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漫游锡兰,遇见微笑(攻略+游记)

[复制链接] 查看:19960 | 回复:17

——我又出门了,这次是斯里兰卡

你是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你是那杯馥郁芳香的锡兰红茶;你是印度洋上那块未经雕琢的宝石;你是一个让人回味的微笑国度!你是斯里兰卡

这里有美丽的海岸线,这里有佛教圣城,这里有高山花园,这里有野生动物园,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有花园火车、海边火车,这里有热情的人们。。。。。。

关于明明
FOTOE图片社签约摄影师
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全景图片社签约摄影师

2月下旬从贝加尔湖回来后,旧护照的签证页已经用满了,4月底拿到新护照的时候,估算着新护照上的第一个入境国家应该是泰国。但在朋友的游说之下,临时定下了6月初的斯里兰卡行程,好吧,把这本新护照的第一个使用国家献给这滴印度洋上最后的眼泪吧。

斯里兰卡我应该是在2009年到访的一个国家,那年抢到亚航的0元机票,但因为假期批不下来,而与其未曾碰面。同伴说我这是7年之痒,对这个斯里兰卡的向往存放在内心7年,它象是一个我日思夜想的情人,思念7年,终于要和这个情人会面了。
2016年6月3日,我又出门了,这次是斯里兰卡

----------------------------------------
我的BLOG:https://blog.sina.com.cn/wing2277
我的微信:wing2277

——漫游锡兰的8天

今年的端午假期只要请三天年假,就可以带上前面一个双休就可以有一个8天的长假,8天还能去的国家已经不多,看了一下这期间斯里兰卡的机票,2000连税的价格还不错哦,那就去吧。

锡兰滴个印度上的眼泪,7年之后我终于来了。

DAY1。(06-03,星期五)香港HONGKONG(08:20PM,马航MH9181共享航班国泰CX791)——(+1,00:05AM)吉隆坡国际机场
DAY2。 (06-04,星期六) 吉隆坡国际机场(09:20AM,马航MH9011, 共享航班斯里兰卡航空UL319)——(10:25AM)科伦坡班达奈克国际机场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10KM/25分钟(500皮卢比/TUKTUK)——尼甘布Negombo——(150卢比/TUKTUK)——鱼市场——圣玛丽教堂(宿尼甘布Negombo)
DAY3。(06-5,星期日) 尼甘布Negombo——150KM/2。5小时,班车(185卢比/人)——KURANAGCLA——丹布拉Dambulla(行李寄存)——15公里/30分钟(班车,40卢比/人)——锡格里耶Sigiriya(狮子岩LionRock)(宿锡格里耶Sigiriya的FOLWER INN,1500卢比/3人间)
DAY4。锡格里耶Sigiriya——班车(15公里/30分钟,班车,40卢比/人)——丹布拉Dambulla——班车(85KM/2小时)——康堤Kandy(宿康堤的HOTLE AMAARA LAKE,3000卢比/3人间)
DAY5。(06-07,星期二) (2016-06-06,星期一) 康堤Kandy——巴士——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看康堤舞(1000卢比/人/1小时)——佛牙寺Temple of Tooth Relics(门票1500卢比/人)(宿康堤Kandy的HOTLE AMAARA LAKE,3000卢比/3人间)
DAY6。(06-08,星期三) 康堤Kandy——火车(早上8:42发车,400 Rupee/人/3等座/3。5小时)——Nanu oya——包车(2800Rupee/7座商务车)——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10KM——Mackwoods茶园(宿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的KINGS PARK VILLA)
DAY7。(06-09,星期四)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包车(8小时/90美金/小车)——加勒Galle——(住加勒Galle的YELLOW HOUSE,2000/3人间)
DAY8。(06-10,星期五) 早上加勒Galle古堡——火车(15:20-18:12,100卢比/人/3等位)——科伦坡
DAY9。(06-11,星期六) 科伦坡—— 巴士(700卢比/3人+行李)——班达奈克国际机场 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00:55AM,马航MH178)——(07:05AM)吉隆坡国际机场(09:15AM,马航MH72)——(01:05PM)香港 HONGKONG

——漫游锡兰的旅行小TIPS

斯里兰卡前,有人和我说这个国家和印度很像,但当我来到斯里兰卡发现,除了人种和印度差不多外,其它一点也不像。斯里兰卡整个国家很干净、人们很友善、森林覆盖率非常高、治安也很好,在这个国家旅行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讲讲在斯里兰卡旅行的一些TIPS吧!

1。斯里兰卡中国有2.5小时时差,北京时间的早上9点半就是斯里兰卡时间早上7点。
2。斯里兰卡人视乌鸦为神鸟,在任何城市只要有树的地方就会有乌鸦,从这些树下经过时,留心不要中粪。
3。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要尊重当地的习俗,进寺庙要脱鞋,不能穿短裤、短裙和背心
4。斯里兰卡整体治安良好,但在科伦坡一些人流稠密的地方,还是要看管好随身物品。
5。中部山区观念较保守,女生在那里尽量不要穿的太过暴露,海边城市则没有限制。
6。旺季的时候坐火车的二等座和三等座会非常拥挤,单身女性要做好自我保护。

7。关于在斯里兰卡的ATM提现
斯里兰卡的所有Commercial bank上的ATM都可以用银联卡提卡,基本上每个大一点的城市都会有Commercial bank的ATM。我去的时候1人民币=22。6卢比。
科伦坡机场入境拿行李出来到入境大厅,左手边有排不同银行的ATM,其中就有Commercial bank的。在康堤我知道有两个地方有Commercial bank的ATM,一个是在KCF旁边M,另一个是在康堤火车站,在面对火车站的左边。 在努沃勒埃利耶维多利亚公园附近也有Commercial bank的ATM。在加勒古城内也有Commercial bank的ATM。在斯里兰卡的一些大的城市都会有Commercial bank的ATM,在斯里兰卡用银联卡提现还是比较方便的。

8。关于斯里兰卡的签证
斯里兰卡可以落地签,也可以提前在网上申请电子签证,两样都可以拿白本护照+机票出境中国,在中国上办理电子签证的网站需要翻墙。办理的流程非常简单,网 上有很多我就不重复写了。填写完表格后提交,一般一天内就可以收到电子签证,斯里兰卡的电子签证非常简单,邮件的正文就是签证,连附件都没有。把邮件正文 打印出来就可以啦。
电子签证的网址:https://wx2.qq.com/cgi-bin/mmwebwx-bin/webwxcheckurl?requrl=https://www.eta.gov.lk/slvisa&skey;=@crypt_38de5976_31d2cf588196a8cd0391503a8ebe8f57&deviceid=e995018206546974&pass_ticket=undefined&opcode=2&scene=1&username;=@decc03147bd7bb8d0e4efe30bee4b38e{https://www.eta.gov.lk/slvisa}

9。关于旅游保险
         到斯里兰卡旅行,又是巴士又是火车,又是上山又是下海,存在着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所以出发前我购买了美亚的万国游踪境外旅游保障,https://t.cn/RVKq443  ,其相保障范围,理赔模式(网上理赔,款项直接打到帐号上,快捷方便),都是很适合我这次斯里兰卡的旅程。​​

10。关于斯里兰卡的交通

A。在斯里兰卡打TUKTUK

在TUKTUK是斯里兰卡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就样我们的的士一样,一般大城市150卢比起步价,小城镇是100卢比起步价。在机场到尼甘布不同的地方是 500-700卢布之间。在Nanu oya火车站到努沃勒埃利耶一般是500卢比左右。在加勒古城内到火车站,一般是100卢比。

B。在斯里兰卡坐巴士
无可否认在斯里兰卡坐巴士是最廉价的交通工具。不管是市内巴士还是长途巴士,价格都非常的亲民,大城市之间的班次比较多,小城镇的班次相对比较少,如果选择巴士做为在斯里兰卡主要的交通工具的话,一定要提前了解好巴士的发车时间。
我这次坐了几程巴士,条件并没有传说那么差,起码比印度好太多了。在车上还可以和当地人各种合照,当地人都会很积极地配合我们,在斯里兰卡坐当地交通工具旅行的感觉非常的棒。推荐!

C。在斯里兰卡坐火车

斯里兰卡旅行,最让人期待的可能是坐观光火车的几条线路:从康堤到努沃勒埃利耶,从努沃勒埃利耶埃勒的高山茶园线路,加勒科伦坡的西部沿海线路。火 车分为一等、二等、三等车厢,票价从几十卢比到几百卢比不等,如果想要更好的体验当地的人文气息,建议乘坐二等车厢或者三等车厢,虽然大部分线路没有固定 座位的(部分线路有固定座位),这两种车厢的车门和车窗全程都是打开的,可以当地人一起开启“外挂”模式。二等座和三等座大部分不能提前预定(也有部分线 路的二等、三等车厢可以提前购票),要在乘车当天至少需提前半个小时到车站现买。一等车厢位于列车尾部,安装了大玻璃窗,观光较好,但一般当地人都不会乘 坐,报以人文体验就会少一些,一等座是可以提前预定车票。

——再次出发,飞往锡兰

朋友眼中天生属于旅行的我,每次在出发前都会有远行前的憧憬与兴奋,这次出发去斯里兰卡之前,我竟然没有半丝出发前的冲动,是我对这个国家太了解了吗?还是我已经变得淡定自若?

中午慢悠悠地晃荡去火车东站,会合半路上火车的枫,下午在罗湖与另一个同伴橙接上头,我们三个女生一起向锡兰出发。晚上飞机准点在香港机场起飞,半夜降落 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这晚将再次在机场过夜,继续我多年来睡机场的好传统,真的可以写一篇《这些年,我睡过的那些机场》。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出机场找酒店睡一 晚,那是因为我没有办马来西亚签证,出了不机场,只能在中转区域睡一个晚上。

多年前经常抢到亚航免费机票的那些年,我和同伴枫已经把吉隆坡的廉航机场LCCT睡到好象自己家一样熟悉,这些年离开东南亚,转去其它地区旅行,已经多年 没有在吉隆坡睡机场。这次再睡吉隆坡机场,已经升级到国际机场,我和枫开玩笑说:都是睡吉隆的机场,但我们的逼格提升了,从廉航机场睡到国际机场来了。

早上被空调冷醒,看手表已经7点了,干脆起来到洗手间洗漱。出来后看到表示屏上,我们的航班登机口已经出来了,收拾好东西后就来到登机口等待飞往斯里兰卡

准时登机,因为起得早,我坐下来,飞机还没起飞就已经睡着,睡到连飞机什么时候起飞都不知道。再次醒来,空姐已经在分派飞机餐,边吃早饭边看电影,看完一部再小睡了一会,听到广播提示我们将会半小时后着陆科伦坡

平安降落在科伦坡机场,顺利入境斯里兰卡后来到了入境大厅,在入境大厅右边的AMT上取好钱后,再买了一张电话卡,然后正式开始我们仨在斯里兰卡的旅行。

落地锡兰,全身心马上被浓浓的锡兰风情包围着。

干净,整洁的入境大厅。

买电话卡的这个小帅哥,竟然可以操作中文的手机,他的同事告诉我们他会中文。。。关于本地手机的上网套餐,大家请看下图。

——我在锡兰第一眼见到了尼甘布

步出机场,温润的风中混杂着大海的味道一下子把我包围了起来。科伦坡机场就建在印度洋海边,这里离海边城市尼甘布只有几公里,比一小时车程的科伦坡近太多 了,所以我们选择今晚在这里住一个晚上,享受一下印度洋的海滩与风情,明天一早再坐车前往丹不拉和锡格里耶的狮子岩。

TUKTUK车到加油站加油,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同时接触几个当地人,对他们最大的印象是脸上一直挂着的笑容。

一直好奇这些彩票是怎样买的,同伴橙在到达康堤后,忍不住手,买了一张。。。。。。但没有中。哈哈哈!

坐TUKTUK来预订的旅馆,简单吃过午餐后,GH的老板娘给我简单介绍了一下尼甘布好玩的地方,她说鱼市场大约下午2-3点就关门,建议我们要先去鱼市 场,再去圣玛丽教堂,然后黄昏的时候去尼甘布沙滩上看日落,在沙滩边上吃完晚饭再回旅馆休息。果断接受老板娘的建议,简单休息过后,我们开始在尼甘布的闲 逛。

GH门口种的不知名花花,一直承认是小花痴的我,见花必拍。

GH的信箱,虽然残旧,但我喜欢它的个性

坐TUKTUK来到在海边的鱼市场,还没进去,鱼腥味随着海风湧了过来。走进鱼市场,可能因为是下午,鱼市场里的人并不多。鱼摊的主人见到我拿着相机拍他 们,不但不反感,还面带笑容地摆各种POSE配合我的镜头,我拍好后举起相机给他们看相片,和他们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着。喜欢他们一直挂在脸上的微笑,这 种笑容融掉了我们之间因陌生而产生的隔阂,让我对这个印度洋上的岛国的好感徒生。

喵星人很安静在蹲着,眼神凌厉地叮着主人的鱼。

我们来到的时间是鱼市场快结束营业的时候,市场内档主比客人还要多,我们走到每一个摊档前,他们都会主动把鱼拿起来叫卖,希望可以做成交易。

爱吃鱼的我,面对这些新鲜海鱼,都忍不住要拍下来

不得不说,这里的海鲜真的很肥美。

拍完鱼市场,我们往后面的海滩走去,海滩上有很多渔民在晒鱼。我们走近看他们晒的都是一些小鱼,可能是早上出海打回来的大鱼就在鱼市场出售,这些小鱼就在沙滩上晒成鱼干收藏。

在沙滩上晒鱼干的渔民。

在海滩上拍了一些渔民在劳作的相片后,我们离开鱼市场,走路去不远的圣玛丽教堂。尼甘布斯里兰卡天主教的中心,因为这里的居民大部分信奉罗马天主教,顾 尼甘布又有小罗马之称。圣玛丽教堂建于1874年,前后历时50年才建成,教堂内的装饰非常讲究,中殿的天花板上画上圣经里的故事,衬托得整座教堂庄严典 雅。

来到圣玛丽教堂前发现大门紧锁,原来教堂中午会关闭1小时,我们于是走教堂内花园里,围绕着教堂走了一圈,在教堂的一个侧门坐着一群当地老人,她们在等教 堂开门去做礼拜。我冲着她们笑了笑,她们还以我更灿烂的笑容,我爱她们这种纯纯的笑容,于是和她们拍了一张合照,然后用随身边的小打印机打印把相片打印出 来送了给她们。她们开心地接过相片,珍重在棒在手中看了又看。

教堂内一个负责开门的19岁男生,过来问我能不能帮他也拍一张相片,他非常想拥有一张相片。我答应帮他拍摄后,他非常高兴地选了站在一幅神像下面拍摄,然后打印相片出来送给他,他和他父亲拿着相片看了又看,一脸感激地向我一再的道谢。

看着他们脸上满足的笑容,内心无比唏嘘,和一个陌生的外国游客合照,一张价值2元人民币的相片,就可以让她们如此的满足.这么如果满足,这个国度的人幸福指数一定很高。这些年的行走,基本上一个国家的人们越容易满足,他们的幸福感就越高,相信斯里兰卡也一样。

到了做祈祷的时间,老人们面对着神像,每人手里捧着一本圣经,在其中一个的带领下开始了仪式。我们静静地坐在旁边听了一会后,离开了圣玛丽教堂。

离开圣玛丽教堂,我们沿着马路往尼甘布沙滩走,半路看到一家雪糕店,在这么炎热的温度下,怎能错过享受了一下传说是很好吃的斯里兰卡雪糕。总结一下:个人感觉偏甜,到目前还是觉得欧洲日本的雪糕最好吃。

来到尼甘布海滩,今天的风超大,像我这种体型,如果不是背着摄影包,真的有机会被风刮跑。太阳还没下山,三个女生在海边吹海风一点也不浪漫,我们就转出主道上找餐厅吃饭。

吃过晚饭,太阳也刚好下山,我们再次回到沙滩上,这时候沙滩上已经聚集了很多当地人,他们有的一家大小在沙滩上看日落,有的三五知己在打沙滩 排球,有的是一对小情侣在夕阳下低声呢喃着情话。这个时候尼甘布沙滩上的气氛非常的好,我边随意乱逛边拍相片,不得不说,尼甘布沙滩真的很上镜,怎样拍都 美。

天色渐沉,沙滩上的当地人兴致好象更浓,没有离开的打算。这时天上下起大雨,我们赶紧找了一辆TUKTUK回旅馆。在旅馆翻看在达斯里兰卡第一天的相片,被相片内纯真的笑容感染了,这晚梦里都是我喜欢的那个笑容。

——往西来到丹布拉,触摸锡兰的世遗

斯里兰卡的大部分人们都非常的热情、友善,当地的人文风情也是吸引我来这个国家的重要原因。在开始从开始制订斯里兰卡行程之时,选择全程乘坐当地人的交通工具,放弃包车是为了更多机会可以和当地接触与交流。

走在尼甘布街头的学生

一早起床吃过早餐后告别GH的老板,坐TUKTUK来到尼甘布车站。我们这天的行程计划是先去丹不拉金寺,然后再去锡里吉勒的狮子岩,前一晚GH的老板告 诉我们,要先坐车到一个叫KURANAGCLA的地方,然后再转车去丹布拉。我们三个下了TUKTUK后,司机把车停好带着我们来到去 KURANAGCLA的车前面,然后和我们道别,他又去拉生意了。
我们三个肤色比较白的女生走上大巴,一下子吸引了车上所有人的目光,我们赶快找好位置坐下。在我后面上来了一位锡兰美女,她坐在了我旁边的位置上。我拿出 手机问她能不能跟她合照,她微笑地爽快答应,还摆各种POSE与我合照。在锡兰第一次坐公共交通工具就给我留下了这么好的印象,让我决定了后面要坐的火车 都买本地人才乘坐的三等票。

非常喜欢锡兰这些色彩艳丽,可爱的巴士

可爱的锡兰人们看到我的镜头,都High起来了。

这小女孩对我们三个中国人很好奇,但又很害羞,一直偷偷看着我们,但又不敢过来跟我们一起玩。

巴士在KURANAGCLA车站外把我们放下,然后绝尘而去。我们三个一脸茫然在站在路边,向路边一个拿着电话的人问哪里可以坐去丹布拉的巴士,热情的他直接把我们领到了去丹布拉的巴士前面,我们道谢后上了车。

从这里到丹不拉还有2个多3个小时的车程,本地人好象很少象我们那样坐这么长途的车,车窗外的景色从城镇换成山景,我身边位置上上下下已经换了很多个人。 有学生,有带着孩子的少妇,有男有女。我从开始的好奇,到慢慢适应,然后就淡定了,不再和他们玩自拍。汽车在山路中飞驰,我在有节奏地晃动的黑箱里昏昏睡 去。

醒来已经快到丹布拉了,下车后在一家非常便宜的当地自助餐馆简单解决了午餐,然后坐TUKTUK到丹布拉金寺。

来到金寺门口,到处找售票处,门口的保安告诉我们,现在金寺已经免费开放啦,只有参观金寺博物馆还要买门票,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门口的保安那里,然后往金寺博物馆高大上的建筑走去。

在面对着金碧辉煌的金寺博物馆,左手边有不一个明显路口,从这里进去后就是一条长长的上山石梯,石梯的尽头就是丹布拉的世界文化遗产:丹布拉石窟。

在30多度的温度下爬这条石梯不到3分钟,就已经出了一身的汗,还好斯里兰卡中总地区的山并不是很高,20分钟左右的样子就可以爬到丹布拉石窟的入口。在石梯上站着不少贩卖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小贩,也有摆卖献给佛祖的鲜花,枫和橙每人买了一把鲜花带上山。

一路往山上走,遇到很多猴子。这里的猴子很NICE,非常配合镜头任由我拍。

这只猴子非常霸气地坐在树桩上,大有一种要从路过,留下卖路钱的气势。。。。。。。当然它是不会这样做的啦,感觉他是摆来给我拍照的。

斯里兰卡,进入寺庙都不可以穿鞋子的,在入口的左边有一排放鞋子的架子,收费寄存。从入口到石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斯里兰卡下午的太阳把石板晒得非常烫脚,大家最好带一双袜子在寄存好鞋子后穿上,这样就不会烫脚啦。

丹布拉石窟是斯里兰卡一处已经220年历史的佛教石窟,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也是朝圣的圣地。这里包括了五所圣堂,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及157尊雕像,极具斯里兰卡特色。

丹布拉石窟依山而建,风景非常优美,在这里一边欣赏秀丽的风景,一边欣赏佛教艺术,还可以跟当地人一起献花朝拜,还可以放肆地拍照。
从外面进入丹布拉石窟的第一个石窟是1号石窟,里面有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Vishnu)。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所以1号石窟也称为“天王窟”。

2号石窟是五个石窟中面积最大的一个,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Vishnu和Saman)以及两尊国王像。印度神的 出现是因为12世纪时印度教开始传入斯里兰卡。两位国王分别为一世纪前来朝圣的Vattagamani国王和十二世纪为石窟寺内五十尊塑像贴金修 饰的Nissanka Malla国王。因此第二窟也称“大王窟”。窟内还有一座佛塔。令访者啧啧称奇的是洞内有一水源沿着石洞缝隙顶往上流(是的,是往上流),日夜不停地滴着 水,神奇的是至今人们无法解释水从何来,因此信徒认为这是神水。
3号石窟为“大新寺”,窟内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是斯里兰卡十七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窟内除了五十尊佛像石刻外,还有十七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Kirti Sri Rajainha(1747-1782)的塑像。
4号石窟面积较小,穴内仅有一尊佛陀坐像。洞内的佛塔曾被小偷洗劫过。
5号石窟曾是储藏室,主尊为一尊巨型卧佛,身边有许多印度神。第四和第五窟规模和历史都不如前三窟。
丹布拉每个石窟内都有非常精美的壁画,这些壁画线条流畅,色彩艳丽,每一幅都是斯里兰卡佛教的珍贵宝藏。

离开丹布拉石窟,我们坐TUKTUK到车站,从这里坐车到锡里吉勒的狮子岩只要半个小时。到达锡里吉勒后,司机把我们丢在路边,我们拉着箱子,背着相机找今晚的落脚点。

——狮子岩,曾被世人遗忘的天上宫阙

离开丹布拉金寺到狮子岩只要半小时的车程,还没到锡里吉勒,远远就能看到狮子岩。在狮子岩下下车后,我们在沿着公路找住的地方,因为是淡享季,GH的入住率都不高,所以很容易就找到理想的住宿。

路边的神龛

走到一条小河前,看到在河里戏水的大象,当时还羡慕它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但第二天看到它被绑在树下,供游客拍照和骑着在附近转圈,我又非常的同情它。

本来想着第二天一早,赶在太阳出来前上狮子岩,这样不容易被晒成人干,但因为同伴的小磨蹭,我们t生好单车骑到狮子岩已经8点半, 这时的太阳已经在发挥他的威力,从大门走到狮子岩下,我的汗水已经湿透了衣服。

清晨的阳光照耀着这几个孩子,给她们渡上了一层金边。 喜欢她们手里拿着的黄色鲜花,之前在一个朋友的公众号里看她写过,好象叫黄金雨。

锡里吉勒繁忙的公路,在清晨时分原来这么的安静。

沐浴阳光下的绣球花。

已经很久没有在旅行中,租单车在一个小镇里没有目的地乱串。在狮子岩下,我又有了租单车乱串的冲动,早早起来去拿了单车,在锡兰茂密的树林下走过,感觉又回到早年在东南亚旅行时的漫无目的,自由自在的感觉。

来到狮子岩下,先拍一张远景,然后再骑进景内。

买好门票,爬狮子岩去。

护城河上的倒影。。。。跨过护城河,进去就狮子岩这座世界文化遗产。

在30多度,太阳曝晒下爬狮子岩,对体能还是很有要求的。

爬到半山,视野开阔,远眺山下的平原,远外洁白的佛像分外显目。

跟着上山的道路一直走,很快就来到狮子岩上悬崖岩洞最著名的壁画前,现在这些壁画已经不让拍照了,有专人看着。。。至于我的相片是怎样来的,我就不说太多啦,自己脑补吧!

锡吉里耶仕女图,造型生动,色彩经历千年依然艳丽。据说这里以前有500多幅彩色壁画,在经历战火与多年风吹日晒后,现在只残存22幅。

这 幅壁画非常出名,据说前面的是当时的公主,拿着花去寺庙朝拜,后面的仕女帮她捧着花。在这里的仕女壁画,都是上身裸体的,只有公主后面的这位仕女是穿着 上衣的,知道为什么?原来当时的画师把这位仕女的右手画错了,但颜料又不能洗掉,于是在画错的地方画了件衣服上去。如果认真看,还是能看得到仕女的胸部有 一只画错了的那只手。。。。。

经历千年的精美壁画,见证着这里的往惜与现今、辉煌与没落。

看完壁画从悬崖岩洞出来,沿着铁注的螺旋楼往下走,就能来到金黄色镜墙(Mirror Wall)前,墙面上刻着不少古文字,记录了千年来人们参观狮子岩后的赞叹文句。从金黄色镜墙看外面,视野更开阔。

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块高200米的巨大岩石,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布拉(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 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座建在二百米高空的空中宫殿。这座空中宫殿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被英国猎人贝尔  发现,才重新回到世人的眼中。

为什么当年的国王会脑洞大开,在这块巨大的橘红色岩石的上面兴建这座宫殿呢?原来当时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弑父登基,但为躲避同父 异母的弟弟的莫加兰(Mogallana)替父报仇,他选址在这块巨大的岩石上,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历时18年,在狮子岩山 顶面积约两公顷,建造了极奢华的空中庭园。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等,以当时的建筑, 规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议,就算在今日,这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蓄水池是人工凿出来的,把雨水储存起来,可以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当水池水位过高时,溢流的水由山顶流向花园,再把出品口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现在想想当时的现场也壮观好看。
而这座建在这巨岩上的王朝仅仅维持了短短的七年, 就被其前来复仇的弟弟莫加兰(Mogallana)攻下,莫加兰(Mogallana)杀了卡西雅伯(Kassapa)后放火烧毁了这座奢华的空中宫殿, 在这块巨大的岩石上,上演了一出锡兰版本的王子复仇记。战火过后,这座曾经奢华的天上宫阙在之后的几百年里一直淹没在丛林之中。

爬过长长的阶梯,来到狮爪平台(Lion``s Paws Platform)。在这穿过狮爪城门,然后登上一条狭窄贴着悬崖的铁梯往山顶走。劲风擦身而过,赶紧把帽子摘下,然后阳光放肆地入侵我的皮肤,让我的肤 色在短短一天内变成小麦色。爬完几乎呈直角的攀登后抵达峰顶,眼前是一块1.6公顷的大平台,从这里可以看出这座曾被世人遗忘的天上宫阙当年宏伟的规模和 布局。

在30多度的高温下,贴着岩壁、沿着狭窄的楼梯气喘吁吁地爬上了狮子岩顶上,眼前忽然出现一片开阔的建筑遗址,终于来到这座惜日奢华的空中宫殿前。山顶上 强烈的阳光把我晒得眼睛都花,快睁不开了,赶紧跑到大树下。眼睛在树荫下慢慢适应过来后,发现狮子岩下的风景真的太美了:脚下是无尽的郁郁葱葱雨林、河流 在雨林中蜿蜒伸向远处、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峦,河流、湖泊、高山、蓝天,这些大自然的元素组成了一幅水墨画。难怪当年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 (Kassapa)会在这里修建皇宫,站在这里大有一种天下之大莫非皇土的气派。我更愿意相信卡西雅伯(Kassapa)国王选址在这绝壁之上是因为眼前 的这份美景,而不是怕被复仇。

老外们都不怕晒,站在太阳底下欣赏此时的美景。

遗址中的蓄水池

6月的山上的风很大,站在疯风中的我差点被刮走,看来减肥来斯里兰卡有风险啊!在山顶上拍完相片后我沿着楼梯回到狮爪平台(Lion``s Paws Platform)上。在这里等两个同伴的时候,用手机拍了两段超美的延时视频。等了她们20多分钟还没有下来,于是我自己再往下走。边走边拍,很快回到 停单车的地方,拿出笔和本记上这天上午的行程。

这时候天上的云层厚了起来,挡住了太阳,温度随之降了下来。在微风掠过的树林中,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气味,坐在这里写写旅行笔记、发发呆,惬意啊!

中午时分的狮子

阳光透过菩提树洒落在我的身上。

写完游记,发完呆,还没见两个同伴的踪影,于是发信息告诉她们,我在停单车的地方等她们,让她们玩好后到这里集中。再等了十多分钟,终于见到两个同伴出现,这时候离还单车还有半个小时,计划围着狮子岩骑一圈,估计了一下时间应该还够,于是跨上单车出发。

狮子岩后面的那处区域基本上没有游客,我们一路狂奔下来,除了偶然见到几个当地人,只有我们三个女生踩着单车乱窜在丛林之中的小路上。湿润的风迎面吹来, 听着树林中小鸟的鸣叫,感觉回到当年穷游在东南亚的慢时光。放慢旅行的步伐,去感受旅行中的每一个瞬间、每一个细节,总能让在城市生活久的我在心灵上的收 获久违的感动。

骑着单车乱窜在没有游客的林荫小道上,很象早些年在东南亚晃荡的感觉。

狮子岩吃完午饭,我们坐车回到丹布拉,然后转车前往康堤。我们去丹布拉的时间刚好是当地学校放学的时间,一拨又一拨的学生上车下车,短短小时间的车程, 我的身边换了几拨学生,每次有学生坐我旁边,我都会拿出手机和她们自拍合照,她们都会面带笑容地配合我。从斯里兰卡回来这么久,脑海里还偶然会想起在路上 遇到的那些可爱的笑脸。

——走进圣城康堤

丹布拉顺利坐上去康堤的班车,汽车在两车道的山路上飞奔,两边的景色从城镇,换成美丽的山景,再换成城镇,窗外的风景一直这样替换着。汽车没有节奏地晃动着,把我摇得昏昏欲睡,问售票员到康堤要多久,他说2小时就到了,于是我闭上眼睛睡了一觉。

我们在斯里兰卡佛教最神圣的佛牙寺前下车,来之前因为忙没有时间做攻略,所以我们三个下车后一面迷茫地站在原地,不知道所措。一个替半山旅馆拉客的人主动 问我们要不要找住宿,并告诉我们住半山可以看到康堤湖全景。于是跟着他往半山走,旅馆的条件还不错,在同伴砍价成功后,我们住进了家这旅馆二楼的半山望湖 山景房。

安顿下来后,我们到康堤湖畔,边闲逛边觅食。康堤是一座位于斯里兰卡的中部,海拔500米的城市,这里生长着无数稀有的植物物种。康堤又名马哈努沃勒,是康提王国的君主维克拉玛巴胡建于14世纪,曾经有很长时间是政治权力中心,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康堤的佛牙寺因收藏着佛牙舍利,所以这里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康提与波隆纳鲁瓦、阿努拉达普拉被并称斯里兰卡的文化三角。

我们漫无目的地沿着湖边走,天色渐沉,亮灯后的佛牙寺在康堤湖畔非常醒目。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习惯了每到一个国家旅行,都会试一顿国际快餐连锁在康堤,我们选择了KFC。在这些年不断的尝试中发现,不同国家的国际连锁快餐 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在斯里兰卡也一样。我们买了斯里兰卡烧鸡全家桶,味道有点重,但不知道是不是太饿,吃起来感觉还不错。

第二天醒得比较早,匆匆解决了早餐后,我们先去火车站买明天去Nanu oya的火车票。沿着康堤湖往火车走,虔诚的人们站在湖边,隔着康堤湖双手合十默默祈祷。阳光洒在他们虔诚中带着微笑的面容上,就象渡了一层金黄的佛光。

斯里兰卡每个城市里都拥有非常多的参天大树,在斯里兰卡旅行了8天,印象最深的除了那些笑容外,就是这些在城市里无外不见的大树

湖边开心的女孩

湖边卖彩票的小摊

斯里兰卡因为曾被英国殖民了很长的时间,所以这里还保留着非常多的英国殖民影子。在马路上看到这个骑着骏马的警察,觉得他太帅了。一边过马路一边拍他。

康堤街头

到康堤火车站买好第二天早上的火车票后,我们在火车站旁边的巴士站坐巴士去康堤皇家植物园。

——康堤植物园,惜日皇家御花园

皇家植物园,又叫佩拉德尼亚植物园,离康堤6公园。皇家植物园始建于1371年,曾经是康堤王国的皇家御花园,英国殖民时期的1821年重建并由英国人管 理,斯里兰卡独立后,又几经改建后,现在的皇家植物园已经是亚洲最著名、最大的植物园之一,植物园占地面积59万平方米,园内的东、西、北三面被马哈韦利 河环绕,园内依地势种植了来自世界各地热带、亚热带植物数千种。

一直喜欢花的我旅行的时候喜欢到有着自己特色的植物园去参观,之前到过的植物园里,很喜欢伊朗设拉子新加坡国家植物园这两座有着自己特色的植物园。伊朗设拉子植物园里融入了大量的波斯文化,而新加坡植物园则拥有非常丰富的植物物种。

而喜欢这个康堤皇家植物园,是因为这个植物园有着皇家园林的大气,又带有欧洲园林的影子。中间笔直的通道,两边种着挺拔的槟榔树(也可能是椰子树吧),拿 着地图沿着中间的通道走,走到喜欢的植物附近,可以从旁边的小路走近观察拍照。中间的通道连接着几个大草地,草地旁边种满各种茂密的大树,有些树开了一树 的鲜花,有红的、有黄的。走这里面,欣赏着各种鲜花,研究各种植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觉真的太棒啦!

植物园内一年四季鲜花盛开。

站在一棵不知名、开满红花的树下,微风吹过,红花纷纷扬扬地飘落,撒在我的身上、我的帽子上、我身边的草地上。。。。。。捡起几支红花拿在着手上,喜欢它们在阳光下的骄傲的形态,拍完照后不舍得丢掉,拿着它们一直到我走完皇家植物园。

太爱这一树的红花,在它下面站了好久好久,直到到蚊子咬得不行了才离开。

6月的斯里兰卡是雨季,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天气非常的好。

喜欢在阳光照耀下撒发着生命气息的叶子。

这天植物园里有很多小朋友来参观,可能是学校组织的吧,孩子们丝毫不畏惧猛烈的阳光,在草地上来回奔跑。我坐在草地旁边被他们的笑声感染了,真想跟他们一起玩游戏,但真太晒与太热了,让我放弃了这个念头。

沿着中间的通道可以走到皇家植物园的最里面。

边走边拍,发现有太多没有见过的植物。

这花会散发出昆虫喜欢的气味,把昆虫吸引过去,然后把它们粘住,再吃掉。。。。。。

在皇植物园的最里面有一座横跨马哈韦利河的吊桥,穿过这座吊桥,就能走到外面的公路上。不知道什么原因,这座吊桥是封闭的,游客只能在上面拍拍照感受一下,然后折返。

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有一个猴群要过桥,它们完全忽视在桥上我们惊恐的表情,上串下跳的从我们身边经过,其中一只顽皮的猴子还在我头顶前面上的位置拉了一泡尿,不知道是否象狗狗一样在宣示主权。

离开吊桥,我们不想再走中间的通道,改走旁边的小路,走着走着,忽然飘来淡淡的榴梿味。我们三个榴梿控都停下了脚步四处张望,发现身边的一棵很高很高的大 树上挂满榴莲。枫说:“会不会掉下来一个,让我们尝尝新鲜树上熟的榴梿?”我说:“如果真的这么高掉下来,我们还要想一下怎么接得住啊。”好吧,我们三个 站在榴梿树下,看着一树的榴梿在发白日梦。

在榴梿树下发完白日梦,我们往植物园出口走。远远看到前面的几棵松树下站着很多人在抬头张望,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加快了脚步来到松树下。。。。。。原来这几棵松树上密密麻麻地挂着样子恐怖的巨大蝙蝠,让站在树下的我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冷战。

蝙蝠在中国的寓意里应该是幸福的象征,但从小的看国外动画片长大的我,蝙蝠是邪恶、吸血鬼、魔鬼的代名词,这些印象让站在树下的我看得恶心,赶紧叫上两个同伴往出口走。
结束皇家植物园的行程,我们坐巴士回到康堤。

——看一场精彩的康堤舞

离开皇家植物园,本着穷游宗旨的我们又坐超便宜的巴士回到康堤湖畔,找了一家很正式的西餐厅好好吃了一个午饭,然后在湖边闲逛。

逛着逛阗,不小心走进了一家卖纱丽的店,然后我仨开始了各种试穿:红色、白色、米色、橘色,逐一往身上套,感觉纱丽穿在微胖的人身上最好看。。。。。。一 轮试穿后,我和橙都买了一块纱丽回来。我只是觉得好看好玩,买回来可能就用来当桌面或者窗帘了。橙就很正式地穿了两天纱丽,包括坐火车去茶园的那天。

买好纱丽后,我们往佛牙寺方向走,下午五点有一场康堤舞的表演,我们要到佛牙寺后面的剧场看。沿着湖边,经过佛牙寺正门再往前走,在经过很多卖鲜花的小摊 后,左手边就是剧场了。门票上没有坐位号的,位置是先到先得,旅行团会先找人占了前面好的位置。我们在后面可选择的位置里,找了三个中心的位置方便拍摄。

五点准时开始,从一轮鼓乐开始了精彩的康堤舞表演。整个表演都在轻快的音乐中进行,台上的每个演员都很敬业,都很认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能感 染台下的观众。台上的热情的表演一个接一个,台下的观众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康堤舞整个表演历时一个小时,1000卢比,我个人非常推荐来看看,能在短 时间内用舞蹈演绎认识这个城市的人文风情。

看完康堤舞,这时候快接近佛牙舍利开放给信宗朝拜的时间,我们离开剧场,快步往旁边的佛牙寺走。

黄昏时分的康堤湖,更美。。。。。。湖畔的一对野鸭在秀恩爱,虐死单身狗的我啊!

——坐上火车去高山茶园

斯里兰卡坐火车,估计是所有到锡兰旅行的人都会列入计划的项目,我在斯里兰卡旅行进入第5天的这天也终于开始坐火车的旅行。斯里兰卡有两条很著名的火车 观光线路,分别是努沃勒埃利耶埃勒的高山茶园观光线路和加勒科伦坡的西部沿海观光线路,除此外还有康堤到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线路也是很不错的。
这天一早退房后,我们步行前往火车站,橙要去前一天买纱丽的店去穿纱丽,我和枫则更喜欢去逛当地人的市场,约好在火车站碰头的时间后我们分头行动。

去火车站会经过康堤的邮局,本来计划在这里把已经写好的明信片寄给朋友们,但到邮局门口打听才知道要9点才开门,如果寄完再去火车站时间有点赶,我们就把明信片全部带到努沃勒埃利耶的百年邮局去寄。

枫同学很喜欢吃芒果,我非常喜欢吃菠萝,往火车站走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市场,各种新鲜水果一直在诱惑着我们。

最 终我们买了一个菠萝尝试,好吃!很甜、菠萝味十足、非常的新鲜,口感和今年1月在泰国自驾经过菠萝地现摘现吃的菠萝差不多。但锡兰人民不会起菠萝上面的 钉,连皮带钉一起直接削掉,一个大大的菠萝给他们削完完后只剩下一半,如果不是赶着去火车站,真想试范一次中国式削菠萝给锡兰人民见识一下。

吃完菠萝,我们来到康堤火车站,会合上橙后,验票进入月台候车。去锡兰之前,看LP的介绍说,如果想更好地体验当地的人文气息,最好选择2等或者3等车 厢。我是旅行摄影师,融入当地人里面去拍摄更是我想要的,所以我们选择了3等车厢。当我们三个爬上3等车厢时,热情的锡兰人民指着后面的2等车厢告诉我们 应该往前面去,我们拿出车票给他们看时,他们一面惊讶地点头说我们的是3等车厢票,和他们坐在一起。纯朴的锡兰人民可能习惯了一般游客都会选择比较舒适的 2等或者1等车厢,他们没想到我是为了摄影或选择3等车厢。。。

坐了两程3等车厢,没有感觉很差,比十年前在国内笑的绿皮火车要舒适很多倍啊!干净的3等车厢内坐的人并不多,除了本地人外,还有几个老外游客和我们三个中国女生。因为人不多,我们很放心地把背包放在座位上,然后跑去门口挂火车。

这里是火车尾的工作间。

车厢内的锡兰人民,刚开始没熟络起来,大家都挺腼腆的,熟络起来后,就开始对他们各种拍。

这个家庭的大女儿很可爱,对我们的镜头一点也不抗拒。

于是,我就不客气啦!喜欢她的大眼睛与甜甜的笑容,所以拍了她很多很多张。

从康堤到努沃勒埃利耶的火车要3。5小时的车程,中间有很多小站,每当火车停下来,就会有提着各种零食的小贩前售卖他们的东西。

火车在山谷里穿行,时而穿过城镇、时而闯进大山、时而经过溪流、时而掠过树林,偶而飘过的一阵小雨让山谷是的空气更是清爽、湿润。

坐在剧烈晃动的火车里,偶然和本地人闲聊几句,看着往身后退去的风景,深呼吸一口带着山野气味的清闲空气,越发喜欢这国家。

本地人很喜欢挂火车,我之前去印度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基本上都是坐晚上的火车,所以挂火车的机会不多。这次我可以狠狠地把印度的遗憾给补了回来,从火车开出康堤,我就和枫开始了挂火车自拍。

每到一个小站,当地人都会跑到火车门口透透气,或者跳到轨道上放松一下手脚,而这个时候正是我拍摄他们的好时机。

锡卡人民看我半个身子挂在外面拍摄,都好奇地看着我。

坐我前面的老外,她拿着手机拍走在轨道上的人们,我拍下了沐浴阳光下的她。

3等车厢的一个帅帅老外坐在门口拍照。

斯里兰卡是一个生态环境极好的国家,每个城市都拥有非常多的参天大树,也有很多肥厚的青苔。

慢慢接近努沃勒埃利耶,窗外的风景也从城镇转换高山茶园,还时不时能看到锡兰人民在茶园里采茶的身影。

经历3。5小时后,我们在靠近努沃勒埃利耶的Nanu oya火车站下车,温度从在康堤时的30多度,一下子跌到15度,还伴随着大风细雨。感觉一下了从盛夏来到了严冬。

看一下当地人的着装就知道这里有多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