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重装穿越腾格里沙漠五湖

924日。太阳湖——月亮湖——沙漠公路——银川

在隔壁商业队的叫早声中起床,然后煮面条、烧开水、吃早饭、收拾帐篷......

太阳湖蚊子真的多,早上还在飞来飞去,不断骚扰着我们。

昨晚小刘从“远征腾格里”领队上了解到,月亮湖是收费的景区,门票80元,从附近2里范围内经过被发现的都要强行收费,在月亮湖接待站等车也要收费。因此经过大家商量,决定绕开月亮湖,绕开月亮湖接待站,跟商业队伍走的线路一样,不花这冤枉钱。

虽然绕开月亮湖,但不能不欣赏月亮湖的美景,因此今天的行程将登上月亮湖边上一座很高的沙丘,居高临下看个仔细,拍些照片。

早上8时出发,沿着太阳湖边徒步,向远处一座座沙丘行进,太阳湖边上依旧是白花花的结晶物,有十多只浴缸模样的容器倒扣着分布在湖边。

行走在湖边蚊子特别多,是我这辈子见过密度最高的蚊子,漆黑一群围着你叮咬,伸手能抓一把。我不敢深呼吸,怕吸入嘴里,快速跑向前,蚊子也跟着跑,不停用帽子拍打驱赶,跑上沙漠才挣脱蚊子群的攻击。

在沙漠上休息了一会,看着后面的队友手舞足蹈奔跑着过来,蚊子太可怕了,领队小刘的脸上顿时皮肤红肿,起了很多个水泡。

我与大家开玩笑说,这儿的蚊子是原生态的,没有登革热病毒。

接着我们翻越一座座沙丘,连续翻过了几座,还未见月亮湖,没有到达最高的那座。大树离开队伍直接去沙漠公路了,我们沿着轨迹继续翻越沙丘。

远远看到有一支几十人组成的商业队伍,从我们的左侧一公里远的地方也在翻越沙丘,他们直接去沙漠公路了,没有过来欣赏月亮湖。

绕着沙丘登上最高一座沙山,我们看到了月亮湖,月亮湖在眼皮底下一览无余。

站在沙山上往月亮湖看,月亮湖形似一幅完整的中国地图展现在我们眼前,芦苇的分布更是将各省区一一标明。又好像一轮弯弯的月亮静静地倾诉着古老的故事,湖岸草坪如毯,湖水碧波荡漾,气势磅礴。

我们在沙丘上拍了许多照片,前面是月亮湖,身后是太阳湖,中间隔着座座沙山,两边是一望无际、波浪起伏的沙峰,与湖水相映成趣,不啻人间仙境。

接下来我们绕开月亮湖往沙漠公路奔去,不断翻越沙丘,从一排通往月亮湖的高压电线下通过。下午130分,穿过月亮湖接待站通往月亮湖的沙漠行车线路。

在沙漠里时间久了,就审美疲劳越往后,拍照越少。绵延不绝的沙山,就是我们的路。  越接近沙漠边缘,沙漠植物也越来越多,远远看到有车辆行驶在一条公路上,它就是沙漠公路。

下午230分,我和小刘翻下沙丘,占过铁丝网进入一片荒芜的草地,沿着一条沙石路走到公路边,翔哥和他的七座商务车早已等在那里,大树也早已到达。

翔哥从他的车上拿来瓶装水,我一饮而尽,望着几位同伴步履蹒跚从远处慢慢走来。我们等待了一会后,所有队员赶到,拍了集体照后,小刘先让翔哥将圈圈送到2公里外的路口,那儿的过路车较多,能找到去银川的车。

下午3时我们沿着沙漠公路驱车返回,两个多小时后到达银川,这次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