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武汉

2018--前仆后继我们成功穿越洛克线 (附攻略)

大约下午四点钟左右,车子到了水洛乡。一个很帅气的年轻藏族小伙在那里等着。我知道他是但丁,一个嘟噜村的村民。

但丁叫班车司机把车从水洛乡一直开到嘟噜村(估计还有上十公里),我和小猫咪子于是坐上但丁的皮卡,在前面带路,向嘟噜村进发。

由于这是我和但丁第一次见面认识,在车上,我和小猫咪子当着但丁把我们已经在电话里约定的东西(事先做了电话录音)全部当面再核实确认一遍:16人从木里到白水河起点车费3300元,我们已经另被司机多收了200元,我请他考虑扣除;我们住但丁家,住宿加早晚餐60元一人;16人共14个大包雇佣七匹马加上五天的粮食蔬菜供给再雇佣一匹马总共雇佣8匹马,一匹马一天费用130元;马夫三人,每人每天50元,马夫几天的早晚餐和我们一起吃,食品由我们负责无偿供应,但马夫需要每天帮我们烧柴、洗菜(我们自己炒菜)、做饭,马夫无偿提供做饭和炒菜的锅子等。

大约5点钟,我们到达嘟噜村的但丁家里。

但丁和我在网上联系时,发给我他的家以及他和孩子的照片。

2018--前仆后继我们成功穿越洛克线 (附攻略)

但丁的家是典型的藏民住宅,大家一放下行李,就在但丁家的房前屋后拍照留影起来,但丁的孩子和老婆都很漂亮而腼腆,于是,大家又都拥着她们合影。

嘟噜村海拔大约2300米,其坐落在水洛河畔,依山傍水,景色秀丽。我踱出但丁的家,在村子里闲逛,我发现这里每家的房子都建得宏伟高大,每家都是深宅大院,院子里,村里的路旁到处是水果树,水果挂满枝头,你可以随手摘取,这一看就是个很富裕的藏族村寨。估计都是经营洛克线致富起来的。

我看了几家藏人住宅的大院,发现院门上都插着钥匙,谁都可以拧动钥匙进入,看来这里民风应该比较淳朴,还有道不拾遗、夜不闭户之风。

但丁的家是典型的藏民住宅,大家一放下行李,就在但丁家的房前屋后拍照留影起来。

但丁的孩子很讨人喜欢。兰兰说回家后将把自己外孙的衣服寄给但丁的孩子穿。

嘟噜村依山傍水,景色秀丽。村子里每家的房子都建得宏伟高大,每家都是深宅大院,院子里,村里的路旁到处是水果树,水果挂满枝头,你可以随手摘取,这一看就是个很富裕的藏族村寨。估计都是经营洛克线致富起来的。

2018--前仆后继我们成功穿越洛克线 (附攻略)

但丁家的厅很大,他说晚上所有人就在厅里开地铺。我听了咯噔一下没做声。我以为住他家是住在房间里或床上。以前的帖子住在嘟噜村也没说开地铺的,只是听说因为有跳蚤大家都到平台上搭帐篷。

我以前带队外出也有60元或者70元包吃住,但住宿都是有床的,去年在靖边波浪谷就是70元包吃住的,当时有人竟然因为房里没有洗浴间而发牢骚;去年在四姑娘山那么热闹的地方,三嫂家里吃住70元住宿都有床的。但丁把睡在他家地上也算包住,我只好暗暗苦笑。好在我们这伙人什么地方都睡过,也不在乎。记得2015年我带队到西宁,联系住到一家青旅,有人当场惊呼:她一辈子从没住过这样的地方!当即自己跑出去找宾馆去了。如果这样的人这次来,估计就炸了锅。

晚餐还没上来之前,但丁找来了马夫头,他的名字叫但朱,我们几个人和但丁、但朱再一次敲定沿途费用和意外情况的所有事宜。为了尽量减小高反影响,我们确定第一天尽量少走路,早扎营,我们不按网上驴友们第一天通常扎营的满措牛场扎营,而是选择还不到满措牛场的牛顿牛场扎营。我们还一致同意:如果我们中有人,哪怕只走一天就下撤,随着下撤的马夫和马匹的费用我们还是按5天的全程费用付给。所有敲定的谈话当着他们录了音,马夫也当场验了我们包包的大小和重量。

吃晚饭前,我们看见但丁的家人吃着白面做的大饼。那个饼厚约一两厘米,有些像街上的炕饼,接近于新疆人做的馕,我们要了一点尝了一下,发现口感很好,可以作为我们穿越中中餐路餐的备用食品。我问这是哪里买的,但丁说是他们自己做的。我于是向他预定,他说,多一点他可以做,5元一个。于是,我们立即预定了二十多个。

我们16个人全部睡在但丁家大厅的地板上,60元包吃住的住原来是这回事。

2018--前仆后继我们成功穿越洛克线 (附攻略)

然后我们一起吃晚饭。晚餐的菜端上来让我们有点失望:一小盘青菜炒肉和另一小盘不知什么名字的地方菜,然后是一小盘榨菜类的菜,品种和分量和我们一般吃的早餐的包餐差不多。我们8人一桌,大家看了,哪里还敢大口吃菜,几个人连忙把自己带的牛肉、咸菜拿出来共享。因为刚到但丁家,看到这个情况,考虑合作刚刚开始,也不好直接说他的伙食这么差而提要求。我们早早放了碗筷,但丁的家人才开始吃饭,他们吃的和我们一样的饭菜。可能他们晚上吃的很少,也可能他们吃的本来很节俭,但作为我们的一餐主餐,确实太寒碜了。

原本打算在木里买点牛羊肉到但丁家加工,晚上好好搓一顿,积攒一点油水,然后上山去过苦日子的,因为怕放坏了而作罢。现在晚餐这般敷衍,我们也只好认了。

因为明早就要出发,为了休息好,不到九点,所有人都钻进睡袋里强行睡觉。

躺在睡袋里,我一直难以很快入睡,我想,我们从武汉出发,不算14号的一整夜,光是15--17号,我们就在路上颠簸劳顿的三天,还没有正式开始穿越,看来穿越这洛克线确实太不容易,一定要确保成功。想着从西昌算起,我们已经在高原上呆了两三天,大家基本还没有什么明显高反反应,心里才踏实了一些。