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郭喀拉南北线穿越10日记——念久+野东拉日(含功略轨迹)

tangzichen 发表于 2018-10-11 11:32 “望着以前曾经走过的路,追忆以前的情思,山还是越来的山......人却不是以前的人,”有时候很有感触,不过 ...

是的,呵呵
百色仙人掌 发表于 2018-10-11 11:43 此等线路才是驴行的天堂

风景多样化,雪山,冰川,草原,海子,森林都有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0-11 13:50 楼主照片自己拍的吗,很好看呢,期待更多的经常历程 ...

我和队员拍的,都选了一些
柚子先生ら 发表于 2018-10-11 14:47 照片中的风间很美,让人有一种非常想去的冲动,谢谢你给我看到这么美的风景 ...

也感谢你看我的帖
##一米阳光 发表于 2018-10-11 19:40

也谢谢你看我的帖
林林152 发表于 2018-10-11 00:39 雪域神山秘境长,无人踏雾揽苍茫 ...

第二天,今日行程18km,早上九点出发晚七点到侧背岗营地,天气多云,今天的路都是沿着河谷缓坡上升,路况很好,中午太阳还露出了几束光芒,我们抓住奢侈的机会,晒帐篷小息,经过三座小桥到达三岔口,秋意渐浓,一路上原始森林茂密,树叶渐黄,河水犹如银色的丝带漂路落在山间,哗啦啦的唱着愉快的山歌陪伴我们一路同行,过独木桥是需要小心谨慎,大象英勇无比,第一个过去以后接应所有人过桥,往前走,厚厚的青苔铺满山间小路,就想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绿野仙踪,这里湿度高,植被茂密,路时好时坏,走着走着就找不到路迹,需要仔细观察,认真判断怎么走好,一路走来,我和谷子地打头阵,天空越来越阴沉,像一口黑色的大锅扣着整个世界,就像是要下雨的样子,果不其然,在我们刚到达目标营地之后,天空雷电交加,雨也飘飘洒洒的来临,急忙搭建帐篷。

今天是中秋节,预计的全体聚餐活动只能做罢,看看雨薇特意背的鸭子,给大家分别品尝,感谢他俩。天空渐渐晴朗,云层越来越薄,像是温柔的轻纱,月亮透着光,照着大地,尽管看不清楚,却很有诗意,遥望天边的明月,令人无限遐想,“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团圆的日子里,我们天南海北的人在这与世隔绝的大山里相聚,没有信号,没有美味佳肴,与远方的亲人“千里共婵娟”。多的是内心的纯粹,别样的佳节,人生能有几次这样的体验,值得永远怀念。祝愿天下所有人“人月两团圆”。

第三天,今日行程12km,爬升800,下降450,营地海拔4600,昨晚夜里雨隔一阵来一阵,早上帐篷都是湿答答的,我们9点出发,沿着河谷往上行进,沿途长满了高大的杜鹃林,灌木丛生,路异常难走,,这要是在花开的季节来,会是另一番景象,到达木屋附近,太阳升起,蓝天咋现,我们抓住光纤缝隙把湿的装备都晒了,往前走到达牛场,为了省一些力气,决定直线横切到对面的目标,事实证明这一做法是错误的,“欲速则不达”。满是泥泞的沼泽地,松松软软,走一步陷一步,我的鞋全部湿透,陷入泥水没过脚面,又脏又难受,总算是绕道过沼泽,我换了备用鞋跟着大家往垭口放向行进,此时已经过了3点,还要翻海拔5010的雅布垭口,上了一个陡坡,看到一个海子静静的躺在山底,阳光略过,湖水幽绿,微风吹过,轻起涟漪。

稍作停留继续往前走,来到垭口底下,尽管湿鞋难受,我还是决定换上,备用的跑鞋穿着干爽舒服,但是实在不适合走山路。海拔高,天气冷,老天爷还下了一阵豆粒似的冰雹款待我们,冰雹过后是淅沥沥的小雨,我们没有躲避,继续脚下的路,爬垭口堪称蜗牛速度,路很陡,我们前锋4人选择的是缓坡上升,慢慢的切到目标位置,大象以及三人直拔,不亏是练过攀岩的人,光滑的岩壁,他们轻松搞定,后来者居上,在垭口顶点位置超越了我们,垭口有藏民挂的经幡,玛尼堆,向下望,三个相连的海子泛着青光,波光粼粼,周围的山忽高忽低的排列两侧,大气磅礴。拍照留念后,此时已经过了6点,黑夜即将来临,我们抓紧时间下降,下垭口没有路迹,我们选择的是直下,开始的岩壁整齐漂亮,往下是乱石堆,艰难就在眼前,矮矮的灌木遮挡着泥土的痕迹,看着路途很短,走起来似乎没有尽头,一脚踩下去无法辨别深浅,危险无处不在,我,谷子地相互合作,终于在夜幕降临之前下到安全地带,预订的营地就在眼前,想的太好了,又是一片沼泽地,这片比上一片好一些,不容易往下陷,可是水很深,路也很长,走到目标营地已经晚上9点多,天黑的伸手不见五指,尽管精疲力尽,今天总算心安了,扎营做饭,晚10点半收拾好了一切,可以睡个踏实觉了,据说明天的路都是沿着河谷缓下坡 很省事很好走,但愿如此,嘻嘻。

第四天,今日行程21km,天气阴,沿着河谷都是下降,路况很差,时而需要穿越杂草丛生的灌木林,时而跳跃大石头,时而需要过泥泞的沼泽地,原想的今天下午4点就能到营地,结果走起来没有尽头,我在前方,一时也不敢松懈,就怕今天走夜路,到达多堆牛棚,已经是下午四点半,前方还有4公里多的未明路,累的想倒下就睡,不能这样,鼓励自己要坚持,继续前行,终于在晚上6点半到达目标营地,营地有牛棚,干净宽敞,今天我们打算夜宿在此,雨薇姐厨艺很好,给大家做了葱油饼和凉粉。中秋节没有聚餐,今天也算补上了。

• 林林152 第五天,今日行程12km,翻越第二个垭口雅拉垭口,今天多云转小雨,今天也是紧张的一天,早上8点从帮喀木屋出发,开始路况很好,都是草甸,秋季的牧场小草微微泛黄,均匀骄傲的铺满整个山谷,一路上隔一段就分布一个牛 ... 2018-10-11 22:38

林林152 发表于 2018-10-11 22:07

第五天,今日行程12km,翻越第二个垭口雅拉垭口,今天多云转小雨,今天也是紧张的一天,早上8点从帮喀木屋出发,开始路况很好,都是草甸,秋季的牧场小草微微泛黄,均匀骄傲的铺满整个山谷,一路上隔一段就分布一个牛棚,遇上了当地的一个牧民,和他闲聊几句,问了最近的天气,以及前方的路况,我们继续前行,一行人经过杜鹃林,灌木丛,羊肠小道,向雅拉垭口行进,上垭口的路都是缓坡,尽管累,路很好,所以大家不着急,依着自己的速度向前行进,上到半山腰突见远方一抹亮骚的桔黄,像旋风似的袭来,越来越近,越来越大,无痕背着大包出现在前方,他的两个队友紧跟其后。终于看到同类了,我们非常的激动,他们是北穿南和我们相反的方向,询问彼此的情况,路线,得知野冬拉日垭口不难翻,更有信心了,合影留念,依依惜别。继续往前,垭口很平,有牧民砌的玛尼堆,风很大,天空飘着零星的雨夹雪,多停顿一会就会感到刺骨的寒冷,下垭口是最困难的,之前想的太好了,先是坡度特别陡,直下,然后跳跃无数的大石头,这里的石头不比一般,上面长漫了绿色的青苔,脚踩下去需要一万个注意,不能打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大石头路结束,天空就下起了雨,不大不小,均均匀匀,这种雨通常最烦人,下的时间长。

接着又是第二重考验,穿越茂密的杜鹃林,枝条蔓延,稍不注意就找不到路了,对比轨迹,思索方向,做出判断,快速行进,此时已经过了下午6点,雨还在下着,远处的念久雪山云雾缭绕看不清真实面目,向下望一条碧绿的小溪曲曲折折的镶嵌在山谷,溪水静静的流淌,升起薄薄的雾气,如此美景,但是如此天气,加上如此苦逼的我们,汗!没有心情陶醉。心里坚定的目标,要快快下降到山底,心里默默的念叨后队的人快点出现,顺利平安,总算在7点左右大家都下到山底,都心安了。营地就在前面1km处,这一公里走的也不轻松,沿着山边走,到处是松软的沼泽地,这几天天天都有沼泽地,我是最讨厌这种路的,宁愿多走2公里也不愿走这种路,前方出现了座枯木搭建的小桥,远处的雪山,碧绿的小河,金黄的草地,色彩斑斓的灌木,几匹骏马悠闲的荡漾之间,就连破破烂烂的牛棚也别有一番情趣,形成富有写意的景,过了桥就是今晚打算住的地方了,扎营煮饭睡觉,每晚此刻要做的事,规律的循环着,希望明天好天气,明天路很长,会很累,有雨今晚就尽情的下吧。

在山里不比往常,要尽最周全的考虑照顾好自己,尤其是保护好头部和脚不要受寒气,人在大自然面前是非常渺小的,人是不可以与自然对抗的,所以身体有一点小问题也不能马虎,要吃药。平时在城市里,有个头痛感冒可以抗过去,这里是不能这样做的。

第六天,每一段路都是一种领悟,今天行程15km,今天翻越了第三个垭口,垭口很成熟,今天天气给力,一路走来都是美景,早上8点出发到晚上11点才在河底水草地上找到了扎营的位置,今天苦并快乐着,早上天蒙蒙亮,晨曦还未散去,遥望东边念久神山,像银色天神,静静地屹立在浅灰色的天空,星辰明月还在,洁白神圣,令人从心底升起敬畏之心。今天上午沿着河谷向神山方向前进,神山越来越近,越来越大,天空蔚蓝,显的雪山更白,草色更黄,对比明显,近处是湿地,倒影在水中,以前只有在画中出现的美景,如今真实的存在在眼前。

雪山现,是何缘?踞高原,守云穴。终年全在雾里住,能有几日露真颜?我今跋涉数千里,遇见雪山语凝噎。

雪山主峰袭来的寒气让人感到秋天似的凉爽。蜿蜒的溪水里,清澈的溪水映照出各具风采的景色和植被的倒影,高度不同,倒影也各有千秋,万般变化;或见色彩斑斓;或窥银装素裹,白雪皑皑;更有小鱼儿随溪流在五彩缤纷的倒影中游来荡去,好不惬意。

今天一整天都在看美景,雪山,草原,冰川,小溪,神湖瀑布都见到了,大饱眼福。感谢一切!站在垭口,放眼看去,天际屹立着皑皑的雪山冰峰,在阳光下十分耀眼。有一点小挫折也是为行程增加色彩,下山时天已渐黑,树木繁盛,视线很差,本应向右切的路却不小心走错,导致在茂密的丛林乱窜,浪费时间,黑夜来临,漫天繁星,在北京是很难看到这么美的星空,这是一种难的的体验,人总是在不断经历,不断成长,不断的收获。

神湖中有白色的圆状物,据传说把自己随身携带的银饰扔进去,有缘人可以看到自己的来历。周围挂满了无数飘扬的经幡,还有隐藏的寺庙,有虔诚的藏民用青稞做贡品朝拜。

• 如风~孝感 第六天到晚上11点才找到营地,是因为途中没地扎营吗? 2018-12-4 11:12
  • 林林152 第七天,今天是此次行程中最轻松的一天了,早上10点多出发,沿着河谷右侧,平缓前进,8km长的海子碧绿碧绿的风景如画,远处雪山皑皑,人品爆发,拍大片的最好时刻,中午到达观念久最佳角度平台,上面平整秀丽,挂满了 ... 2018-10-15 00:14

好美的风景!
墨攻· 发表于 2018-10-11 09:42 沿途有没有补给点?是带帐篷的吗?

OK,谢谢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