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芜湖

唯见过天地,方知已渺小——再上笔架山,鸿鹄同风起

这几天,我上班的地方门口有两位泥水匠正在更换维修人行道上的路面石,他们行云流水、细致入微的动作,胸有成竹、举重若轻的神态,把平凡的工作干成了艺术!哪怕身处尘埃,心中也有山川湖海!

笔架山曾经是户外爱好者的乐园,有很多户外爱好者都是从这里迈出放飞梦想、翱翔天地的第一步,我也是其中之一。因为其他俱乐部的一次户外事故,我们与这里绝缘。为了笔架山长距离绳降而特意购买的保护手套,一直尘封在角落里,象笔架山一样明珠蒙尘。这些年一直行走在户外的道路上,“特种军营练身手,闯过东南又西中;无人山峰日夜登,雷击雨淋任我行;洪水漂流怒争锋,徒步数日只等闲;雪山高度压过腿,南海潜水洗过嘴;地心暗河游过泳,天坑垂降遇过鬼。参加蓝天救援队,志愿服务暖人心;参加抗洪救灾,报备地震救援;关爱贫困家庭,致敬抗战老兵;发放黄色手环,保障大型活动;寻找走失老人,搜救溺水群众。”观千剑而识器,笔架山再也不复第一次户外的高大,但那里有我们青春的故事,有一团温暖留存在心中。

一场秋雨褪去夏天的浮躁和闷热,仿佛一夜之间给江城添上秋天的衣裳。脱下一夏的短袖,换上第一次笔架山的探险家长袖速干衬衫。著我旧时衣,拥我旧时友,走过曾经路。野径湿滑的青苔,枝条野草的牵绊,微微带喘的呼吸,耳边户外新人的抱怨,发现果实累累野柿树的欢呼,都是我的微笑,我的享受。享受着登山的过程,登上无人的山顶。山顶上旌旗招展,挑战者户外的旗帜、南陵极限户外的旗帜,随风飘摇。8264户外的随身旗就放在包里,也懒得拿出来,已经过了爱自拍的年纪。换下透湿的衬衫穿上橙红的安徽洞穴探险队T恤,登高望远,倾听原野的歌,阳光之下,青山之巅,蓝天白云的背景,留下我们团队快乐的剪影。还没来得及享受登顶的欢愉,就开始绳降。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走过千山和万水,再次回到笔架山。手执登山绳,飞跃在天地之中,翱翔在山水之间,往事如梦,消散在风中,再也找不回第一次高空绳降的激动、忐忑和豪情,也许平平淡淡才是真!

原本是来享受户外,享受初恋的感觉,却被黑老三拉了壮丁,绳降下去做起了下方保护,除了小想念换我休息了一下,就全程仰望山顶,看一个个或矫健或笨拙,或大步流星或小心翼翼的身影从天而降。突然想到一句诗,大猪小猪落玉盘,哇哈哈哈!有三只勇敢的小猪,还挑战了一把自己,绳降下来又SRT爬升山顶,120米的距离还是很有挑战性的,87V5!还有一只小猪,使用一根登山绳做保护,带着我的嫉妒我的羡慕徒手攀岩而上,何尔蒙分泌过旺,肾上腺激素过剩,鉴定完毕!反观我自己只剩下了跃跃欲试的冲动,却缺少把冲动化作行动的欲望,把欲望化作了仰望。下山时连酝酿已久用兵工铲挖一株野兰的心思也放弃了,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风吹过平原,吹过山岗,夕阳山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