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删除此贴

删除此贴删除此贴删除此贴删除此贴

——————————————————

二、如何到达日隆镇镇(四姑娘山镇)

————————————————————————————

四姑娘山 或者徒步海子沟、长坪沟- 毕棚沟 、双桥沟,通常需要从全国各地到 成都 ,再从 成都 到日隆镇( 四姑娘山 镇)。
成都 到日隆镇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2.1 租车自驾
成都 出发,经过成灌高速到 都江堰 ,上都(都江宴)汶( 汶川 )高速至 映秀 ;再经省道303线经卧龙熊猫园,翻越熊猫王国之巅巴郎山到 四姑娘山 。全程约280公里,海拔变化500米( 成都 ——4600米(巴郎山)——3200米(日隆镇)。
★★ 20169月)由于部分路线仍在修建,所以实行限时限行,出发前需向当地人了解清楚路况;
★★ 途中需要翻越海拔近4600米的巴郎山,冬、春交季有积雪,沿途风光秀丽、景色宜人,但弯道多,坡度大,驾驶需谨慎小心。

2.2 公共汽车
成都 市西门外茶店子汽车站每天早上有两班发往 小金 县的班车,800一班,1000一班,全程6~7小时,票价95/人。买到 小金 的票,班车经过日隆镇,跟司机说在日隆镇下,下车后走一段路进村。
★★ 乘车去 四姑娘山 坐汽车左侧观景更方便,返程则相反;
★★ 小金 开往 成都 方向的班车时间会有调整,尤其是春节期间,有必要打电话确认一下( 成都 公交热线:028-85076868,茶店子汽车站咨询电话:028-87506610,87506603

2.3 包车或者拼车
茶店子汽车客运站有不少发往日隆镇的包车,有越野车和私家小车,票价约135/人,比汽车节省时间,价格相当。
★★ 茶店子汽车站附近散客很多,拼车是靠谱的事情;
★★ 如果不知道怎么拼车,找日隆镇的客栈老板、司机或向导问问,他们会帮你找到拼车同伴;
★★ 如果小伙伴的数量足够,包车会帮你节省更多的时间!

——————————————

三、行程安排及注意事项

3.1 行程安排

从日隆镇至 四姑娘山 二峰再返回日隆镇的行程安排可分为两天行程和三天行程,分别适合不同的人群,具体如下:

两天行程安排
第一天 日隆镇客栈(3200m——二峰营地(4250m
第二天凌晨 二峰营地(4250m——冲顶二峰(5276m——下撤回营地(4250m
第二天午后 二峰营地——日隆镇酒店(3200m
★★两天行程安排适合那些有登雪山经验的朋友,第一天直接徒步到二峰营地,第二天凌晨直接登顶并返回日隆镇客栈;
★★为了节省体力,第一天可选择骑马到营地,登顶后,亦可视身体情况选择骑马返回日隆镇客栈;
★★如遇雨雪天气,建议骑马下山,因为道路泥泞并且混合了大量牛马粪,难行!!

三天行程安排
第一天 日隆镇酒店(3200m-大海子营地(3800m
第二天 大海子营地(3800m-二峰营地(4250m
第三天凌晨 二峰营地(4250m——冲顶二峰(5276m——下撤回营地(4250m
第三天午后 二峰营地——日隆镇酒店(3200m

★★ 三天行程的安排主要是针对那些第一次爬雪山的朋友设置的;
★★ 第一天海拔上升600米,第二天海拔上升450米,能够较好地体会和适应高反;
★★ 第三天行程艰苦,第二天可在花海子附近多逗留,欣赏美景,为登顶储备精神;
★★ 第三天如遇雨雪天气或体力不支等情况,建议骑马下山。

————————————

【出行方式】

1.重装出行。
2.马匹托运行李,轻装出行。

3.2注意事项

【关于门票】
四姑娘山 需购景区门票,150元。

【关于住宿】
日隆镇不大,镇上宾馆、客栈很多;

【关于登山协作】
有的客栈本身就是登山俱乐部,可在联系客栈的同时联系登山向导(协作),视人数、协作比例及路途等不同价格有所不同,一般为150~300//天;

【关于骑马】
最好是在入沟/上山前跟向导确认好马匹,进了沟、上了山,定价权就在别人手里了。马匹公司的马一般比较贵,可向客栈老板联系租马等事宜。

【关于拍照问题】
手机或相机会不会被冻没电呢?
答案是:会。
那样有什么解决办法呢?

如果是手机的话,建议准备两块暖宝宝,一块贴在手机后面,一块放在冲锋衣内层的口袋里。手机不用的时候放进去,两块暖宝宝加上体温给手机保暖,拍照的时候拿出来,拍完迅速放进去。

相机的话一般不建议带单反这么笨重的器材,带个卡片机以保暖手机的方式暖着较好,问了几个常去爬雪山的人,他们也是说一般带卡片机上去。

如果非得带单反或者微单,把电池拆出来,以保暖手机的方式暖着,用的时候按上。

【关于高反】
冲顶 四姑娘山 或其他非技术性雪山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克服高反,并适应高原气候。实际上,无论是路程的长短还是攀登的难易程度, 四姑娘山 都比不上 湖南 韭菜领、 江西
武功山 广东 船底顶等非著名山峰,所以如果体能上能走 武功山 也一定能冲顶 四姑娘山 。那问题来了,怎么克服高反和适应高原时候呢?
这可真是个问题!!本人提前做了很多的功课——关于高反的发生机理和应对措施,但正常到了高原上又发现实际的情况会更复杂,具体表现为每个人的高反症状都不一样,程度也不一样,有的人耳鸣、头痛、喘气、呼吸困难,有的人感冒、发烧,甚至有的人出现神经错乱(梦游,这是个秘密),而我则持续几天双腿乏力,胸腔感到很闷。
应对高反,总得来说,队友和我都得出了一些经验:一是注意保暖;二是多喝热水;三是保持乐观的心情。

★★★★★★★★★★★★

四、装备配置

高山昼夜温差大,稍有不慎便会着凉!着凉不但会使你迅速流鼻涕、感冒、头痛以及发烧等,而且高原反应会加重,所以如果想登顶 成功 ,做好保暖工作是第一要素!

一定要注意保暖!
★★★★★★★★★★★★★

袜子 2厚,2
防寒帽 1
防寒面罩 1
魔术头巾 1(备选)
遮阳帽 1
中高帮防水登山鞋 1

登山装备篇
驼包 155L以上
随身携带小包 1,约30L
登山杖 2
营地灯 1
头灯 1
护膝 2(备选)
雨衣 1
雨伞 1(备选)
雪套 1
雪镜/墨镜 1
保温水壶 1≥1L

个人生活用品:
睡袋 1-15-20℃
暖宝宝(发热贴) 若干(备选)
护肤品 若干
个人洗漱用品 若干
充电宝 2,每个10000mA
垃圾袋/保鲜袋 若干
纸巾 若干
药物 若干(抗高反、肠胃等)
食物 若干

——————————

五、我们的队伍

领队:One Day
队员:小开、从军、VivEd 英国 人,年纪近60)、东晋、含章、街灯、小AHimmy、小云、梅花姐、月群姐。

13人(9女,4男),12人从 广州 出发,1人从 北京 出发;
2人(11女)到达二峰大本营后感到不适选择不登顶而直接返回日隆镇,其余11人全部登顶。

1天 从成都前往四姑娘山镇

第1天 成都 - 四姑娘山 镇(越野车行进400公里,海拔升高2700米)
900 成都 某酒店出发,前往 四姑娘山 镇;
1230 卧龙天辰饭店就午餐;
1400 午餐毕,继续前往 四姑娘山 镇;
1615 到达 四姑娘山 镇观景平台;
1645 入住 四姑娘山 镇长坪村酒店,游览长坪村及附近村落;
19 00 晚餐愉快;
2100 开登山会议;
2300 就寝。

今天我们的主要行程是从 成都 四姑娘山 镇,并入住当地酒店为第二天的徒步做准备。海拔将从500升高至3200,听说晚上会出现高反,想想居然有些紧张。
早上九点,四人一组乘坐越野车出发,。司机王大哥说,有一段路正在修建隧道,早上十一点半之后就禁止通行,直至下午五点才会再次开放,所以我们早上要开快一点,保证能及时通过。

可是,到达隧道前两公里时开始大堵车,此时已十一点十分,按照行车速度,我们十二点都未必能去到限行路段的起点。王大哥急了, 他把我们送到 四姑娘山 镇以后还要赶回 成都 。我们也替他急,说不定他老婆在家等着他。

就在我们都担心着晚上半夜才能到达目的地时,王大哥在车流中左窜又窜,最后竟然是十一点半之前通过限行段。王大哥果然是老司机,给他一个大写赞。通过限行段后,又陆陆续续经过了好几处正在修路的地方,很多路连标线都没有画,有的隧道连照明设备也安装。

中午抵达卧龙,午饭时间。还顺便买了好多李子,是当地的当季水果,清甜;果干,打算在往后的几天吃,但结果只吃了一点点;牛肉干, 西北 的牛肉干嚼劲十足,一级棒,不过部分人对此并不感冒。

下午大概三点到达 四姑娘山 观景平台猫鼻梁,据闻海拔四千。路边有卖特产的档口,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女生那么多的队伍,到处买买买是少不了的,于是我们又下车了~~然而我们车子一停下来就下雨了,我们又匆匆忙忙上了车。
车子刚开出去两分钟,道路前方出现了彩虹,这个彩虹没有浓妆艳抹,而是清秀地若隐若现。我们把车子停在路边,冲出去观虹,伴随着一阵又一阵欢呼雀跃。

我们入住长坪村某酒店。

从酒店逛到镇上。

坐了一天车,到了镇上大家心情颇好。

当地人,可能一辈子都守望着这一片山。随着近年公路修起来了,周边的房屋一栋接一栋拔地而起,他们似乎也感觉到了自己所处环境的变化。
这名女性是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娘或者员工,看不出年纪,但应该已婚。她看见我们快乐地在路上蹦哒,皱着眉看着道路远方,同时用余光偶尔瞥我们。
我走过去跟她说:你长得真漂亮,我可以给你拍一张照片吗?
她害羞地笑着说:不拍,不拍,不好看~
我又劝说:拍嘛,拍嘛,真漂亮啊~
然后举起相机对着她,她依然害羞地笑。

比起女孩儿,男孩儿,尤其是小男孩就比较放得开。我一说给他们拍照,他们就自己摆好了pose。估计平时也有很多人给他们拍照,他们早已习以为常。尽管如此,镜头下他们的笑依然是那么纯真。

接着,这两个可爱的小男孩一直在玩骑马,互相骑来骑去。把我们都笑翻了。队员东晋和他们玩了起来,跟个孩子似的。或者说他本身就是一个小孩,实际1991年出生,但长了一个萌脸,东晋很容易让人误以为只有17岁。

当地小孩脸蛋上的高原红真可爱。

我们到处乱走,经过炊烟四起的地方,又又到了四周只有一两个房屋的村庄。其实,我们根本分不清哪里是村子哪里是镇上,因为实在没什么区别~

有一些树上结了果子,街灯居然直接摘下来吃。我和东晋都惊呆了,怎么这么勇敢!
街灯说,那是山楂树,果子是山楂。然后指了一下身后一颗长得比较高的树说:看,是不是跟《山楂树之恋》里面的那棵很像?(如下图)
我说:是啊,是啊,挺像的~
其实我并不知道《山楂树之恋》那一棵长什么样子啊~
接着街灯邀请我和东晋和她一并品尝,我们拒绝了。一方面是因为天气凉,不想吃冷的东西;另一方面是我们的肠胃都不怎么好,不敢吃。

而后我们又看到了红色的小果子。没错,街灯又吃了,她又吃了,她又吃了~~
我询问是什么果子,她说是花椒,并且二话不说,摘了几颗塞到我嘴里。
我咀嚼了几下。
哇!嘴立刻感觉很麻!
东晋说:吐出来,赶紧吐出来~
街灯说:别吐,再嚼一会~
鉴于第一次吃生花椒,即使麻,我仍一本正经地品尝起来。很快,嘴唇的神经都麻住了,轻轻地颤抖些。
呸~呸~
吐出来了,真麻!

逛了一圈了,我们去吃肉肉吧。

吃玩烤肉肉,我们回到酒店继续吃饭。
昼夜温差很大,吃着吃着晚饭突然头痛,全身发冷,立马跑回房间穿衣服,冲锋裤,羽绒,帽子,围脖都用上了,身体暖和了头就不那么痛了;
酒店很贴心,有很多的插座,这样对于未来两天不能用电,急需把充电宝及相机电池等充满电的我们来说真是方便极了。

签字画押。
…………………………………………………………

睡前感觉到头痛又增加,找酒店的老板测了血压,结果78-116,跟我在平原的时候是一模一样的;
尽管头还是有点痛,可是还是放心睡了;

电热毯把被窝烤得暖暖的,真是舒服极了;
酒店的设计真的很不错。

2天 前往大海子营地

第2天 四姑娘山 镇长坪村-大海子营地

(全程徒步13.50km,海拔升高600m

2030 Vivian生日pay

2100 篝火晚会;

2245 睡。

大清早的,我们就起床收拾东西准备出发了,今天的主要目的是从客栈徒步到大海子营地。

除了和我们一起从 广州 出发的领队One Day,还会有一位当地向导带领着我们,他不肯透露姓名,途中不肯要我们给予的水和食物,又长得很像一直羊,我们姑且给他取一个名字叫“小羊”吧。

▲当地向导“小羊”

从客栈出发后立刻要爬一段急升坡,听说One Day春节的时候带队来走这条线路,有个女生还没爬完这个坡就哭了,幸好One Day不停地给她做思想工作,最后才坚持了下去;也听说One Day当时带的那个队伍只有一个人登顶。

第一次在高原爬山,我还是很小心谨慎,随时做好下撤的准备。当然,我们的小分队有强驴街灯,她带着我和东晋蹦哒蹦哒感觉没喘几口气就上完坡了,回看用时却是整整一小时。

▲强驴街灯和东晋的背影

爬到坡顶以后,其他队员还没上来,我们找了一块空地卸包休息。周围也有很多休息的人群,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00个人。

我拿着相机在山上跑来跑去,足足跑了20分钟,暂无感觉不适。

▲四个峰即为四姑娘,幺妹峰在云雾里

▲四处转悠,又见白塔,天空的云很厚

▲雄鹰翱翔

Ed与马儿一共行进

看到这样的云,虽然觉得挺美的,但其实也很使人担忧,经过上次和小彭在凤凰山淋了大雨以后,回家恶补了很多大气学的只是,便知道冷空气和大雨马上就要来临!!

海子沟

爬了从客栈上来那个坡以后,我们整个队伍走得比较紧凑,但速度非常慢。不知是因为队伍女生居多还是这一天我们需要一些时间适应高反,基本是走20分钟休息10分钟的节奏。

13:00抵达海子沟驿站,炊烟四起。

队伍将在此处休整。

PS,今天早上我们每人领取了一袋路餐,里面有小饼干、苹果和牛奶等。

▲一只猫在我们身边转来转去。

Himmy和小羊聊天。

路上遇到了几个当地的小孩子,很瘦小,都以为他们只有七八岁或者十岁,结果他们最大的已经十四岁了。他们的长辈正在送一批骑马的游客上山,他们走在马队边上嬉笑打闹。同行队员问他们上山干什么,他们不回答,我便以为他们只是随行上山玩耍。

直到在驿站休息时看到他们非常用力地拉一匹又一匹马,马背上的游客神情紧张,对这个小家伙表现得很不信任,甚至大声呵斥,我才知道他们已经在讨生活!

14岁,我在读初三,似乎没吃过苦。最苦的事情大概是平日每天走1公里路上学。周末常在读书写字,不出远门,不谙世事。

以前一遇到挫折,总爱幻想自己的童年缺乏父母疼爱、没有自由等不幸,但对比起这些孩子,顿时感到那是多么的无忧无虑。

人啊,生来就是这么不公平。而我们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想要的生活,或者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

(较小的一个小孩看到哥哥被骂了乐哈哈地笑,这个坏家伙!!)

▲驿站里的一位妇人,若有所思得看着窗外的一切。

在海子沟驿站过后不久,东晋出现了较严重高反,走路摔了跤。

梅花姐给了东晋两颗药。其实我也出现了一些恶心的反应,但是我很怕吃西药。问梅花姐拿过药瓶一看,居然是中成药,主要成分是人参,活血补气,立服两颗。

之后,OneDay陪着东晋一步一步慢慢走向营地。

其余,月群姐走在最前头,接着是我和街灯,含章和小A,梅花姐和Himmy

从驿站出发后,向导小羊跟我们说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到营地了,结果我们走了一个小时,小羊还说还有一个半小时。

说好的四点就到营地呢?都已经三点半了!

此时天并不晴朗,前些日下过雨,地面有一些泥泞。灰蒙蒙的天,让人感觉有些压抑。

我们是不是比计划滞后很多了呢?只见小伙伴们埋头赶路,脚步快得像是马上就跑起来了~

好不容易,街灯和我到达了大海子附近。小羊和月群姐已对面而坐。此时月群姐脸上出现了高原红,加上经过一天的奔波,头发有些散乱,咋一看像极了当地人。

随后,含章和小A也到了,和我们打了招呼便坐下来喝水。忽然,月群姐和含章说话,声音颇大,把含章吓了一跳,原来她把月群姐看作是一个和小羊在路上偶遇坐下聊聊天的另一不明当地领队了。

众人哈哈大笑~

▲即将到达海子沟

▲与我混帐的街灯。

▲美味的鸡汤。

到达营地不久,温度骤降。

当地接应我们的户外俱乐部已为我们搭好了帐篷,准备好晚餐。

其实,这一天是Viv生日,小羊从镇上背上来一个蛋糕,已面目全非。

可这一切还是要感谢非常用心的领队One Day

海子沟

篝火晚会很温馨。

大家唱起了歌,什么朋友啊,千千阙歌啊,大海啊,劲歌金曲啊,

太暴露年龄了啊~~

这一天是中秋,月亮,这么大~

不幸的是,睡前出现高反症状,头痛,呼吸困难,难以入睡!!

另外,虽然当地户外俱乐部有为我们准备睡袋,可是我自己还是带了一个过来,1500g的,太厚了,热得我出汗了。

再者,

凌晨四点下雨!!!

街灯和我起来抢救行李,哭/(o)/~~

真是看起来不大顺利的第一天。

3天 前往四姑娘山二峰营地

第3天 大海子营地- 四姑娘山 二峰营地(徒步6km,海拔升高600

730 起床,在营地附近走走;

1700 雨停了,出去拍拍照;

1800 晚餐时间;

1930 收拾冲顶用行装;

2030 躺下。

昨夜下雨,晨起出了太阳。

在营地附近走走。

天气微凉,远山黛色,绿水潺潺而流,马儿低头食草,

这种感觉真是好极了。

只可是……

▲山上的牦牛也出来觅食)

从花海子出来以后不停爬坡,

向导大小羊一直说快到了,

爬完这个坡就到了,

还有一小时,

四十分钟……

结果我们走了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

爬了一座又一座山,

真是坡坡坡,

坡尽还有坡………

▲此乃海子沟

▲当地的老伯伯

其实想着今天徒步的路程不远,出太阳气温定不会太低,于是仅穿一件薄的抓绒衣便出发。

谁能料到早上十一点过后,太阳就不见了,而且一直刮风,我的厚衣服都在驼包里,我被风吹得头很痛,半路从军大哥把他的抓绒帽给我了,耳朵终于不冷了,然而身体还是非常冷,走着走着胸口很憋,呼吸困难!

走到后面只要One Day遇到我都催促赶紧把保暖的衣服穿上,我也很想的啊,但是它们都在驼包里啊,我怎么会如此大意呢……

到了营地以后,驼包还没有拆卸,只好躲进帐篷里疯狂喝热水,但是不起作用,还是冷!

一直等驼包卸下来,把抓绒衣裤都穿上了,又穿了羽绒和冲锋衣,继续喝热水……喝热水……喝热水……不停喝热水……

好一会,胸口那股闷气才散开。

然后又活脱地在营地附近到处逛。

▲我们要爬的那座山被云雾挡住了,话说街灯怎么这么好腰力呢?

这几天每天都有鸡汤喝,感觉好爽;

每天大便正常,感觉好爽;

每天太阳一下山就冷得要死,感觉好爽!!

Ed到了营地以后,爬上去更高的地方又走了下来,说这样能更好地适应高反;

Viv冷到了,发烧了……

因为凌晨2:30就要起床收拾东西出发冲顶,所以我们饭后不久就入睡。

可是这一天高反更加严重了,主要还是呼吸困难。

哎,这才4200多米,就这么难受了,明年能否登顶呢?

[attach]44012295[/attach]

————————————————————————

第4天 二峰大本营-登顶-返回 四姑娘山镇

—————————————————————————

(全程共28公里,海拔上升800米,下降2000米)

——————————————————

7:25 到达垭口,大雪纷飞;
8:40 到达峰顶,更大雪纷飞;
8:55 下撤;
12:00 回到营地,休息+整理行装。

主要事项:

月群姐第一个登顶7:30,第一个回到营地10:00,大家都怀疑跟她很能吃有关;
街灯给我留姜茶,自己喝可乐,好感动;
街灯下山都山脚处堆雪人等我;
我走得太慢了,所以我有专属协作;
一天把全部人都照顾到了,很有责任心;
登顶的时候雪太大,太大,太大,太大了!!照片都拍不好,可惜;
Ed本来是不打算登顶的,加之Viv身体不适,两人没有登顶,天亮后直接回日隆镇了;
11人登顶,而且大家都觉得很轻松,第一次爬雪山,拥有一个好的领队果然很重要!!

——————————————————————

part 2  二峰大本营- 四姑娘山 镇酒店

————————————————————————

13:15 大本营出发;
16:20 到海子沟保卫站,休息三十分钟;吃泡面+羊肉;
18:00 到达大白塔处,休息近四十分钟;虚脱中;
20:00 回到酒店;21:00 晚餐。

下了雨,路上全是泥巴混合着牛粪,这个味道难以忘记;集体感想早知道骑马了;沙棘酒,樱桃酒,青稞酒好赞;有了网络,大家都是低头党;好干燥,

————————————

5天 返回成都及归途

七、 后记

——————————

三天的行程使我们对高反有了很好的理解和体会!

尽管传说中的高山云海、佛光、 日照
金山 、星空、银河什么的一个也没看到~只有小雨大雨,小冰雹大冰雹,小雪大雪,最后还有看不完的牛屎马屎和好像没尽头的泥泞混屎山路,但我们有很好的领队和队友,分享食物的小A,分享药物的梅花姐、月群姐,分享笑话的东晋,贴心照顾人的街灯……

爬雪山过程中越到危险的事情很多,一定要听领队的话,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做好判断。

另外, 四姑娘山 景区门票150,价格貌似挺高,但据闻 四姑娘山 后勤保障很到位,山下就有救援队,要是有人出了事故,脑补一下一个藏族小伙子骑着马飞奔过去,比直升机都快的场景吧~~

游记写的很详细呢,谢谢楼主
哇哦,好漂亮的风景,行程也很美好。
第一次上雪山,就这么顺利,很难得。
高原地带的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啊
smile3 发表于 2018-09-27 13:06 哇哦,好漂亮的风景,行程也很美好。第一次上雪山,就这么顺利,很难得。高原地带的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啊 ...

天气并不好,下雨下了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