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江天一色无纤尘 云空瑟瑟雨氤氲

长江大桥——连接长兴岛和崇明岛
长江门户 东海瀛洲——崇明岛 中国第三大岛

车开上了崇明岛,公交专线车便走东西向陈海公路,公路两旁绿色盈目,植被繁茂,别墅林立,道路纵横,空气清新,呼吸顺畅。我与同事一路坐车一路闲聊。同事问除了台湾岛、海南岛、崇明岛还有什么大岛时,坐在我前排的一位男士搭话说:“还有库页岛”。我紧跟着回答说:“兄弟说的对。库页岛,不过,目前被俄罗斯霸占去了。”

坐在我前排说库页岛的小伙子,崇明岛长征农场的人,老家就是这里的。之后,小伙子很健谈,就问我们是哪里的人,听说是河北的,就毫不掩饰的邀请我们去他家那边的长征农场。“反正我回家,打车到那里,带你过去玩玩,挺好的,长征农场让一位台湾人承包了,开发的不错,里面村里的人都搬迁出来了,房子都统一装修了,里面吃的玩的都有,免费的。”问同事,同事说不去了。下车后,小伙子继续热情相邀,最终还是没好意思去。现在想来很是后悔。
长江门户 东海瀛洲——崇明岛 中国第三大岛 【历史延伸】
库页岛曾是中国最大的岛屿,位于黑龙江出海口之东,东面和北面临鄂霍次克海,西面隔鞑靼海峡与大陆相望,南隔宗谷海峡与日本国接壤。地形南北狭长,面积约76400平方公里,其形状如鱼,拥有超过6000条河流及1600个湖泊,自然资源丰富,物产丰裕。

库页岛在历史上曾先后为唐朝、辽朝、金朝、元朝、明朝、清朝等朝代直接或间接统治。1689年(清康熙二十八年)9月7日,中俄两国签订《尼布楚条约》,从法律上确立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广大地区属于中国领土。1858年和1860年,俄国通过《瑷珲条约》、《中俄北京条约》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迫使中国割让库页岛。1873年(清同治十二年),库页岛上的原住民首领最后一次组织部落人民贡貂,向中国皇帝称臣纳贡,此后为俄国所阻,臣属关系断绝。1905年,日本又通过《朴茨茅斯条约》获得库页岛北纬50°以南区域,即南桦太。1905年和1918年至1925年间,库页岛全境被日本统治。1945年,苏联发动八月风暴行动,占领库页岛全境。日本在《旧金山和约》放弃南桦太(北纬50°以南)主权,但并未移交,所以日本地图中该岛南部仍为空白区域。

下雨了
长江门户 东海瀛洲——崇明岛 中国第三大岛

看见了高楼,说明我们已经到了上海崇明区城区了。雨稀稀拉拉的下着,天空雨云翻滚,空气湿润清心,这是北方所无法比拟的气候,也是江南人皮肤润泽的独特天然条件。此季节,正是由秋转冬的过渡期,也是冷暖交汇的时期,用李清照的话说,“最难将息”。出门时,看了看天气预报,雷阵雨,但是,没想到会这么湿冷的难将息。

崇明工业园区于1996年2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位于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县城西侧。园区规划为生产、工作、居住配套合理、环境优越的工业区域。现规划面积工业区370公顷,仓储区59公顷,公共建筑区37公顷,住宅区227公顷,绿化区140公顷,道路145公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按照崇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的总体要求,正在抓紧实施。首期开发1平方公里已经建成,水、电、路、通讯、标准厂房、绿化等配套设施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