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北非十月,游走在摩洛哥的前世今生(攻略+游记)

——马若雷勒花园,一盒隐藏在马拉喀什的圣罗兰五色眼影

马拉喀什是一座特别的红色的城市,它以独特的气质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也吸引着无数的国际知名人土,如美国罗斯福总统、英国丘吉尔首相、法国的戴高乐总统,以及卓别林等著名艺术家。在这座红色之城里面,有一处著名的私人花园:马若雷勒花园Jardin Majorelle。这座私家花园,由法国设计师杰奎琳(Jacques Majorelle)在摩洛哥还是法国保护区时的上世纪20至30年代设计修建。
         杰奎琳(Jacques Majorelle)出生于法国富有的艺术家庭,本身是一个颇有名气的水彩画家,风格雅致清新,充满东方情调,这点在马若雷勒花园里也可见一斑。20世纪初,摩洛哥沦为法国殖民地,杰奎琳(Jacques Majorelle)来到马拉喀什这个任谁都会一见钟情的城市旅行,并对疯狂爱上这里,他买下了现在马若雷勒花园的这块12亩的土地。在1920-1930年之间,花费十年时间来精心设计建造了这座旷世唯美的花园。
           马若雷勒花园于1947年正式对公众开放,`1962年杰奎琳(Jacques Majorelle)在摩洛哥遭遇车祸,身负重伤的他回到法车医治,不久伤重病逝。他死后马若雷勒花园继续对外开放,但因年久失修,花园逐渐失外去民惜日的光彩。直到1980年,著名的时装设计大师Yves Saint-Laurent(伊天·圣罗兰)和他的同性恋伴侣Pierre Berge(贝尔杰)把这座花园买下来,经过精心打理,这座花园又风光重现。
           伊天·圣罗兰1936年出生于阿尔及利亚,他对马若雷勒花园的喜爱可以用痴迷来形容。他买下马若雷勒花园后的每年春天都会在这里渡过,患在忧郁症的他,只要来到马若雷勒花园就能心情平静,所以他死后也把骨灰撒在花园之内,现在马若雷勒花园内有伊天·圣罗兰的墓碑。
            走进马若雷勒花园,里面运用到极致的蓝、黄、白、绿、橙色是眼睛视角的盛宴,马若雷勒花园就象隐世在马拉喀什的一盒圣罗兰五色眼影,任谁见了都不能遗忘,都想拥有!

走进马若雷勒花园,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伊斯兰风格的喷水池,喷水池后面是一大片竹林,怎样也想象不到远在非洲摩洛哥, 也能把亚洲的植物种植得这么茂密。

穿过竹林阴暗的小道,里面种植的是巨形的仙人掌。刚刚还在竹木里神游亚洲,这些仙人掌一下子又把我拉回了北非摩洛哥

这些颜色的漂亮碰撞,让我看得满心欢喜。

阳光在窗户上留下了斑驳的光斑,美得让我不停按快门。

在花园内哪怕是一面纯净的蓝墙,因为一道倾斜下来的阳光,也可以这么耐看,这么美!

墙角的把椅子,旁边的一枝花儿,把花园点缀得诗情画意。

看着这些漂亮的颜色,真想把这盒五色的眼影收入化妆包里。

在马若雷勒花园Jardin Majorelle 内有一个关于圣罗兰发展的小型展览馆,里面展览了圣罗兰这些年来的海报,大部分的海报象马若雷勒花园Jardin Majorelle一样色彩浓烈。
           马若雷勒花园Jardin Majorelle花园内还有一座博物馆,里面收藏的是伊天·圣罗兰生前是收集的各种艺术品,但之前去过的朋友说博物馆不是太出彩,也因为要另外买门票,所以我就没有进去看了。

马若雷勒花园Jardin Majorelle 内有不同种类的植物,让走在里面的我时不时忘记了自己身处非洲

在马若雷勒花园Jardin Majorelle 里没有刻意去找 伊天·圣罗兰的墓碑,但在打算离开的时候,无意中走到它的前面,在这里我向一代时尚大师深深地致敬。
            还有一点很有意思: 摩洛哥是一个伊斯兰国家,伊斯兰教是禁止同性恋的,但伊天·圣罗兰是公开的同性恋。但摩洛哥却可以包容他在这里与他的伴侣过着神仙般的日子,死后的骨灰都撒在这里,由此可见摩洛哥是一个世俗的、开放的穆斯林国家。

DAY4。10-03

——往东,去撒哈拉,来到了阿伊特本哈特村

离开马拉喀什,我将要开始为期三天的撒哈拉沙漠行程,见识撒哈拉沙漠算是这次来摩洛哥最期待的目地的之一。清晨走在马拉喀什安静的小巷子里,我竟然有点不习惯,我已经习惯了这座千年古城里人来人往、 喧闹繁华。这一刻在安静中告别,我种种的不舍.在历千年不变的马拉喀什,我只是匆匆过客,遇见,就注定需要离开。
           三天的沙漠团从马拉喀什出发,不走回头路一直到菲斯。我们接下来三天的司机兼导游Hsini准时出现在旅馆,带着我们七拐八弯穿过清晨宁静的老城,道别古老马拉喀什开启我们后面的旅程。

汽车开离老城驶上笔直的公路 ,没多久窗外的风景又是一片戈壁。

我们帅帅的导游兼司机Hsini,他是出生成长在撒哈沙漠与阿尔及利亚交界的村庄,从小讲摩尔语和阿拉伯语,高中的时候学习法语,后来又学习英语与西班牙语,这五种语言他都能流畅沟通。他一路上都给我介绍路经的城市的特色,因为一路上实在是经过太多城市了,虽然写到这里的这一刻我在努力回忆,但也没记住几个城市的名字。

离开马拉喀什后,我们要穿过摩洛哥最高的阿特拉斯山脉,当汽车开离戈壁开上盘山公路,我在汽车左摇右摆中昏睡过去,嘿嘿,我要保存体能准备这晚的星空拍摄。 Hsini在一个山谷前空旷的地方停车,这里已经停了来车沙漠团的车。我也下班拍了几张相片,但现在已经想不起这里叫什么山谷了。

一路上还经过几个这样的山谷,山上风很大,让我们没有了认真拍摄的冲动,只是下车随放松一下手脚,然后再拍几张相片。

一直去到阿伊特本哈特村Aït Benhaddou,这个拍摄了无数电影大片的著名外景场景,我们才又找回了拍摄的热情,阿伊特本哈特村Aït Benhaddou因为拍摄《夺宝奇兵》、《权力的游戏》、《角斗士》和《木乃伊》等卖座电影而名扬海外。
          Hsini 在一个山崖旁边停车,从这里可以把阿伊特本哈特村Aït Benhaddou尽收眼底,虽然天气不是太给力,但对面红色的阿伊特本哈特村Aït Benhaddou就像电影场景里一样梦幻。

拍完远景,我们先吃午餐,然后Hsini给我找了一个住在阿伊特本哈特村的本地居民带我们进村参观讲解。Kasbah是摩洛哥人用当地特有的赤土沙手工堆砌的房屋村落。而阿伊特本哈特村Aït Benhaddou是摩洛哥保留最完整的Kasbah,因此这里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阿伊特本哈特村最早建村在17世纪,进村要经过一座桥,导游告诉我们,现在看上去干涸的河道到了冬天河水会很满,但这里的河水是不能饮用的,因为河的上游有一个盐湖,所以河里的水是咸的。以前的村里饮用水是靠储存雨水和地下水,不过现在村子里面已经通了自来水啦。
        进村前小黄鸭先留影一张先。

导游带着我们来到了他家里,他家的壁上贴了不少这里拍摄电影时的工作照,里面不少明星大腕。

导游一边走一边给我们介绍一些传统的生活用具

还有一些传统的装饰

导游一直带着我们往山上走。山上以前是有完整的城墙,现在已经有点残缺啦!

站在最高位看阿伊特本哈特村

阿伊特本哈特村最早都居住着本地居民,后来因为战争犹太人陆续来到阿伊特本哈特村里面住。因为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生活习惯,当地的居民不喜欢与犹太人一起生活,很多家庭搬离了村子。后来战争结束犹太人撤离后,一些村民又重新搬回村里居住,但便着时间推移,现在村了留下的村民不足10户。

这座是犹太人留下来的教堂

在阿伊特本哈特村的外面是新城,那里面有餐厅、酒店,看到那蓝色游泳池了么?那时是家设施不错的酒店哦。

离开山顶,我们往河道上看,换一个角度看这座世界文化遗产

拍完这张相片,我们离开阿伊特本哈特村,继续我们的旅程。

——看到Dades valley的最美星空

离开阿伊特本哈特村Aït Benhaddou,我们继续旅程。一路又经过了几个峡谷,再停留了几个古城,并经过 了很多城镇,不知道季节不对还是因为已经看过了世遗的阿伊特本哈特村Aït Benhaddou,所以对一路的风景并没有印象很深刻的地方。
          倒是路边的一朵妖艳的仙人掌花浪费了我不少快门。

这个不记得名字的山谷,是整个下午的行程里,唯一记住的峡谷,这层层叠叠的暗红色岩石,估计是远古时候火山爆发所形成的。

远处天边的丁达尔光,让这时在山谷的游人都在拍这难得的光线

离开山谷,我们往今晚住宿的Dades valley走,汽车在盘山公路里盘旋,而我们因为知道这晚的酒店是在山谷里面,一直担心天黑前不能赶到,但Hsini 还是一脸淡定地在开车。
           我一直觉得窗外的风景很熟悉,但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类似的风景,TINO说是不是美国呢?是哦,这里有美国的大峡谷有一点象。

在天黑之前,我们来到了这晚的入住的酒店,这里时候夕阳落在天上的云彩上,非常好看,但我和TINO心里在担心今晚的星空拍摄,这么厚的云层,会挡住星星啊。

这家酒店是一家摩洛哥特色的酒店,酒店的所有装饰都充满风非风情,最想不到的是,在这么偏避的山谷里,竟然还有WIFI。

晚饭后,回到我们房间外面的阳台观察星空,测试拍摄。这里的酒店工作人员非常的NICE,看到我们在拍星空,也过来看拍摄效果,我问他能不能关掉阳台上的灯,因为没有环境光干扰的效果会更好,工作人员说可以关灯,但一再交待我要注意安全。
        因为天上的云层太厚, 试拍了几张效果都不理想,于是和TINO约定,我们先回房间睡觉,到一点钟起来看天气再决定拍不拍摄。
        回房间倒头就睡,还没到一点我就自然醒了,虽然困但内心还是掂记着这里的星空啊!挣扎着爬了起床,走到阳台,被头顶明亮的银河感动了,这时候天上竟然一丝云彩也没有。
       支好脚架,调好相机的参数,在默默拍摄。这时候TINO也起来了,枫同学也爬了起来一起拍摄。虽然阳台的灯都已经关了,但这里竟然是酒店,酒店微弱的灯光在30秒长时间曝光下也把对面的山体照亮了。
         我拍到2点就收相机回房间睡觉,丢下TINO一个人在拍延时视频到3点半。唉,不是我没义气啊,我要好好休息,明天晚上还有撒哈拉沙漠的星空在等着我呢!
         晚安!Dates valley!
         晚安!这夜最美的星空!

DAY5。10-04

——热情的撒哈拉,我来啦!

虽然前一晚拍星空到深夜,但因为对撒哈拉的期待,这天我还是准时醒来,吃过酒店丰富的早餐后,开始这天的行程。今天 ,我们将会经过代斯峡谷、玫瑰谷,然后到达撒哈拉沙漠的梅尔卡祖Merzouga Desert,会在这里骑着骆驼进撒哈拉沙漠
       离开酒店Hsini把车停在一个风景台上,这里可以看到我们昨晚住的峡谷的全景,站在这里TINO跟我说:“如果自驾的话,昨天把车开到这上面来,用峡谷做前影拍星空,该多美啊!”我说:“你昨晚为什么不提出来啊?昨晚提出来,我们徒步上来拍。”“徒步就算了,背着器材徒步爬山,会疯掉的。”“应该要以问一下Hsini能不能送我们上来,然后我们拍完了自己走回去。”在遗憾中我们离开了Dades valley,走向撒哈拉沙漠

我在晃动的汽车里睡得半梦半醒时Hsini把车停在一个峡谷前,在这里可以看到代斯峡谷的全景。代斯峡谷是摩洛哥南部最美的峡谷之一,全长25公里,峡谷形成于侏罗纪时期,由海盆岩石沉积而成。峡谷内大片的砂岩与石灰岩地貌因有绿色的棕榈林与农耕田园穿插,所以并不显荒凉。这个峡谷是这一路看过最美的峡谷,所以我们在这里疯狂地拍照。

这时候当然会有我的小黄鸭出场啦!

还有我们帅帅的导游Hsini,前面的游记里只说过他帅,究竟有多帅呢?请看下图,哈哈哈,帅吧!

因为心里掂记着撒哈拉,这里的风景虽美,我们拍完相片后匆匆上车离开。再往前我们到了图得加峡谷Gorges du Toudra ,这是一个两边崖壁陡峭险峻的山谷,峡谷底部一边是淌着缓慢流水的河床,一边是可以通汽车的公路,Hsini放下我们,让我们在里面徒步拍摄,他侧开车到前面等我们。

正午时分来到图得加峡谷Gorges du Toudra,峡谷里的温度明显比外面的低,加上河道里蒸上来的水气,加重了峡谷里面的湿气,这里面徒步感觉非常的舒服。这里还是摩洛哥著名的攀岩圣地,每年的春秋两季,会汇集各路攀岩好手在这里大展身手。

站在峡谷底下,看着高300米的岩壁,是不是有点两边往下倾倒的感觉?这里虽然每年都有攀岩高手攀登,但因太险峻,所以还是有许多未被攀登过的处女峰。

离开图得加峡谷Gorges du Toudra后,车外的风景再次变成戈壁,戈壁上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岩画,不知道写的是不是安拉的意思呢?

汽车在戈壁上一直往前行驶着,Hsini指着远外的橘色沙丘说:“Sahara”。正想入睡的我马上来了精神。撒哈拉,我终于来了!

Hsini告诉我们黄昏的撒哈拉是橘色的,早上的撒哈拉是红色的,中午的撒哈拉是黄色的。这一刻,我看到的撒哈拉是可爱的橘色,好美!

Hsini把车开上旁边的一个小山坡,让我们远远观看撒哈拉。这里就是三毛因一张相片而感知的上辈子乡愁,这里就是三毛笔下的梦里情人。虽然这里与三毛居住区的阿庸城隔着一个撒哈拉沙漠,但我能追随着三毛的文字来到这里,向这位伟大的华人女背包客鼻祖致敬,这次摩洛哥行就算有任何遗憾也足以弥补。

前面就是撒哈拉村落梅尔卡祖Merzouga Desert,我们将从这里开始骑骆驼进沙漠之旅。

Hsini把我们送到梅尔卡祖Merzouga Desert的camel trekking大本营,我们可以在这里梳洗休息,太阳快下山,气温低一点的时候才骑骆驼进撒哈拉。

在酒店顶楼看撒哈拉,我们将从这里走进迷人的撒哈拉。

——骑着骆驼进撒哈拉沙漠

Hsini告诉我们要等5点半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温度降下来了,我们才出发进沙漠,让我们在梅尔卡祖先休息,喝薄荷茶。
        不安分的我拿着相机跑到后面去晃荡,这时候骆驼队已经在做准备啦,它们一只一只跟着队形很温柔地趴在地上,过一会它们将带着我们走进撒哈拉沙漠

几年前曾两次进入中国巴丹吉林沙漠,那时候我第一次骑骆驼,也是那时候知道骑骆驼如果不想屁股痛,身体要随着骆驼的摇摆去晃动,不能与它抗衡。这样做,屁股就不会痛啦。这里的骆驼都有厚厚的座垫,我骑了超过1个半小时,屁股一点问题也有。下次去撒哈拉骑骆驼的朋友,记得这个方法哦!

摩洛哥人很守时,整个行程走了接近一半,基本上不管是交通还是个人都是非常的准时。在撒哈拉也一样,5点半准时出发。很喜欢在我前面牵骆驼的本地人穿的一身传统撒哈拉人的服饰,一路上拍了他不少的背影。

经过沙漠边缘的戈壁,再往前走就是无尽的撒哈拉沙漠。三毛说:“在这儿,无穷无尽波浪起伏的沙粒,才是大地真正的主人,而人,生存在这儿,只不过是拌在沙里面的小石子罢了。”之前看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时候,没法想像她笔下描写的这感觉,当我来到了撒哈拉,才能明白三毛所说的人生存在这里只不过是拌在沙里面的小石子罢了。人在浩瀚无边的撒哈拉里面,渺小如尘埃。
       站在撒哈拉沙漠的沙丘之上,眼前所看到的撒哈拉如三毛所说的:“对懂得欣赏它的人,它是无价的,不对懂得的人,它一文不值”。有比我早几天进撒哈拉沙漠的朋友出来后,告诉我们撒哈拉沙漠里的帐篷很脏,里面的晚餐很难吃,在不懂撒哈拉沙漠的人眼里,它只能这样一文不值。

跨过戈壁,我终于走上了撒哈拉的沙丘。

夕阳把我们的影子投落在撒哈拉之上,按下快门让自己与撒哈拉永远结合在这一分一秒。

我在沙漠里没有任何的方向感,从走进撒哈拉开始,四周都是黄沙没有了辨别方向的参照物,让我切底失去了方向,任由牵骆驼的人带着我们走在撒哈拉的无尽沙海里。此时的撒哈拉如说三毛书里所写的“我举目望去,无际的黄沙上有寂寞的大风呜咽地吹过,天,是高的,地是沉厚雄壮而安静的。”

我这个撒哈拉的匆匆过客,把脑汁倒空也写不出三毛如是这样贴切描写撒哈拉的词语。坐在骆驼上晃悠时,我甚至相信撒哈拉的浩瀚是三毛所说的“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在翻越一座沙丘时,忽然听到摩托车的马达声由远而近,忽然从沙丘后闯进来了一辆越野摩托车,COOL!在撒哈拉里面飚车,还是摩托车,想想都爽啊!

翻过沙丘,眼前的撒哈拉太美啦!三毛因为一次直渡撒哈拉,与荷西双双坠入它的情网,再也离不开这片没有花朵的荒原。我只需这一眼,只看到这个画面,就爱上了无边的撒哈拉,对于懂得欣赏它的人,它是无价的。

于我,撒哈拉是无价的。

我们一直在沙山里穿越,我们的影子时而在我们的前面,时而在我们的左边,这时候影子又跑到了我们的右边。

在一座大沙山上,牵骆驼的人让我们下来,然后告诉我们,这里可以免费冲沙。在撒哈拉体验冲沙,我们怎么肯错过啊。用手机拍着视频冲了一下去,刺激好玩,但拉着冲沙板爬上沙山就累惨了。这里再教大家一个小在沙漠里走路的小技巧,爬沙山的时候,不能像平时爬山那样把脚插进沙子里面,这样会爬一步倒滑三步,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爬沙山。爬山沙山时要让脚掌与沙面保持平衡的角度地踩下去,然后脚面尽量与沙面平衡用小腿与大腿的力量去撑起身体,这样脚大面积接触沙山,就容易用力。这些沙漠技巧都是那年二进巴丹吉林的时候学回来的,没想到这次进撒哈拉都用上了。

我们四人结束冲沙时,太阳也已经完成下山,月亮也已经悄悄升了起来。我们边走边拍往今晚的营地走去,准备晚饭后拍摄撒哈拉的星空。

来一张撒哈拉的狗粮。

——仰望撒哈拉沙漠的璀璨星空

撒哈拉最美的日落在晚霞的陪伴下完美落幕,弯弯的上弦月悄悄地爬上了沙丘,这时候沙漠营地上的工作人员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晚餐。

晚餐有塔吉锅与米饭,还有其它的摩洛哥菜式,虽然不算美味,但比我预期的丰富与好吃。帐蓬内我们10个中国人和8个欧洲人聚在一起,一边享用晚餐,一边分享着各自的旅行与一路的趣闻。晚饭后,营地的工作人员在沙漠里弹奏着传统乐器,唱着撒哈拉沙漠里的歌谣,拍打着非洲鼓,与来自不同地方的客人一起欢快起舞。
       我和TINO则拿着摄影器材爬到营地后面的沙山上,准备拍摄星空。我们进入撒哈拉的这天是农历九月初,月亮出来没多久就又沉到地平线下,没有月亮的干扰,我们更是放肆地拍摄。撒哈拉沙漠里光害少,视野开阔,是拍星空的好地方。 但也因为太开阔,所以不太容易找到适合的前景,我利用前远处营地为前景,拍下了我在撒哈拉的第一张星空。
       在我们进入撒哈拉沙漠的前两天不是下雨就是阴天,我来到撒哈拉的这晚星光璀璨,感恩撒哈拉对我的厚爱,让我看识完醉人的日落后,再展现它璀璨绚丽的星空。这一刻,我完完全全明白三毛为什么疯狂热爱撒哈拉,每晚都能枕着这样迷人的星空入眠,这样的撒哈拉诱惑谁又能抗拒啊?

但拍了几张相片后撒哈拉里刮起了风,带来了薄薄的云层,风扬起的沙尘飘浮在空气中让星空暗淡了下来。但已经能看到灿烂的星空,我已心满意足。

拍摄这张相片的时候,刚好一颗流星划过,我当时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拍了下来,发到朋友圈后,朋友回复说:“拍到流星啦,有没有许愿?”我再看回相片才知道自己真的拍到流星,但我还没有许愿啊,不开心。

这晚我拍了超过四个小时,随着地球的转动我追随着银河的方向变换着前景拍摄。

撒哈拉的晚上,风越来越大,天上的去层也越来越层,经常挡住了天上的星空,拍星空已经不理想了,我们就用带来的灯拍起了星空人像。

来一张撒哈拉星空狗粮

TINO帮我拍的星空下的工作照。酷吧?帅么?

DAY6。10-05

——撒哈拉沙漠蔚为壮观的日出

前一晚拍星空到深夜,回到帐篷睡觉时已经是凌晨时分。但当天还没亮,营地的工作人员叫其它帐篷骑骆驼出沙漠的客人起床时,我也跟着起了床。因为,我要看撒哈拉沙漠的日出。

爬上营地后面的沙山,日出前撒哈拉红色的沙丘一直延伸到天际,三毛在《撒哈拉沙漠》里写描写过撒哈拉的清晨:“早晨的沙漠,像被水洗过了似的干净,天空石碧蓝的,没有一丝云彩,温柔的沙丘不断地铺展到视线所能及的极限。在这种时候的沙地,总使我联想起一个巨大的沉睡女人的胴体,好似还带着轻微的呼吸在起伏着,那么安详沉静而深厚的美丽真是令人近乎疼痛地感动着。”这段文字让我对撒哈拉的日出充满了期待,此时起伏的沙丘安静得一点也看不出昨晚曾经起过风,清新透明的空气中渗着幽幽的蓝,此时的撒哈拉温柔得象一个恬静的少女,让我爱得更深。

支好脚架后,天边泛起了一抹红霞,给淡青色的天摸上了一层粉红。

此时东方的云层被染成了红色,地平线下的太阳正呼之欲出,但又象一个羞涩的少女羞答答的不肯出来。

当东边的云层由淡青色慢慢变成粉红色,然后是金黄色,此时太阳正在缓缓登场。

太阳在撒哈拉好象也变得腼腆起来,偷偷地探出半张脸来凝神此时美丽温柔的撒哈拉沙漠,沙漠正慢慢脱去沉闷的外衣,换上绚丽耀眼的衣裳,开始新一天的华丽登场。

此时太阳正在做跃出地平线前的准备,在我的期待中它伸了个懒腰跳了出来。

阳跳出了地平线,正式开始散发它的威力,它的光芒让沉睡了一晚的撒哈拉重新焕发激情,美好的一天在如斯壮观的日出中开始,此时的感动只有站在撒哈拉的沙丘上才能感受得到,用语言实在无法表达。

去吧!去撒哈拉看日出吧。

远处的沙山上走过一队骑骆驼出沙漠的队伍,他们的出现让荒凉的撒哈拉瞬间充满了生气,正如三毛说的:“有了人的地方,就有了说不出的生气和趣味。”

太阳出来了,Hsini开着越野车进来接我们。我们的私人沙漠团本来也要骑骆驼出沙漠的,Hsini之前听到我们说想在沙漠里拍日出,不想骑骆驼出沙漠时看日出,因为在骆驼上根本拍不好日出。Hsini就让我们安心在沙漠里拍日出,他一早起床开车进来接我们出沙漠。非常感谢Hsini,所以我才有了前面这组撒哈拉日出的相片。

再来一张Hsini坐在撒哈拉的沙山上的相片。

撒哈拉沙漠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让我们几个感到很心塞。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考虑过要不要写这段,最后还是决定写写。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子的,因为前两天沙漠里下了一场暴雨,在出沙漠的路上积了几个水潭,我们的车陷在其中一个水潭里了。水潭的水不深,大约20CM左右,但因为水潭底积的是沙子,任Hsini怎样开动汽车也不能离开原地。Hsini让我们坐在车上,他下车找石块垫在轮胎下面再去尝试开动汽车,但也失败了。期间我们提出下车帮忙推车,我们都已经脱了鞋子准备下车了,但Hsini拒绝了我们,他说我们是他的客人,他不能让我们这样做。虽然我们一再表示我们是自愿的,真的不要紧,但他还是没有答应,说已经打电话让大本营那边找车过来帮忙。在等候的过程中,经过了三辆坐着中国游客的越野车,Hsini过去向司机求助,三辆车的司机征求车上的中国游客是否愿意帮忙,三辆车上的中国游客都拒绝了司机的请求,司机无奈只能开车离开,有两辆车的司机给我们留下了两条拖绳,在此感谢两位热情的司机。
       直到来了一辆拉着外国游客的皮卡经过,Hsini刚讲明情况,还没等司机开口车上的外国游客就已经主动下车帮忙。用了不到3分钟我们的车就脱离了困局,非常谢谢这一车不知道名字与国籍的外国游客,谢谢你们的热情相助,让我们脱离困境。
      出沙漠后我把这件事发在了朋友圈,有朋友回复说:“是不是那三车中国游客不知道你们是中国人?如果你们用中文去跟他们讲,说不定他们就会帮忙呢?”出门在外,看到别人遇到困难,在不影响自己的行程下帮别人一个忙,助别人脱离困境又有何不行呢?我想讲的是他们对遇到困境的其它游客没有做出帮助的行为,与被困的人是哪个国籍无关。也有人回复:“他们是不是很赶时间?”我不确认他们是否赶时间,但赶到连几分钟的时间都没有吗?
       Hsini后来问我们:“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冷漠?”我们四人当时不知道怎样回答,如果是你们被问这个问题,你们会怎样回答呢?
      写这个插曲是希望看这个故事的朋友们,如果在旅程中遇到其它队伍受困,在不影响自己行程的下,尽量去给与帮助,不要管被困的是哪个国籍的游客。我们出去旅行代表是的中国人,希望中国人在国外旅行的时候可以做得更好,让国人在旅行方面在国际上的形象可以慢慢好起来!

我们的车脱离困境后,我拍了一张相片来纪念这段心塞的经历。

离开撒哈拉,我们回到大本营洗澡吃早餐,然后一路往北前往摩洛哥的另一个古都:菲斯古城。

——遇见菲斯

离开撒哈拉沙漠,我前往摩洛哥四大古皇城之一的菲斯。菲斯是摩洛哥第三大的城市,是时尚与古老并存之地。去往菲斯的路上经常不少城市,经过了一个盛产苹果的小镇,这个小镇每年的11月会举行苹果节,节日期间小镇上会举行各种的庆祝活动;还经过一个当地语里叫“洞穴”的欧洲小镇,这个小镇在法国人把现代文明带到这里之前,本地人都是居住在洞穴之中,所以得名洞穴,法国人让这里变成了一座位于摩洛哥北部的欧洲小镇;还经过一个国家公园,公园里有很多不怕人的野生猴子,它们时而上串下跳吸引游人的注意,时而又会坐上停在路边的车顶向游人讨吃的,反正就是各种卖萌,各种可爱。

在黄昏时分来到了千年古城菲斯,穿过那国际连锁名店林立、时尚别墅连排的菲斯新城时,我怎么也想不到行车十分钟后,我已身处历千年不变的菲斯古城。

菲斯古城由伊德利斯二世兴建于公元808年,是摩洛哥的第一座皇城。菲斯在阿拉伯语意为“金色斧子”,也有“肥美土地”之意。菲斯古城占地250公顷,17公里长的城墙基本完好,是摩洛哥国土上最早的阿拉伯城市,保留着浓厚的阿拉伯色彩。菲斯老城是世界上现存最大规模的典型的中世纪风格城市之一,作为阿拉伯人的聚居区(Medina of Fez),有着深厚的宗教、传统文化和哲学根基。时至今日,作为中世纪城市的经典,这里依旧保存着浓郁的中世纪风采,菲斯不仅是摩洛哥的宗教圣地与文化交流中心,也是阿拉伯民族的精神所在地。

因此,菲斯老城在1981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区,世界重点文物紧急抢救项目。

菲斯老城由几百条小巷组成,游客走在里面基本上都会迷路,不迷路的估计是人肉GPS。在这座老城里GOOGLE MAP完全没有用武之地,反而是提前下载好的MAPS ME的离线地图更管用一些,知道大约方向,往那个方向走,总能找到你想去的地方。

菲斯老城是一座没有汽车的城市,这里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是驴子或者是马,走在老城里,总会在某条小巷的某个拐角处与些沿用千年的交通工具打个照面,夜里的菲斯老城喧闹,但不像马拉喀什那样的通宵达旦。夜深之时,小巷里时不时会走过相依而行的母子。

菲斯老城的墙上的文字与图画。

菲斯仿佛是一座让时间凝固在公元808年的城市,从蓝门走进老城,就像走进了中世纪的阿拉伯城市。传说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发生在这里,那年去伊朗的时候,也传说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是关于伊斯法罕。不管书写的是哪里的故事,老城内千年来每天上演的着不同的故事,这些故事拼凑成了菲斯的古老与传承。

清晨,阳光洒落在菲斯宁静清幽的巷子里,照亮了沉睡一晚的老城。

从我身后走来的几个老城居民,与我打过招呼后匆匆忙忙地离去。

转悠在老城的小巷子里,会与老城内千年不变的交通工具不期而遇,生活在老城里的人们早已习惯与它们相遇时,自觉往两边靠让出中间的通道让它们顺利通行。

菲斯建城之初云集了大量的手工艺人,千年来这些手工艺人一直在菲斯传承着他们的手艺,也让手工艺品成为菲斯的一大特色。在菲斯老城内的不同区域,会卖不同的手工艺品,其中皮革、瓷艺与金属工艺是最著名的三大手工艺品。

老城内的洗衣作坊

我拍这些瓷器的时候,她闯进了我的镜头,然后问我要钱。。。。。。我当时好想和她说:你浪费了一次快门,你是不是要赔钱纵然呢?

游客被用各种借口要钱是菲斯的一大特色,在菲斯不被骗过小钱,不被开口要过钱,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菲斯老城旅行啊。

刚升起在阳光透过老城的遮阳棚,努力照射在老城的小巷里,照亮着每过经过的路人。太阳洒落之处,让原本暗淡无光的老城倍增生气。

老城内的来来往往的行人。

这种皮制的拖鞋是菲斯的一大特色。

阳光让这些摆放在街头的铜器闪耀着刺眼的光芒。

沐浴阳光下的水萝卜分外的粉红鲜嫩

摩洛哥人很喜欢吃各种的腌菜

还有各种的香料

——菲斯最古老的布伊纳尼亚神学院

菲斯是摩洛哥四大白皇城中最古老的一个,曾经作为伊德里斯、梅里尼德等多个朝代的首都,影响力覆盖整个阿拉伯区域。不管从历史、文化与宗教意义上而言,菲斯都是摩洛哥最为重要的古城,与大马士革巴格达突尼斯伊斯坦布尔耶路撒冷一起被誉为穆斯林世界的精神文化中心。

在伊斯兰国家里,每个城市里最精美的建筑不是清真寺就是神学院,在菲斯最精美的建筑就是布伊纳尼亚神学院Madrasa Bou Inania,它还是菲斯唯一一座设有开放给公开朝拜清真寺的神学院。布伊纳尼亚神学院由Abu Inan Faris创建于1350年至1357年,是梅里尼德Marinid 建筑风格的代表之作,非常精美。梅里尼德Madrasa是穆斯林学校的意思,布伊纳尼亚神学院既是教学场所,又宣传伊斯兰教义,因此获得了大清真寺Grand Mosque的地位。

对于第一次来到菲斯老城的游人,基本上在里面都会迷路,为了省事我们请了一个导游带着我们逛老城。原来计划请半天4个小时,但导游带着我们逛各种无聊的店,最后把时间拖到了6个小时,这样就要算是一天的导游费。好吧,我也相信要在菲斯被骗一次,才算是真正来过古城斯菲。

清晨的布伊纳尼亚神学院里游人不多,阳光缓慢地照进神学院空旷的院子,让严肃的学院变成容易亲近。

当地的穆斯林到了4岁,都需要来到这里学习古兰经,7岁后再到学校学习阿拉伯语和法语,如果是柏柏尔人,还得学习柏柏尔语。高中后才会接触英语,但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学,所以在菲斯还有很多人不会说英语。

整座建筑的装饰非常精致细腻,屋檐上、墙壁上的石刻雕花和木头雕刻相互映衬,繁复而美丽。

这些精美的石雕花,让每个进来的游人都为它们抬起了头。

神学院内穹顶上的澡井木雕,严谨的对称装饰

伊斯兰建筑里面,这种对称雕刻无所不在

布伊纳尼亚神学院的院落中间有一个净手池,刚好倒影着神学院的大门。

在神学院的门口与这只猫猫道别后,继续游览菲斯老城。

——菲斯皮革,始于中世纪的传承

离开布伊纳尼亚神学院,我们跟着导游继续在菲斯老城转悠,这时候菲斯老城内的手工艺人们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们在石块上刻古兰经,不知道这是否神圣的工作?

跟着导游走到老城内的维德河边,导游告诉我们:在他小时候这河里的水清可见底,现在因为各种污染,河水已经混淆并伴有异味,经济发展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在很多国家重复上演着。

走在维德河边,导游跟我们介绍菲斯最著名的手工艺:传统皮革。菲斯的皮革业从中世纪开始一直传承至今,时至今天菲斯的皮革坊还使用传统的制皮工艺。因为皮革业需要大量用水,所以老城内的皮革坊都集中在维德河两岸。
         还没走近皮革坊,就已经闻到阵阵恶臭,由于皮革坊一直沿用古代的鸽子粪退毛和融解脂肪与蛋白质的技术,整个区域恶臭无比!!!走进皮革店,店员已经给来参观的游客准备好了薄荷叶,我们自己提前准备了口罩,我把薄荷叶塞进了口罩里面,瞬间薄荷叶的味道夹杂着恶臭传遍我的身体。上到皮革店顶楼的平台,站在这里可以观看底下传统皮革制作的染缸,这些染缸从中世纪启用至今已经有几百年。染缸都排列有序、色彩各异,从高位下去就像一个巨大的调色板。

几百年来染坊的染匠们每天在过百只的染缸上来回走动,跳进这些用天然植物提炼的染料里,要不一层层放进整张的皮料,要不把已经完成一个工序的皮革拎出来再放进下一个工序的染缸内,要不就在给染缸内加水,场面非常壮观 。
        佩服他们为了制作出质量上承的坡革,每天要在恶臭刺鼻的气味中工作,也因为他们的工匠精神,令菲斯的皮革扬名海外,也因为他们用坚持传统工艺制作皮革,才令菲斯保留了这些独一无二的大染缸。这些独特的大染缸坊,估计给菲斯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加了不少的分。

都说菲斯是一本活着的一千零度一夜,是一个活着的天方夜谭,走在菲斯老城内不时涌现穿越千年的感觉。这些在精美的手工马赛克拼画,让我这个马赛克控看得我心花怒放。

彩色的雕花壁画加上马赛克,满满的伊斯兰风格。

阳光透过铁门上的通花在一座古老音乐表演厅的门口落下了好看的阴影,让门口的镶嵌画更显丰富。

老城内街头做工精细的供水亭,美到让我不舍得离开菲斯。。。。。。不过,我还是要继续旅程,因为我最爱的静谧蓝城——舍夫沙万,还在后面等着我呢?

DAY8。10-07

——舍夫沙万,你的名字叫蓝

离开老城菲斯,我结束了在一千零一夜故事里的穿越,前往摩洛哥最浪漫的城市——舍夫沙万舍夫沙万又名肖安,位于摩洛哥西北部海拔564米的里夫山(rif)山谷之中,舍夫沙万Chefchaouen在阿拉伯语里是“瞭望群峰之巅”的意思。

舍夫沙万建城于1471年,16世纪的舍夫沙万曾经短暂辉煌过,它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存在了接近100年,后来被摩洛哥打败,被吞并进北部的版图。那时候的舍夫沙万并不是现在所见的深浅不一的蓝色,直到1930年后,这里来了很多逃难至此的犹太人,他们忍受不了这里夏天的闷热高温,就把房子外墙刷成蓝色用来降温。但当地民间的说法则是为了驱蚊,才把整个城市刷志蓝色。是什么原因让这座城市变成了蓝色已经不再重要,现在舍夫沙万早已经成为一座浪漫之城,一座来摩洛哥旅行都不可能错过的城市。
      汽车来到舍夫沙万老城外的旅行前,很NICE的司机帮我们联系旅馆的人出来接我们后,与我们挥手告别。从汽车下来的那一刻起,我就被无尽的蓝包围着,这里浪漫迷人的气息,让我还没进老城就爱上这座蓝色的小城,不爱一个地方可以有千万种理由,爱上一个地方只需要一眼,如我对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你的名字叫蓝,让我彻底爱上的蓝。

走进这座蓝得不真实的老城,走在宁静的小巷子里,老城内奔跑的孩子、散步的老人,都让我羡慕。他们多么的幸福啊,可以每天生活在这座浪漫的小城里。

小城里不但浪漫满泻,这窗户旁的海绵宝宝又让这里多了一份淘气。

阳光下淡定的猫咪,告诉游人这里是一个悠闲的城市。

躲在墙角的猫咪,一脸的正经。

这身黄袍衬托在舍夫沙万的蓝里,都显得活泼可爱。

行走在阳光下,她更显娇健。

不经意的一个转角,一份独属于舍夫沙万的风情

深深的巷子,走过在沉思的路人。

窗外红衣的帅哥在等着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