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淮南

自驾山东威海之游艇环游刘公岛

自驾山东环省游,威海是我们必去的的地方。这是因为我们都没有去过威海,再者刘公岛这个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的诞生地也吸引着我们前往。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到此,一登岛,我们就来了次乘游艇环刘公岛游,一观向往中的刘公岛景色。

沿着滨海路自驾威海刘公岛码装头,途经威海幸福门。幸福门被誉为“威海之门”,成为威海的标志,代表着威海现代化的城市形象。幸福门高45米,宽42米,建筑面积1295平米,门内两侧分设有两部电梯,距地面约30米高设有横向观光长廊,13、15层设有景观音乐西餐厅。幸福门就在海边,从这里看海,天蓝蓝水蓝蓝,美不胜收,恨不能在此沉醉不醒。

路边有特色的建筑,格个引人注目。

昂首静泊在威海湾畔,与刘公岛隔海相望的“定远”舰,龙旗猎猎、身未动威先行,仿佛蓄势待发,将要继续那未尽的航程。“定远”舰是甲午海战中清朝北洋海军的旗舰,“甲午海战”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就在这艘战舰上指挥战斗。停泊在威海湾畔的这艘“定远”舰,是全亚洲第一艘按原型1∶1完整复制的清代军舰,其外观与历史原舰完全相同,再现了历史上“定远”舰的风采。

进入渡船码头,我们看到了航行在威海湾的各式游艇。

随着到刘公岛游玩的人流,我们通过栈桥走向前往刘公岛的渡轮。

渡船上,美女讲解员给我们叙说着刘公岛精采的历史和故事。

渐渐远去的威海湾大陆。

向前望,就是我们心仪向往的刘公岛,在雾蒙蒙的海中显得格外的神秘。

美丽和有着悠久历史的刘公岛离我们越来越近。

未到刘公岛,我们就可以看到刘公岛军事码头上停泊的威风凛凛的军舰。

刘公岛半山坡上的北洋海军忠魂碑已经跃入眼帘。1988年,威海市人民政府为纪念清代北洋海军成军一百周年(1888~1988年)而建,故名。碑矗立于松林之中,远望仿佛一柄巨剑刺向蓝天,象征着中华民族保卫祖国,反抗侵略的勇气和决心。

北洋海军忠魂碑下,就是北洋海军提督署, 亦名北洋水师提督署、海军公所,俗称丁公府。北洋海军提督署是北洋海军的指挥机关。

我们终于踏上了这片当年充满战火和霄烟的刘公岛上。

刘公岛风景区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距威海市区2.1海里,东西长4.08公里,南北最宽处1.5公里,面积3.15平方公里,最高点旗顶山海拔153.5米。刘公岛地势北高南低,北部直立陡峭,南部平缓绵延,因地势扼海防之要,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刘公岛是北洋海军成军地、甲午战争主战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独特。

才下渡船,又上游艇,开始我们的环岛观光游。

抢站宽敞游艇顶层,是观赏和拍摄刘公岛风光的绝佳位置。

站在游艇上,抢拍美女回头一笑。

美女身后不远处岸边的舰型建筑,就是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

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上,邓世昌邓大人手持望远镜,迎风凭海远眺的英姿,与状若军舰的阵列馆建筑结为一体,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游艇驶离游船码头,从这个方向看感觉刘公岛与背后的大陆没有分离,水天一色,景色别有天地。

举目望刘公岛,只见岛上都是浓郁的植被,依稀还能看见很多的建筑点缀在上面,海风拂过树木摇曳,刘公岛在我们眼中是那么的美。

近海一叶小舟在海中,周围漂浮着许许多的蓝色的水球,听说那是浅海养殖的海产品。

远处大陆岸边的发电厂,这是我熟知的地方。

我们看到,刘公岛上几处炮台和碉堡掩蔽在礁石和密林中,还能使我们想起一百多年前的那场激烈的甲午战争。

这处是个什么景点?游船上广播讲过,可惜我忘记了。网上我也没有查到,有知道的可以告知一下。

前面的两个小岛如海龟从海中探头,听船上广播讲叫“海龟岛”。据说此龟非常灵验,被称为神龟。每年到渔汛期,当地的渔民都要在此烧香祭拜神龟,期盼神龟保佑有个好收获。

到这里看到刘公岛上有几架战机,似乎刘公岛上有军用机场?后来查资料,原来这是刘公岛兵器馆陈列的战机。

下面看到的这座铁锈色长长的“铁码头” ,已经历经一百多年风霜雪雨的北洋海军军港码头,现在依然坚固并为新中国海军发挥着作用。

在这里还看到了潜水艇,不知是不是还在服役?

乘坐游艇绕刘公岛一周,观完刘公岛海上风光,我们又回到刘公岛游船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