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朝圣山,访神湖,品鉴藏域山南”——西藏库拉岗日重装转山(更新中)

(一)為什麼要去西藏

你也許有千萬種理由要去想去的遠方,而我選擇來到這裡,卻只需一個藉口,因為她叫——西藏。人生短暫,一晃已經三十年光陰,紛繁塵世,故情舊土,久惹塵埃。

也許是倦了累了,想找上一方淨土,能讓自己的心神,好好地靜一靜。我希望,在匆忙的、日復一日的歲月裡,內心能夠仍然保持孩子般的童真,在生活的細枝末節裡,感受到美好限制的生活氛圍。西藏,青藏高原,這個世界的“第三極”,這個富有傳奇和飽含魔力的名字,早就深耕於我的夢田。自接觸戶外的幾年來,圈內圈外不斷凸顯的西藏元素,更不斷地加深了我對這方土地的迷戀。現在,去西藏重裝徒步,於我來說,早成為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召集隊員,敲定線路,開始計畫出行。確定庫拉崗日重裝徒步並不完全是我自身的意願,但是各方面的因素(難度、強度、隊員情況、線路成熟度、風景等)通盤考慮下來,庫拉崗日無疑是最佳的選擇。這裡有高山錯子——白瑪琳錯、介久錯、折公錯三聖湖(注:“錯子”藏語裡對湖泊的稱謂,“庫勒”是維語裡對湖泊的稱謂,“海子”是元蒙古語裡對湖泊的稱謂),有高海拔雪山——庫拉崗日(7538米)、庫拉崗日衛峰(7418米)、卡熱疆Ⅰ峰、卡熱疆Ⅱ峰、過拉卡日,有高海拔山口——綽木拉山口(5243米),還有高山草甸、山川礫石、冰川塔林,地形多樣,風景壯麗,值得一探。

七月成隊,八月出票,這次為了錯開中秋和國慶,定在九月出行。準備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雖然這次隊伍裡面又有幾名未有“高海拔”重裝徒步的新人,但通過平常的戶外登山,對他們有一定的瞭解,並且自己也有一定的高海拔帶隊經驗,所以我對這次的西藏徒步行程也充滿了信心。生活是生命的主旋律,人人如是。我們總需要為工作、生活所絆,束縛住手腳。做為戶外運動的愛好者們,總會為那一次次的戶外出行克服各種困難,大家各展神通,“十八般武藝”、“一萬個理由”請假,抑或是提前把手頭的事安排好,更有某位同志請不到假的直接辭職跳槽。大家珍惜每一次戶外出行的機會,哪怕是“找虐”,也會覺得欣喜,收穫滿足,這就是戶外的魅力。

根據路書(指的是活動行程計畫書,下同),我們約定201898日在拉薩集合。本次確定出行人員分別是(網名):大廢柴(主領隊)、清川行雲(協作領隊)、宏其、九九牛、豁達、天笑、戒色、度荊門、大俗、山南葉子、芳芸、我心飛翔,九男三女共十二人。進入九月,整個人開始有點小興奮,對之行充滿了期待,作詩道:

首》

其一

生來無大志,甘願化平庸。勝境留孤影,人間匿行蹤。

寒空清玉嶂,暮靄繞瓊峰。只念三湖在,蓮師濟世宗。

其二
夙來迷藏地,終欲首登攀。高廟推繁世,荒原見淑嫻。

金風驅我去,明月照人還。戶外平奇志,同遊覽眾山。

楼主 人呢
zhb001 发表于 2018-10-16 17:43 楼主 人呢

最近忙着工作上的事情去了,,待这阵子事情理顺了继续更新,
大废柴 发表于 2018-9-28 23:41 [

[font=Calibri, sans-ser ...

支持好友好活动!

支持好友活动

(二)初至拉薩

201897日上午,廬山市的各隊員集合出發,大家在美食美客共同合影後,踏上去拉薩的路程。這次過火因為一些原因不能同我們一起進行徒步,便錯索性帶著火嫂一同去西藏“落地遊”(落地參加旅行團)。我們一群人熱熱鬧鬧的從德安乘坐動車前往鄭州,大家在火車站附近小聚吃了個晚飯,然後趕往機場。抵達機場後各種姿勢“等待”了四五個小時,托運時又碰見“行李”風波(無免費托運份額),大家拖著疲累的身體,於淩晨六時餘登上飛往拉薩的航班。

在這裡我不得不吐槽一下西部航空,沒錯,就是這個西部航空,誰坐誰知道!重新刷新了我對航空公司的服務的認識,是差得無底線的認識。這次的乘坐體驗,也估計是我三十年來以及三十年後最差的航空體驗,沒有之一(國外的航空公司暫且不談,就說國內,誰坐誰知道)。不論是從行李托運、空乘服務各方面,都是“錢”,空乘全程不會問你要不要喝水,也不會給你提供毯子,墊枕之類的人性化服務。在飛機起前,“空哥”(男性空乘)就給大家演示了一下安全注意事項,其他全程無存在感。

前往拉薩的旅程總歸相對是比較疲累的,航班於201898日上午十時許正式抵達拉薩貢嘎機場。此時大家又開始興奮起來,許多隊員都是第一次來西藏,在機場都能拍個不停。我同戒色和九九牛前往租車行(貢嘎機場店,提供接車)辦理預租車輛的提車手續後,駕駛預租的車輛(一輛老款別克GL8,系7座,另外一輛是大眾途觀)回頭把機場的隊友們都接上,然後直接開往拉薩市區。

機場是在拉薩市的貢嘎縣,去往拉薩市區大概50分鐘的車程,有機場高速,並且通行免費(好吧,這不得不說是自治區的福利),中途要過一個檢查站,需要檢查居民身份證。

拉薩城不大,左右目極處便可見城市的邊沿,中間有拉薩河串流而過。我們自行驅車至拉薩的住宿點海東賓館後,因之行旅勞頓,大家隨便在街邊小聚對付一下午餐,然後便都各自回房間住下來補覺。

我跟清川行雲一到房間,就分別沖了個熱水澡,安然地躺在床上,不一會兒就進入了夢鄉,安心地補了一個好覺。進藏前,總是有這樣那樣的人討論說到底是飛乘坐飛機到拉薩還是乘坐火車到拉薩更容易適應高反。老話重提,高反不是病,一個人的海拔適應水準完全跟自身的體質有關,此處真無關高矮胖瘦,據說是什麼血液含氧能力。所以,假如你要高反,不管你是火車還是飛機,依舊是高反。理性來說,火車慢、耗時長,但是便宜;飛機快捷,但是行李托運檢測嚴格,價格相對會高一點。而抵達拉薩後,在拉薩適應一陣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來緩解旅途的勞累,調節心態,這對於適應高海拔是一個非常好的過程。

臨近晚飯時間,隊員們陸續地在賓館院內開始集合,準備一起線去“轉轉”布達拉宮(布達拉宮內部白天固定時間開放,需要購票遊覽)。海東賓館位置確實不錯,離布達拉宮步行僅僅只需十分鐘。大家一路歡聲笑語,結伴而游,黃昏時分,天空依舊澄藍,倘佯在布達拉宮滄桑的轉經筒旁,雄偉的布達拉宮,紅、白、黃三種顏色層次分明,依山壘砌,群樓重疊,殿宇嵯峨,綠樹環映,透著一股高冷、莊嚴的氣息。路上不論是遊人或是朝聖者,無不是細聲緩步。置身于此,仿佛那莊嚴的誦經聲就在耳旁喁喁細語,使心靈自然地安靜了下來。不知是時間流逝得快,還是我們遊覽地慢,不消片刻夜幕降臨,華燈初亮,晚風微涼,此時的布達拉宮在黑暗中,高聳而立,顯得更是迷人和神聖。隊員大都是第一次來,大家盡情地在這裡打卡留影。

就圍著布達拉宮轉了一圈,打卡拍照,也是耗去將近兩個小時,大家感到肚子呱呱叫時,才依依不捨地去找了家湘菜館進行晚飯聚餐。飯後,大家返回賓館,養精蓄銳,只待明天開啟前往西藏山南的行程…… 201809库拉冈日 (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