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七)嘉峪关,张掖丹霞

一早从敦煌出来,经过净化的心灵觉得有点沉重,大抵是对莫高窟产生了莫名的敬畏。飞天的传说在我心里发了芽,我喜欢其活色生香的海纳百川,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七)嘉峪关,张掖丹霞

任时光荏苒,浮生缱绻。孟姜女终其一生记恨着长城吧,郎情妾意在战乱年代被摧残的一地鸡毛。今天我们来到嘉峪关关城,她是明代长城西段起点,老百姓颠沛流离的遭遇大概没有秦始皇时期那么惨烈。嘉峪关关城内外几层构造设计雄伟,井然有序,功能齐全。后来虽然被攻陷,但没有受到严重破坏,关帝庙,戏台子,角楼,城楼经过修葺,雄风犹在。走入一城门,四面城墙高筑,攀援不得,请君入瓮居高临下射杀,与当年唐王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如出一辙。在此给珍珠男拍了一张呆萌的照片不幸删除,是为憾事。正午登上城楼,大庆哥把昨日买的羊蹄子大卸八块,供给大伙分解,一块骨头啃的象满汉全席一样好兴致。此羊蹄非铁蹄,有血有肉。当年林则徐流放新疆在此天下第一雄关出关,即使有羊蹄,味同嚼蜡。通关文牒践踏不了一个民族英雄的拳拳爱国之心,在日后伊犁岁月中继续大放异彩。

真心说,嘉峪关关城如有时间多了解一下,因为要赶往张掖丹霞,便恋恋不舍挥手告别。
(七)嘉峪关,张掖丹霞

到达张掖临泽已经四点多了,司机说自己太累了,让我们自己去买票。安顿下来之后,我们一路寻去,买上票坐上大巴,开往一号景区,爱心提示:张掖丹霞一张票可以玩两天,看日出,看日落一个不拉下,关键看老天脸色,看人品。只是千万别忘了在出口处取一下指纹。而且你要做好攻略,按照你的想法去完成在每一处的时间。
        我们在一号景区下车,迎面就见到一处色彩斑斓的山脉,光洁艳丽的表面寸草不生,特别熟悉的感觉,后来我终于想到原来这山脉条纹和色彩与藏族女人的藏袍是一样的,有的又像五花肉,肥而不腻的那种。我们在对面美拍的时候,同伴提醒我们这只是丹霞地貌的冰山一角,于是继续坐车前行。

到达第二处时视野开阔了,环顾四周山脉多姿多彩,感慨大千世界的变化万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群山雕刻的与僧侣,宫宇,动物一般,车在画中游,每一眼都有自己的灵魂妙处。登上一观景台,日落初现端倪,拍照中等待……人品问题再次提到:四十分钟过去,云遮日,日不落。我们不免有些焦急,云层变厚变黑,感觉在考验人的耐心。大庆哥急躁起来,我们已经安抚不了了,只好任他下山离去。也就在他离去几分钟的功夫,拔云见日,斜阳照射远山,妖娆一片,美景不负我们。这时大庆哥气喘吁吁地又跑回来,一脸孩子气,埋怨自己!与老天是不能作对的。嘿嘿!几分钟后日落西山,一场戏落幕。

至此我们青海甘肃旅行接近尾声,明天赶回西宁坐夜车去西安,再转太原平遥,一场惊心动魄的赶车经历即将上演……
         穿梭于湖泊,沙漠,戈壁滩来到张掖,是我蓄谋已久的计划,青海湖边的顾盼、敦煌飞天的朝拜、鸣沙山月牙泉的游曳、嘉峪关关城的向往、张掖的自古多情,让我念念不忘。沉寂已久的丝绸之路再次被唤醒,仿佛在漫天黄沙中咆哮!断匈奴之右臂,张中国之臂掖!声声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