这些传统的婚嫁首饰保留下来的可能不多,没想到在新加坡我竟然看到了两个精美得让我震惊的凤冠。

这些做工精美的凤冠,一般是经济实力雄厚的家庭娘惹出嫁之前,会请国内的师傅打造一套做为嫁妆。经济一般的家庭,又不想女儿出嫁的时候太寒酸,就会花钱租一整套回来充撑场面。博物馆内这些精致的凤冠向游客展示土生华人对中华文化的传承的重视程度。

土生华人博物馆

这个凤冠说很多是用金线慢慢缠绕出不同造型,再慢慢堆砌而成。。。。。。因为纯手工制作,所需工时非常长,所以造价不菲。

小时候只知道凤冠霞佩是结婚是新娘子的传统打扮,但只能很肯定什么是凤冠。。。。。。不知道下面这个是不是霞佩呢?同样是用金子手工打造,美伦美焕。

这个忘记是什么了,但也是结婚的

这个场景向游人展现当时婚礼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上头。上头是新人举行典礼前的一天,在选好的吉时内由长辈帮新人把头发梳成发髻,喻意头发梳起来了,以后就 是成人了(以前孩童都是梳小辫,结婚这天才正式梳成发髻)。土生华人上头的时候,女生是面向门口坐在下图的簸箕内的小凳子上上头,喻意马上要出嫁,离开娘 家了。而男生侧面向里面,喻意娶妻成家。

土生华人博物馆

这里是结婚时所需的用品,和广东以前婚礼所用的物品比较接近。

结婚时用的婚鞋

和一些结婚的用品

土生华人博物馆

土生华人博物馆内还有很多还原早期当地家庭生活的场景。下图的椅子用了很多贝壳做这装饰。

婚床

土生华人的生活用品

土生华人博物馆

----------------------------------------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离开土生华人博物馆,再走五分钟就到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新加坡的博物和欧洲的非常象,门口都非常的低调,已至我到了它门口都怀疑是这座欧式的建筑究竟是不是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推门而进,里面高大的穹顶吸引着每个进来的游客都抬起头去细细欣赏。走过穹顶之下,来到售票的前台,买了博物馆的门票后坐扶手电梯来到展馆。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新加坡700年是国家博物馆的主题展,里面讲述了新加坡700年来的历史。同伴说:“新加坡只有700年这么短历史啊?”我说:“700年也比美国历史长 啊。”和朋友边聊边逛,没有很系统地看展,所以回来的的相片有点乱子,也忘记了具体拍摄的展馆,于是选了一些放上来,将就看看。

博物馆内的充满南洋特色的建筑——百叶窗

进入展馆内,从石器时代开始介绍新加坡。但介绍最多的还是华人来新加坡后的历史。

黄包车

一块关于重建捐赠的牌匾

一个关于海洋展馆的入口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其中一个馆入口处的设计,我个人最喜欢,非常有时空穿越感。

这张好象是一个关于二战的展览里拍的一张日占时期的安民证。

这张好象也是日占时期的展览里拍的

这个馆收藏着一些新加坡早期生活用品,这些摆设和我小时候的东莞有一点点接近。

这是关于新加坡格兰披治历史的展览

这个展馆内有很多我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跳飞机,是小时候课间必玩的游戏。

这种忘记叫什么了,不时候公园里有得免费玩。

——新加坡的唐人街在牛车水

在国外,一般把华人聚居的地方称为唐人街,而新加坡的唐人街在牛车水(Chinatown)。新加坡最早是属于拜里米苏拉建立的马六甲苏丹王朝。19世纪初被英国占为殖民地。1819年,英国人莱佛士登陆新加坡之后,
为了发展新加坡的经济,从海外招收了大量劳工,在短短几年里,新加坡人口由数百人猛增至1万多人。这些海外劳工大部分来自中国广东福建,那时候的华工 们聚居在新加坡河出海口一带,一般从事着繁重的码头搬运工作。当年,新加坡还没有供自来水的设备,全市所需要的水,都是用牛车从市郊载到市中心,再由市中 心转往市内各地。当时华人聚居的地区就位于牛车载水供应用水的区域,久而久之,人们把这个地区称为“牛车水”。

现在的牛车人不但是唐人街,更是新加坡重要的旅游景点。我和同伴离开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后就直接来到牛车水闲逛,牛车水原貌馆因为内部装修,我只能在门口拍了几张相片就离开了,没能参观这个景点,算是新加坡行最大的遗憾。有遗憾是好事,我就有借口下次再去新加坡

游人如鲫的牛车水

牛车水

牛车水的街景

位于牛车水的印度庙:马里安曼兴都庙 。还没走到庙前,远远就看到这头湿婆的座骑趴在围墙之上。

马里安曼兴都庙

转了一个弯,围墙上端坐着湿婆。

这个应该是梵天了吧。

还有印度教各神的雕像,朋友因不对印度教不感兴趣,不想进去,我也不勉强,反正印度我应该是还会再来的。

马里安曼兴都庙

马里安曼兴都庙前经过后,前面就是牛车水美食街,RICKY说美食街的消费比其它地方要稍高一些,一般只是游客才来、本地人一般都会来地方。所以我也只是拍了两张相片就往佛牙寺走。

——庄严神圣的佛牙寺

佛牙寺位于牛车水中心地区,是于2002年11月由释法照法师所创立。正殿供养一尊庄严的弥勒尊佛,又称“一生补处菩萨”或又称“未来佛”和“弥勒如来”。

佛牙寺龙华院博物馆

外形古色古香的佛牙寺,说起名字的起缘还有一段典故。1980年,缅甸妙乌一间著名的寺庙般陀喇佛寺的住持务舍葛帕喇大和尚与五位男信徒发心一齐上妙乌蒲 甘山,修复倒塌的蒲甘山佛塔及大佛。在清理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纯金佛塔内置有一颗佛牙,同时获得各种佛舍利子。当时的这个发现,务舍葛帕喇大和尚并没有对 外公布。
2001年1月中旬,般陀喇佛寺筹委会委员,正筹建一座佛殿和两层楼高的佛教古文物展览馆,由于筹款艰巨,该委员会恳请法照法师出力资助。筹委会为佛教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法照法师,法师欣然答应他们的要求。

2001年8月中旬,筹委会亲自陪法照法师和其信徒前往般陀喇佛寺参拜该寺珍藏出土逾200年的佛牙,同时会见住持务舍葛帕喇大和尚。法照法师与务舍葛帕 喇大和尚,两位大德高僧一见如故,彼此交换不少弘法的心得。隔年年初,务舍葛帕喇大和尚应法照法师之邀,前来新、 马、泰三国参观。他到过了法照法师创办的护国金塔寺和慈光福利协会,深深地明白法照法师不只协助缅甸修复佛塔,更在新加坡广施慈悲。
2002年8月4日,务舍葛帕喇大和尚决定将自己在1980年发现的佛牙交委法照法师监护,嘱咐法照法师若有因缘成就,发心兴建寺庙供养佛牙舍利,让世界 各地佛教徒齐集新加坡瞻礼佛牙,藉此与佛结缘增长福智。务舍葛帕喇大和尚于2002年12月11日,安详圆寂。 法照法师接受了务舍葛帕喇大和尚的托付后,便是面临考验的时刻。首先法照法师发愿闭法华关一年。在闭关期间承蒙三宝功德加持,法照法师经已冥想出,以佛教 曼陀罗的概念结合唐代佛教的建筑风貌来兴建,并取名新加坡佛牙寺。

很喜欢这种用抖供支撑的对称建筑

信众们在正殿前上香。。。。。。佛牙寺正殿前有免费的香放着,信众可以随意拿来上香,然后随缘捐赠就好。来这里的信众们一般都是点上三注清香,诚心供奉。

正殿的内部,这座寺庙是我目前在国外去过最喜欢的一坐寺庙。神圣的佛像,庄严的气氛,轻轻传入耳中的诵经声。。。。。。。那么的舒服,自在,自然。

——新加坡植物园

新加坡植物园的这天是星期六,这天休息的RICKY在我还没出发前就答应这天可以全天陪我游玩,当我和同伴准时出现在新加坡植物园地铁站的时候,已经看到他在等我,于是拉着他往植物园内边走边聊。

新加坡植物园位于克伦尼路,是一位占地74公顷,拥有有20,000多种亚热带、热带的奇异花卉和珍贵的树木的植物园。园内可分为热带、亚热带常绿乔木、 棕榈、竹类园艺花卉、水生植物、沼生植物、寄生植物和沙漠植物等植物。植物园的国家兰花园,大约有3万平方米,有专门种植胡姬花的花圃和研究所,种植六万 多株名贵兰花,其中包括以发现这个新品种女士名字命名的新加坡国花——卓锦。万代兰,还有以新加坡第400万名观光客——来自澳洲的珍丹尼命名的淡紫兰 花。

新加坡植物园

1822年,博物学家史丹福·莱佛士爵士在福康宁的政府山上建立了第一个“植物学实验园”。其目的是评估该地区有潜在经济价值作物,包括高产的水果、蔬菜、香料等。

1829年,植物园因故关闭,直到30年后殖民政府用驳船码头的土地从商人胡亚基(英国人称之为黄埔)那里换来了32公顷的东陵土地,并授予农业园艺协会 以建立植物园。劳伦斯·尼文(Laurence Niven)被聘为园长和景观设计师,将一个植被茂密杂乱的区域改造成一个公园。新加坡植物园的布局很大程度任与尼文的设计相同。1874年,由于农业园 艺协会资金不足,殖民政府接管了植物园。
1877年,从英国皇家植物园运来的第一批橡胶树种 子。1888年,博物学家亨利·尼古拉斯·里德利‎成为了园长,并带头种植橡胶树。种植试验的成功,他的方法得以在马来西亚推广开来。这使马来西亚后来成 为了世界上天然橡胶的第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另一个成就是由埃里克·霍尔特姆(Eric Holttum)教授在1925年至1949年创立的配种兰花产业。他的杂交技术使新加坡之后成为了世界顶级的花卉交易中心之一。
1942年至1945年,日本占领新加坡的时期,东北帝国大学的地质学教授田中馆秀三接管了新加坡植物园和莱佛士博物馆。占领期间埃里克·霍尔特姆和埃德 雷德·约翰·亨利·科纳 (Edred John Henry Corner)被软禁于植物园中,并指示他们继续园艺的研究工作。新加坡植物园也被改名为“昭南植物园”,直至战争结束为止,日本把植物园的所有权交还给 英国,园长的职位则交由默里·罗斯恒(Murray Ross Henderson)担任。而后,新加坡植物园在新加坡独立初期的多项“绿化新加坡”运动和“花园城市运动”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新加坡是一个把环保融入到生活细节里的国家,植物园内的垃圾分类箱,整齐又整洁。

新加坡植物园

在植物园的一个休息区里,RICKY指着一只造型可爱的小狮和我说:“这只狮子叫礼貌小狮,是20多年前新加坡政府为了宣传要讲礼貌而设计出来的宣传卡通人物,叫礼貌小狮。”于是我就跑过去和它原来了两张合照,好可爱啊。

植物园内最出名的胡姬园,里面种着超过3000种不同品种的兰花,这个园要另外买票进去的,我来的这天因为是周末,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有旅行团开始进园了,所以我放弃了进去参观的打算,和同伴跟RICKY在植物园内慢慢逛。

植物园内的植物品种非常的多,如果和一个读相关专业的人一起来的话,估计可以在里面呆上一整天去慢慢看花。

新加坡植物园

这朵花不知道叫什么,很大的一朵高高地挂在枝头上。

这个,我开始以为是牵牛花,但后来看不是爬藤的,所以不确认。

杜鹃花

兰花,也就是新加坡所说的胡姬花。

另一种兰花。

不知名的花花

这朵不知道是不是天堂鸟呢?

新加坡植物园

这是不是虞美人呢?

在植物园走着走着,竟然在我前面不到十米的地方看到了它——蜥蜴。好恐怖,我吓得站在原地不敢动,等它爬进路边的灌木丛中,然后飞快跑了过去。但也由此看 出新加坡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啊,植物、动物都可以自由生长。对了,RICKY说,在新加坡人们都不会吃一些很奇怪的动物,一般只吃:鸡、鸭、鹅、猪、牛、 羊。他说在新加坡从来没有听说过吃狗肉或者猫肉。

——醉美滨海花园的夜

从植物园出来,因为想去乌节路逛逛,就跟着RICKY体验了一次新加坡的公共汽车。新加坡的公共汽车上车的时候刷一次卡,记录上车的地点,下车的时候再刷一次卡,这次才是扣费的,忘记看公共汽车是多少钱一次,只知道比地铁便宜。

行前说没有东西需要购买的同伴,来到新加坡最具特色的购物中心乌节路后就开始狂购物。一轮的扫货后,在下午4点我们结束了在乌节路上的血拼,坐地铁前往滨海花园。
        地铁出来,不用自己找方向,非常省心地跟前RICKY走,一路走走拍拍。先去金莎酒店内的鼎泰丰美美地享受了一个米芝莲的晚餐,才慢悠悠地来往滨海花园去。从金莎酒店出来,就被夜色下的滨海花园给迷倒了,很梦幻,很童话。

——醉美滨海花园的夜

新加坡滨海湾花园

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占地101公顷,由滨海南花园、滨海东花园和滨海中花园三个风格各异的水岸花园,位于滨海湾亲水黄金位置,是整个滨海湾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滨 海南花园是滨海湾花园中最大的一个花园,占地54公顷。滨海南花园的特色景点包括花穹和云雾林冷室、金园、银园和巨树丛林内的18 棵擎天大树、文化遗产花园、植物世界、蜻蜓湖和翠鸟湖等。

走到临近擎天大树的时候,传来阵阵的音乐声,RICKY告诉我,我们赶上了擎天大树的声光表演,五彩灯光和投射多媒体将这座垂直花园打扮得妖娆多姿。走进 光影迷幻的巨树丛中,身处高度介于25至50米的巨树底下,这些从热带雨林的优势树种中汲取灵感而设计的树形结构建筑上,攀缘着热带植物、附生植物和蕨类 植物,这种人工与大自然融合制造出令人惊叹的元素。设计师将成年树的外形和功能相结合,不仅可支持植物的生长,还能通过具备环境可持续性的特征模拟树木的 生态功能。擎天大树的部分“树冠”安装了光伏电池,”白天不但可以遮阴,更可以吸收太阳能,供夜间照明,其他“树冠”则与植物冷室系统相连,作为排气口。 在这些擎天大树之间有空中步道相连,方便游客从不同的角度欣赏滨海南花园的美景。

这些擎天大树随着音乐变换着各种色彩来迷诱游客。

新加坡滨海湾花园

在巨树丛中边拍边往金莎酒店方向走。

海南花园包括“蜻蜓湖”和“翠鸟湖”两大湖泊系统,作为花园内集水的天然过滤系统。花园内的径流汇入湖泊系统,由水生植物净化后排入临近的滨海湾蓄水 池。经过天然处理的水源还可用于花园内建造的灌溉系统。滨海南花园的湖泊系统为鱼类和蜻蜓提供了水生栖息地,有利于促进生物多样性,展示了植物在生态系统 健康功能中的重要性。

经过蜻蜓湖边,用湖边的蜻蜓装置为前景拍了一张金莎酒店。

新加坡滨海湾花园

穿过金莎酒店,来到了海边看光灯秀的舞台前,这里的对面就是新加坡金融区。

看到那只每天24小时都在喷水的鱼尾狮了没?

金莎酒店的灯光表演开始了,很精彩!重点是免费啊!!!

水上舞台前积聚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大家除了用心欣赏表演的同时还拿手机记录每个精彩的瞬间。

随着灯光表演的结束,我也结束了这天的行程,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第二踏上归程。

——吃在新加坡

每次写游记,我都一再表示我不是吃货,但旅行途中怎样也会去品尝本地特色美食,所以回来怎样也要写写吧。新加坡因为地理位置和人品构成的原因,这里的美食融合了各地方的特色饮食文化,并不断改良,而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娘惹饮食文化。

海南鸡饭算是新加坡菜里最有名气的一道,海南鸡饭起源于中国海南岛的文昌市。海南人会以文昌当地的白切鸡做法,同时配以鸡油和浸鸡水烹煮的米饭,所以在海 南岛俗称为文昌鸡饭。20世纪初期,随海南移民传至东南亚,并在新加坡发扬光大,海南鸡饭有新加坡“准国饭”之称,有很多华人明星对它情有独钟,专门飞去 新加坡品尝。
       我在新加坡专门跑到最有名气的天天海南鸡饭去尝了一次,和我在广东看的略有不同,鸡的肉质没有在广东吃的口感好。在广东吃的海南鸡是干身的,然后再配姜、 蒜末蘸着点吃;而新加坡海南鸡上浇有一层汁,鸡上桌上湿湿的,口感我在广东吃的相差有点远。至于好不吃就见人见智吧,看各人喜好。

天天海南鸡饭

田鸡粥,是用沙锅焖好田鸡后再配白粥吃,当然田粥也可以直接吃。田鸡粥比较适合广东的饮食习惯,个人感觉还不错,但一定没有在广东吃田鸡这么好吃

下午茶,新加坡是一个适合闲悠的城市,走走逛逛,累了找个茶餐厅或者咖啡厅坐下来喝杯咖啡吃个小点。

这个是RICKY点的印尼菜,菜单上写着是鱼,但连他自己也没尝过来是什么鱼。我也尝了一下,偏甜,也是没吃出来是什么鱼。

鼎泰丰,这个不用太详细介绍了吧,米芝莲餐厅,国内很多城市也有。我喜欢他家透明开放的厨房,等位的时候看着里面的工作人员做小笼包,挺好玩的。

鼎泰丰餐厅

新加坡还吃过肉骨茶,不知道是不是我吃的那家做得不够好,感觉为有以前在马来西亚吃过的味道好。来到新加坡这个东南亚国家,当然还要品尝热带的水果,我在新加坡住了四个晚上,吃了三个晚上的榴莲,还不错,品种不一样口感不一样,价钱也不一样。对了,可以小 dao砍价的哦。

——再见!新加坡

来新加坡之前别人都说新加坡是一个周末两天就够玩的国家,但我来了才知道,如果用心慢慢体会新加坡,这里可以玩上一周。我还有这么多没玩的地方,我还会再来的,下次还有几天补休的时候,我就再来新加坡闲逛,把这次没去的地方都补上。

这次匆匆五天的新加坡,颠覆了很多的印象中的新加坡,好象RICKY和我说:“新加坡能这样整洁不是新加坡人的功劳,是新加坡保洁工人的功劳。”“我做了 30多年新加坡人,还没见过传闻中很严厉的法律实施过,但因为有这些严厉的法律法规,有了约束,所以大家都自觉遵守。”我对新加坡的印象非常好,虽然新加 坡也有600万人口,但走在街上的当地人都是信庭漫步,并不会象香港那样拥护,那样行色匆匆。新加坡地铁的设计很人性化,每一个站都有一个相对应该的简单 标码,就是不会英语的人也能松动各搭乘地铁到各个景点。新加坡的建筑大量运用绿墙,这样可以用自然植物来降低太阳直射所产生的执量,从而降低大厦内的温 度,这样就可以少开空调,并在大厦建设的时候就预留了绿墙的灌溉工程。还有新加坡的吸烟区会摆放在非吸烟区的下风位置,让非吸烟人群不会因为风向而吸入二 手烟。

匆匆五天,我对新加坡还没有深入的了解,以前就知道新加坡是一个法律很严厉的中家,是一座花园城市,所以我印象中的新加坡应该是一个很严谨的国家。当我在新加坡的一条小巷里看到这些涂雅时,新加坡向我展现了它充满活力的一面,原来新加坡也可以这样可爱的。

别了新加坡,这次的离别只是为了我下次还会飘洋过海来看你!

最后,用一组自由的鱼游在新加坡来结束我在新加坡的游记,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期待4月24号启程的日本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