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黄山

黄山行之六:“不到玉屏楼(文殊院)、不见黄山面”

查看:19496 | 回复:166

我的黄山行系列贴子如下:
          黄山行之一:"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
          黄山行之二:北海赏"梦笔生花",狮子峰看"猴子观海"
          黄山行之三:“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
          黄山行之四:西海“巧石陈列馆”赏石,丹霞峰未见日出确幸会云海
          黄山行之五:“梦幻景区”西海大峡谷穿越
     玉屏楼是黄山集奇景之大成的绝处。著名的迎客松就在玉屏楼的右侧。明大旅行家徐霞客游此,曾赞叹不已,称它为“黄山绝胜”。民间也有“不到玉屏楼(文殊院)、不见黄山面”之说。我带着两个美女发小同学徒步穿越完西海大峡谷后,经天海来到这里。此处既然是黄山绝佳之处,那一定要展示一下我们8264大黄旗。

我与两位美女同学一定在“迎客松”前要合个影,黄山我们来到过。

离开观光缆车“白云站”,我们沿路前往天海,然后到玉屏楼去相会我们久已向往“迎客松”。虽还未见“迎客松”,但这一路奇特的黄山松就让我们大开眼界。

黄山奇松千姿百态,或耸立挺拔,似擎天巨人;或翠枝舒展,如流水行云;或虬根盘结,如苍龙凌波;或矫健威武如猛虎归山。山顶上,陡崖边,处处都有黄山松潇洒、挺秀的身影。且不说那些黄山名松,单是那漫山遍野普普通通的无名松,就足以把黄山装点得美不胜收、妙不可言。。

路边的石刻,国画大师刘海粟题写的“黄山是吾师”。黄山的美是世所公认的。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被誉为黄山“五绝”,日出、晚霞、雾凇、冰凌、宝光等时景也弥足珍奇。尤其是松、石、云的组合构成一幅幅绝妙画面,加上天气、季节、时段、空间的变化,黄山之美不可言喻、无法表达。国画大师刘海粟虽然到过许多地方,但无法让他将这些地方与黄山相提并论。“昔日黄山是我师、今日我是黄山友”,表达了刘海粟对黄山的尊敬、崇拜和感激。黄山应当是刘海粟艺术创作生涯中最精彩、最灿烂的一笔。

清康熙帝曾御书“黄海仙都”,赞叹黄山云海的壮美。

到达天海,左看就是我们曾经登过的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光明顶在黄山中部,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相传,古代有位名叫“智空”的和尚,在此修行15年。有一天,亲见“日华”出现于天门,山顶大放光明,故名“光明顶”。 IMG_7452(4).jpg

隔着密集的松林眺望前方,已经可以远远地看见薄雾中突兀而起的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和黄山第三高峰“天都峰”,我们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又见黄山云海,云雾缠绕着山峰,烟云中的黄山颇有“烟波飘渺隐险峰”的感觉。

前方右边山峰半山腰有一奇石,你们看象什么?
     这就是“乌龟爬山”,是黄山奇石中的奇石。远远望去,一块形态像极乌龟的巨石斜卧在山坡上,乌龟头昂起奋力向峰顶爬行。

近观“乌龟爬山”。

在莲花峰下回望“鏊鱼峰,可见那条巨型鳌鱼张大嘴巴,似要吞食前面状如螺蛳的几个圆石,人称鳌鱼吃螺蛳

拉近镜头看“鳌鱼吃螺蛳

从“百步云梯”眺望“鳌鱼吃螺蛳”真是栩栩如生,极有情趣。

莲花峰“百步云梯”下的悬崖峭壁你细看极象邓伟人侧面肖像,真是惟妙惟肖。据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 小 平1979年登黄山后,这处岩石就命名为:“邓 小 平肖像岩”。

站在百步云梯登山点处可看见对面容成峰下,有一怪石,高约3米,宛如一位身披袈裟.头戴僧冠的和尚趺坐静修,取名“老僧入定”。如云雾镣绕,云海形成时,又叫“老僧观海”。

由因此怪石嘴巴稍长,颇似猪八戒,正前方正好有一方形石头恰似镜子,故又叫故又叫故有人又叫“猪八戒照镜子”,也有称此景为“猪八戒打坐”或“猪八戒观海”。

就要爬黄山最为险峻壮观的一段磴道“百步云梯”了,两位美女同学要在此留个影。

从“百步云梯”对面鳌鱼洞观看,“百步云梯”磴道下临深渊,象靠在峭壁上的长梯,常有云雾缭绕,十分险要。

“百步云梯”是在两条平行的石壁间凿成的一百余级险峻陡峭的磴道。当年电影《小花》中刘晓庆抬担架,扛着伤员唐国强上山的镜头就在这里拍的。

登上“百步云梯”再回望路两边那两块平行巨石,左石形如蛇,右石形如龟。那龟蛇二石又恰在梯口,如同把守,故名“龟蛇守云梯”。

前面山峰右侧有一直立的怪石,好象身背药篓的僧人;面前一枝奇松状似仙草,故取名“老僧采药”。

路边的“手机石”,使我想起了我的第一部手机“摩托罗拉2000 ”就是这个样子。

快到玉屏楼的路旁对面崖壁中间,有两石相依,左石如龟,右石如鱼,二石合称龟鱼石

姐妹情深,连心桥上热情拉手合个影。

经过两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了玉屏楼。玉屏楼位于天都、莲花两峰之间。著名的“玉屏卧佛”就在玉屏楼后峰顶,头左脚右,惟妙惟肖。峰石上刻有毛泽东草书“江山如此多娇”及历代许多名人的题字。
    玉屏峰前有巨石如平台,名曰文殊台,是观赏西海云海的绝佳处;左有青狮石、迎客松;右有白象石、送客松。登台四眺,景色奇绝。
    玉屏楼所在位置,明代普门和尚曾在峰上为文殊菩萨建有文殊院寺庙,后废弃了。1955年在遗址上建玉屏楼宾馆。
    玉屏楼前左有“青狮石”,右有“白象石”,两石形同门卫,民间有“青狮白象守文殊”之说。

这就是前面提到的“白象石",也叫“象鼻石”。在玉屏楼前右侧,巨石如大象蹲伏,头部有石柱翘起,酷似象鼻

“青狮石”,在玉屏楼前左侧迎客松旁,巨石如雄狮蹲坐,与白象石合称青狮、白象

“迎客松”在黄山玉屏楼左侧,倚青狮石破石而生,高10米,胸径0.64米,地径75厘米,枝下高2.5米,树龄至少已有800年。树干中部伸出长达7.6米的两大侧枝展向前方,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挥展双臂,热情地欢迎五湖四海的宾客来黄山游览。
     “迎客松”是黄山的标志性景观,也是安徽省的象征之一,从人民大会堂铁画《迎客松》至车站码头,都有它的身影。迎客松作为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友谊的象征,早已蜚声中外。我国国家领导人曾在人民大会堂的巨幅“迎客松”国画前,接见过无数友好使者,同世界各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迎客松作为国之瑰宝,是当之无愧的。

“送客松”,黄山十大名松之一。送客松高4.8米,树龄约450年,立于玉屏楼左侧道旁。此松虬干苍翠,侧伸一枝,形似作揖送客,故名“送客松”。与名扬世界的黄山迎客松遥遥相对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左看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海拔1864.8米。莲花峰峻峭高耸,气势雄伟。因主峰突兀,小峰簇拥,俨若新莲初开,仰天怒放,故名“莲花峰”。“

右看黄山第三主峰天都峰,  高达1810米,直冲云霄,为黄山三大峰中最险峻者。古称“群仙所都”意为天上都会,所以被命名为“天都峰”。

在玉屏楼前向东眺望,可见耕云峰上一巧石,酷似活泼逗人的小松鼠,拖着尾巴,想越过万丈巨壑,跃上高耸云霄的天都峰,故名松鼠跳天都

山之行让我的两位美女同学,对“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有了真正的体会。在黄山我为她们拍的每一张相片,她们都会好好的珍藏,待到日后必会拿出来欣赏,做为对这次黄山之行美好的回味。下面就再上一组她们与黄山美景的合影美照吧。

后再上一张我老牛与迎客松的合影。我也不会忘记这次与两位美女同学快乐美满的黄山之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