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夏邦马峰

2018年秋季这次的希夏邦马峰攀登,疑似登错了山头

今天罗静发表的《2018929希峰,还没有结束》一文,这次登顶后把相关的照片发送给登山界的资深人士,大家基本都判断,这次还是没有登山真正的希夏邦马峰主峰……
以下是罗静 原文:
我知道,发这篇文会让好多人失望……

但还是决定发了,因为事实就是如此,不随人的意志而转移……
(本文仅代表我个人观点,与其他队友,官方无关)

下山第一天,刚有信号,便收到无数祝福…开心放松还不过一眨眼,清醒和不安便提前纠缠了我………

出山第一晚,也就是30号晚在定日,我已经把登顶视频邮件发给了德国的Eberhard和虾总,希望他们帮忙确认一下登顶……

1号去往日喀则的路上,当与虾总聊到中央峰到登顶的时间时,太!短!,我隐隐感到不安,把之前虾总写的资料《希夏邦马到底多高》翻找出来,从中央峰到主峰的距离似乎太近了,我们只用了约50米的绳距,而实际上那段路程至少一个多小时以上……

我更加感到不安,意识到可能我们登错了……

我们极可能只到红圈的地方……

跟虾总讨论了顶峰的问题,半天下来,我已经心痛地继续不下去了,99%是登错了的…

我将讨论聊天记录发给了桑珠校长,与他同步,桑总一时也无法接受,告诉我说:要相信自己,我……没有自信……我们都需要时间……

还在车上的下午,虾总帮忙与国外几位登顶过的登山者沟通后的结果发给我,基本可以说明结果,我们没登到主峰,此时,德国的Eberhard(就是确认了我的前13座八千的8000er网站负责人,十四座最全记录者,与霍丽老太太共同作为八千米民间记录)也回复我了:Dear Jing. I'm so sorry..

我的心啊……………

日喀则的晚上,与桑总见面聊了这个问题,桑总仍然有些不能接受,电话给还在山里的队伍,搜集顶峰的资料,还让他们与国际队去搜集资料……

而我2号一早坐上飞成都的飞机前,给Nurbu留言,等他有信号时再与他详细沟通,了解他后期与其他国外登山者登顶与确认情况如何

就这样……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

2日的下午时分,Nurbu和他们的团队回到拉萨有信号的地方,给我发来语音:是的,我们也只到了second top,这次没有sUCCess,如果还有多一两百米路绳,我们就会到顶了……

另外四个俄罗斯人也只到了中央峰……下次吧”

并把他站到中央峰顶上环拍到的到主峰线路发给了我……

---------------------------------------------------
原文完

部分网友的观点:

圣山探险的声明:

中国最顶尖的登山者、最专业的高山协作,还是没有完成,感觉这事情会成为国际登山圈的笑话……
高海拔gps会失效么 ?如果没有失效,对比一下位置坐标不就行了 ?
最没意义的狡辩,每次有问题都不会认真去接受,总在那里反驳。之前所谓的14座,真正完成都没有10座,问题复杂一点就做成这样,高原缺氧,脑子不好使,看看他们拍的那些照片,说比白痴还不如是,都是侮辱了白痴
中国的登山管理真是……
靠山吃山、垄断、把登山当作谋利的手段而不是事业,没有探索未知的欲望,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挑战艰险的勇气,与攀登精神背道而驰。一个糟糕的领导,带偏了一群淳朴的人,伤害的一批登山者在国内登山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