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华南

2018.国庆 千里湘桂道 独行韭菜岭

“我所说的山顶的风,是指长时间艰苦地走山道的人,快到山顶时能感到迎面吹来的凉爽的风。这风一吹到脸上,登山者就知道快到达山顶了。他将站在这群山之巅极目千里,一切景物尽收眼底。”--黑泽明

韭菜岭海拔2009米,是五岭之一的都庞岭山脉最高峰。2009年被评选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被称作湖南K2。
迟迟未去,其一路途遥远,其二,对线路本身没把握。其三者《捕蛇者说》的威慑。爬山,天气为王。好天气庸人可以走强线,比如这次的我。永州年均190余天,这次国庆难得打开晴日窗口,不可再错过。准备仓促,两天查阅相关资料+准备路书,半天整理物资。10.2下午4点,上海南站T81驶向1500公里外的道州。车上一夜无话,出火车站便找车去道县汽车站。

一位身材挺拔的男子走近,问我是否去大江源。我说是,上了他的车。相谈之下,这位莫哥退伍军人,走南闯北,对韭菜岭及周边情况更是了如指掌,全程诸多重要红漆地标均出自他手。由他建议,我果断决定当天直接上山。韭菜岭的事宜问他,靠谱。

莫叶书:17507495161,QQ287968225。

网上韭菜岭的攻略无数,说说自己的感受权当参考。海拔350米-2000米,路段涵盖泥路、溪涧、草甸和薄山脊。按两日标准衡量,晴天技巧二星,强度四星,危险度可控。反之雨天易滑坠、摔伤甚至溺毙处甚多,危机四伏。如果条件允许,单日轻装是不错的选择。

车抵达大江源村,为抓紧上山,莫哥直接把我带到了村后出发点。大江源究竟是何源,不得甚解。可能是濂溪吧。一番墨迹换好装束,大包沉重。老实说我是不爱重装的。所背负的多是照明及应付意外的物资,一个人走不得不小心再小心。这次带了双溯溪鞋,不过后来没用上。从村口到地标“水渠”拔高约500米,开阔平缓,犹如公园信步。

大多数攻略提到的“数着过五道河”,实际是几次和涧水交汇。值得一提的是第四次,从左手过到右手后需旋即回到左手。韭菜岭的水中看又中用。绿莹莹,碧汪汪,姿态百千,各地爬山还未见过可与之媲美者。而据说化验指标毫不逊知名矿泉水,因此走这条线路无需担心水源。走过“第一道河”即进入松树林,开始陡坡。

过地标“水渠”进入松树林。。

山民引出的水源,喝饱走路!

从海拔1200米走到四十八步,短短一公里爬升400+海拔。在这段惨无人道的急剧爬升路段,大腿毫无悬念地又抽了。走走停停终于眼前一亮。48步者,就是湘桂交界在脚下。国庆期间队伍多,这里赶上了花花绿绿一群男女,混在其中前行。折向右手的一路溪涧太美。爱水之人很难忍住不到其中畅游一番。远看到的一挂瀑布,随着爬升竟然和它齐平了。

脚下是湘桂地界的四十八步。

偶遇一个湖南怀德的小队。

从远处和上方看去的瀑布。

坐在瀑布上方吃点东西。

四十八步后一路涉水渐进,途中几个山洞是开锡矿的遗址。

路上队伍里有几位挑夫,是当地猎人和药农。

据莫哥说他们各有绝艺,学猴子叫的,抓个野猪灰狐不在话下。

看到这挂瀑布后就要左手上行,这也是当日最后一次急陡坡的爬行。

爬完即拨云见日,踏上瑶族发源地--千家峒。

千家峒典故不少,设想当年此地居民的生活,有穿越时空之感。

遇到一队广东驴友,其中一位酷似德华的广东老哥非常认真地制止了我拍摄石屋遗址。下山遇到莫哥才弄明白这是五十年代解放军防止空降搭建的工事,而非我们起初认为的瑶族遗址,拍拍照也无妨啦。不过无论出于民俗还是风水角度倒是很认同这位广东老哥的说法。

走过千家峒,开始冲顶了。冲啊!

回望千家峒。

风景最美还是在途中。

右侧山头就是韭菜岭制高点。99.99%的登山者在千家峒草甸扎营,然后空身登顶。

而我这晚却把孤零零一顶帐篷扎在了韭菜岭顶峰。
原因是根据日落时间判断,登顶后返回草甸需要走夜路。

而在冲顶过程中,我发现这段路的危险性被大大低估。

这段山脊极窄、极陡、极险。不同于那些光溜溜的“鲤鱼背”,这里脚下是草丛。

草丛给人相对安全的假象,却遮住了部分路径,更成了双足的羁绊。

经过判断认为夜行危险极大,才有了峰顶扎营的一夜奇闻。

好处是,掀开帐篷就能看日落日出了。

天不冷,风也不大。往空中望去,银河清晰璀璨!

吭哧哧到了山顶,请一哥们给拍完照。问他是否需要,答不用--无人机已经代劳了。

他的同伴也就是无人机驾驶员,干脆没冲顶。果然,科技就是脚力。

金字塔状倒影。

谁说韭菜岭上没韭菜的?

落日时分空山独留一人一帐。看看这一夜的清苦,可以理解次日下山的餐不离肉。

次日一早还没出帐篷,第一队来看日出湖南山友已经到了。在他们乐此不疲的摆拍中收拾完毕。考虑当日从月岩方向下山人多,路险更易堵车甚至落石,决定原返。原返虽也不轻松,至少驾轻就熟,更有一份难得的清静。

晨霭中的都庞岭群山。

依旧穿过这片小树林。

一路不急不缓下到大江源村,吃面喝酒。等到莫哥,坐车前去道州汽车站。

从道州到永州,客车车程两个半小时。下车上了辆摩托,狂飙了半小时才到火车站。

附近小店鸡肉和永州血鸭配上冰啤着实美味。吃完后院洗了把热水澡,收拾前去火车站。

由于临时购买,从永州出发的只剩下无座票了。

半夜十一点上车,熙熙攘攘喧闹不堪。去餐车花60买了张所谓的“茶座”票,迷迷糊糊熬到了凌晨。终于列车员说有卧铺票可以换了,赶忙换票,走到床铺倒头便睡。

一觉睡到次日中午,满打满算整三天的湘桂道韭菜岭之行便也告终。

说起来这竟然是第一次踏上湖南的大地,也可以带上广西吧。

最后夸一句列车餐车出品的烧鸡,比起它的盒饭简直是国宴水准。

• 早起一天
  • 泓泉
图文并茂!!户外助手上面 应该也有轨迹的吧?
这个轨迹挺多的
你们这路线应该是固定路线  是不是很多人走那条路线
12年去过的  不错
Rivaldo_10 发表于 2018-10-6 14:03

欣赏、欣赏!!!

是的 常规路线。据说空树岩方向比较难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好行程好风景!
谢谢攻略  赞
谢谢分享。原返线路,你是第一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