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户外

我的枫叶情结 ——记林子户外俱乐部第420次活动

2018年10月14日,林子户外俱乐部组织了第420次出行活动——112名驴友本溪王麻子沟观赏枫叶及一日山地穿越。
       我的枫叶情结要追溯到中学时代,那一年,我在一本刊物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香山的枫叶红了》。对于只知道北京有天安门和万里长城的我,在幼小的心灵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啊!北京还有美丽的香山,还有漂亮的枫叶。后来,我有机会在北京学习了三年,每到那个时候,同学们结伴而行,挤着公交车去香山。登山的路上有数不清的石头台阶,石阶两侧附近并没有多少枫叶,只有在返程的索道上能看到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风景。参加林子户外活动后,俱乐部每年都有观赏枫叶的活动安排,2016年、2017年两个年度还有辽宁电视台记者伴随采访和专题节目播放。四年来,我对枫叶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今年,俱乐部领导还让我在往返的途中给各位驴友讲讲枫叶情况。是啊,辽宁的本溪,是中国的枫叶之都,每年都要在这里举办国际枫叶节活动。今年的9月29日,第14届本溪国际枫叶节隆重开幕,辽宁省旅游委、本溪市委市政府为打造枫叶旅游、枫叶文化定制了各种“大餐”供广大游客享用。
       枫叶,是槭树(qishu)的叶子。槭属植物有100多种,人们常常将一些具有观赏价值的槭树俗称为枫树。枫叶,一般为掌状五裂,长13厘米,宽略大于长。在春夏时节是绿色,到秋天会由于叶绿素减少、类胡萝卜素增多,导致枫叶呈橙黄或红色,真是“生来本是长青叶,一染相思便不同”啊。本溪的枫叶种类百态纷呈,从3角枫、5角枫到13角枫等多达16种;颜色有杏红、猩红、血红等各种红;形状有心形、扇形、掌形、五角形等各种形。可谓“枫叶千枝复万枝,江桥掩映暮帆迟”。
       枫叶在人们心目中更是一种精神象征,由于枫叶的特殊性,人们常用它来象征坚毅。我喜欢枫叶,因为枫叶染红了山,染红了水,染红了秋天,它以饱经风霜的磨砺,装点了漫山秋景瑰丽。我赞美枫叶,还因为它的浓烈和奔放,像沸腾激荡的血液让人们充满激情和活力,难怪那么多的文人墨客都要不惜笔墨去描述枫叶。可是,我们生活在新时代,我们感到无限的幸福和快乐,因此我们可以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情画意,但不能有“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的郁闷,不会去对着江边的枫叶忧愁而眠。可以像宋代诗人杨万里“小枫一夜偷天酒,却情孤松掩醉客”那样让孤松来遮掩自己醉红的容颜,不会像唐伯虎那样“我画蓝江水悠悠,爱晚亭上枫叶愁”的那样风情万种。
       枫叶,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美丽和愉悦,更多的是变化和奉献。我爱枫叶染红的多彩山林,我爱枫叶装扮的秋天盛景,我爱枫叶象征的坚毅性格,我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