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海上生明月韶州张九龄诗人故乡行-林海听涛

月到韶关分外明,粤北明珠分外亲。千年梦忆是故郡,岭南丹霞一时新。先祖宪公曾策马,始兴张翁赋秋韵。元阴石伴元阳石,翔龙湖上载轻舟。

今夜韶关月,浈江只独看。遥思北归雁,能解忆长安。

浈江武江绕岛游,岭南淡墨倾乡愁。西京归来开梅关,鹤鸣九皋在秋空。醉意《九歌》奏《九章》,《九龄》寿祚罗源洞。丹霞凝翠壮阳石,慈母女织锦江虹。化外天界隘子镇,千秋月忆始兴伯。吾从北国望韶州,一梦一景追先迹。亦真亦幻不是泪,夕阳伴鸟天海飞!

Ladylady!醒醒哦!韶州马上到了,丹霞山到了!南雄梅关到了!南岭到了!八一起义部队南下81天后露宿的安远县天心圩到了!少林嵩山到了!五大革命圣地到了!三山五岳到了!……百山百寺全到了!一切梦想、梦飞的地方都到了!……当然,一切都是真的!

车过梅关,人到韶关,月到中秋,鸟飞岭南,天然彩虹从苍穹极顶弯射到大唐故相张九龄的故土始兴县崇山峻岭旷野阡陌之中,硕块的紫云伴着夕阳凝聚在丹霞山丛,长老峰、蜡烛峰、元阳峰、元阴峰、姐妹峰、双乳峰、海螺峰、翔龙湖、锦江水上丹霞、御风亭、观日亭、通天呼吸、丹梯铁索过雄关、别传禅寺、宝铁塔、双喜石、福音峡、元阳石、元阴石、摩天丹字崖……无尽的相思醉映韶州,……千年等一回,永不悔啊!

万里长征路上,有红军将士不朽的足迹。大唐诗人张九龄的故土,总是让我魂牵梦绕。2018920日一23日终于顺利成行。夜幕下的韶州,华灯初上,月影曈曈。宝塔琉璃,矗立江心,浈江大桥、武江大桥、北江大桥、气势如虹。三江如练,两河并流。情满珠江,爱我中华!〝韶关欢迎您〞的红色大字掩映在绿树葱笼中。如果说:夜幕下的中国诗城宣城是〝千树万树梨花开〞,那么月到中秋的北粤名城韶关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处处精彩好人家〞。我坐Z111火车6个余小时,86元,到韶关东站,入住江北路3号江畔丽都酒店,122元双标间,含2个早餐。特惠价。刚下火车,人还没入住,挡不住韶州美丽夜色的诱惑,先沿浈江路、解放东路、诺庭酒店、风度名城、中山公园、武江路、北江大桥一路赏景拍景爱景,快乐得似飞鸟。走累了再骑哈罗单车沿江狂奔。……。恰逢韶关市文明委、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在中山公园进行《文明手册》发放活动。笙歌劲舞中,我到了美丽的韶州,无数次梦想,一夜就实现了!
始信县天然彩虹,火车上抓拍的。夕阳紫云,火车上抓拍的。诗公有灵,知道我千年仅来韶州一次!我祖公宪公在岭南唐代中期任节度使,管辖华南地区,当过太原府参军、醴泉县尉、洪州刺史……。张九龄诗公也当过洪州刺史……。不谋而合。人生的际遇各异。……我死都要去岭南张诗公家、宪公历政的地方,走走看看。果然山川人物气质气韵非凡。几十代人,谁能象我这样遇到太平盛世,有时间有精力有盘缠有豪情有决心有斗志走几千年故地呢?连年的战争、瘟疫、外国列强的入侵、军阀混战、一百多个不平等条约加在中国人民头上,老百姓常常忍饥挨饿,还有机会四处观光游赏吗?

921日早上在江畔丽都酒店二楼吃过丰盛的免费赠送的早餐,730在韶关火车东站坐丹霞山旅游专车56公里,18元,去韶州第一美景丹霞山。2004218日丹霞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丹霞山也是五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900开始爬长老峰、观日亭。沿途悬崖峭壁,摩崖大红字较多。经过锦石岩寺、别传禅寺。翠竹森森峰回路转疑无径,丹崖隐隐柳暗花明别有天!龙王岩、伏虎岩、祖师岩、千圣岩、龙泉岩、百丈峡、翻倾石、残破巷谷、幽洞通天、梦觉关、“丹霞”、法海慈航、诞先登岸、擎秀争奇、红尘不到、别传禅寺、大雄宝殿、丹梯铁索、呼吸通天、竿头进。不到长老峰,枉到丹霞山!雪岩、海螺峰、观日亭。群山瞭望,双乳峰、蜡烛峰、姐妹峰、元阳峰····峰峰在目。天地辽阔,山风凉爽,我为韶州晴天一鸿!!!苏子曰:人生到处知何似?恰似飞鸿落雪泥!信也!“永恒”金锁却永挂长老峰顶观日亭内。爱心隽永,爱心永固!《西厢记》之爱,大明湖李清照赵明诚之爱,《孔雀东南飞》之爱,《桃花扇》之爱,白娘子许仙之爱,天仙女董永之爱,···惊天地,泣鬼神也!要相信,人间,有超越时空、超越金钱地位的纯洁无瑕之爱!

人到福音峡,一线天,仙风浩荡!我将8264中国驴友论坛户外旗第一次悬挂韶州名山!下山走双喜石,到元阴石。在大地之母那里,我是非常弱小的刚出生的婴儿。大地之母女阴石有十几米高,在亿万年风雷雪雨侵蚀中,岿然不动!再过鸡血藤石,去翔龙湖,水上泛舟,20元,节省时间,去断石村。路上遇到2小灵童,问之,“断石”在哪?小童曰:“并无断石”。奇也!过锦江大桥,往水上丹霞,游艇筏开江心,溅起浪花,飞去也!徒步攀阳元峰,见父亲石,高大,笔挺,雄壮,直指苍天!2美女说,只能爬到一个亭子处。我越过荷花池、亭子,发现还有1680余米陡坡,下定决心,攀越阳元峰悬崖峭壁,手脚并用,徐徐而上。下午一点多,骄阳似火,歇歇停停。站稳脚跟,匍匐前进。到阳元石最佳最近拍照点,坐树荫下为伟大的父亲石拍照!壮哉!慈祥的父亲,历经亿万年,您的宝物不老,肾精充足,体魄超人,阳刚帅气,非常大方!可爱可亲极了!哈!韶州丹霞山父亲石有28米高,直径7米。母亲石10.3米高,宽4.8米。天地作合,自然界杰作!据联合国权威专家考证,阳元石有30万年的历史。栩栩如生,叹为观止。下山,屁股贴壁,一顿一坐,步步为营,保持重心平衡,手抓栏杆或者台阶,顺利下山。晚上818k442广州-南昌火车,112元绕行湖南郴州衡阳、攸县南、茶陵、炎陵、吉安,在攸县补卧铺票56元,22号早7点到南昌。运行近12个小时。困不?

韶州的特产有:马蹄粉膏、铜勺饼、高粱饼、竹筒饼、野山金橘饼,···。

君思如柳,情意绵绵;君丝如柳,飞舞蹁跹。秋将去也,凉风嗖嗖;秋将逝也,微波涟涟。吾即何往?中岳嵩山;吾即何仰,武林高风。韶州已望,皓月伴霜;丹霞已攀,朵朵昂扬。灵石如生,栩栩亲赏;丹梯铁索,智越雄关。福音东来,双喜临门;龙翔碧海,藤卷神蛇。蜡烛翠台,姐妹联峰;高山梧桐,向阳花开。广东名村,水上芭蕾;断石无缺,荷池琼台。张翁去也,明月生海;张翁去也,梅关花开。……彩虹阡陌,紫云凝峰。夕阳披练,大地盛妆。……惜别如昨,丹字在崖;惜别如斯,飞鸟相送。……此行壮矣,畅吾心怀!

上海的每一天都很辛苦很充实很幸福很满足的。11月25日主要行程是:与4500名跑手跑2018复旦大学杨浦国际马拉松。跑半马,拿奖牌。与上海体育学院师生跑友合影,与西班牙跑友合影,与天域生态跑友合影,与军医大学跑协的帅哥美女共渡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体验复旦大学校园文化,体验绿色志愿者康复员正统的赛后拉伸,感受法国梧桐林茵茵绿草地飘飘黄叶飞的浪漫情调,观看帅哥美女美腿健跑,观看大学城运动员的天衣无缝的绝美身材,……悦愉自我,放飞心情。……早5点坐的士20元从国顺东路海上花经殷翔路淞沪抗战路到民府路尚浦领世刘翔广场参加比赛。下午2点坐813公交从黄兴公园经隆昌路周家嘴杨树浦杭州路松潘路到杨浦大桥底下。骑0f0单车不能上杨浦大桥。经平凉路、平阳路、杨浦区少年宮到周家嘴转819路看杨浦大桥去浦东新区。在乳山路坐870去陆家嘴。看上海标志性建筑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东方之珠上海电视台。坐2号地铁到南京东路转10号地铁到五角场。徒步江湾体育场殷翔路安波路营口路国顺东路到黄兴公园。夜已深深。疲累至极,睡得很香很香了!

我是纵行天下的人。南下广东第一次。下一次访问惠州市博罗县罗浮山。道学家葛洪公元354年从广东博罗县罗浮山出发,坐船,兼陆路行走,沿东江、赣江北上,来到江西南昌飞鸿山梅岭抱朴峰炼丹。十年。364年81岁羽化升天。自李白徐霞客以来,大概我是涉猎中华名山圣水较多或最多的人。不信,以旅行日记图片为证。2020年2月20日登梅岭抱朴峰,闪过一个念头。此生该去惠州罗浮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