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攀岩探馆之大阪站

本文来自微博 @ReEaGLe-  各位岩友若感兴趣可以去勾搭一下呀。

1月初的北京冷的要命,正好赶上有时间,最主要是赶上特价机票!两人琢磨外出躲避一下冷空气,顺便攀攀岩,于是决定探访邻国,也是攀岩大国的日本。出发前,在网上搜索有关日本的攀岩岩馆信息,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非常的麻烦,而且能得到的信息少之又少,所以决定在回来后写下这个攻略,给其他岩友参考,毕竟现在的日本是攀岩强国和大国,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

这次的探馆地点在关西地区,之前在日本网上查到光大阪府岩馆就有30多个,大阪市就超过10家,要知道大阪市的面积和北京三环内的面积是差不多的。这次考虑到除了攀岩还有买买买的任务,我们选择了在商圈周边的岩馆,有两个好处,一是,商圈周边交通、饮食都比较发达,什么都不耽误,二是,如果有岩友和对象或家人同行,也可以商量着你逛街我攀岩了。

有关交通,总所周知,日本的交通还是比较复杂的。出发前豆瓣上看到有一篇介绍的非常详细,附上网址,供大家参考。

关西机场

​关于日本岩馆的基本条件。

日本的岩馆大多数为抱石馆,也就是没有大岩壁的纯抱石,这也是由于日本的条件所限的,日本的地皮租金比北京还要贵,能租到层高4米左右的场地也就可以开抱石馆了,超过10米的特殊场地肯定是很难找了。如果去日本要体验大岩壁,要提前做好攻略。

尊重日本的岩馆习惯,进门、进更衣室等都要脱鞋,换上岩馆的专用脱鞋;岩馆内温度适中,冬天短袖长裤基本上合适;个人物品不要乱放,水、零食不能带到攀爬区,有专门的休闲区域可以放置,衣服背包等可以存在储物柜。

关于线路难度,通过这次和岩馆的工作人员交流,得知日本的定级体系和国内完全不同。日本的水平分级体系为"级—段"这种方式的,也就是从最容易的9级开始到1级最难,超过1级后用“段",初段-二段-三段,为什么不用国际通用的V系统,我也问过工作人员,答案是日本的各行各业都习惯用这种9-1的倒数形式标记难度,而国际标准的V0则是最简单的,容易产生混淆,所以为了攀岩在日本国内的推广,日本岩馆大多使用自己比较习惯的这种定级方式。所以没有国际交流经验的日本岩友,几乎对V的难度没有任何概念,所以去日本攀爬的岩友就不要和数字较劲了,他们所谓的3级=V2这种东西,了解一下就行了,个人感觉不是很准。

我们去的第一个岩馆位于京都市,当然上午要逛逛著名景点,来都来了,不能错过,下午再攀岩。

我们在网上搜索到一家叫ADSUMMUM的岩馆,被“京都最大”所吸引。岩馆位于河原町非常方便,周边大型商场、药妆店、餐馆应有尽有。

在京都有两家分店,我们去的是新京极店。

TIP:在日本找路时用邮编号码搜索是最准的,靠地址或者附近建筑物是容易出现偏差的。

岩馆ADSUMMUM

岩馆ADSUMMUM:上3F登记处

​岩馆位置距离大巴站“河原町三条”500米,在一个商店街里,LOGO很大很好找。

下面是京都大巴地图,在JR京都站出来之后买一张500日元的一日票,在京都市区移动的话非常方便。只要坐3次以上大巴就值回票价。

京都大巴地图

​岩馆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估计很少有中国岩友到过,在缴费、填写告知书后,带着我们转了整个岩馆,并非常详细的介绍。

在日本攀岩时,几乎每一家岩馆都对第一次来馆的顾客进行一个简单的安全说明,需要读一份安全须知(有英文版)。通常日本的岩馆是会员制,需要先办一张会员卡(平均1500日元左右),再买门票。但是通常开在繁华区的岩馆,有一半都是体验选手,所以会设有体验一日券之类的票。

岩馆ADSUMMUM:前台

岩馆ADSUMMUM:储物柜

岩馆ADSUMMUM:洗手洗脚池

​可以看出硬件条件非常好,也是非常的干净。更衣准备完毕,进入攀爬区。一层区域相对较大,大屋檐、仰角、直壁都有,还有能直接翻到二层的岩壁(有的线路结束动作被规定为爬上二层),造型不是很丰富,岩点也比较老了。在和工作人员聊天中得知,岩馆已经有4年的历史,而且由于是商圈岩馆(部分日本岩友把室内抱石当做健身的一种方式,不追求难度、数字,只是固定时间来岩馆出出汗),甚至有不少线路一直没换过。二层的攀爬区域为一个方柱子,难度整体比一层大,小指点和dyno动作较多。

二层攀爬区的旁边有休息区,可以放松拉伸,也可以吃东西看漫画。

岩馆ADSUMMUM:难度表

岩馆ADSUMMUM:二层360度柱状墙

ADSUMMUM:v1 DYNO 内心伤害100分

岩馆ADSUMMUM:从2层的俯瞰图

河原町三条这个商业街类似西单,不少年轻人周末约在一起活动,逛逛街吃吃饭攀攀岩,所以这个岩馆的初学者较多,而且线路风格比较老,但由于地理位置非常好,还是很方便去体验一下。

我们稀里糊涂爬了4个多小时(导致没时间逛大丸!),出来饿的不行不行,直奔牛肉饭!

吃货TIP:日本有3家连锁牛肉饭店,好吃的顺序是:1、すき家(好家) 2、松屋  3、吉野家

松屋的牛肉饭和辣白菜猪肉饭

我们去的第二个岩馆在大阪难波—心斋桥商圈,难波高岛屋步行向南10分钟即可到达,而且你不可能迷路错过,就在沿街,大落地窗能直接看到岩壁。

我们选择的岩馆叫:Gravity Research,选择了NAMBA-B馆,也是被“关西最大级”几个字所吸引。另外Gravity Research在全日本有十几家分店,光大阪就有3家馆。

​https://www.gravity-research.jp/

Research:A馆和B馆地图

我们首先到达的B馆,进馆后的流程和京都岩馆大同小异。买票是在一个自助机上面,我们也是选择了一日体验卡。办会员卡的话就能享用女性DAY半价等的活动,但是这家岩馆办会员卡的话需要日本住址,所以游客基本无法办理。

Gravity Research B馆:自助买票机

Gravity Research:协议书

​B馆刚刚开业半年,造型丰富,岩壁设计也是最新的,而且是关西地区最大的抱石馆,线路超级丰富,从v0-v12都有,简单线较少。

B馆为单层结构,层高6米左右,位于城市轨道交通高架桥的下方,时不时会有地铁在头上经过,作为单独的抱石馆,体验不错。热身区、休息区、大屋檐、大仰角、俯角的平衡线,就是高配现代岩馆的标配了!线路风格也是多种多样,非常适合耗上一整天来磕线。

和B馆的一个工作人员聊了聊天,说这个B馆的定位是提高高手水平,他们公司有赞助一些运动员,告诉了我们哪些是职业运动员指的线,确实是很不错的线路。但可能一些线路定的太难了,所以刚开业半年他们就在拆点,重新规划线路,我们去的那一天刚好赶上了拆点换线,所以去爬的人非常少。得知A馆就在步行距离15分钟的位置,有很多简单线适合新手,而且两馆通票!可以一票体验两个馆!所以短暂了爬了爬之后就转移A馆了。

Gravity Research B馆:横移线

Gravity Research B馆:拆点中

Gravity Research B馆:丰富的造型

Gravity Research B馆:丰富的造型2

Gravity Research B馆:难度表

在B馆工作人员给了一张地图,沿着地图步行15分钟,很好找到A馆。到A馆时在前台出示一下B馆买票时的手环即可入馆。

Gravity Research:入场手环

Gravity Research A馆:前台

​A馆的地址有条件把一部分楼板打穿,也就有了足够的高度,做了大岩壁区域,抱石区域分为两层,楼下的高手区域和楼上的新手区域。

新手区岩壁比较矮,有儿童专区。高手区域和大岩壁在一层,抱石区难度大概在v2到v10左右,除了平衡线较少意外,其他风格分布比较平均。新手区,层高比较受限制,目测3.5米左右,但面积较大,角度也是比较丰富的,也适合高手热身。

Gravity Research A馆:儿童区

Gravity Research A馆:楼上

Gravity Research A馆:大岩壁

Gravity Research A馆:楼下抱石区

​ 关于拍照咨询了工组人员,只要别拍到他人是可以拍的,很注重隐私!

Gravity Research A馆:难度表

​感觉Gravity Research这个岩馆和“好日山莊”这个户外用品店有合作,A馆楼下有一家,B馆是和一家TNF合作,Gravity Research梅田店在的商场里面,在同一个商场里面也“好日山莊”。

除非打折,装备价格没有太有优势,但可以遇到很好看的粉袋!

Gravity Research B馆

Gravity Research B馆:好日山莊

​本来想着只爬一个馆,发现是AB馆通票之后又很极限,出来后很多饭店都关门了,只好和奶昔哥用奶昔干杯了!

和奶昔哥干杯!

王老师执笔、吴小编贴图+补充,分享一下大阪攀岩的心得,希望可以作为岩友们赴日攀岩的小参考。可能写的不够全面和详细,如果有什么疑问非常欢迎来询问!最后,祝大家狗年快乐,越爬越好,越爬越开心!

原来日本也流行攀岩...
Krystal219 发表于 2018-10-12 10:07 原来日本也流行攀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