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八)赶路至山西平遥

一早上小雨淅沥,我们装上行囊正式返程,需要回到西宁,坐火车——西安——平遥,事先对时间安排紧凑了些,后来发生一些小插曲,差点打乱计划。          途中小雨越来越密也越冷了起来,路两侧油菜花居多了,初放,嫩黄带绿,使人怜惜。海拔渐高了,盘山路,从车窗往下去景色怡人了,在一宽阔停车场停车,准备俯视山下,刚下车就被交警拦下,让我们继续登车前行……等在山顶处出了隧道口才知道,原来这里堵车了,第一次见到公里收费站在山顶隧道口设置的,真真是霸道!危险系数极高。庆幸是我们这一侧边走边停,半小时左右也就下山了,而另一侧从山顶到山脚排成蛇阵,绵延至少十几公里,纹丝不动。

下山一段平路之后又爬山,司机说这是祁连山脉,大约最高处近四千,俺还指鹿为马的编:诸葛亮六出祁山就在这扎营,但凡信我者多为纯良之人,嘿嘿!此祁连山非彼祁山。昨天看神话电影说昆仑山有灵芝,当时白素贞为救许仙,盗得灵芝续命,实际上俺家乡也有各种灵芝,以前俺把老牛干也当作灵芝。可惜没有妖精,所以人畜相安无事多年,近来有多事者从南方抓捕一些蛇类或者国外巴西龟投放到公园,树林里,江里,俺对此深恶痛绝,不仅破坏本地生态,本身就是摧残生灵,法海法力无边,不妨把这些始作俑者收了吧,震慑一下为害一方的妖孽的假慈悲行为。

从祁连山最高处下来,进入门源,油菜花一望无际,有铁丝网保护,防止游人践踏,油菜花单株并不出奇,连绵数里才叫壮观,现在很多地方开始大规模种植了,俺见过江西婺源油菜花,长在梯田,从底而高,蜿蜒,立体,美的一塌糊涂。俺家乡苇沙河几年前也在江边种植过,美!可惜经济价值没开发出来,第二年就被弃置了。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回到的可爱的西宁,在司机住处小憩,之后出来找食,吃西宁的最后的晚餐,世界这么大,又这么小,在附近竟没费什么事找到一家东北饺子,老板居然是抚松人,拉近距离之后,在寒暄中,汤水下肚后告辞。取了行囊便打车去了火车站,夜车,卧铺,有酒,有肉,有故事。便也有了几个不会过日子又不爱回家的人。批评一下大庆哥,从杯子说起,家里爱人出发前给他买了一个精美保温杯,半路大意砸的细碎,在沈阳过栈时,赶紧买一个相似的,意图蒙混过关,可巧西宁上车后,发现又细碎,无计可施了。其次在路上买了一袋子黄杏,过安检时挤的成肉泥,火腿,小食品,猪蹄子,吃不了就要扔,大手大脚的毛病越发严重了。还透露给我们一个重要信息,回家挣俩月钱,还要出来玩,你就说你要领谁吧!哈哈,越越那么好一个人差点让你给整丢了。后来在动车上你主动认错,俺们都要笑喷了,孩子气。好吧,一句对不起,诠释了你走错路,掏错票,争错吵。万幸中亏你穿的是嫩绿衣衫,打消了俺们拦高铁的冲动,否则以身试法后的群主会因你扬名立万,以后的青楼也没有他啥事了。究其急促赶车原因在我,对西安下车买票形势估计不足,绕城赶高铁路线过于轻视,车次时间衔接过紧,以致在突发事件中乱了手脚。

[attach]44025961[/attach]

平遥古城下了动车,有通勤大客车去古城内,珍珠男提前预订了如家酒店,我们拖拉着拉杆箱向住处寻去,古城内有青石板路,极具古香古色。商铺林立,游人如织。入酒店就被其建筑吸引,完全象极了电影电视里的青楼,内部设置齐备,卫生一流,真舒服!夜晚灯笼高挂,两厢完全对称,珠帘垂挂,立勤姐的咯咯笑声唤出了一位老夫人,夜半扰了人家清梦,屏声静气拉着越越出来拍了些片子,为了贴近现实,俺和立勤姐买了五六件应景服饰,珍珠男卖力地指导我们技术动作进行拍摄,第二天起大早,又在寂静的古城街道留下了我们大脚丫。特别是珍珠男跃跃欲试的窥探,让我们一行人理解了妻不如妾,妾不如妓,妓不如偷,偷不如偷不到的心理,大庆哥采取了守株待兔的方式,自从进了青楼就再没舍得出去。

平遥地处山西,山西醋最出名,俺记得阎锡山就爱吃醋,俺也爱吃醋!液体的,固体的,一概而论,俺的小心思懒得遮掩。平遥牛肉,黄酒,漆器是平遥三大特色。刀削面兑着老陈醋吃了三顿,还是意犹未尽。大肉串,栲栳栳,酿皮,还有一种面食,甜甜的三口两口就进肚了,豆腐脑,手工月饼,胡吃海吃,心满意足。

因为又下雨,吃过早饭,俺又赖在床上睡了一会,起床后打伞又去逛古城,第一次看到长在树上的枣,摘一个,不熟,如棉絮。在城墙下抚摸城砖,心绪延伸到很远……
吃过午饭我们就准备坐火车到太原,从太原辗转到北京通化,临江。

平遥到太原两个小时路程,车上人塞得满满的,大庆哥给我占了一个座位后,又在别处占了位置,可惜又被别人认了去,辛苦了各位姐姐!太原上下车,没给我留下太深印象,第二天早八点多到首都北京,车站依然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俺过天桥买了三盒黄瓜,九根,三十块,鲁迅先生说过,物以稀为贵,天子脚下,俺也不给朝廷添乱,没讨价还价。又在kfc喝点豆浆,吃点汉堡薯条,俺也要脸,不能饿着肚子离开心脏。

一路欢乐,一路嬉闹,时间飞逝,第二天到站通化,离家越近了,脚步也慢了下来。慢火车载着我们逗留的更久一些,四个姐姐坐通化至临江第一班客车提前出发了,立勤姐的老公早就发话亲自去车站接,大庆哥的儿子早早开了车等在那,珍珠男估计和我一样,不受待见,回家步子不是那么急切……大概是错觉,带着漆器完璧归赵。(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