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修心——记2018夭折的川藏中线(更新完毕)

这条路走过好几次,但从没进过小金的县城,都是从河谷边的公路穿过。公交车在岔路口拐弯,绕过山坡,爬上半山腰,才进入县城。县城在山头南面的坡上,与河谷隔着山头,在河边的公路上是看不到的。汽车一直开到汽车站,我问司机还有没有去丹巴的班车,司机说没有了,天晚了。

正说着,一个年轻人跑过来,问去不去丹巴。我说去啊,他忙不迭地帮我卸行李。车站这地方人多而杂,各种玩法都有。他见我怀疑,忙喊住大车司机来证明他的身份。他开的是小面,专跑丹巴周边的路线,从小金到丹巴收30块钱,跟班车一样钱,天晚了人也少,自行车和行李免费。推车出车站,跟着他走到街道的另一头,他跑进地下停车场,把汽车开上来,装上行李出发,沿路又接了几个小学和初中的学生,都是很公道的收费。

修心——记2018夭折的川藏中线(更新完毕)

这家伙作为一个跑车拉客人的司机,很能说,也很热情,途中经过那个酷似布达拉宫的寺庙时,还专门停车让我拍照。他问我去不去莫斯卡。莫斯卡是丹巴近几年的热门,在边耳乡东北方的山谷里,以近距离观赏雪猪子而闻名。这里的村民经常喂养胖胖的旱獭,所以这些胖家伙不仅不怕人,每有游客前来,必定屁颠屁颠地跟着讨吃的,也成为川西草原的一个独特景观,很多人去莫斯卡就是奔着胖老鼠去的。我说,我要去党岭,骑车去。他说好啊,如果你不想骑车的话,可以打电话给他,他可以用车拉过去。正常市场价,400元包来回,可以顺道去党岭转转。

晚上七点二十到丹巴,还是住的去年的旅馆。司机对这家旅馆的女老板很崇拜,说她英语特别好,她家也是丹巴唯一接待外国游客的旅馆。果不其然,住下来进屋发现是两个老外。自小英语就是短板的我很尴尬,只会跟他们hello。想套套近乎,聊聊各自的行程,却想不起合适的单词,然后就是一通比划!俩老外蒙了,看马戏一样看着我,最后摇摇头说:“不—懂—Chinese。”尼玛,不懂汉语跑中国来旅什么游啊?

后来想想,我不懂藏语,不也是跑藏区来了吗?

……

第二日
累累

今天云气比较重,大概雨水还没有彻底过去,但愿下午不要下太多的雨。好在气温凉爽,早上穿一件薄骑行服还有点凉飕飕的。

修心——记2018夭折的川藏中线(更新完毕)

照例,城西头三岔路口补充路餐,过大桥向北出城,逆金川而上。早上八点钟,路上行人还少,人们都还沉浸在睡梦中。

过大桥两公里有个U型弯道,往左侧山谷有条小岔路,就是通往边耳乡的公路。

岔路口边上有个小卖部,门口堆满了各种奇奇怪怪的石头,形状奇特,流线花纹,估计都是山上冲下来的

修心——记2018夭折的川藏中线(更新完毕)

这要是开辆皮卡该多好,一路捡石头运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