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出户外

爱恨船底顶,七夕圆梦行。---登船底顶作业贴

跨过水渠进入密林,在大大小小的石头上穿梭,一路上都有流水的痕迹,大概是沿着山涧行进,地面被参差不齐的树枝覆盖,常年没有阳光,湿润的空气让苔藓肆意滋生,踩在布满青苔的石头或者树根上,一不小心就会脚下打滑,只能收了登山杖手脚并用,偶尔背包还会被头顶的树枝勾住,让人防不胜防。

刚爬半个小时,队友阿斌就腿抽筋,休息一下缓过来没走几步又抽筋,于是领队建议他下山,阿斌不愿下山,下山路深一脚浅一脚更容易抽筋,还得让一人护送下山。这时已经十一点多了,到出发点肯定天色已晚,上山又路途遥遥,在几位老驴的几番讨论后,和阿斌的决心下,最终跟大家一起上山。领队把阿斌的背包全部分出来,阿广、阿龙都自告奋勇帮忙分担装备,只给阿斌留下当天需要的衣服和食物,老青年再给阿斌的腿喷上药,等他缓解,这时大家也都休息完毕,继续前行。

正在疾走的半仙

靠着石头休息的四海一家(红)、阿玮(黄)、阿广(蓝)

笑容灿烂的小巧

互相帮助队友过峭壁

从跨过小溪后,一路都是大块的石头,我们上蹿下跳极其耗费体力,隔几分钟都要直起腰喝口水休息一下,因为一直边走边吃,已经正午了也不用特地要求吃午餐,我和老王、小常、还有阿广四个都是辣条的忠实粉丝,一个上午就把背来的辣条吃光了。

半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传说中的乱石坡,形如其名,大大小小不规则的石头凌乱地堆积重叠,抬头往上看一片白花花的石块,望不到尽头。乱石坡在两山之间的山坳,整整七八米宽寸草不生,好在天助我也,正是特别适合爬山的阴天,在没有树荫的地方也不会晒太阳,但是一看见漫漫长路立马就泄了气。

哆啦美受群主重托,维护这次活动的安全,尽职尽责,突然发现爱飓风失踪了,于是拼命往前追。好在爱飓风发现没有他认识的人,就地停下等到我们的出现,这时距失踪已经有两个小时了。我们极力要求爱飓风为这次脱离团队的错误行为写800字检讨,后来在回程的车上,爱飓风已经精简到“谢谢大家对我的爱”八个字来表达了他认错的态度。

爬了一个半小时后,大如牛的石块慢慢变成拳头大小,和着一些细碎的沙石,小石块有些松动,踩一脚滑一下,于是大家把距离拉得大一点,以免被滑落的石子误伤,目光所及五六个同伴,往前往后都只能隐约看见一个背包在移动。乱石坡没有特别的标志记录自己所在位置,只知道越往上,坡度越大;越往上,石块越小;看见前方消失于天际的地面,以为是乱石坡的尽头,等到了那块石头才发现,前面还有更远的路,一点一点消耗着我们的耐心。喝水越来越多,能量消化慢的食物已经支撑不了体力持续消耗的速度,饥饿感越来越强,就一遍一遍地问前方还有多远,再告诉自己不远了,不远了,坚持下去。休息的时候,回头看见雾气慢慢从山下笼罩过来,远处的山峰已经被遮住模糊了棱角。两边没有石头的地方,开出一簇簇紫红色野花,也有点点白色花蕊点缀其间。

抱着绿包的半仙,正在包里找东西的是老王,披红色毛巾时光,吃辣条的爱飓风

爱恨船底顶,七夕圆梦行。---登船底顶作业贴

正在休息的众人

在乱石坡领头的俭俭

上下观望乱石坡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终于走完了乱石坡,第一名和最后一名胜利会师。休息十多分钟,周围一下子雾气弥漫,白茫茫一片,夹带着冰凉的水汽,温度骤然降低,于是大家纷纷换上雨衣,往下一个山头前进。

雾气一会儿便散开了,拨云见日,午后的太阳露出头来。在山脊上缓缓而行,半盏茶的功夫就来到了断崖处,从上往下看,有十米左右垂直的悬崖,分两三米一个巴掌大的台阶,每下到一个台阶就可以双脚站稳调整一下,一节一节破旧的绳子缠在一起用来辅助攀爬,只要看准了落脚的地方,下断崖也不是很难。

从断崖下来,只不过走了十分钟就到了真正的船底顶的顶,鲜艳的五星红旗被风吹得欢快舞动,就像我们的心,也如此欢快,放下背包,全然忘记是怎样艰苦的来到这里的,一整天的疲惫一扫而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四周没有比此时我脚下更高的山峰了,头顶是一片片云朵,偶有飞鸟掠过。我们忙着在船底顶留影,最后是一张大集体的合照。

乱石坡结束时众人聚集

娇而不媚的野海棠

老青年船底顶留影

船底顶大合照

又走了四十多分钟,我们到达了今晚的露营点,这里有老板抱了一箱水,还有饮料和啤酒在卖,三十左右一瓶,比山下确实贵了不少,但如果缺水的话,再多几十元也还是会买的。看着天色渐晚,没带帐篷的同伴去老板搭的帐篷露营,后来听他们说卫生状况比较堪忧,自己带睡袋,除了睡一觉,什么都不敢用。自带帐篷的到以前的一个露营旧址,在旁边的小溪里洗脸刷牙洗脚,晚上山水特别凉,只能将就着擦了一下身上的汗,换了干净衣服准备开餐。

晚上八点的时候,天空已经黑了个透,远远的灯光照过来,原来是红牛带着大部队过来,要开一个篝火晚会。于是众人打着灯去周围树林里拾树枝,大的,小的,干的,湿的,一股脑儿的搬到空地中间来。俭俭用炉头点火,再折了一捆小树枝用来引火,很快火苗熊熊燃烧起来。大家围着篝火唱歌跳舞玩游戏。

一直到十一点才恢复了大山的宁静。火堆里不时有干树枝被烧得噼啪作响,柴火被风吹动,轻飘飘的火星飞上夜空格外明亮,像烟花绽放,如流星般梦幻。

戴着头灯在山里像萤火虫排着队

众人拾柴火焰高

群魔乱舞的年轻人

818日:

清晨六点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宁静,还没睁开眼,一群野蜂就在帐篷外嗡嗡嗡扰我清梦。钻出帐篷天已大亮,天空中的薄云挡不住强烈的阳光,直射在帐篷和草地上,露水一闪一闪晶莹发亮。在周围晃悠一阵,昨晚的篝火余烬未消,把水倒进去噗噗作响。吃完早餐收好帐篷,没过一会儿,大部队站在远处的山顶排成一条直线,大声的吆喝着我们,一看时间八点半,我们几个迅速背上行装迎着朝阳,向队伍走去,朝新的一天出发。

坡上的青草在八月已开始枯黄了几片叶子,从远处看还是绿幽幽一片,沿路依旧在山脊上行走,从一个山坡到另一个山坡,对于我们来说如履平地了,于是我们高声歌唱,从情歌到儿歌,从儿歌到国歌,如此简简单单,忘却烦恼,解放天性,释放压力。远处望去,蓝天白云,一大团白云堆积在天空中,把阳光分成了几片,地面变得或明或暗,好一副壮观的风景画。

半个小时后,我们到了一个叫"伤心大斜坡"的地方,从上往下望去,都是绿幽幽的青草,一眼便能看见坡底有个小木屋,我们都按着自己的速度依次走着,踏出一步下一步就停不下来。往来时的路望上去,山顶连着白云,仿佛刚从天上下来。木屋里只有一个老板在卖水,这里的矿泉水十块钱,饮料二十块,木屋里就只有一个桌子,没有信号,只有人民币才能拯救到干涸的身体。阳光格外炽热,一个个从大斜坡下来都是汗流浃背,在小木屋阴凉处吹吹风,休息片刻又继续前进。

鸡蛋和阿江

波仔

大家在小木屋休息

不多时便到了一个船底顶打卡处,方圆几十里,就只有这颗松树独树一帜,大家依次和松树合影后,在草甸上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单一的风景让人略显疲惫,这时已经十一点了,走到一个平坦的地方,领队说休息半个小时放松一下,我们立即丢掉背包,在草坪上或躺着,或坐着。

保护树木的反面教材大家不要学习

一阵嬉闹之后,我们又精神满满,下了一个小坡,很快从草地就进入了树林,翠竹远比大树葱郁,把刺眼的阳光遮的严严实实,地面上铺满着枯黄的竹叶,走上去软绵绵的。中午十二点多,我们在一个小溪旁吃午餐,溪水清澈透明,大家在上游拿水瓶装满,仰头就是一大口。下游几个鞠一捧溪水洗了脸,就马上脱了鞋旁泡起脚来。休息了半个小时,我们又沿着软绵绵的小路走出了竹林,竹林的出口被人用翠竹做成了一个拱门,大有庆祝之意。

带领大家辨别花草的老黄(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