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驴行天下之本溪大西沟至玉皇顶至小芹菜沟一日山地穿越

2018年10月6日,天气多云。从内蒙、河北自驾游回来第二天。休息了一天,还是想出队爬山溜下腿。报了一个木木户外的山地穿越线路,一是因为和群主阿木木相熟,二是感觉这条线没走过,三是时间已到周五,可选择的线路也不多啊。呵呵,这么实话实说,希望阿木看到不会不开心。

当日5点45分从家里步行出来去公交站,还是顺路买了三个包子带上。等了不到五分钟,车就来了。20分钟后,车到集合地市府广场,不过6点20分。我们是6点40分集合,我一般会提前20分钟到,这样会从容些。公交不比地铁,不准时很正常的。

6时40分,我们的大巴来了,又顺路去铁西、五里河公交站接了人。一台大巴,47名队员,呼啸着杀向目的地。

阿木说,本溪大西沟位于本溪草和掌施家堡子村附近。哈,应该和我们的老朋友小赵家属于一个行政村。而小芹菜沟多年前我们也去过,记得在岗梁上,小赵采了平生第一个猴头蘑,小盆大小,足有3、4斤重……

昨夜没睡好,车上高速公路后我就假寐了一会儿。等醒来时,大巴已离开高速进入乡道经过太平山村、施家村到过目的地。

9时50分,大家随阿木开始向山里进发。阿木的群刚成立不足一年,应该说志愿者团队还在磨合中,目前基本上是阿木一个人照顾A线,其母带B线,也蛮辛苦的。

正是金秋时节,途中天空中还是阴云密布,当我们下车时,已是艳阳高照。远处的群山已然层林尽染,赤橙黄绿青蓝紫,呈现出五花山的美景。进山的小路旁,一丛丛枫叶如火燃烧,田野里的农民正在忙着秋收,一袋装的金黄色的玉米棒子煞是喜人。一行人衣着鲜艳的户外人走在其中,应该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吧,我如是想。

走到山脚下,竟有了类似高山草甸的地貌。地势平坦,小草低平,有几块高高的山石,枫树、落叶松树错落有致,而且颜色从绿、淡黄、深黄、浅红一直到深红,层次分明。女队员们少不得停不了拍照,我尝试着用微距拍了一些叶子,深深浅浅的很是喜欢。

继续沿山路前进,边走边欣赏着满目的秋色。顺便说一声,那天上山下山的路相当成熟,除了个别地方有岔路需要停下来辨认外,几乎都有明显的小路。

我一个人一直走在前面。直到追上另一团队的后队。他们的后队也就七八个人,领头的马哥是位干练的中年汉子,年纪应该和我仿佛。他们在一条水流一线的山泉边休息打尖,我也借此休息一下。女儿节前寄回来的月饼相当精致,月饼上立体的小字“婚礼现场”,关键是味道也相当赞,虽然比咱北方的五仁月饼小了点,但吃了两块也很给力了。

休息完毕,马哥他们动身前行,我也跟上。那天的插曲是马哥问一共多少人,我随口答,你们8人,加上我一个编外的。惹得众人大笑。天下户外是一家,倒也真不拘束。

这段路相对难走一些,小路湿滑,下面又是岩面,一行人小心过去,彼此提醒着。我的矮腰登山鞋还算给力,双杖此时更是多了两个支点。12时到达今日的峰顶,也就是我们小分队一直称为“日文碑”的地方。马哥他们说此地应该叫五指山,因为有五个状似指头的巨石,从远处看也象一只立起来的大手。

峰顶有信号,给领队阿木打了个电话,告诉他自己已随其他队先行登顶。阿木让我在周围转下,去色树排也来得及,因为他们此刻距我还有一公里的距离。

一个人从右边的山峰想绕过去,走到尽头有些险。再回来,从下面看有一条小路也不明显。想了下,干脆去左边孤立的一座山峰看看,峰顶的视线应该不错。

峰下有路,看起来是从后面绕上去的。老实说,并不容易,我一再提醒自己小心再小心,半个小时后终于登顶。果然,上面的视线相当好,看到的风景也相当牛了。正前方是一条山谷,从白桦树到柞树、枫树,色彩也从白银一般(白桦枝干)、金黄到火红;左边可以看到我刚才到达的峰顶,很险峻的巨大山石被柞树簇拥着,让人不由联想到阳刚与阴柔,孔武与柔弱来,比如男女,比如阴阳。再远方是连绵不绝的群山和淡淡的云……

拍了几张照片,手机、相机轮番着来。完事后小心翼翼地原路下撤,再回到日文碑,阿木他们前队已经上来了。正好,别的团队请的名叫锻炼的地导也在。锻炼和箫峰很熟,而后者是沈阳超越户外的金牌御用领队,我随他也走过多次的。聊起这条线。锻炼说,这里就叫玉皇顶,我刚才去的也叫五顶峰,而我们以前去的误以为玉皇顶,就是峰顶有测绘标志的地方叫色树排。这下就清楚了。

下山的路乏善可陈,中间我和阿木又上到一个垭口,看下是否可做露营的营地。这里风很大,又没有水源,其实不太适合的。

小芹菜沟这条线印象中应该也走过,前面提到小赵曾在岗梁上采了一个猴头,现在想想,我们应该是走的山梁。下山有小路,很成熟,风景也好。有水流,甚至有一大瀑布,阿木说夏天来时水很大的。现在是枯水期,当然有些可怜了。

14时30分,到达小芹菜沟北大山农家院。这家农家院正在小芹菜沟沟底。规模不小,院里甚至还有几顶蒙古包,在这里开农家院,当然是驴友来得多一些。这就解释了下山个别险绝处,有农家院修的木头栏杆和脚下的木梯。不过,他家的饭菜的真一般。

17时许,大家重上大巴,一路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