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0

武汉

2018--前仆后继我们成功穿越洛克线 (附攻略)

发表于 2018-10-17 12:11 显示全部帖子

西昌到木里之间的公路已经修得很好,一路景色也不错。只是汽车在盘山公路上开的太快,容易使人发生晕车。

webwxgetmsgimg (6).jpg

webwxgetmsgimg (7).jpg

发表于 2018-10-17 13:27 显示全部帖子

木里是个藏族自治县,县城小巧而整洁,藏地风格明显。一路大晴天,和我们出发前每天看到的小雨、中雨预报完全是两码事。
走洛克线看来不要太在乎天气预报。

发表于 2018-10-17 13:29 显示全部帖子

17号一早,我们坐上包下的班车,从木里向水洛乡进发。木里到水洛乡有200多公里距离,由于一直是在山路上行驶,据说需要开行10个小时才能到达。

木里到水洛乡的车票价为107元,据说如果没有什么人乘车,班车一般不开行。因此个人或者两三个人到达木里,要前往水洛乡、嘟噜村,要么等候拼车,要么花费比较高的价钱包车进去,比较麻烦。此前,我和嘟噜村的但丁联系了从木里包班车直到水洛乡、白水河起点的一揽子包干的方案。我们163300元包干。

但我们坐上班车后,司机嫌我们的包包大而提出不加货票钱他不开车。于是没法子,我们只好又给了200元钱,虽然总成本还是低于从西昌到白水河起点350元一个人的数字,但一路被这些狡猾的司机层层加收,也不是很爽。这一路虽是藏区,但淳朴之风看来已经渐渐失去。

从木里到水洛乡的景色一路都很美,车子常常从山下的江边一路攀升到海拔近4000米的垭口,然后又沿着盘山公路下到江边。今天大家状态都很好,个个眉飞色舞,谈笑风生。倒是我昨天捏了一把汗:昨天几个人都在车上晕的不行,只差呕吐了,一时我不知他们是高反还是晕车。实际上是路面好走,仗着路熟悉,司机一路狂奔,好几个人被盘山公路转的受不了。

发表于 2018-10-17 13:36 显示全部帖子

17号一早,我们坐上包下的班车,从木里向水洛乡进发。我们选择慢慢进入洛克线,以让大家逐步适应高反,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webwxgetmsgimg (72).jpg

webwxgetmsgimg (8).jpg

发表于 2018-10-17 13:3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H快乐的旅行者 于 2018-10-17 14:22 编辑

走传统的洛克线,一般都从水洛乡的嘟噜村出发。并且先在那里联系好住宿、向导、马夫。虽然最近那里的什么一村二村之间为抢夺穿越的驴友客源而发生过堵路、关闭等现象,但据说县里出面后,一切都恢复如常了。

嘟噜村有很多向导和马夫,网上推荐了一些不错的向导和马夫,但由于大家反映那些人家里有跳蚤之类,我于是没和他们联系。网上提到过一个叫但丁的,说他有较重商业味。我想,商业不商业无所谓,只要按规矩办事,都可以。

但丁是我打算联系的三四个人之一。但丁的殷勤使我最后决定和他合作:他一个月内主动和我电话联系不下十余次(嘟噜村的微信信号基本没有),我不能辜负他的主动付出。

发表于 2018-10-17 13:41 显示全部帖子

从木里到水洛乡的景色一路都很美,我们时常利用下车吃饭或者方便的机会拍摄一路风光。

webwxgetmsgimg (11).jpg

webwxgetmsgimg (10).jpg

发表于 2018-10-17 13:44 显示全部帖子

webwxgetmsgimg (71).jpg

发表于 2018-10-17 14:06 显示全部帖子

出木里县城不久,我看见河对岸远处的山上有一栋金光闪闪的宏伟建筑。问了一下司机,那果然就是我猜测的木里大寺。

木里大寺曾是康巴藏区规模最大的黄教喇嘛寺庙之一,在藏区具有特殊的地位。木里大寺藏语称木里噶丹雪珠曲勒朗巴吉瓦林,其地处无量河中西岸,达尼亚布东侧,坐落在桃坝乡你易店,海拔2637米,建于藏历第十一若迥阳火猴年(公元1656年,清顺治13年),由喇嘛桑登绒布仿拉萨哲蚌寺的格局主持开山初建。有资料介绍其:背倚圣山“甲肃色拉”,丛峰耸立,巍峨俊秀。前是奔流不息的埋塘河,周围林木葱茏,山泉清澈,花木繁荫,犹如“诸天听法苍茫际,万佛垂慈紫翠间”。

木里大寺是当年木里王国的宗教和政治中心,洛克就是在这里得到木里王的帮助,才得以完成到亚丁的考察计划的。洛克当时这样报道木里王国:“据说木里土司始于满清,有名的雍正皇帝1723年登基得到呈奏,说他们打仗英勇,于是封给他们永远统沿木里的大权。木里土司管辖9000平方英里的领土,比我们美国的马萨诸塞州面积稍小,但是只有220000顺服的臣民……王国有十座喇嘛寺庙,三个大的,十五个小的。”

木里大寺在文革中基本被损毁,1982年由国家拨款在原址上重建恢复至现状。

我本来对历史人文的东西很感兴趣,出发前也曾和但丁讨论过能否将车子弯到木里大寺参观一下。但丁说:车子走木里大寺一进一出二三十公里,路也不是很好走,除了增加费用,当天能否赶到水洛乡嘟噜村是个问题。考虑到团队整体行动日程,我只好放弃了去木里大寺。如果我一人来这里慢慢走,那是肯定要去一下的。

发表于 2018-10-17 14:20 显示全部帖子

在车上遥看木里大寺远远离去,只能遗憾而过。洛克就是因为访问了那里,最后才有了“洛克线”,才有了人们今天都知道稻城亚丁这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