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爸妈在东莞做小本生意已经一年了,对于东莞这个地方我是既熟悉又陌生。这两年也去过几次,不过都是忙着给爸妈帮忙,都没带他们好好逛过。趁着今年暑假学校的事情比较少去一趟东莞,这次要陪爸妈好好逛一逛。

从老家湛江过火车到东莞,正好一晚上的时间,我决定先休息一天,第二天再开始这次的旅程。爸妈平时照看生意已经很累了,为了让他们轻省点,我提前在一嗨官网预定了大众朗逸的车型组。一嗨租车还是身边的朋友推荐给我的,他们租车也都用的这个平台,听说体验不错。不光是体验好,对于我这样的新用户也是十分的优惠,新用户首日免租金,平均下来真的是性价比超高了。

Day1:创意8号工业园-下坝坊-莞城老街

第二天一早先去一嗨租车的门店提了车,车子还挺新呢,试了试车开着也很顺手。来这前其实没有大量的做攻略,只是简单的看了看,毕竟是带爸妈出来放松的。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第一站来到创意8号工业园,这里原来是个就厂房,现在改成了特别文艺的创意工业园。跟着导航走,我们竟从后门走了进来,在一个小路口看到很大的红褐色“8”字雕塑招牌,这就到了。进去之后,左手边就是一个露天停车场,就在江边。停车场旁边还有一个摩天轮,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特别应景。

这里的酒吧装饰的各有各的特色,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看了看。看见一家餐厅装修的很有自然风味,里面的设计也十分的有创意。

不光是这里的房子很有特色,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些充满创意的小细节,大多都是废物利用,在设计师的手下摇身一变就成了艺术品。这里是拍照的好地点,虽然天气炎热,不过还是看到有很多人举着相机来这里拍照。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在往回走的路上,无意间看到了这橱窗里的婚纱。这样的摆位还是第一次见,裙子上身在一个草藤编制的旧箱子上,箱子上还挂着枯草枝,而橱窗的上空也悬挂着很多不同的枯藤。真的是被这样的创意惊艳到了,这里不愧被成为是“创意园”。

逛完创意园,我们就从正门离开,跨过江上大桥,向有东莞“鼓浪屿 ”之称的下坝坊走去。

大老远就能看见这栋五颜六色的排涝站了,这里距离创意园并不是很远。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顺着路往前走,就能看见这像婚礼现场一样的楼梯,顺着阶梯下去就是小饭店,紧挨着的是一家酒吧。

再向里走是一条小湖泊,湖边是一家挨着一家的酒吧,酒吧的名字真是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这辆摩托车在这样的环境下看着很有意境。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不知道这是什么花,明亮的蓝紫色显得格外的漂亮。

在往前走就到了一个路口,路口处有棵大榕树,这榕树的树干很粗,看来是有些年头了。树下坐着好几位花甲老人,其乐融融的样子。

沿着湖边而行,穿梭在酒吧小巷之中,四处看看,偶尔还能发现不一样的惊艳。

在这里穿行而过,差点迷失了方向,直到重新穿行到湖边,看到这个树屋才豁然开朗。

这里的环境和酒吧名字都特别的文艺,很适合拍照。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遇见两座祠堂,其中一座中还有人在唱粤剧,这些民间的老艺术家们还是蛮厉害的。

下坝坊的管理处,这走的是民国的风格路线吗

莞城老街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中午吃完饭,等阳光不那么强烈了,我就开车带爸妈来到了莞城了老街。随意看了下地图,没有按地图走,而是在眼前的巷子中任意穿行。

老街的房子大都是以前留下来的老房子,一些商铺的牌子也有很多是手写的。

这些老房子的墙上很多都长满了青苔,给古旧的墙壁增添了一抹绿色。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从村子里走出了,穿过一条农贸小街便能够来到大道上了。这条农贸小街有卖水果的、卖菜的,还有一些卖饼的,应有尽有。

大道上的这些建筑就稍微新一些了,大概是后来重新修建过。

街道的店铺销售的大多是一些比较老旧传统的物品,手工制衣、缝纫用品在这里随处可见。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逛完老城街也该回去了,明天继续。

Day2:常平铁路公园-清厦曾公祠-塘厦观光公园

常平铁路公园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常平铁路公园是看一个公众号上推荐的,这里有一条彩虹之路。一直以为这里的铁路已经全都废弃了,没想到是不是的还会有火车呼啸而过,不过正常的铁路已经用铁丝网都围起来了,接近不得。

进门走上几百米就到了这个啤酒广场,广场上有个酒瓶雕塑,还有好多个啤酒桶。

广场后面还有个湖,湖还挺大的,一群鸭子在这里自由自在的游着。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公园里有很多的树,走在树荫下也不是很热,偶尔还有凉风吹过。路边的健身器材上,还有人在锻炼身体。

湖中有游船供游客使用,不过这会儿没多少人,我们也没有去坐。

在湖周边饶了一大圈,终于看到了彩虹路的指示牌,爬上路边高高的铁轨堤,便找到了这次的目的地。

一段废弃的铁路被人为的刷上五彩缤纷的颜色来吸引人们前来观赏,路的尽头还有一家餐厅。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除了彩虹之路,其实感觉这里就是一个普通的公园,不过公园里的环境还是不错的。

清厦曾公祠

下午开车来到了清厦曾公祠,到了村子,其实这个地方并不是太好找,我也是误打误撞的找对了地方。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祠堂很小,里面供着几个牌位,然后就没有别的东西了,显得有些空旷。站在外面一眼望穿,里面还有几个老人在看电视。

从祠堂边上的小巷子穿过去就到后面的村子了。村子很安静,潮湿的墙上长满了青苔。

一栋老房子的房顶上竟然长出了火龙果,而且还开花了。

一进村子便看到了这些碉楼,碉楼是一种特殊的中国民居建筑,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现在这些碉楼已经废弃了,被留下来当做遗址。

塘厦观光公园

时间还早,我们有来到了这附近的塘厦观光公园,这里可以免费看小动物。

没想到就只有几种动物,被关在笼子里。

自驾东莞,文艺的历史老城

在小动物园的山底下,登上山顶有一个五层高的阁亭,还可以做缆车,风吹的很舒服。在这里停留了一会儿我们便打道回府了。

回去之后还了车,还车手续办理的还是很快的,这次租车很实惠,也很方便。再跟爸妈呆几天我就回家做自己的事情了,东莞,相信以后还会来很多次。

生活在东莞,熟悉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