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淮南

自驾青岛暨五四广场

青岛,我们大都去过多次。这次环山东自驾游从青岛路过,我们选择去德式建筑的青岛老火车站看看,然后去五四广场再欣赏和感受一下周边的环境和滨海风光。

青岛坐落于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是黄海之滨的明珠。唯有来了这里,你才知道什么是“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秦皇曾在这里登临望海,徐福从这里远渡东瀛,五四运动因它而起,欧洲各国纷纷留下自己的足迹,让这里至今保留着许多欧亚风情的老建筑。金色的沙滩,绝美的建筑闻,名天下的青岛啤酒……充满活力的城市色调无不透露出“帆船之都”独一无二的生活品质。
自驾青岛暨五四广场
      青岛是中国帆船运动的发源地,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由于得天独厚的水域资源,帆船运动在青岛有着良好的基础,被称为“帆船之都”。海域广阔,海岸线曲折,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自然条件优越,是最适合开发水上运动的城市之一。

青岛火车站是中西建筑风格联姻的产物,建筑风格是德国文艺复兴风格。如今,青岛火车站已经进行了改造。我们看到外部保留了德式风格特点,从外观上来看,三个站房均保持了原老火车站红瓦黄墙的欧式风格。

我曾在三十年前和二十年前两度到过青岛,阔别这么多年了,在这里留个影吧。
自驾青岛暨五四广场

五四广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东海西路,北依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大楼,南临浮山湾,总占地面积10公顷。五四广场因青岛为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五四运动导火索而得名。
       五四广场分南北两部分,分布于中轴线上的市人民政府办公大楼、隐式喷泉、点阵喷泉、《五月的风》雕塑、海上百米喷泉等。五四广场植物配置以四季常绿的冷季型草坪为主调,以小龙柏、金叶女贞、龟早冬青、紫叶小檗、丰花月季等组图,构成大色块花带,松柏、合欢、耐冬等花木点缀其中,与主体雕塑和海天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这里已成为新世纪青岛的地标。

“五月的风”是坐落在青岛“五四广场”的标志性雕塑,作者是黄震,高达30米,直径27米,重达500余吨,为我国目前最大的钢质城市雕塑。该雕塑取材于钢板,并辅以火红色的外层喷涂,其造型采用螺旋向上的钢板结构组合,以洗练的手法、简洁的线条和厚重的质感,表现出腾空而起的“劲风”形象,给人以“力”的震撼。
自驾青岛暨五四广场
          “五月的风”以青岛作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索这一主题充分展示了岛城的历史足迹,深涵着摧人向上的浓厚意蕴。雕塑整体与浩瀚的大海和典雅的园林融为一体,成为“五四广场的灵魂。

远处的航标灯塔,夜晚为来往的船只导航。

海岸边的游船码头,游人从这里可以坐上游艇,从海上观赏青岛这个滨海城市“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风光。
自驾青岛暨五四广场

从五四广场的东望,可以看到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是青岛市独具海上运动特色的建筑区域,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赛后开发区15公顷。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采用的一系列科技新技术。奥帆基地同样注重环境景观规划,通过三条南北向轴线即:西轴-海洋文化轴、中轴-欢庆文化轴 东轴-自然文化轴,组成了意向的“川”字。以“欢舞·海纳百川”为主题,寓意开放的青岛正以宽广胸襟,向世界敞开大门。

背对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我们合个影。
自驾青岛暨五四广场

海滨游览行走的来自于国内和世界各地的游人,也成了以蓝色大海为背景一幅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