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记:指北针户外运动俱乐部'里程碑'-冈仁波齐27天朝圣之旅

————————————————————

指尖在键盘上敲打了很多个题目..删了又写.写了又删.实在是自己的文化底蕴浅薄的原因.找不到好的题目可以表达这篇文章想阐述的内容;

包括如何写这篇记录.也是不知从何处下笔.经历的故事太多.想要表达的内容也很多.思来想去.也没有把思路整理清楚...

思来想去.觉着对大部分人而言.故事无非是引人入胜.虽说不出个道理.但至少可以为大家增添一些应景儿的聊资.权当是一个话题和大伙互动交流.也仅仅是把个人在此次旅程当中的感受与收获和大伙分享;

从何说起呢...讲到冈仁波齐的出行.就得从2017年讲起....我记得去年的6月份我们一起13个小伙伴自驾西藏的路上与瑞福轩的张昆福(后用:老张哥)、TFO的路人甲结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伙都会有经常往来结交.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到2017年的11月份再次相聚在亚丁亚青的时候.萌发了一场冈仁波齐转山朝圣的念头;

基于我本人是做户外运动俱乐部的.在行程、线路及活动规划上较为专业.最终和老张哥商讨后决定2018年秋天走一次冈仁波齐.这事儿就这样摆在了日程上.线路的设计、行程的安排、沿途的住宿预订、当地的餐食推荐等方面的事务交由俱乐部安排。而在朝圣的佛学讲解、佛教的背景历史、供奉功德、招募队员等事务由老张哥统筹.以朋友邀约的性质为根本.规避商业元素为原则.最终在费用上按照全程AA头驴免A.俱乐部收取建设基金费的形式开展;就这么着冈仁波齐的旅程在大伙的推动下逐渐开展起来;

接下来在2018年俱乐部有针对性的组织了多次的重装徒步活动,主要的寓意也是希望在正式转山朝圣前拉练大伙儿的体能和磨合团队的凝聚力;当然.这个过程中有部分一起去冈仁波齐的小伙伴未能参加;

直至8月份Uncle从西藏带队回来后.经过多次打磨和线路的规划.最终将冈仁波齐的线路设计完毕(20多天的线路设计其实很复杂的.修正了好多次才最终确定).俱乐部与神州骆驼负责人及美国第一户外品牌Tfo申请物资支持.详细说明了这次旅程活动的根本意义.并希望以上2家单位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支持及帮助;差不多2-3天的时间.先后的都给出了答复愿意给予帮助及支持.这也使得整个活动的形象统一、品牌介入的力量更有效的提升大家的着装与形象建设;接下来就是写申请.提报物资需求.统计人员名单、汇总每位的尺码、设计物料、制作物料等等后台的一系列工作; 在此.要特别感谢神州骆驼、美国第一户外品牌Tfo 给予的支持及帮助.感谢以上2家单位为此次活动付出的辛勤及关怀!

参加人员统计进入倒计时......有部分小伙伴因个人时间的原因无法走完全程.最终折中商讨.可有针对性的走此次活动的某一段路程.就这样截止9月10日当天最终确定的参加人数20位(含我本人).其中有四位拉萨-喀什段、有两位拉萨-西宁段、有2位昆明-拉萨段、全程走完的实际人数为9人.(有三位因家中临时有事.活动期间于哈密解散赶路返昆);

准备的越充分.路上所遇到的突发情况就越少.这句话至今我都觉得很正确.出发前的大量的准备工作大家各自开展.车辆保养、座位分配、补给购买、沿途路况了解、天气情况预估、住宿情况了解、房间预订(大假期间.有时候确实不太好定)、保险的购买(自驾保险、5000海拔以上的特殊户外专业保险)、物资设计制作、赞助申请、思想统一、沿途景色、景点的说明、需要带的个人物品提醒、路上遇到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个人体能预测、高反突发等等等等等等的后台工作.... 反正就是一个活动的准备周期差不多半个来月才算是折腾清爽.......!就这么着.活动正式开始....!

————————————————————

实在不容易.写到现在这个点儿.活动总算开始了.接下来Uncle分阶段的给大伙讲述27天的经历与旅程;第一段是丙察察穿越、第二段是南迦巴瓦与拉萨、第三段是拉萨-冈仁波齐前、第四段是冈仁波齐转山、第五段是前往新疆、第六段是喀什、第七段是喀什到西宁、第八段是返程的尾声、最后是个人总结分享;

在开始之前.还是大概的给大伙讲一下这段路程的精华.以便大伙清楚的了解到全程走过了哪些地方和非常重要不能错过的地方;

1:全程一万三千公里

2:跨越六省(云南、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四川

3:五大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昆仑山脉、阿尔金山脉、祁连山脉-因后段修改线路由原来的唐古拉山脉修正为祁连山脉)

4:三大佛教神山(梅里雪山-北坡、南迦巴瓦、冈仁波齐)

5:三大藏区圣湖(羊卓雍错、玛旁雍错、拉昂错、)

6:二宫五大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小昭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拉卜楞寺)

7:五大古国(吐蕃、古格、龟兹、青塘、西夏)

8:随心功德供奉(摩尼珠)

9:以全程走完的标准核算个人开销大概在16000左右(平均每天在600元以内)

————————————————————

选择走丙察察这段路主要是基于大部分小伙伴没有走过这段全国著名的越野之路.直至现在.路况已经非常好了.大部分的路面都铺垫平整.也扩宽了不少.比较去年Uncle走的老路好了很多.城市SUV在不下雨不结冰的情况下都可以轻松完成;

最近如果有走这段的小伙伴要注意六库-丙中洛这段的修路.六库到贡山250公里左右的路.我们从当天早上6点出发.一直干到晚上22:00左右才抵达.大部分的路段会限时疏通.有些时候遇上修路禁止通行3-4个小时都是正常的.另外这段路面非常不好.一般轿车肯定是会擦蹭地盘;建议最好是SUV.越野最佳!

出发后的第三天抵达目若村客栈.唯一的一家还凑合的木板房.老板娘也是相当热情.急急忙忙的招呼着弄晚饭.大伙走完修路的路段后.情绪和心情逐渐进入状态.当星光洒在天空.一轮圆月挂当空的时候.酒兴正浓.一场无边无际的话题就这样展开.从一路走过的沿途人文到各自情怀的抒发.从颠簸烂路的跨越到杯中之物的注释.从人生过往的青春到那份年少轻狂的武侠之路.说了很多.讲了很多.整个天空之间所回荡的一直是那份真挚的笑声.听着听着不自禁的将杯中之物举起.推杯换盏中就结下了这份缘....具体说了些什么.我这儿也不好用文字阐述表达.唯有在场的老哥儿几个一直记挂在心里!

就这么着.一夜之间走过的72小时的路程.相见恨晚的情绪爆发在酒桌上.第二天前往然乌的路上.因天气降温、高反、酒精入喉较多、驾驶疲劳、睡眠不足等等综合原因.倒是吕波童鞋直接出现身体不适.一直到然乌住下来都感觉大脑昏沉.吃了药、喝了葡萄糖、含了丹参滴丸、还是效果不好.原计划要跟着大伙一直走下去的想法.也因这突发的情况.止步于拉萨.到了林芝进医院检查.高反造成的肺水肿.打点滴.打针....折腾的小伙儿都瘦了.最终重新调整线路.哥儿俩(吕波和张磊)走青藏线返回昆明...!

讲到这个故事.其实还是挺惋惜的.好不容易凑出时间.安排好昆明的工作和生活.出来一趟.半道上遇到突发事件.未能一起走完全程.实数遗憾.这段经历的事儿也成为了活动后续的警钟.给大伙一个提醒.高原上饮酒适度'

————————————————————

用这句话作为第二段的题目.我觉着挺好.这句话也不是我说的.是一位陪同大昭寺的讲解员说的.原话如下'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其实都是修行.因为你每天都要面对贪、嗔、痴、'原话是老东哥转述给我.听了后觉着挺深的.

从然乌一直到拉萨这段基本上是走在川藏线的G318上.这个季节的318景色变化挺大.有些地方碧绿盎然、有些地方已经色彩斑斓、无论是西天瑶池的然乌湖.还是走过小瑞士的波密.又或者雅鲁藏布江的南迦巴瓦、还是拉萨的大团聚.这点点滴滴回想起来总是有那些难忘的故事在脑海盘旋不停;

从出发到这段的路上.一起同行的才哥心里始终装着心事.通过聊天大伙才得知.这次出行才哥也是排除了很多困难.把时间凑齐和大伙一起去冈仁波齐为家人祈福.希望通过这次的朝圣转山能够为家人及亲人带回一份福缘.大伙听了之后.在南迦巴瓦供奉摩尼珠的过程中.特别请才哥亲手将这份功德供奉于南迦巴瓦神山.也祝愿这份福缘通过才哥之手亲自带回家;

说道南迦巴瓦.佛教背景方面就不过多的阐述.主要是和大家分享一下去南迦巴瓦可以注意的事项.林芝到索松村这段路上的景色其实是很美的.无论是湿地的规划和沙漠的混搭又或是索松村的安静.南迦巴瓦的神圣.都是非常值得去一趟的.唯一比较糟心的就是无论你进不进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在村子口从五一开始就设置了关卡.进入的游人都必须买票才能同行.比如这次我们没打算去景区玩就是计划到索松村住一晚.然后朝圣南迦巴瓦.到了村子口就必须购买门票....导致第二天的行程临时调整.上午进景区溜达.然后再出发去拉萨;

9月20日正式抵达拉萨.当天晚上Uncle安排大伙吃烤羊肉庆祝.随后约定21日所有小伙伴全部归队.一起吃藏餐.21日当天也是此次活动27天里唯一的一天所有参加人员最齐的团聚.至此之前与之后都没有全部到齐过!

说道在拉萨吃的藏餐.估计大伙都觉着不咋地.在后面的路上不止一个小伙伴不止一次的提到这个话题.的确是选的所谓的藏餐还是比较坑的.感觉是旅游团的流水席.没啥惊喜.也没啥吃头.还不便宜... 建议大伙以后到拉萨后尽量尝尝当地的小街小巷的馆子.藏餐方面我个人还是建议在波密吃.Uncle知道波密有一家藏餐特别正宗;啥也不说了.回到这一段的主题'每天的生活都是修行.因为每天都要面对贪嗔痴'哇咔咔.....!

————————————————————

一切才刚刚开始.这句话也不是我说的.具体是谁说的.大伙百度就知道了.为什么说一切才刚刚开始.就我个人而言.从队伍的集结.到拉萨的抵达.从走过丙察察.到供奉南迦巴瓦.从村子里传来的爽朗笑声到拉萨烧烤摊的烤羊肉.这种种的一切都是为了这刚刚开始的阿里北环线.那么如果非要在这句话后面追加一句注释的话.我想应该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从拉萨出发的当天.大伙前往羊卓雍错的路上.Uncle带着路人甲和小郭办理边防证.办完边防证之后算算时间已经快12点.索性给大部队打电话告知直接在日喀则酒店集合.当天到了日喀则之后.我们三个小伙伴直接前往扎什伦布寺朝圣.紧接着大部队急急忙忙的赶到后.进入寺院供奉.时间上有点赶.没有很深度的了解人文背景.基于这点.次日队伍分成2队.一队继续参观扎什伦布寺后前往酒店汇合.一队吃过早点后直接出发;

从日喀则出来的路上景色就已经变化.一望无际的辽阔.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好似两条巨龙一般 守护着佛教之地.而流淌而过的狮泉河养育着这片热土.顺着青稞收获的味道一路向北.追逐着吐蕃王国的那些历史过往.在时光里感悟人生的真谛.那么.这刚刚开始的北环线上才是故事的开端.

直至抵达阿里.才正式进入西藏的精华.公路左边的玛旁雍错.是藏传佛教的三大圣湖之一.同时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被誉为'世界江河之母'.那么的湛蓝.如此的宁静.微风带着一抹雪花在湖边仰躺.远处的纳木纳尼峰屹立万年.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就在她的身边静静的相伴.而藏民的虔诚早已融入湖中顺着河流流淌至人们的心中.就这样坐在她的身边.倾听呢喃.就这样走过她的怀抱.讲述过往.渐渐地当阳光洒落温暖时.心静.....!

一梯之隔的拉昂错.早已守候多时.静静的湖面在早期其实和玛旁雍错为一体.随着地壳运动及水位的下降.才逐渐演变为两个湖.将拉昂错比喻成'鬼湖'.正好应验了人们有神必有鬼的理念;

冈仁波齐.....我们来了....带着一颗诚挚的心.走过数千里的路.终于到了你的脚下....!一切才刚刚开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修行.修的是什么?!......这句话其实是Uncle自个儿问自个儿.. 对于每一位小伙伴而言.都有自己不同的注释.修心、修身、修德、修道、修缘、修法、修正、修养、修......!?!27天的路程.在人生的几十年里说实话不算长.应该是弹指间的光阴.可就是因为有了这27天的路程.才使得大伙在人生的路上收获着不可或缺的一份经历.那么就'修行'这个词句的注释.我想大伙都有心得.在这点上Uncle仅代表个人阐述观点;

从字面上而言.修-是一种境界;是思想上的找寻与追逐、是心态上的改变与调整、是精神上的满足与获取、是身体上的挑战与提升、是视界的开阔与格局、是性格的重塑与根源、是良善的表现与宽容、是红尘的历练与抗争、是道德与品德的升华、是........!

而'行'就是在修的层面上实践.不断的实践.无论是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旅途中、在社会交往中、行是将理论落实到执行里不可或缺的一步....!

这次的冈仁波齐旅程.大家都在讲修行..而我个人对宗教方面没有太多的认知与知识的沉淀.但就内心而言.和大家在一起走过的27天13000公里的旅程中.修得了一份友谊和情意(这一路上发生的每一件事大伙都保持着一颗包容的心对待.遇到的每一次突发情况都凝聚在一起面对)、修得了一份成长与认知(总是有不足与缺陷.无论是我本人的性格还是活动期间的安排.没办法做到十全十美.至少把大伙安全带回昆明)、修得了一份真诚与相交(玩户外的有超过三次的同行就算是半个家人.更何况这次同行的小伙伴不仅仅是三次可以讲完的)、修得了一份平常心......!

以上是Uncle自己对'修行'的观点阐述.讲这段话主要是为冈仁波齐转山的经历做铺垫.当天抵达塔尔村后.东哥因为脚踝受伤.留在大本营驻守.小熊原计划因高反决定在大本营.随后老张哥鼓励转山.小熊次日同行转山;随后我和老张哥、彬哥到交通公司安排马匹、背夫等事宜.最终因马匹必须转山三天.在辅助交通方式上放弃马匹.选用背夫.大家轻装转山的;与背夫约定出发时间后.大伙各自回到宾馆整理装备.检查必需品.为转山做最后准备;再次讲解了转山的注意事项及徒步事项.一夜无话.....!

次日即为9月25日大伙08:00分准时从塔尔村出发开始转山朝圣之路.温度比较低.因为头一天晚上下了雪.路上有些泥泞.我本人穿着由美国第一户外品牌Tfo提供的登山鞋、冲锋裤、冲锋衣等户外装备徒步.在泥泞的路上.鞋子的体验感很好.一方面在防滑系统上可以确保部分下坡暗病路面顺利通过.一方面在防水系统上表现很突出.经过一些湿滑的坑洼地带.鞋子表层都可以做到防水.内部干燥.最主要的是脚底板的防震系统做的很优秀.尤其是在转山54km的长途徒步过程中.基本上脚底板不会出现震痛现象.我选的是一双中梆鞋.保暖系统基本上在-10度的情况下不会觉得脚步冰冷.这一点大伙可以参考;走完全程之后.脚部不觉着疼痛.鞋子的内部非常干燥..脚底部与脚指部没有出现磨损等情况;

冈仁波齐的转山路很好识别.只有一条路.基本上不会出现走迷路或走错路的情况.出来3公里左右到一个小垭口.这段算是热身.可以让浑身的关节全部打开.不建议徒步期间穿太多衣物.这样会导致大家在徒步期间热量超标.呼吸困难.另外出发前建议做热身(此次热身由'小郭老师-瑜伽专业教练'带领大家完成).

3公里后一直顺着峡谷前行.第一天的路况基本属于缓上坡.海拔上升从4500左右一直到5200左右.总体上升在700米.对于体能不是很强.并且有高反的童鞋而言.难度相对较大.对于这次一起同行的小伙伴而言.第一天的难度系数不算高(毕竟大部分都经常玩户外.有这方面的经验.而且大部分小伙伴体能都很不错.).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当天晚上住宿的地点.会出现高反情况.我们住在卓玛拉垭口山脚下的补给点(当地藏民搭的简易大帐篷).通铺.味儿有点重.能吃口热乎的方面.除了方便面就是青椒盖饭(注意:转山的时候不建议吃荤).海拔太高.方便面也很难泡开.炒的青椒也不容易熟.基本上在住和吃的方面就凑合凑合;

当天第一梯队16:20分抵达补给点、第二梯队17:40抵达补给点、第三梯队接近19:00抵达补给点.在天黑之前全部顺利到达.同时在当天老张哥带领七华、七木、小熊、京珂代表所有人小伙伴供奉'摩尼珠.吃过晚饭后.和大伙商讨次日行程及出发内容时.考虑到'卓玛拉垭口的翻越'(难点.重要难点-海拔上升高而急.体能弱的建议务必骑马)统计马匹.最终种种客观原因及个人意愿.大伙都没有骑马.采用徒步形式翻越卓玛拉垭口...第一天徒步20km;

26日早上06:00分正式从补给住宿点开始翻越卓玛拉垭口.最高海拔接近5800.持续上升海拔高达600米左右.平均每公里海拔上升200以上.......!在翻越卓玛拉垭口的时候还是出了一些情况.大部分小伙伴有户外徒步的经验.基本上体能方面和高反方面都没有出现问题.老张哥押尾带着的七华、七木、小熊 三位体能上消耗严重.加之高反出现症状.

一直在翻越卓玛拉垭口的上面滞后队伍很长.再加上冰雪路面温度较低.又特别考验一个人的装备(如冲锋衣和冲锋裤、手套、帽子等-这次着装的美国第一户外品牌Tfo的冲锋衣和冲锋裤都表现优异.无论是防风系统、保暖系统、透气系统在-10度以下的恶劣环境中依然能够保持体温循环.没有出现湿温现象.在5700多海拔地带的风力过程中.没有出现寒风入体的情况.在冰雪环境下徒步过程中.没有出现身体粘稠排汗不畅的现象.足以证明此次穿戴的个人服装装备的功能性很强大.户外环境.一套表现优异的功能型服装装备有时候就是救命的.建议大伙不可忽视)和毅力.当然.也考验着每个人的坚强与坚持...

一直到早上09:30分第一梯队顺利完成卓玛拉垭口的翻越.第二梯队在10:00分左右也顺利抵达补给点.第三梯队在11:00分前抵达补给点.第四梯队完成翻越卓玛拉垭口已经是中午14:00左右.队伍在翻越垭口这上面出现大距离分散...这也导致前队与后队的联络出现中断.(这个过程出现几个问题总结:1.个人体能预估与评判不精准 2.垭口路况恶劣下坡时危险系数增加.未能作出预判 3.领队即我本人没有合理安排队伍分队.没有在垭口收尾 4.前队信息传递路况不及时)最终北京时间22:00分所有队员全部安全抵达宾馆.

转山总公里数54KM、海拔上升最高700米、平均海拔在5000左右、徒步总用时(按最长时效计算 D1用时11小时、D2用时16小时)完成冈仁波齐转山朝圣之路!

以上重点阐述了徒步过程中发生的未预估事件.实际上在徒步过程中还是经历了很多故事.比如遇到磕长头的朝圣者、比如遇到来自本教的尼泊尔、印度的朝圣转山者、比如抵达冈巴时在经幡下的祈福祝愿、比如沿途的冰与雪之歌、比如用脚步丈量的心灵历程、比如泡一碗热气腾腾方便面时的喜悦、比如和藏民聊天的那份真挚、比如大伙沿途合影留下的美好、比如土拨鼠在早草甸上的顽皮嬉戏、比如拿出身上的零食分享给孩童的那份快乐、比如在蓝天白云下和小伙伴一起走过的景色、总是有好的时光在陪伴.也总是有不足的时候在警醒自我.那么....修行是什么..... 我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

冈仁波齐的转山结束.也代表着此次活动的行程过半.9月27日当天从塔尔村出发前往札达土林.古格王朝.是此次活动走过五大王朝的第二大王朝之地.札达土林的正对面就是著名的喜马拉雅山脉.而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在蓝天白云下.屹立在天地之间的雄伟.是那么震撼.抛却徒步的疲惫之后.随之而来的喜悦和沿途的景色早已将大伙带入那历史的烙印中.随着一台台土梯的攀爬和讲解员的解说.过往的尘埃在微风里吹黄了钻天杨...

28日当天是我们在西藏的最后一天.29日正式进入新疆.开启新藏线的旅程.而在28日当天赶巧是一起同行小伙伴英子的生日.大伙找了一家川菜馆子.Uncle带着长腿、荣哥、小郭在小县城逛了好久.终于找到了一家蛋糕店.买了蛋糕.大伙一起为英子过生日.这一夜几个老爷们喝多了.因为高兴也好.因为投缘也罢.因为恰逢其会也好.因为缘分使然也罢.总之...姑娘们吃饱回酒店之后.桌子上就剩下几个老爷们在烟丝燃烧的缭绕中继续将杯子斟满.述说着点滴.讲述着经历.餐馆的老板也被大伙拉的上了桌子...直至夜深!

从日土出来就正式进入新藏线.那笔直的公路、那触手可及的白云、那自在奔跑的夜深藏羚羊、那一望无垠的戈壁滩、那悠然自得的骆驼、那令人回味不已的'魔鬼三达坂'、当然.还有一路的武警官兵们不辞辛苦的保路畅通的精神;

有秋天的斑斓、有宁静的湖泊、有茶卡的盐湖、有远处的昆仑山脉、有进入新疆的期待、有一路的边防检查、有维吾尔族姑娘的回眸、也有翻越达坂的艰辛.就这么着从日土走过三十里营.翻越多个5000以上海拔的达坂.走过十多个检查站.进入新疆喀什地区.过了达坂之后第一件事儿就是切个西瓜.整个哈密瓜.大伙趁着这份热情开吃..沙甜的瓜瓤和金黄的哈密瓜.在嘴里咀嚼后的味道是那么甘甜.. 站在路边的畅快让路上的人们如此羡慕.而这一刻的情怀好似顽皮的孩童一般自在... 喀什.... 烤羊肉..亚克西!!!!!!

————————————————————

9月30日当天因武警官兵修路的原因.加之英子的车出现警告的情况.最终抵达喀什的时间是23:30分.考虑到大家这一路上的奔波以及行程基本过半.车辆需要维护检查等主要因素.晚饭期间决定在原计划的基础上.多待一天.一方面可以调整身心.一方面可以有充裕的时间让大伙游览喀什的风情民俗....同时有四位小伙伴购买了次日机票直接返昆;

在喀什的2天是这次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无论是维吾尔族的美食、风情、噶尔古城的宁静.瓜果飘香的小巷、大巴扎的热闹繁华、夜色阑珊下的乌苏啤酒和相聚此刻的情怀.令人难以忘却的48小时;

联络当地酒店的大堂经理帮忙推荐的汽车维修厂.大伙把车开到后依次检查.更换耗材.配件等.还是折腾了一天.等到弄完之后也已经是傍晚.回到酒店和大伙汇合之后一起去品尝了当地著名的炖鸽子.意犹未尽之时顺着古城的街道直接前往夜市儿.一股喧嚣扑面而来.拥挤的人群中总是有一股子美食的欲望在这一刻挥洒.闻着羊肉串的孜然味和张口就是地道的新疆方言.会让你恍惚中走过数千年.回到龟兹;

那婀娜多姿的腰肢.回眸一颦的双目.羊羔般洁白的玉藕.麻花辫随风飘舞的青丝.听着冬不拉弹唱的音符.杯中的烈酒早已发酵了这份美好.趁着夜色时光.何不大醉一场.就这样沉浸在岁月里.任往事随风.忽然远处传来叫卖声.姑娘们难以抵挡冰雹酸奶的诱惑.每人一大杯的咀嚼.听着冰块在味蕾跳舞.感受着酸奶的原味儿在口腔盘旋.看着一群肆无忌惮的老爷们胡吹乱砍.我想这样的人生才算是一场不负红尘!

直至夜深大伙才回到酒店.依然不舍睡下.生怕时光走远.不妨坐在灯光下继续未完的牛B.就这么着第二天睡到昏天暗地后大部队一起到大巴扎肆意采购.新疆的干果、维吾尔族的服装、貂皮的围脖、囊包肉的盛宴、手抓饭的饕餮、反正怎么舒坦就怎么来.把买货物的小哥忙的不可开交.一直都笑的跟灰太狼一样欢快.最终大伙都用快递的形式给亲朋好友寄去了一份心意.Uncle也买了一大堆送大伙.还有一部分在俱乐部.大家赶紧来尝尝.顺便带点回去给家人品尝;

原计划走读库公路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再顺着孔雀河一路而下进入罗布泊盆地.最终大伙商讨后修正线路.走高速公路前往轮台再从轮台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之后从且末进入青海地区.......就这么着...喀什呆的2天3夜成为了记忆中的一段故事.那故事里有你、有我、有他;那故事里有飘香四溢的羊肉、有不见阑珊的乌苏、有醇香鸽子汤、有大巴扎干果的味道、有围坐一起的夜话、有来之不易的友谊;

————————————————————

10月3日从喀什出发前往轮台的高速,左边就是著名的天山山脉.而在右边的远处就是昆仑山脉.在两大山脉之间有着沙漠、盆地、戈壁、人家、庄稼、干涸的河床.这一幅苍茫的景色.让我忽然想起了古龙.嗜酒如命的同时又侠气十足的笔锋.勾勒出的边城浪子、小李寻欢、楚留香都是在儿时留下很深印象的过往;

走在路上总是会有一些话题的引向.从气候到风俗、从人文到历史、从现实到梦想.当然大伙骨子里也是有着一份侠义情怀.那么总是绕不开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金戈铁马的背景.国将苏醒呐喊.江湖义士的理想.隐姓埋名的曾经.沙漠荒凉的胡杨林在刀光剑影里儿女情长.记得小时候有这么一句话'不看金、古、梁.枉来世上逛'大概的意思就是当年三大武侠大家的作品.那是成长年华里必须经历的岁月....!

到了轮台后随便找了一家宾馆安排住宿后.晚餐的时候才哥家里再次来了电话.催促着尽快返回.最终大伙一起商讨后决定放弃塔克拉玛干沙漠.一起同行走高速前往西宁.第二天将行程修正为继续走高速前往哈密.一路上也没有什么特别发生的事儿.过了哈密之后就即将正式离开新疆.感觉恍惚间梦要醒.好似一场别离的秋雨在泥泞的小路上沾染了那份红尘的不舍......!

新疆的再见是对未来的再次约定.约定早已成为对自己的一份承诺.把这份不舍放在指尖流淌.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我们再会新疆.天山脚下奔跑.孔雀河旁漫步.龟兹古国追忆.沙漠盆地上驰骋.带着心爱的姑娘摘一串葡萄.倒一杯浊酒.挥毫那份人生.....!

进入甘肃明显感觉气候的变化.温度直线下降.晚上在夜市儿也感觉不到一丝热乎.嘉峪关的雄关从汉朝时期屹立至今.不仅仅是象征着尊严.我想更能代表一份坚强.五千年文化的璀璨在历史的长河中抒写着民族力量.五千年的大汉民族早已将这片热土撒播下文化的种子生根发芽.无论历史如何变迁.那诗句里所吟唱的追忆.成为今天的繁华;

直至离开甘肃进入青海.大伙此行的另一精华'塔尔寺'就在身旁.早早休息之后第二天一早进入塔尔寺朝拜.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看着殿堂的庄严.心里默默的为家人祈福.脑海里的思绪早已随着这份缘法进入时光里....关于塔尔寺的资料在这里不再赘述.是宗喀巴大师诞生地所修建的一座修行之地.大伙有时间不妨去朝拜一番.

一切的一切经历无论好也罢、坏也罢都是最好的经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次经历.人们总是在不停歇的追逐内向的向往.其实有时候在你身边的就是你所想的向往.人们又总是不断的问着自己理想在何方.其实有时候他从未离开就在身旁... 我想带着这份豁达看自己的人生.是否可以不再执迷.我想带着这份放下.是否可以走向远方....那么.从新疆到甘肃.从甘肃到青海.三省的穿越不正如华夏沉淀的文化一般瀚海无边.值得珍藏!

————————————————————

西游记的故事想必每个人都有熟悉.师徒四人历经千辛万苦.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普度红尘....当然.我们此行无法与唐僧师徒比较.但一样在内心也期待着取得一份自己的真经.这真经上所写着是自己的收获、是自己的成长、是自我的升华、是自我的信仰、是每个人的执着、是每个人的修行、是大家的祝愿、是大家对未来的愿景.经历总是在不经意间早已发生.而一切的真经在心中发芽茁壮;

走过的蓝天白云、看到的牛羊成群、翻越的坎坷泥泞、穿过的山脉河流、遇到的虔诚信徒、朝拜的神山圣湖、相识的餐馆老板、碰到的炊烟人家、还有一路陪伴的你我他在身边的凝聚.这种种的一切都绘画出一幅色彩天地之间、在胸怀心田、在雪花飘舞的夜晚、在细雨洒落的清晨、在过去.....在现在....在未来....!

九九八十一难...还差一难.这最后一难是安排、是注定、是不可规避、是继续前行、是考验也是风雨的洗礼...从若尔盖出发前往雅安的路上.大清早儿天空飘着瑞雪.让我忽然想起去年亚丁亚青的最后2天.一样下着雪、一样空气里充满着吉祥.一路顺着G213前行.计划从汶川上高速.北京时间10:47分的时候.大伙相互微信联系后.发现我们(英子、艳子、Tom)的车距离另外2张车相差200多公里.第一反应是不可能..最多另外2张车(老张哥、荣哥、京珂 和彬哥、波波、小郭)比我们多出20公里的速度...随后大伙发出定位.导航之后才发现.另外2张车在三岔口处出现导航偏差.由原来的G213改道至S209...距离差异200公里左右.最终经过商讨.我们的车依然顺着G213前行.另外2张车从S209切到成那公路.大伙一起在汶川上高速后在雅安集合.前后相差大概在2小时以内.

北京时间17:13分Uncle这张车顺利抵达雅安后与S209的2张车取得联系.才知道从大伙吃过午饭后(12:53分)到现在.接近5个小时的时间行驶了不到100公里的路程.距离目的地还有接近9小时....电话沟通后修正线路.建议从所在位置往回走.从S209改到S309进入黑水县.再从黑水县切入G213上高速.预计北京时间21:00前就可以抵达汶川.或在汶川直接住下.或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前行抵达雅安汇合.......!

北京时间10月9日02:03分.彬哥的车安全抵达雅安酒店.至此.大部队全部汇合.一夜无话.天亮后继续从雅安返回昆明.路过西昌的时候.Uncle拜见了岳父岳母.顺便把jerry接着一起回家.

北京时间10月10日00:22分我把彬哥、波波送到家后.安全到家...至此.27天的行程.在这一刻顺利完成...至此.从第一阶段的14位到拉萨集结的20位再到最后三张车9位的小伙伴.全程走完这13000公里;

以下总结观点仅代表我个人.谨此记录这一路的收获与分享;

很多时候没有谁对谁错的根本.有的是角度不同.站在不同的角度所看待的事与物与人自然不同.换一个角度看待.我想会有不一样的感触;

出行的根本意义并不仅仅是去了哪里、看了什么、吃了特色、走了景区、买了衣服.我想出行的根本意义是你的获取是否是你想要获取的.每个人在路上都有不同的追逐.那么追逐的过程应该是值得尊敬的行为;

从最开始的筹备、到中期的准备、再到一路同行走完这27天的里程.截止到10月12日晚由吕波百忙之中安排的接风团圆饭.为这场人生之旅画下了圆满的句号.昨晚的餐桌上大伙依然意犹未尽的叙说着那些经历的故事.昨晚上的杯中酒依然装满了对这次人生之旅的几多感慨与唏嘘.昨晚上大家发自内心的言语依然在耳边回响.昨晚上由美国第一户外品牌Tfo支持的奖项里依然有着每一位小伙伴的祝福与心愿....

一直到回来的路上.脑海里依然盘旋着一张张面孔.这份情谊来之不易.这份友谊不可割舍.这份相伴让人念想.这场旅程留下的不仅仅是故事.我想更多的是亲情的温馨.

正如指北针户外运动俱乐部走在第十个念头.一路走过没有太多物质上的收获.而更多的是看重这份相遇、相聚、相伴的情意..也正是因为这份情谊让我们可以坚定的继续走下去.追逐理想......!我们一直在心里默默的珍惜着这份友谊.把她很小心的放在心田慢慢的成长.举起杯中酒的那一刻.我说:无论未来发生什么.且让我们能够把这份情意延续下去.....!

谨此.特别感谢美国第一户外品牌Tfo给予的支持及帮助

谨此.特别感谢'路人甲'的情意支持

谨此.特别感谢'瑞福轩'随心供奉功德

谨此.特别感谢'张坤福、张七木、潘七华、王建荣、余京珂、周金才、毕金仙、杨向东、李彬、徐波、李英、李艳、黄英标、常宝、熊伟、郭蒲芝、李冷谨、吕波、张磊 一路相伴的包容及帮助;

谨此.特别感谢在路上遇到的所有良善的人们.

谨此.特别感谢'神州骆驼'给与的支持及帮助

谨此.特别感谢指北针户外运动俱乐部让大家把这份情谊凝聚

谨此.感谢Uncle Tom.在2018带大家走过这难忘的人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